暫離日常的集體歡娛《暴動時刻》
1月
23
2018
暴動時刻(Noise Book 提供)
Link
Line
Facebook
分享
小
中
大
字體
483次瀏覽
馮祥瑀(專案評論人)

有別於大型音樂祭以及音樂節,《暴動時刻》(It’s Time to RIOT)為我們帶來的是目前龐克以及金屬次文化的日常活動樣貌。金屬音樂以及龐克次文化已經是時常出現在我們生活中的必要之聲,他們的音樂中所傳達的訊息展現了年輕世代對於生存在社會上掙扎各種樣貌。或許有些人認為這樣的聲音並不討喜,或是只出現於大型音樂節的罕見音樂種類,但並非如此。在這樣一個平凡的週六夜,年輕世代仍正努力積極地為這座城市的音樂注入新的活力,儘管這牆音樂過去的繁盛的光景已逐漸消逝。而「暴動時刻」不僅向我們展示了台灣獨立樂團當前的狀況,也說明了龐克以及金屬音樂的正在轉變的勢態。《暴動時刻》由三個來自不同地區、不同風格的樂團接續演出:Noise Book、暴噬者以及謎路人。

首先,Noise Book的音樂並非精緻而優美的,而是粗糙、實驗且隨性的。以近似於呻吟以及吼叫的方式唱出旋律,主唱對於節奏的處理也時常忽快忽慢,或是斷點在不尋常的地方。他們的歌聲類似於一種迂迴且類似噪音的方式,並嘗試拓展所謂樂音與噪音之間的界線,他們的歌聲既非樂音亦非全然噪音,反而更像是酒醉後無意識的呻吟與喊叫。就這點而言我認為是有趣的,音樂的精緻程度在很多時候並不能代表音樂的品質,聽覺上的趣味性才是引起我共鳴的重點。然而,由三人組成的樂團編制在聲音以及音色的平衡上我認為有些問題:首先,鼓手音量稍微有些過大,而吉他手的音量稍微小,我隨著他們的演出在舞台下來回調整自己聽音樂的位置,儘管可以辨認出吉他手的聲音,但是他的音色始終無法與其他樂器之間有明確的分別,這樣的狀態使得我認為他們的音樂有些過於單調。但是當我回過頭來重新聆聽他們的錄音時,卻並非完全是如此,我想這大概是演出場地方面所帶來的問題。另一方面,在舞臺動作方面或許可以再試著做得更加多樣化,鼓手的節奏型態也可以試著加入更多層次,而非只有強、弱以及過門之分。

在樂團的性格方面,Noise Book呈現的是一種自由不羈的態度,同時又相當謙虛,他們的演出讓人感覺到每個團員似乎都將音樂作為閒暇時的自我表達,而那不僅僅是發洩,而是每個團員都享受著音樂,但與其說是演出給樂迷看,我認為很大一部分層面的演出給自己的。Noice Book的演出性格跟其他兩個樂團相比,更像是一種對於音樂的自我享受與沈醉。儘管Noise Book承認自己的音樂與其他兩團相比下是音樂性較低的,我認為他們仍能嘗試努力做出更好的作品,Noise Book所採用的樂團編制雖然簡單,卻有很多機會能將音樂做得更加豐富以及有趣。最後,我認為Noise Book的演出實際上是相當與眾不同的。最重要的是,聽眾以必須更加審慎地聆聽這樣的音樂。Noise Book雖是龐克,雖然表面上看來是充滿派對以及群體風格的音樂,但倘若我們不將他視為膚淺而無內涵的音樂,那麼我們必定可以發現其音樂中所蘊涵著的動能。

再接出場的是暴嗜者。暴嗜者的音樂與前一團相比顯得精巧許多,無論是在樂句的編排以及演奏技巧上都相較於Noise Book好。暴嗜者的音樂風格混合了相當多元的素材,吉他以及貝斯的合奏之下呈現了黑金屬(black metal)的風格與特色,吉他的音色則是典型的黑金屬音樂常見的音色,吉他的樂句也相當有創意。但是兩把吉他的音色太過接近,有時也難以分辨出主奏與節奏吉他音色上的差異。暴嗜者的鼓手除了大量運用雙踏之外,在過門以及吉他樂句的處理上時而呼應,時而分離,除此之外,也在某些曲目中加強小鼓的回聲(echo),使其聽起來更加空靈而具備毀滅金屬(doom metal)的節奏特色,這樣的處理我認為想當有趣。此外暴嗜者也將Breakdown樂段做得相當不錯,這個樂段通常樂迷被認為是評斷音樂好不好聽的關鍵之一,當Breakdown樂段的斷點以及節奏能夠引起樂迷共鳴時,樂迷常見以甩頭以及魔鬼角手勢回應樂團。從暴嗜者作品中的幾個Breakdown樂段看來,我認為他們的音樂是相當不錯的。從樂迷們的反應看來,暴嗜者的演出是這場演出中最能讓他們玩得盡興的樂團了。整體來說,暴嗜者首次為今晚的演出注入了相當多的活力,扭轉了Noise Book演出時聽眾們的態度。

從暴嗜者的演出當中,我感受到他們對於重金屬音樂的熱誠與他們對於演出的用心。暴嗜者對於演出的態度是嚴肅的,他們重視自己在樂迷眼中的樣子,也真誠地希望為樂迷帶來有水準的演出以及品質的音樂享受。這樣的用心是值得肯定的。但是我認為暴嗜者的音樂還可以做得更好,同時暴嗜者也不需要一昧地迎合樂迷喜好,而是做出品質更好,且屬於自己的作品。暴嗜者的音樂風格與許多國外知名樂團的風格相近,而這些知名樂團的音樂就是最好的學習對象。然而這並不意味著暴嗜者需要抄襲或是模仿這些樂團,而是去深入研究、分析以及學習為何這些知名樂團的音樂能夠產生這樣的共鳴。暴嗜者作為一個國內的金屬樂團來說,最能帶給樂迷的就是從這樣的學習途徑中,嘗試做出屬於自己風格的音樂,並能夠時常在國內各地演出,提供樂迷們更加精彩的音樂。最後,倘若暴嗜者想要具有本地特色的音樂,也並不一定要以傳統音樂為創作元素或是主軸,閃靈路線並非國內金屬樂團生存的唯一方法。我想這點是暴嗜者應該相當清楚也相當熟悉的。整體來說,暴嗜者還算是相當不錯的樂團,未來的發展是相當令人期待的。

最後壓軸的樂團是謎路人。謎路人給聽眾的感受又是與前兩個樂團差異相當大的。謎路人的音樂以饒舌為主,重金屬風格在其作品中只是一部分,在嘻哈以及饒舌方面的比重較大。更具體的說,謎路人的音樂是以饒舌為主體,並嘗試融合其他音樂風格,而重金屬音樂並不是他們主要關注的音樂風格。因此,謎路人較強調饒舌歌手在樂團中的表現,這使得其他樂團成員在演出時顯得相對不重要。謎路人作為一個饒舌樂團,與前兩者的音樂風格有相當大的差異,這點在一部分金屬樂迷的眼裡是相當沒有力量的樂團,但是在另一部分謎路人的樂迷當中,是相當有趣的音樂。值得注意的是,謎路人即便是一個饒舌樂團,他們同樣也鼓動樂迷們進行「mosh pit」。「mosh pit」在金屬樂迷當中是一種回應樂團的團體舞蹈方式,透過「mosh pit」,樂迷們更加能與樂團以及其他樂迷互動。而「mosh pit」通常是由樂團鼓動進行或是樂迷自行開始的。這樣的團體互動方式通常是當樂迷們聽到最具代表性的曲目或是段落時進行的。然而,在謎路人的演出當中樂迷們也以「mosh pit」回應樂團,即便那些進行「mosh pit」的段落並非與重金屬音樂來的有力量。從這裡可以看出,「mosh pit」的使用以及進行方式與過去幾年又有所轉變。然而這樣的轉變或許與演出現場的安全考量有所關聯,簡言之,「mosh pit」的轉變是值得探討的新興議題。謎路人的演出是本場次演出中最受到熱烈歡迎的,也是最多樂迷們喜歡的樂團,相較於前兩個樂團來說,樂迷們參與謎路人並與他們互動的狀態也較前兩個樂團來得多。這多少也反應了聽眾的喜好。獨立樂團的音樂風格實際上受到主流媒體以及唱片工業相當大的影響。

整體來說,《暴動時刻》音樂會呈現的是一個與日常生活區隔開來的場域,在這個場域中,所有參與者不僅將音樂作為一種娛樂工具,也是一種凝聚群體意識的媒介。在《暴動時刻》,樂迷將日常生活中所累積的壓力與疲勞一一釋放後,透過音樂互相取暖,並在離開現場後再次充滿面對生活的勇氣。我想這是《暴動時刻》--It’s Time to RIOT這場演出最重要的精神。

《暴動時刻》

演出|Noise Book、暴噬者、謎路人
時間|2018/1/13 20:00
地點|這牆音樂

Link
Line
Facebook
分享

推薦評論
前三樂章樂團在小心翼翼之下,略少一分現今流行詮釋莫札特往往帶有的乾脆,而第四樂章,琉森室內弦樂團的演奏在以往的方正中多了一絲狂野,音樂更為緊湊,在弦樂的快速演奏與木管的長音舒緩之間,有相當理想的平衡與對話。
3月
27
2024
下半場齊瑪諾夫斯基(Karol Szymanowski)的《夜曲與塔朗泰拉舞曲》是相當成功的開場演出,Bomsori也明顯給予得比上半場更滿,與鋼琴的合作也是水乳交融。這首曲子以安靜開場轉至瘋狂,再從多消長沉澱,處處都是難題,也需要好的音樂設計,但也因為音樂家沒有打安全牌,每一個撥弦或是泛音、雙音都讓演出精彩奪目
3月
22
2024
古典音樂的結構雖然嚴謹,但演奏時卻充滿了靈活性。室內樂除了展現個人特質與炫技感的同時,又可與夥伴享受直達內心深處的親密感,在舞台上發揮一加一遠超過二的力量。與慕特演奏完三首安可曲,面對聽眾飢渴的呼喊,歐爾吉斯便邁開雙腿──伸手將琴蓋給關了。
3月
20
2024
在演出中,我們可以清楚感受到四位音樂家之間的互動和默契;張善昕領導精神不言而喻,與西本佳奈美的音樂表現力和情感表達能力成為整個演出的靈魂。黃子維和蔡弦修則是很好地配合小提琴家,為整首樂曲鞏固演奏力場。倘若其中一人受到環境變化,在舞台上思緒飄移、發出了與排練時不同的聲響時,其他人是否能即時接住,適度調整演奏技巧,來達到團隊心目中的平衡聲響?答案肯定少不了「靈活性」……
3月
19
2024
兩人合作上的從容自信,讓人深感舒適愉悅。這使得觀眾在接下來長笛獨奏之費尼豪(Brian Ferneyhough)《卡珊德拉夢之曲》(Cassandra's Dream Song)體會到什麼是嗆辣的反差。這首新繁複風格的樂曲,使獨奏家埋首於樂譜,如火如荼地跟作曲家進行跨時空對談,但無法理出頭緒的觀眾,礙於困在座位上無法逃脫,產生無法「讀懂」任何語彙的急躁:孩子扭頭窸窣、大人拾起手機。而普里米亞尼(Leanna Primiani)《未決,給短笛/長笛與電聲》(Uncertain for Piccolo/Flute and Elextronics )更是另一挑戰,相比齊賓《第一號音樂會快板》(Concert Allegro No. 1)有夥伴加持,句法銜接清晰、整體融洽合一的表現,《未決》預錄好的電子音樂隨著秒數播放,有別於真實樂器的互動,長笛家追趕拍點的吹奏不如先前悠閒,加上擴大機出來的聲響乾扁,長笛音色受之影響也漸漸少了靈活的光輝,顯得有些落寞。
3月
11
2024
在二人之間,周善祥的演奏尤其令人驚艷。他不帶一絲仿古風格,而以現代的句法演奏,彈起維也納古典主義的莫札特卻渾然天成。例如,在K. 305第二樂章變奏曲,他指尖下的音符及樂句連綿不止,色彩近乎浪漫主義;最後一首K. 526第二、三樂章則在小提琴與鋼琴的共同線條之外拉出精巧旋律,再度展現他高超的多聲部處理能力。另一方面,卡普松承襲著他招牌的溫暖音色以及濃情樂句,用有些過度深情的方式演奏,慢板樂章尤其;這雖在末兩首的K.481、K. 526有動人的情緒堆疊,但在E小調K. 304第二樂章則稍嫌濫情。此外,他也穿插嘗試質樸的古典風格,使用減少抖音、音色平實的奏法(如K. 380),這則顯示了他自由嘗試多樣方法、隨興而至的詮釋思維。
3月
04
2024
鋼琴合作家的彈性表現在不同的時機,即使面對同一首樂曲,當合作對象從聲樂轉為器樂、遇上不同音樂家各自的詮釋想法,大家對音樂的期待不同,造就了合作間的無數浪漫與挑戰。《漫遊歐陸》為長號與鋼琴之間的對話,除了瞥見銅管樂器與擊弦樂器如何協和共存,更展現了聽覺與氣息間的眉眉角角。
2月
08
2024
年節將至,在廣大的餅乾禮盒之中,我將歪腦筋動到關注已久的起司禮盒,那些禮盒填充了主廚精選的肉乾、水果或堅果,供人搭配食用,繽紛多彩的食用搭配技巧讓小小一塊起司誕生絕妙的味覺宇宙。《伊比利之味》曲選法籍、俄籍作曲家詮釋「西班牙風貌」的聲樂作品,靈感藉由實驗、複製與再現,最後於西班牙作曲家作結,藉流傳當地古老民謠譜曲,探索出深邃的音樂能量。
2月
06
2024
當眾樂器發出聲響的一瞬,舞台上的人們僅有一個目標,那便是將音樂發揮到最理想的狀態。《迴旋匈牙利》來自「黃俊文與好朋友們」,當中純擊樂與純絃樂的兩首室內樂曲帶給聽眾不同滿足,令人醉心於室內樂的美妙存在。
1月
24
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