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堅持夢想而得以成就《Lotus Position─獻給高雄的歌》、《風動大師音樂會》
7月
29
2019
風動大師音樂會(夢想田音樂館提供)
Link
Line
Facebook
分享
小
中
大
字體
1064次瀏覽
黎時潮(專案評論人)

Lotus Position─獻給高雄的歌》

演出:小濱明人、Frederic Viennot、堀越彰 feat. 林長志

時間:2019/07/19 20:00

地點:高雄駁二‧Banana音樂館

《風動大師音樂會》

演出:小濱明人、Frederic Viennot、堀越彰、KoSwing Big Band feat. 楊曉恩

時間:2019/07/21 19:30

地點:台南夢想田音樂館

尺八名家小濱明人曾應國立台南藝術大學之邀開課,教授笛、簫、尺八等東方木管樂器的演奏技巧。小濱先生並未固守傳統,反而是具備現代音樂概念的演奏者,他和鼓手堀越彰合組的蓮花座樂團(Lotus Position),是把日本傳統民樂帶入爵士樂世界的前衛實驗樂團;因此,他的授課並未局限於傳統,反而傳授了許多傳統民樂跨入現代音樂與爵士樂世界的技巧,特別是關於自由即興概念該如何演奏的系統性方法。

小濱的合作夥伴鼓手堀越彰並非等閒之輩。1990年代,堀越彰曾是日本鋼琴家山下洋輔三重奏的成員。這種資歷相當於在日本最好的大學、最熱門的系所裡的諾貝爾獎得主門下取得博士學位!簡單說,堀越僅憑此一經歷,就可在全世界爵士樂壇闖蕩,毫無懼色。

小濱明人在國立台南藝術大學播下的種子,多年後順利開花結果。當年師事小濱的林長志,除了精進自己的演奏能力之外,也承襲了小濱的音樂理念,在每年七月份暑假期間辦起了風動跨界音樂營,希望能藉由教學,讓傳統民樂與自由即興概念能與大眾有更多交流與互動。當然,他的夏日音樂營,少不了聘請當年的恩師與其夥伴擔任講師,同時也會邀請國內傑出的爵士音樂家,例如彭郁雯、楊曉恩等人指導教學。

風動音樂營的長期合作夥伴,台南狗屎運大樂團(KoSwing Big Band)是國內非常特殊的存團體。團長曾己銓是古典樂訓練出身,到美國北德克薩斯音樂學院就讀,才正式接受有系統的爵士樂訓練。學成歸國後,他回到故鄉台南,希望能在此地建立一個爵士樂團,將自己受到的訓練貢獻給家鄉。

狗屎運大樂團的經營理念很有趣,營運經費主要依靠團員繳交的團費;正因為收團費的規矩,使得團員更願意出席每次的練習與大師班。畢竟,學費都交了,不去上課是自己的損失。另一方面,只要有演出機會,所有酬勞都完全分給參與團員,讓他們有機會賺回繳交的學費。在這種有付出、有所得的循環刺激下,狗屎運大樂團越來越成為台南地區重要的爵士樂圖像。特別是每年的耶誕大遊行,已經成為當地的亮麗風景。近來他們也開始接到廟會委託的創作、演出案,這也許會成為他們更深入台南文化生活的第一步。

2019年風動音樂營的成果展示音樂會可說一波三折,先是因天氣不佳,學員原先預定在台南藍晒圖園區的戶外音樂會不得不取消,七月十九日小濱等三位外籍講師在駁二Banana音樂館的感謝演出,也因雷雨淹水,造成許多預購票卷的觀眾無法前來。

即便觀眾出席狀況不佳,小濱等三位音樂家仍然竭盡全力。音樂會從尺八古曲獨奏開始,加入鼓的二重奏,再進入加鋼琴的三重奏,短短幾十分鐘內,現場氣氛從幽雅枯寂的古風,轉成爆裂的現代自由即興。只可惜一開始音響工程沒做好,上半場鋼琴的聲音幾乎被鼓和尺八完全蓋過。中場休息工作人員調整後,下半場鋼琴的聲音終於突顯出來,足以和其他兩種樂器抗衡,才聽到此三重奏的特殊性格。特別是在表定最後一曲《大阪城的陷落》中,鋼琴接在鼓手精彩演奏後的獨奏,讓人不禁想起藍尼崔斯坦諾【1】。鋼琴家Frederic Viennot的法裔背景,偏愛這種演奏風格,並不讓人意外。

安可曲將〈農村酒歌〉與〈我的未來不是夢〉改編為一,雖然少了爵士樂特有的即興段落,但對聽眾來說,仔細品味此曲中不同來源的段落如何編織、交錯為一,是特別的聆聽趣味。

二十一號在夢想田音樂館的最終音樂會,從參與人員的組成來說,代表某種讓人欣悅的好趨勢!狗屎運樂團本來就是由各種背景、單純愛好音樂的人組成,裡面有音樂科班出身者,也有原先的完全外行人。但在這場演出中,樂團整體的呼應與默契,皆有可觀之處。

整場音樂會除了外籍音樂家的作品外,同時演出了國內音樂家鄧亦峻、楊曉恩的編曲作品,以及林映辰的創作〈融宇宙於一體之音〉,殊為難得;也許,這場演出提供了「何謂台灣爵士樂?」這問題的一種思考方向。只可惜安可曲〈島嶼天光〉的改編不算理想,因這首歌對大眾來說,歌詞的意義遠大於樂曲本身,尤其原曲借鑑了〈一場遊戲一場夢〉的和弦行進,改成演奏曲後,有點不知所云。

演出場地是位於工業區與農田間,是台灣少有的私營音樂館,就硬體與音響工程來說,算是不錯的場地。只可惜八百個座位,那天只來了一百多人。也許,藝術文化的展演要得到重視,在台灣仍然很遙遠。但,無論如何,每年七月的風動音樂營,終究從一個人的夢想,變成越來越紮實的存在了。

註釋

1、Lennie Tristano,活躍於1940至70年間的美國爵士樂作曲家、鋼琴家。他是酷派(Cool Jazz)的先河,也是將現代樂的合聲概念與集體即興鎔鑄為一體的前衛音樂家。由於他的作品不重視傳統爵士樂的搖擺節奏感,被很多爵士樂手視為異端,在美國很少繼承者,反而在歐洲極受歡迎。

《Lotus Position─獻給高雄的歌》

演出|
時間|
地點|

Link
Line
Facebook
分享

推薦評論
演奏者精心設計了樂曲的開頭,結尾自然也不會遜色;飛快的思緒在〈快速舞蹈〉( “Sebes” )層層堆砌,達到終點時,所有人的急促呼吸終於得到了舒緩,果斷而清晰的結尾彷彿軟木塞自香檳瓶噴飛的瞬間,清新、輕盈的氣息隨之呼出,像是三人同時舉杯相碰:「成功了!」
4月
18
2024
這個新的感知形式,從被動接收到主動組裝的變化,其實也是數位藝術的主要特徵之一。數位媒介向來有利於重複、剪貼、混音等行為(技術上或比喻上皆然),讓音樂作品變成了短暫(transitory)且循環(circulatory)的存在,形成一種不斷變動的感知經驗。有些學者也稱此為「機械複製」(mechanical reproduction)到「數位再製」(digital re-production)時代的藝術演進,是數位技術之於欣賞者/參與者的賦權。
4月
12
2024
如同本劇的英文標題《Or/And》,演出從第一景作曲家即自問出「或」與「和」的難題,隨著劇情推演,也道出我們時常用「或」來區分身份,但選擇這樣認同的人,其實同時也兼具著其他的身份或是立場,但「和」反而能將各種身份連結,這或許才是人生的普遍現象。劇情以排灣族的祭典、休士頓的示威遊行來說明作曲家的發現、用與女兒的對話來凸顯自己在說明時的矛盾。
4月
08
2024
雖然缺乏視覺與肢體「實質的互動」,憑著聲音的方向、特質給予訊號的方式並非所有人能馬上理解。但妥善規劃層次分佈,凸顯夥伴作為主體的演奏技巧,不受他人影響成為團隊中穩定的存在,正是鋼琴家仔細聆聽音樂本身,以及信賴合作者所做的抉擇。
4月
08
2024
第四樂章的開頭,在三個樂章的主題動機反覆出現後,低音弦樂示範了理想的弱音演奏,小聲卻毫不壓抑,可以明顯感受到樂器演奏的音色,皆由團員的身體核心出發,並能游刃有餘地控制變化音樂的方向感,而轉而進入歡樂頌主題的齊奏。
4月
04
2024
然而《給女兒的話》創作者卻是從親子關係、身分認同、社會正義議題進入,個人的思維與情感導致思維逆反理性邏輯運算法則,並且藉此找出一切掙扎衝突的解方——主角身為一位母親,擁有臺灣的血統,也長期居住生活在美國波士頓,最後捨棄兼顧的or、選擇堅持自己的and立場。
4月
02
2024
常見的音像藝術(Audio-Visual Art)展演形式,在於聽覺與視覺的交互作用,展演過程透過科技訊號的資料轉換、以及具即時運算特性讓視聽合一,多數的作品中,這兩者是無法被個別分割的創作共同體,聲音與影像彼此參照交互轉換的連動,得以構成音像雕塑的整體。
4月
01
2024
前三樂章樂團在小心翼翼之下,略少一分現今流行詮釋莫札特往往帶有的乾脆,而第四樂章,琉森室內弦樂團的演奏在以往的方正中多了一絲狂野,音樂更為緊湊,在弦樂的快速演奏與木管的長音舒緩之間,有相當理想的平衡與對話。
3月
27
2024
下半場齊瑪諾夫斯基(Karol Szymanowski)的《夜曲與塔朗泰拉舞曲》是相當成功的開場演出,Bomsori也明顯給予得比上半場更滿,與鋼琴的合作也是水乳交融。這首曲子以安靜開場轉至瘋狂,再從多消長沉澱,處處都是難題,也需要好的音樂設計,但也因為音樂家沒有打安全牌,每一個撥弦或是泛音、雙音都讓演出精彩奪目
3月
22
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