悟證現代性疏離《遙感城市》
9月
05
2017
遙感城市(臺北藝術節 提供)
Link
Line
Facebook
分享
小
中
大
字體
1215次瀏覽
張懿文(專案評論人)

此篇文章涉及演出內容,可能影響作品體驗,如欲觀賞《遙感城市》的觀眾,建議先勿閱讀。

《遙感城市》是用聲音操控觀眾,幻想科技與人性對話的演出,探討人生的時間與抉擇,透過城市漫遊的方式,帶領觀眾進入想像的劇場之中,當現實生活與劇場空間融合,第四面牆消失時,也就是人生如戲的縮影。觀眾宛如班雅明在研究詩人波特萊爾(Charles Pierre Baudelaire)所說的「漫遊者」(flaneur),在台北這個大都會當中享受城市所帶來的便利與繁華,卻又採取一種疏離的態度,把現實空間轉換一個異地之境,靜靜地望著這城市中種種過眼雲煙,觀戲者有著彷彿置身事外的孤寂。

從聯成公園圍繞著環形的互望開始,耳機聲叮囑著觀眾觀察四周花草樹木,和坐在椅子上吹風散心的老人;耳機人聲帶著觀眾走向醫院,在急診室前看著生病的人群來去;而在捷運站裡,觀眾或聽著舞曲搖擺身體,又或被要求以手當作望遠鏡來遙望四周;在國父紀念館,望著一尊尊巨大的政要權威銅像,在廣場前以倒退走的方式前進,引來四周群眾訝異的凝視目光,拿出包包裡代表自己身份的物品,做出舉手抗議的姿勢;或如段落與段落行進中,選擇管束更多的「正義」走左邊、想要法令鬆綁的「自由」走右邊,然而這些選擇一旦決定,是否有可能改變另一方的人加入自己陣營?

城市的旅行與移動,是在耳機中機器人「芝芬」略帶不自然口音的聲音帶領下,演出玩味人生與戲劇之間的關聯,如抗爭的表演性,和在捷運中想像出口空間有如古典畫作透視法的天花板燈光,觀眾被要求想像眼前是一齣戲,每個來往行人都是其中的角色,他們或許凝神相望,或許趨避不及匆匆趕路,在觀看與被看之間,觀眾與行人同時都成了這齣城市移動劇場裡的演員,飾演著「無法不參與的生活」,而這個生活,正是人生的縮影。

耳機的人聲由女變男,似乎也暗示著科技的「中性」,外加的架構都是俗事紛擾、是多餘、也是不真實。在作品中一再暗示著群體跟個人間的關係,從個人(我)和整個群體(參與的觀眾),到群體和路上行人,到群體分支出的小團體,在揮手道別說再見,望著離去的背影,想像著是最後一次見面的同時,演出雖然用了科技的手法,與新穎的浸淫式劇場概念,將城市與流動結合,但整個作品的核心精神,還是那人聲從朋友變成領路牧羊人的概念,充滿了佛教的精神:悟證性空,這空才是能從加護病房中眼觀病人嗔癡妄想、從捷運入口往下看著閘口內人群匆促奔波、到從華視頂樓觀看整個台北盆地的高樓華廈、燈光紙醉金迷中頓悟,原來從前後延續的時間來看,宇宙人生的一切事物,時時刻刻都在不斷變化,不管在戲裡或真實人生,所追求的便是自性涅槃。

以劇場的精確技術性而言,這齣戲有令人亮眼之處,如控制得宜的馬路倒數計,與每個開門的瞬間準確性,在行進過程中,雖有沒預想到的安排,如國父紀念館附近該出現的練舞高中生或是法輪功的成員,竟然湊巧的沒有出現,而凸顯出一種唐突之感,這似乎也提醒了觀者是「在看戲」的本質,但在忠孝東路旁,聽著動力火車的「忠孝東路走九遍」,讓人瞬間有著似曾相似的懷舊感,歌曲、劇情和現實空間的互相穿插,真實與虛擬的仿弄,是這齣戲中最迷人之處。

台北藝術節總監耿一偉說:「藝術節很像媽祖繞境,鞭炮聲很重要,它讓生活在城市裡的人們,能夠脫離日常生活的氛圍.....我們需要一種鞭炮聲,是讓別的城市也能聽到的聲音,代表著這個城市的鞭炮聲。」【1】此作似乎也提示了類似的聲音,每個參與者都成了儀式的個體,完成了作品,它是德國里米尼紀錄劇團(Rimini Protokoll) “Remote X” 系列的台北版,也象徵了台北參與了這個全球化系列因地制宜的製作,在城市與移動間,探討科技與人類生存的意義時,作品也暗示了即便是生活在當代世界大都會裡,人們還是依舊在處理現代性的疏離議題。

註釋

1、參看〈我們真的缺藝術活動嗎?「我們缺的不是藝術活動,而是氛圍」專訪台北藝術節總監 耿一偉 〉https://theartpressasia.com/2017/08/14/tappeople004/

《遙感城市》

演出|里米尼紀錄劇場
時間|2017/08/31 16:00
地點|台北市南港、信義區

Link
Line
Facebook
分享

推薦評論
里米尼紀錄劇團的漫遊版本是以西方城市為模型,在轉譯的過程中不夠精細。看似探討現代城市與人類科技的問題,但臺北的版本卻有瑕疵,也呈現戲劇結構的不協調。(杜秀娟)
10月
04
2018
參與演出的觀眾亦是現代性的片段具現,付錢讓自己取得於城市空間迷走的權力,至於對資本主義而發的批判則是類似贖罪券的意識型態小確幸,尷尬地折射出劇場活動在台灣與消費生活的緊密結合。(王威智)
9月
11
2017
這是否為里米尼紀錄劇團想做的「透過催眠喚醒被催眠的人們」,這句話是存疑的,也或許是諷刺。因為顯然要透過「人工智慧是上帝,是牧者」讓觀眾得以辯證思考,原本的自己被什麼樣的群體價值觀所控制著。 (張輯米)
9月
04
2017
因為長時間必須仰賴聽覺,一方面可以說是聽覺的部分剝奪,另一方面卻有可以說是對聽覺的全面強化。於是摘下耳機的那瞬間,感官的整合會重新開始,像是頓悟後又迷失的過程,這種銳利復又鈍化的身體與心智,可能才是這個演出真正的句點。(劉純良)
8月
21
2017
城市作為一個連結個人情感經驗、塑造集體社會經濟與建構環境網絡的「地方」,在現代大眾傳播、迅速移動與資本消費下,各地差異開始快速被弭平、世界開始均質。知芬叫我們去察覺空間和記憶,而宥瀚使我們忘卻方向與細節。(黃馨儀)
8月
21
2017
坂本龍一為《TIME》寫作的主旋律(絃樂),其和聲結構呈現一種無前無後的靜態,亦呼應了「夢幻能」的時間結構:鬼魂的時間只有當下,沒有過去與未來。或許,這亦是坂本龍一在面臨人生將盡之際,領略到的在生與死之間的時間的樣貌。而物件聲響、環境噪音與電子聲響的疊加亦給予音樂含納宇宙無數異質聲響的時間感。
3月
28
2024
《TIME》中所有劇場元素,無論是整合的或破碎的影像、行走的或倒下的肉身、休止或連續的樂聲、平靜或波動的水液、漂浮與蒼勁的文字話語、觀眾的屏息或落淚等,每一個元素就如同互相層疊滲透的音符與音質,讓劇場觀眾對於時間的感知,在時而緊縮時而張弛的元素堆疊中, 在每一段的行走中延長或是縮短時間感知。
3月
28
2024
《TIME》作為坂本龍一晚期的劇場音樂作品,一方面運用笙獨特的音調塑造出空靈的意境,並結合高古史郎在視覺上的設計,使此地滯留於生死之間,笙音帶來生息,沉默隱含衰敗,田中泯的身姿恍如幽魂,步行於水鏡,攝影機記錄下老者的滄桑。觀眾凝視他,猶如凝視消亡。另一方面,當來自各地的照片遍布投影幕,又似乎能隱約窺知坂本龍一晚年對自然環境的思考,其故鄉所曾遭遇的天災人禍,或許都在這位一代大師生命中留下痕跡。
3月
28
2024
全劇接近尾聲時,被重重包圍的警調逼到牆角的角色們,突然打破第四面牆,邀請觀眾幫忙藏匿「贓物」,成為抗爭行動的共謀,台上(角色/演員)台下(觀眾/群眾)開始玩起「你丟我接」的同樂遊戲,氣氛熱烈。編導可能認為這樣的場景,可以代表藉劇場反諷現實、紓解焦慮、為民喉舌的功能,得到觀眾的認同,期待在博君一笑之後,能讓君深自反省。對我而言,仍不免有些疑慮:歡樂激情過後,終要回歸現實,劇場裡異想天開的瘋狂行動,是否真能轉變成面對現實的批判思考與理性抉擇,仍待驗證。
3月
28
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