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場龐克音樂祭的場域敘事《火球祭》
9月
01
2017
火球祭(埃德溫 攝)
Link
Line
Facebook
分享
小
中
大
字體
754次瀏覽
馮祥瑀(專案評論人)

相知國際股份有限公司

火球祭(Fireball Fest.)是由滅火器樂團所領軍的火氣音樂公司舉辦的大型音樂節,於2017年8月26至27日舉辦於高雄展覽館,邀請國內龐克(Punk)、金屬(Metal)以及硬蕊(Hardcore)風格的樂團等,除此之外也有鄰近國家的樂團如新加坡樂團The Summer State、香港樂團Supper moment、南韓樂團Hyukoh、沖繩樂團Mongol800以及日本樂團Brahman等參與演出,並由今年成軍二十年的加拿大樂團魔數四十一(Sum41)擔任壓軸演出,這是該團第一次在台灣演出。火球祭則以特定的音樂風格作為主題,像是幾年前的「金屬魔鬥殭」、「終極金屬節 Ultimate Metal Fest 2008」。但從音樂祭場域整體給人的觀感來說,我認為火球祭的中心論述並沒有完整的落實於所有環節之中。

首先,火球並沒有明確地畫分出一個音樂節之中暫時性封閉場域應有的明確邊界,這樣的明確邊界實際上將音樂祭與外界清楚的區隔開來,在這個場域當中每一個參與者戴上識別他們身份的手環,在有限的時間當中分享他們對於音樂的認知以及認同。而音樂節不僅是一種音樂展演形式,也是一種文化建構的場域,進而塑造出集體認同。就這點來說,火球祭在高雄展覽館之中固有商家如便利商店、手搖飲料店等,以及在第一天下午於館內隔壁展場進行的企業頒獎典禮,就很可能讓場域所希望營造出的整體敘述有所動搖。音樂祭的攤商如京都祇園炒麵、御好燒、章魚燒、氣泡飲料、台式小吃等,也許音樂演出以及其文化沒有絕對的關連性,沒有辦法表達了音樂祭的中心論述,這並不是說攤商所販售的商品內容與必須在某種程度上符合火球與大眾所想像的文化樣貌,而是如何呈現這些商品,並如何使這些商品與火球的主視覺以及中心理念有所呼應。因此,我認為火球應該在諸如此類的細節上更加注意場域內的音樂文化氛圍之整體性,以及消費商品所建構出來的認同是否與其音樂文化以及音樂祭中心論述具有關聯性。另一方面,雖然場館外面的小型旋轉木馬搭配魔數四十一經典歌曲所產生的戲謔感與整體文宣設計的那種惡搞、拼貼以及塗鴉是互相呼應的,即便如此許多聽眾似乎不為此買帳,這也許是火球在整體規劃上的疏漏。從上述這些角度來說,我認為火球祭必須更細心到位地思考整體的呈現給參與者的觀感。

再者, 就演出團體的安排方面來說,許多樂團是已經小有名氣的獨立樂團,亦或是鄰近國家的樂團,國內新興樂團的數量較少,我認為這個部分或許是可以加強的,我們也必須鼓勵並給予新興樂團更多機會去熟悉舞台去熟悉演出形式,也給予聽眾更多選擇,這也仰賴主事者對於樂團圈更多深切的關切與追蹤。就樂團演出方面來說,許多樂團的音樂風格差異相當大,其所音控的配置需求也有所不同,在這方面,火球在某些樂團的聲音處理方面仍需要更精確,舉例來說,針對在龍舞台演出的金屬樂團Infernal Choas的演出來說,由於大音量而導致各聲部模糊不清、旋律線以及貝斯音含糊等問題,雖然說也許場地所製造出的大量反射音有關,但我更認為火球有必要更加精準的處理這種樂團風格之間的差異性所帶來的可能問題。反觀同樣是在龍舞台演出的加拿大樂團—魔數四十一,音量大卻沒有呈現上述問題。就這點來說,若是再比較以Infernal Choas以及Beyond Cure兩者同樣是金屬樂風的團體,後者在戶外的球舞台演出時的音場明顯也沒有上述Infernal Choas遇到的問題。

然而,火球祭今年在音樂上的呈現方式,以及音樂全球化下產生的效益而言是值得肯定的。在許多人心中,或許仍存在一種對於龐克文化的中心想像,在那種想像之中或許悲觀地來說,我們都只是在各種臆測以及史料爬梳當中的仿作者。但是樂觀地來說,這些在地樂團以及其他亞洲國家的樂團們也是龐克音樂在全球流動中的建構者,他們正在以自己的方式重新解釋了龐克音樂的傳統定義,也同時正在豐富在地音樂文化的面貌。而透過國外大團以及在地樂團的共同參與演出,我認為這對於在地龐克音樂帶來了正面的效應。換句話說,我們或許不必去質疑這些樂團到底是否就是龐克、金屬或是硬蕊,因為在演出者以及聽眾的耳裡心裡,那都是不證自明的。因此,我們所做出來的音樂就不是那些國外大團的贗品,而是貨真價實地來自我們對於生活經驗的真切表達。

整體而言,火球祭是今年相當不錯的音樂節,但是在許多細節方面我也期望火氣音樂能處理的更加完善。火球或許可以參考上述來進行必要的調整,而單一樂種的在地文化建置場域與全球化展演也不啻是未來執行的可能方向之一。主題化的音樂節也使得臺灣有更多樣化的音樂展演面貌。

《火球祭》

演出|
時間|2017/08/26-27 12:00-22:00
地點|高雄展覽館

Link
Line
Facebook
分享

推薦評論
演奏者精心設計了樂曲的開頭,結尾自然也不會遜色;飛快的思緒在〈快速舞蹈〉( “Sebes” )層層堆砌,達到終點時,所有人的急促呼吸終於得到了舒緩,果斷而清晰的結尾彷彿軟木塞自香檳瓶噴飛的瞬間,清新、輕盈的氣息隨之呼出,像是三人同時舉杯相碰:「成功了!」
4月
18
2024
這個新的感知形式,從被動接收到主動組裝的變化,其實也是數位藝術的主要特徵之一。數位媒介向來有利於重複、剪貼、混音等行為(技術上或比喻上皆然),讓音樂作品變成了短暫(transitory)且循環(circulatory)的存在,形成一種不斷變動的感知經驗。有些學者也稱此為「機械複製」(mechanical reproduction)到「數位再製」(digital re-production)時代的藝術演進,是數位技術之於欣賞者/參與者的賦權。
4月
12
2024
如同本劇的英文標題《Or/And》,演出從第一景作曲家即自問出「或」與「和」的難題,隨著劇情推演,也道出我們時常用「或」來區分身份,但選擇這樣認同的人,其實同時也兼具著其他的身份或是立場,但「和」反而能將各種身份連結,這或許才是人生的普遍現象。劇情以排灣族的祭典、休士頓的示威遊行來說明作曲家的發現、用與女兒的對話來凸顯自己在說明時的矛盾。
4月
08
2024
雖然缺乏視覺與肢體「實質的互動」,憑著聲音的方向、特質給予訊號的方式並非所有人能馬上理解。但妥善規劃層次分佈,凸顯夥伴作為主體的演奏技巧,不受他人影響成為團隊中穩定的存在,正是鋼琴家仔細聆聽音樂本身,以及信賴合作者所做的抉擇。
4月
08
2024
第四樂章的開頭,在三個樂章的主題動機反覆出現後,低音弦樂示範了理想的弱音演奏,小聲卻毫不壓抑,可以明顯感受到樂器演奏的音色,皆由團員的身體核心出發,並能游刃有餘地控制變化音樂的方向感,而轉而進入歡樂頌主題的齊奏。
4月
04
2024
然而《給女兒的話》創作者卻是從親子關係、身分認同、社會正義議題進入,個人的思維與情感導致思維逆反理性邏輯運算法則,並且藉此找出一切掙扎衝突的解方——主角身為一位母親,擁有臺灣的血統,也長期居住生活在美國波士頓,最後捨棄兼顧的or、選擇堅持自己的and立場。
4月
02
2024
常見的音像藝術(Audio-Visual Art)展演形式,在於聽覺與視覺的交互作用,展演過程透過科技訊號的資料轉換、以及具即時運算特性讓視聽合一,多數的作品中,這兩者是無法被個別分割的創作共同體,聲音與影像彼此參照交互轉換的連動,得以構成音像雕塑的整體。
4月
01
2024
前三樂章樂團在小心翼翼之下,略少一分現今流行詮釋莫札特往往帶有的乾脆,而第四樂章,琉森室內弦樂團的演奏在以往的方正中多了一絲狂野,音樂更為緊湊,在弦樂的快速演奏與木管的長音舒緩之間,有相當理想的平衡與對話。
3月
27
2024
下半場齊瑪諾夫斯基(Karol Szymanowski)的《夜曲與塔朗泰拉舞曲》是相當成功的開場演出,Bomsori也明顯給予得比上半場更滿,與鋼琴的合作也是水乳交融。這首曲子以安靜開場轉至瘋狂,再從多消長沉澱,處處都是難題,也需要好的音樂設計,但也因為音樂家沒有打安全牌,每一個撥弦或是泛音、雙音都讓演出精彩奪目
3月
22
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