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落情散,弦音繞樑《光華之君》
11月
20
2020
光華之君(唐美雲歌仔戲團提供/攝影蔡馥伃)
Link
Line
Facebook
分享
小
中
大
字體
1781次瀏覽
徐國揚(臺灣藝術大學電影學系碩士班研究生)

見所未見的場景、聞所未聞的音樂、想未及想的華舞,一場開幕戲,《光華之君》就已讓觀眾在且驚且喜的心情中,意識到這會是精心雕琢的好戲;果然,從擁花醉香的光華君到幽窗著書的藤夫人,幕幕好戲接連開展,讓看戲的人簡直忘了身之所處,深受吸引,大呼過癮。

當飾演柏木的小咪上場,清越昂揚間又雄渾盛氣的唱腔,令人大感驚喜。這齣戲,音樂是不得不先說的亮點,既新鮮、又很動聽,有繞樑三日之感。許多新創的樂曲,很能兼顧歌仔戲原有的風味及特色,又做了大膽的嘗試,單字入樂、隨心轉折,發揮地淋漓盡致。單從這點來講,就很有歌仔戲傳統「做活戲」的味道,為之眼界一開。

演員的投入,當然是一部戲成功的主要因素。最讓人難忘的首推柏木,他活力十足、盛氣瀟灑的翻身上場,一首豪氣干雲的定場詩,引人叫好。而當他與三公主戀情漸萌之際,滿心淫慾、滿口承諾,為鑄下悲劇,做了完美鋪陳,情緒的轉折起伏,分寸拿捏到位,表現十分優異。另,飾演玉梅的王金櫻,也是收放自如,恰如其分的詮釋一個看盡悲歡的老僕,為被邱夫人的冤魂附身,說出家運的未來。其竭盡努力的身形,讓紫雲在紅梅落盡死去的剎那,顯得很有力道,真是可圈可點。當然像飾演「藤夫人」的黃宇琳,冷熱兩樣情的處境和手腕,兼具活潑與深度,表現亦屬難得。

這部戲因為改編自日本平安時代的《源氏物語》,和《紅樓夢》一樣,都是貴族皇親癡情愛戀的故事。人物、情節已有其架構,故在語言的表現上,可以說是放手發揮,毫無拘滯,從演出效果來說,也確實處處讓人驚艷,結合諸多新創樂曲,有如大珠小珠落玉盤,配合諸多歌舞歡會的場面,確實帶給觀眾韶華盛極的感懷。

然而,愛情戲格局有限。無論如何高唐雲雨、心歡意洽,到底是男歡女愛,難有堂廡。當花落情散,除了徒留惆悵,劇情也走不下去。本劇亦未在主要人物都有崇高地位上發想,讓人物有更多的濟世報國情懷,倥傯遠望,以反襯其愛情之偉大,是其缺憾。因此當「紫雲」死去,全劇便只能在哀傷、禪空之間打轉,無法拉起結局的高度,可說是美中不足。

幸好,舞台設計很成功,變化多端又意境深遠,加上將原作者紫式部化身為藤夫人被寫進劇中,投影書法在景片上,交代這是其筆下的愛情故事,作為串場,可見效果。後段,源將軍難忍這些悲歡離合,要藤夫人停筆,和她爭論,有如一場脫口秀,略可彌補了劇情走平的遺憾。總體說來,整部戲既富有聲色之娛,也盡情表現愛情的虛幻、人性的脆弱,可說是難得好戲。甚至,若觀眾在看戲之餘,把光華君想成在全球呼風喚雨的美國,把臺灣想成是癡情的紫雲──至此,戲已不是戲,更遠寄家國之感,可笑亦可哭矣!

《光華之君》

演出|唐美雲歌仔戲團
時間|2020/11/07 19:30
地點|國家戲劇院

Link
Line
Facebook
分享

推薦評論
將日本文學經典搬上台灣傳統戲曲舞台,可以想見當中的困難。儘管《光華之君》所營造出的生命情調已與《源氏物語》有所區別,光華君的面容也不再是那籠罩在一團光中、朦朧的光源氏,這是一種台灣讀者對日本文學的解讀、也是日本文學透過台灣傳統戲曲進行在地化的新詮釋,使《源氏物語》的詮釋空間得以更多元,是件令人可喜且讚嘆的作品。(蘇恆毅)
10月
21
2021
《光華之君》不該只是一齣度脫劇。也許,可以讓觀眾在經典的改編中領悟出自身在當代社會的迷惘;而不是在觀賞完絢爛的表演後,留下無解的空虛。(陳佩瑜)
12月
08
2020
如果歌仔戲的傳統新編企圖在經典文學中尋找路徑,或許也能期待看到歌仔戲如何通過自身的表演形式,在自我提煉中找到參與當代問題的方法。既有的道德意見已十分堅實,非既有的經驗如何從中出現,劇場可以是這樣的空間。(洪姿宇)
11月
20
2020
兩個家庭,五種意識,一場抗爭,一座村莊,一位說書人成就了《冒壁鬼》的故事,試圖以故事面對白色恐怖的創傷。《冒壁鬼》披上民間文學的外衣,平和重述曾經不能說的灰色記憶,不過度渲染事件張力展現出奇妙的彈性。歷史重量因此被轉化成非教條形式,釋放歌仔戲的通俗魅力。
4月
18
2024
飾演本劇小生「許生」的黃偲璇,扮相極為清俊(甚至有些過瘦),但從他一出臺即可發現,腳步手路的力度相當妥適,既非力有未逮的陰柔、也無用力過度的矯作,使人眼睛為之一亮。黃偲璇不僅身段穩當、唱腔流暢、口白咬字與情緒都俐落清晰,在某些應該是導演特別設計的、搭配音樂做特殊身段並且要對鑼鼓點的段落,竟也都能準確達成且表現得很自然,相當不容易。
4月
18
2024
許生在劇中是引發荒謬的關鍵。角色被設定成因形色出眾備受喜愛的文弱士子。在許生的選角設定上,相較於貌美的乾生/男性生行演員,由坤生/女性生行演員進行跨性別扮演更形貼切。坤生/女性生行演員擁有介於兩性光譜間的溫朗氣質,相對容易展現出唯美質感;也因生理女性的先天優勢,與歌仔戲主要受眾女性群體有著更深刻的連結。
4月
18
2024
以演員而言,現今二十週年的巡演仍舊為沈豐英和俞玖林,或許與當年所追求青春氣息的意義已然不同,但藝術的沈澱與累積,也讓崑曲藝術能真正落實。上本戲對沈豐英而言相當吃重,幾乎為杜麗娘的情感戲,前幾折的唱念時⋯⋯
4月
12
2024
青春版《牡丹亭》刪修版的三本27齣,在20年來的不斷演繹之下,儼然成為當代崑曲作品的經典代表。一方面它有別於原著的質樸鋪陳,其加入現代美學的藝術概念,包含舞台設計展現輕巧變化,投影背景增加環境轉化,華美服飾提升視覺美感,舞隊互動帶來畫面豐富⋯⋯
4月
12
2024
然而,該劇在故事的拼接敘事呈現得有些破碎、角色的情緒刻畫有些扁平,沒有足夠的時間,展現整體故事表現的豐富程度。《1624》試圖再現歷史故事,並用不同族群進行故事發展,值得肯定,但本文希望針對歷史時間與觀點拼接、表演形式的拼接、與巨大美感的運用方面,進一步的提出以下的思考。
4月
08
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