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期未滿,好夢已殘《女人花》
7月
19
2016
女人花(新聲劇坊 提供)
Link
Line
Facebook
分享
小
中
大
字體
785次瀏覽
王妍方(社會人士)

新聲劇坊創立於2016年,團長王冠茗與其成員皆多為歌仔戲青年演員,於同年七月推出創團新作《女人花》。

《女人花》年代架設於1890年代,以王記茶行少爺王俊卿(鄭斐文飾),與紅極大稻埕一時的藝旦小鳳仙(蔡孟君飾)成親為起點,婚後某夜,俊卿為保護有孕妻子,被闖入書房盜取財物的竊賊誤殺。寡居的小鳳仙為維持王記茶行聲勢,將兒子春生(汪亭瑩飾)送至國外唸書,拿出過往在藝閣所累積的才藝與名氣招攬合作對象。春生歸國後,欲迎娶戀人靜雪(林芸丞飾),遭到小鳳仙強烈反對,母子間長年積累的心結於春生婚後一再爆發,春生攜孕妻離家,小鳳仙遭受不了打擊而陷入瘋狂,成天抱著枕頭唱著搖囡仔歌,重溫丈夫俊卿未曾死去前的美好過往。

序場以兒子春生的婚禮破題,預留一道伏筆。第一幕帶入小鳳仙甜蜜的夫妻生活,夫歿後嚐盡人情冷暖,無計可施之下只得與合作對象交換,出賣自己維持茶行運作,直到出國唸書的兒子春生帶戀人靜雪歸國成親後離家。所有事件以小鳳仙為起點,說的是傳統時代屬於女性一生從夫歿到兒子長大成人之間,維持生計的無奈與艱辛。情節編排上略顯混亂,主線雖以小鳳仙發展,敘事卻一再橫生旁枝,上半場快速地帶過相關事件發展,從丈夫的遺言開始,逐步堆累小鳳仙接下來的悲慘人生,人人皆有戲的處理方式,分散焦點事件銜接,與下半場小鳳仙的心境轉折無法產生呼應,跟兒子春生之間因醜聞而產生的心結也未良好舖陳,僅是點到為止,致使全劇無法於點線面連合集結,擴大情感效應;在角色性格上僅有小鳳仙被深入著墨,從人妻到寡母至孩兒長大娶妻。雖以牡丹花、青蓮花、梅花與敗柳殘花等四種花的唱詞來宣洩小鳳仙一路走來的悲憤與轉折。在她生命中最重要的兩位男性(俊卿與春生)卻未強化兩人的立場與存在,也未加重媳婦靜雪的角度立場,突顯兩個時代的處事差異,使小鳳仙的情感投射顯得後繼無力。

鏡框式的舞臺結構,搭配三塊分組的部份實體佈景移動,建構出當時的富俗人家場景,強化視覺立體感,由於舞臺景深偏淺,由臺下往上看時,實景裝置已占去舞臺近二分之一空間,佈景雖可移動,卻無法將挪移部份至側幕切割,僅能以板塊移動調換的方式來處理換景,並輔以黑色紗簾協助切割時空背景,造成舞臺剩餘空間壓迫感強烈,也成為戲曲演員的程式性功法阻礙,無法運用寫意式的身段技巧協助運作;燈光映照小鳳仙的心境急遽起伏,做出不同顏色變化,快板的轉換速度,視覺干擾度頗高。唱詞與唸白部份,偶有以國語直譯方式發嗓,導致詞韻不合的狀況發生;在傳統曲調的行腔方式上,轉音偶爾不甚流暢,產生掉音或突然音韻降低的情形。音樂配器在鑼鼓搭入了爵士鼓編寫,藉此劃分兩個世代區隔,就連幕後伴唱也選用美聲式的聲樂唱法,企圖打造出團長於幕後座談會中期望「歌仔新聲」的呈現。

觀照團長節目書感言,本劇起點來自日本新聞事件,加上伊底帕斯情結等元素所產生的構想。回頭觀望此劇,雖是書寫傳統女性孀寡後的滄桑歷程,核心卻來自小鳳仙對於完整家庭的渴望,丈夫俊卿的愛,讓她在丈夫死後把這份愛轉移到自己的孩子春生身上,產生了難以中斷的占有慾,最終也因難以放下這份情而陷入瘋狂,應驗了當時女性以夫為天,夫死從子後的宿命輪迴,也讓這朵女人花,花期未滿,好夢已殘。

《女人花》

演出|新聲劇坊
時間|2016/7/16 PM 14:30
地點|大稻埕戲苑

Link
Line
Facebook
分享

推薦評論
只是,重演若只停滯在「復刻」,這場合作還能延伸出什麼?最後,或許還是因為現實因素的考量,終究走得有限。於是,兩團合作過程能否再看見什麼火花?也是身為觀眾的我所期待的。(林立雄)
5月
20
2019
在形式的實驗探索之外,不免令人質疑:為何《女人花》本質上卻還是複製了傳統守舊的價值觀?感覺不出大稻埕異文化雜處的挑戰,彷彿只是在獵奇懷舊的歷史語境中,再次重現女人為夫為子、就是不為自己的社會期待。(白斐嵐)
7月
22
2016
最大的缺陷還是得回到劇本本身。可以感受到編劇很用力地想表現這個題材異於其他作品的內涵,但多半「點到為止」,不夠深入而有氣無力。這個發生於大稻埕的名門故事,本應有更寬廣、更複雜的「時代敘事」,卻被緊縮成一個「家庭軼事」。(吳岳霖)
7月
19
2016
就其創作主題而論,《1624》貼近官方政治意識對臺灣國家發展的想像:以厚實的經濟實力競逐全球市場的海洋國家(「在開闊世界,留下我的行蹤,離開故鄉,去尋找黃金夢鄉」);就其演出形式而論,《1624》毫無保留地隨應社會風潮:堅定的本土姿態(以歌仔曲調唱出「阮是臺灣」的心聲),充滿商機的粉絲現象(種類繁多的周邊商品),網路世代的閱聽習性(我們都是Gameboy);就其創作意識而論,《1624》滿足了所有「政治正確」的標準:「原住民」(「臺灣土地是我們西拉雅的」),「女性」(女祭司尪姨、女海商印姐瓦定),和「轉型正義」(「翻轉受傷的皺褶,新的咱已經成形」)。綜合言之,演出團隊身後的官方文化機構,藉由這個充滿宣示性的唱詞,華麗的視覺意象,舞台明星和粉絲熱切互動的表演景觀/奇觀,整編臺灣主體的文化論述(「只要住在這片土地上,我們就是一家人」、「你我初見各言語,今日能通留文書」),化解社會內在矛盾(「每一道皺褶有歷史的傷,每一吋新生有熱情溫純,新的時代展開完整的自我,對所有受辱的生命,要有理解和包容」),進而確認所謂「本土政權」(「阮是臺灣,阮是臺灣」)的正當性。
3月
13
2024
「複數」於焉構成這場燈會大戲的策略,卻也成為某種必須,甚至是枷鎖——既是創作對1624年的解答,亦是問題。由於1624年本身帶有的複雜意義,也延伸出《1624》在製作背景裡必須承擔的複雜訴求,包含史觀建立、族群重思、國族定位等,表現在內層、甚至已滲透到外層的是:四百年後、身處2024年的我們嘗試以此為出發點重新面對自身的過程。《1624》在某種「有臺灣意義」的燈會大戲框架下,又以「臺灣與世界相遇的起點」為題,同時得肩負「臺灣與世界相遇的責任」,甚至是延續《見城》以來的榮光,步步從一面城牆(《見城》)、一座城市(《船愛》)到整個臺灣,最後只變成一部「不夠爽的爽片」——但,一部戲究竟得被賦予多少責任?
3月
11
2024
相較於《媽祖》演出帶來的在地饗宴,《1624》雖然故事以臺南為核心,卻可見以城市躍居國家定位的意圖。整體舞台架構以船帆為意象,帶出各國海上競逐的主題,醒目且特殊的舞台別開生面,然而舞台裝置過大也稀釋了演出的效果,即使坐在觀眾席前中段,仍無法看清台上演員的走位與身段,多數時候仍須透過螢幕來輔佐理解劇情,這或許也是此類大型戶外展演的問題所在,平視式的視角、太過遙遠的舞台,並不利於多數觀眾的觀賞。
3月
11
2024
《長安花》雖然返回〈李娃傳〉,卻不依循〈李娃傳〉一見傾心的愛情開端與終成眷屬的團圓結局,亦非採用古典小說的「雙美」舊套,而是回到唐時「良人賤戶不可通婚」的真實,從有距離且不圓滿的愛情,反面證實愛情的深刻雋永。這樣的詮釋角度,確實為這個故事打開新的局面,但若說要完全跳脫元明以來的戲曲創作,卻仍有一定的難度。
3月
04
2024
此劇改編自《我不是忠臣》,原作題名直接點出價值辯證,而改編將主軸立於袁崇煥生平,描述明末女真崛起造成東北不安,袁崇煥起而平亂,戰亂導致君臣逐漸離心,最終被凌遲處死。此過程與崇禎登基之路交錯,呈現雙主角結構。雙主角這樣的媒介,把不同處境的憂傷並聯。觀眾依隨雙主角歷經理想破滅引發的信念變化,看見戰事如何改寫人的意志和思維。
2月
22
2024
民戲最受推崇的是飽含腹內功夫的活戲技藝。指的是在廟口上演的歌仔戲——民戲,通常沒有劇本、臺詞,甚至沒有文字資料,由主要演員口述故事情節,透過口傳心授,由演員臨場發揮、相互配合。因此,常年表演經驗累積出來的腹內功夫——活戲,是民戲最受推崇的藝術價值。
2月
08
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