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對稱的平衡——當鋼琴對上三把絃樂器《莫札特:鋼琴四重奏》
8月
27
2021
莫札特:鋼琴四重奏(財團法人台北獨奏家室內樂基金會提供)
Link
Line
Facebook
分享
小
中
大
字體
983次瀏覽
劉馬利(專案評論人)

能與志同道合的朋友一起演奏,是所有演奏家夢寐以求的願望,不只享受合奏的樂趣,彼此切磋交流,又能親身實踐作曲家的音樂理想,成為觀眾與音樂之間的橋樑。

成立將近兩年的「台北獨奏家室內樂基金會」就是秉持這樣理念,將演奏與推廣室內樂視為崇高的挑戰,因此從2019年創團以來所籌劃的音樂會曲目都是精心設計的,今年更是推出六場「2021莫札特系列」音樂會,這場是其中的第三場,期盼能在莫札特逝世兩百三十年後的今天,用實際行動再次傳達莫札特的藝術精髓與前瞻性的思維。

這場音樂會邀請四位國內相當傑出的演奏家擔綱演出,分別是鋼琴家王佩瑤、小提琴家李宜錦、中提琴家郭威廷、大提琴高炳坤,共同演繹兩首莫札特鋼琴四重奏。這四位演奏家每一位都是技巧紮實的獨奏家,也是對室內樂鑽研多年的合奏者,他們不論是在演奏或是教學,皆卓然有成,有目共睹,也不斷嚐試新的曲目與跨領域合作。

這場音樂會,回歸古典的精神,但仍持續探索各種詮釋上的可能性,這就是吸引筆者走入這場音樂會的一大因素。更具體來說,筆者一向對於鋼琴四重奏作品的現場演出充滿興趣與好奇。

充滿興趣是因為鋼琴四重奏具有室內樂與協奏曲的雙重特質,根據Grout的解釋,協奏曲的風格(Stile concertato)意思是「達到共識」(to reach agreement),用在音樂上,是指產生對比性的競奏,以及共同演奏出豐富的和聲。在鋼琴四重奏之中,鋼琴與三把絃樂器之間均衡互動,在聲響的異質性是具有層次性的美感。

而令人好奇的是,鋼琴四重奏不似絃樂四重奏的普遍,絃樂四重奏儼然成為室內樂的「基本款」,很多室內樂演奏團體是以絃樂四重奏的編制為基礎,鋼琴四重奏在創作上就已是一大挑戰了,而作品在數量上與演出的機會也遠遠少於絃樂四重奏,所以幾乎很少看見鋼琴四重奏的演出人員是固定的組合,有些是固定的重奏團再加上一位客席演奏家,如「美藝三重奏」(Beaux Arts Trio)加上小提琴家茱蘭娜(Bruno Giuranna)、「亞歷山大絃樂四重奏」(The Alexander String Quartet)加上鋼琴家喬伊絲.楊(Joyce Yang)、「瓜奈里四重奏」(Quarneri Quartet)加上魯賓斯坦(Arthur Rubinstein),也有為節慶而成軍的,如「曼紐因節慶鋼琴四重奏」(Menuhin Festival Piano Quartet)等等。

雖然鋼琴四重奏在聲響上是不對稱的,莫札特的這兩首作品也設計了一些不規則樂句,但透過作曲家的匠心獨運,不論是在力度、音色上,都是依循著一定的比例與脈絡。不僅如此,莫札特深諳每一種樂器的聲響行為,讓每一件樂器在演奏時能充分發揮,又能保有合奏的聽覺美感,每個音符、樂句、和聲,皆精雕細琢。

莫札特本身是一位鋼琴名家,除了寫有十八首鋼琴奏鳴曲、六首寫給四手聯彈與一首雙鋼琴奏鳴曲,還有二十七首鋼琴協奏曲。很明顯,這四位演奏家們深知莫札特對於鋼琴在作品中所扮演的角色比重與份量,因此在演出時,鋼琴蓋是全開的。這兩首鋼琴四重奏,是以鋼琴為中心,四件樂器之間的動機開展、織度變化、聲部互動,互相承接與傳遞。某些時候就像是帶有絃樂伴奏的鋼琴曲,鋼琴的部份出現很多華麗的樂段,充分展現鋼琴的技巧性,而絃樂表現出精巧流暢的樂句,以及澄澈透明的音色,正符合莫札特一貫的協奏風格。主題音型不斷出現在整個樂章裡,讓同樣的元素以不同的面貌與調性,讓音樂產生引人入勝的快感。

然而,莫札特晚期的作品,每一首曲子在技術上都很「硬」,對於演奏家是相當大的考驗,足以看出這四位演奏家的自我要求與對藝術的執著。他們瞭解每一個音符在音樂裡的位階與功能,在力度上拿捏得宜,不斷將每一個樂句往前推進,讓音樂中每一個元素環環相扣。

譬如《第一號》的第一樂章,一開始g小調第一主題的齊奏,四位就顯露出非凡的氣勢,之後兩小節的主題動機,使用相同的節奏音型,不斷的變化,每個細節皆悉心呵護。進入降B大調的第二主題之前,不論是絃樂或是鋼琴的第一拍的二分音符,都是小心翼翼的聆聽彼此,之後由鋼琴引導的第二主題,是溫潤而具層次性的,與絃樂的後半拍節奏交錯,力度與音色也產生對比,之後在俐落有緻的16分音符中,引導絃樂進入甜美的樂段,之後的每一個樂句轉折更為緊密,織度的變化如同協奏曲般的層次分明。此時展現了王珮瑤對於鋼琴獨奏與合奏的熟稔與自信,李宜錦在力度上的精準掌握,隨著鋼琴進入音樂的核心。

《第一號》第二樂章,鋼琴與絃樂先後建構出旋律的主軸,鋼琴奏出溫和流暢的主題,絃樂為伴奏,李宜錦所跟隨鋼琴的16分音符,不急不徐的,像是鑲嵌於其他聲部的樂音裡,產生聽覺上的立體感。但進入第三樂章,為一輪旋曲,在快速而華麗的音群中,考驗演奏家們彼此的默契與台上的穩定度,雖然在某些短動機模仿樂段的演奏略感勉強,但整體來說已有相當的完整度了,也掌握了鋼琴四重奏的內涵。

莫札特在鋼琴四重奏的結構設計,並非全然讓鋼琴獨大,而是讓絃樂也能有完整的表現,在《第一號》的第二與第三樂章之中,使用了雙音技巧,讓絃樂的聲響更為飽滿。在《第二號》第一樂章的發展部,莫札特使用卡農手法,三部絃樂緊密接合(stretto),大提琴率先奏出第二主題的動機,高炳坤平穩的演奏,強化了音樂的飽和度,讓音樂張力十足。

莫札特亦在《第二號》加重了中提琴的份量,常常居於引導樂句的角色,在鋼琴的分解和弦伴奏之下,在聽覺上更顯得溫暖厚實。郭威廷的演奏音色飽滿,仔細斟酌每一顆音符的重量,整體聽來,除了厚實,也看的出來他的演奏是在謹慎與自由之間尋求平衡。

莫札特的這兩首鋼琴四重奏,可謂從心所欲不踰矩,讓聲響脈絡化,也賦予演奏家與聽眾用耳朵自由解構的餘地,能夠在這「微解封」時刻聆聽四位優秀演奏家再現這兩首經典之作,是在今年夏末時分,既純淨又豐盛的安慰。

《莫札特:鋼琴四重奏》

演出|王佩瑤、李宜錦、郭威廷、高炳坤
時間|2021/08/22 14:30
地點|國家演奏廳

Link
Line
Facebook
分享

推薦評論
所謂好的演奏家,正能夠超越時代性,並重新發掘、向聽眾傳達那些巧思與創意,《莫札特:鋼琴四重奏》的四位演出者皆是如此。在台灣,我們或許還沒有發展健全、演出頻率充分、足以走向世界的室內樂團體,但我們絕對有能夠演奏出頂尖室內樂的音樂家。(顏采騰)
9月
02
2021
前三樂章樂團在小心翼翼之下,略少一分現今流行詮釋莫札特往往帶有的乾脆,而第四樂章,琉森室內弦樂團的演奏在以往的方正中多了一絲狂野,音樂更為緊湊,在弦樂的快速演奏與木管的長音舒緩之間,有相當理想的平衡與對話。
3月
27
2024
下半場齊瑪諾夫斯基(Karol Szymanowski)的《夜曲與塔朗泰拉舞曲》是相當成功的開場演出,Bomsori也明顯給予得比上半場更滿,與鋼琴的合作也是水乳交融。這首曲子以安靜開場轉至瘋狂,再從多消長沉澱,處處都是難題,也需要好的音樂設計,但也因為音樂家沒有打安全牌,每一個撥弦或是泛音、雙音都讓演出精彩奪目
3月
22
2024
古典音樂的結構雖然嚴謹,但演奏時卻充滿了靈活性。室內樂除了展現個人特質與炫技感的同時,又可與夥伴享受直達內心深處的親密感,在舞台上發揮一加一遠超過二的力量。與慕特演奏完三首安可曲,面對聽眾飢渴的呼喊,歐爾吉斯便邁開雙腿──伸手將琴蓋給關了。
3月
20
2024
在演出中,我們可以清楚感受到四位音樂家之間的互動和默契;張善昕領導精神不言而喻,與西本佳奈美的音樂表現力和情感表達能力成為整個演出的靈魂。黃子維和蔡弦修則是很好地配合小提琴家,為整首樂曲鞏固演奏力場。倘若其中一人受到環境變化,在舞台上思緒飄移、發出了與排練時不同的聲響時,其他人是否能即時接住,適度調整演奏技巧,來達到團隊心目中的平衡聲響?答案肯定少不了「靈活性」……
3月
19
2024
兩人合作上的從容自信,讓人深感舒適愉悅。這使得觀眾在接下來長笛獨奏之費尼豪(Brian Ferneyhough)《卡珊德拉夢之曲》(Cassandra's Dream Song)體會到什麼是嗆辣的反差。這首新繁複風格的樂曲,使獨奏家埋首於樂譜,如火如荼地跟作曲家進行跨時空對談,但無法理出頭緒的觀眾,礙於困在座位上無法逃脫,產生無法「讀懂」任何語彙的急躁:孩子扭頭窸窣、大人拾起手機。而普里米亞尼(Leanna Primiani)《未決,給短笛/長笛與電聲》(Uncertain for Piccolo/Flute and Elextronics )更是另一挑戰,相比齊賓《第一號音樂會快板》(Concert Allegro No. 1)有夥伴加持,句法銜接清晰、整體融洽合一的表現,《未決》預錄好的電子音樂隨著秒數播放,有別於真實樂器的互動,長笛家追趕拍點的吹奏不如先前悠閒,加上擴大機出來的聲響乾扁,長笛音色受之影響也漸漸少了靈活的光輝,顯得有些落寞。
3月
11
2024
在二人之間,周善祥的演奏尤其令人驚艷。他不帶一絲仿古風格,而以現代的句法演奏,彈起維也納古典主義的莫札特卻渾然天成。例如,在K. 305第二樂章變奏曲,他指尖下的音符及樂句連綿不止,色彩近乎浪漫主義;最後一首K. 526第二、三樂章則在小提琴與鋼琴的共同線條之外拉出精巧旋律,再度展現他高超的多聲部處理能力。另一方面,卡普松承襲著他招牌的溫暖音色以及濃情樂句,用有些過度深情的方式演奏,慢板樂章尤其;這雖在末兩首的K.481、K. 526有動人的情緒堆疊,但在E小調K. 304第二樂章則稍嫌濫情。此外,他也穿插嘗試質樸的古典風格,使用減少抖音、音色平實的奏法(如K. 380),這則顯示了他自由嘗試多樣方法、隨興而至的詮釋思維。
3月
04
2024
鋼琴合作家的彈性表現在不同的時機,即使面對同一首樂曲,當合作對象從聲樂轉為器樂、遇上不同音樂家各自的詮釋想法,大家對音樂的期待不同,造就了合作間的無數浪漫與挑戰。《漫遊歐陸》為長號與鋼琴之間的對話,除了瞥見銅管樂器與擊弦樂器如何協和共存,更展現了聽覺與氣息間的眉眉角角。
2月
08
2024
年節將至,在廣大的餅乾禮盒之中,我將歪腦筋動到關注已久的起司禮盒,那些禮盒填充了主廚精選的肉乾、水果或堅果,供人搭配食用,繽紛多彩的食用搭配技巧讓小小一塊起司誕生絕妙的味覺宇宙。《伊比利之味》曲選法籍、俄籍作曲家詮釋「西班牙風貌」的聲樂作品,靈感藉由實驗、複製與再現,最後於西班牙作曲家作結,藉流傳當地古老民謠譜曲,探索出深邃的音樂能量。
2月
06
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