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像山水《富春山居-浙江民族樂團在臺北》
5月
31
2014
富春山居(台北市立國樂團 提供)
Link
Line
Facebook
分享
小
中
大
字體
635次瀏覽
邱柏盛(臺灣藝術大學戲劇學系表演藝術碩士班)

此次演出由臺北市立國樂團邀請浙江民族樂團共同擔綱,除了演出多首著名曲目外,節目焦點多放置於那以中國名畫《富春山居圖》為創作主題的大型民族管弦樂組曲-《富春山居圖隨想》。

《富春山居圖》為元代畫家黃公望的作品,有「畫中之蘭亭」、「山水畫第一神品」等美譽。原畫經過多次輾轉易手,最後燒毀成二部分,分別藏於浙江省博物館以及臺北故宮博物院兩館,故此次由兩地國樂團來共同呈現《富春山居圖隨想》,不論是樂曲本身或節目企劃上,皆饒富意味。

本樂曲以《富春山居圖》作為創作主題,隨著畫作的構圖結構展開,分成〈天地龢鳴〉、〈流水行雲〉、〈聽風醉月〉、〈秋山聞道〉及〈山水合璧〉等五個樂章。原畫為一長卷之山水畫作品,薦賞時由右至左捲動,代表著時間與空間的流動,樂曲之演繹亦如畫作的捲動般引領著全場觀眾進入畫中世界,共同尋找「畫中之音」與「畫外之境」,而節目全程皆播放多媒體動畫,更易於導引觀眾進入融合音樂與畫作的想像空間。在音樂形象部分,作曲家試圖利用樂器與音樂特性建構出原畫的主題以及意象的想像世界,如澎湃的音樂形式描繪大筆揮就的壯闊山勢;以大段的迴旋音型如江水的汩汩不息;擦弦聲創造雲霧飄渺的氛圍;笛聲如空谷回音;此起彼落的器樂交錯如同畫家筆下的各式皴法。每一樂章皆依照原畫進行主題的創造,如畫中士人與漁夫間的唱和、秋山上「道」的聯想等等,可能皆是創作者賦與原畫作的想像意涵。

節目現場除了多媒體的播放外,在首、尾二個樂章中,安排一人著士人服飾登場,以越劇口白吟誦詩句,此人似乎自畫中而來,亦或有如作者登臨、娓娓自述,更像是旁觀者般,以詩歌讚頌那富春山川所構築的理想世界。在反覆數句「紙上天人時光,別無恙?」的發問後,將樂曲推向結尾高潮,彷彿在暗示不論是作品本身、觀眾甚至是整體的現場空間彼此交織融合,畫中小天地幻化成宇宙大天地,超越時間與空間的限制,達到物我兩相忘的境界。

本場節目以《富春山居圖》作為主題構思,在多媒體動畫的播放下,呈現出比原圖片更有述說性的效果。樂曲進行中演員的吟誦不僅僅表現出導聆的功能,更兼具戲劇表演的元素。在多方面領域的結合與引導下,使得整體表演豐富而易懂,如同本次宣傳文字般:「讓大家可以享有聽覺與視覺雙重享受」。相對而言,如果作品本身已述說了一切,「觀」眾除了享受當下的刺激外,還能做甚麼?

《富春山居-浙江民族樂團在臺北》

演出|浙江民族樂團與臺北市立國樂團
時間|2014/05/25 19:30
地點|臺北市立中山堂中正廳

Link
Line
Facebook
分享

推薦評論
前三樂章樂團在小心翼翼之下,略少一分現今流行詮釋莫札特往往帶有的乾脆,而第四樂章,琉森室內弦樂團的演奏在以往的方正中多了一絲狂野,音樂更為緊湊,在弦樂的快速演奏與木管的長音舒緩之間,有相當理想的平衡與對話。
3月
27
2024
下半場齊瑪諾夫斯基(Karol Szymanowski)的《夜曲與塔朗泰拉舞曲》是相當成功的開場演出,Bomsori也明顯給予得比上半場更滿,與鋼琴的合作也是水乳交融。這首曲子以安靜開場轉至瘋狂,再從多消長沉澱,處處都是難題,也需要好的音樂設計,但也因為音樂家沒有打安全牌,每一個撥弦或是泛音、雙音都讓演出精彩奪目
3月
22
2024
古典音樂的結構雖然嚴謹,但演奏時卻充滿了靈活性。室內樂除了展現個人特質與炫技感的同時,又可與夥伴享受直達內心深處的親密感,在舞台上發揮一加一遠超過二的力量。與慕特演奏完三首安可曲,面對聽眾飢渴的呼喊,歐爾吉斯便邁開雙腿──伸手將琴蓋給關了。
3月
20
2024
在演出中,我們可以清楚感受到四位音樂家之間的互動和默契;張善昕領導精神不言而喻,與西本佳奈美的音樂表現力和情感表達能力成為整個演出的靈魂。黃子維和蔡弦修則是很好地配合小提琴家,為整首樂曲鞏固演奏力場。倘若其中一人受到環境變化,在舞台上思緒飄移、發出了與排練時不同的聲響時,其他人是否能即時接住,適度調整演奏技巧,來達到團隊心目中的平衡聲響?答案肯定少不了「靈活性」……
3月
19
2024
兩人合作上的從容自信,讓人深感舒適愉悅。這使得觀眾在接下來長笛獨奏之費尼豪(Brian Ferneyhough)《卡珊德拉夢之曲》(Cassandra's Dream Song)體會到什麼是嗆辣的反差。這首新繁複風格的樂曲,使獨奏家埋首於樂譜,如火如荼地跟作曲家進行跨時空對談,但無法理出頭緒的觀眾,礙於困在座位上無法逃脫,產生無法「讀懂」任何語彙的急躁:孩子扭頭窸窣、大人拾起手機。而普里米亞尼(Leanna Primiani)《未決,給短笛/長笛與電聲》(Uncertain for Piccolo/Flute and Elextronics )更是另一挑戰,相比齊賓《第一號音樂會快板》(Concert Allegro No. 1)有夥伴加持,句法銜接清晰、整體融洽合一的表現,《未決》預錄好的電子音樂隨著秒數播放,有別於真實樂器的互動,長笛家追趕拍點的吹奏不如先前悠閒,加上擴大機出來的聲響乾扁,長笛音色受之影響也漸漸少了靈活的光輝,顯得有些落寞。
3月
11
2024
在二人之間,周善祥的演奏尤其令人驚艷。他不帶一絲仿古風格,而以現代的句法演奏,彈起維也納古典主義的莫札特卻渾然天成。例如,在K. 305第二樂章變奏曲,他指尖下的音符及樂句連綿不止,色彩近乎浪漫主義;最後一首K. 526第二、三樂章則在小提琴與鋼琴的共同線條之外拉出精巧旋律,再度展現他高超的多聲部處理能力。另一方面,卡普松承襲著他招牌的溫暖音色以及濃情樂句,用有些過度深情的方式演奏,慢板樂章尤其;這雖在末兩首的K.481、K. 526有動人的情緒堆疊,但在E小調K. 304第二樂章則稍嫌濫情。此外,他也穿插嘗試質樸的古典風格,使用減少抖音、音色平實的奏法(如K. 380),這則顯示了他自由嘗試多樣方法、隨興而至的詮釋思維。
3月
04
2024
鋼琴合作家的彈性表現在不同的時機,即使面對同一首樂曲,當合作對象從聲樂轉為器樂、遇上不同音樂家各自的詮釋想法,大家對音樂的期待不同,造就了合作間的無數浪漫與挑戰。《漫遊歐陸》為長號與鋼琴之間的對話,除了瞥見銅管樂器與擊弦樂器如何協和共存,更展現了聽覺與氣息間的眉眉角角。
2月
08
2024
年節將至,在廣大的餅乾禮盒之中,我將歪腦筋動到關注已久的起司禮盒,那些禮盒填充了主廚精選的肉乾、水果或堅果,供人搭配食用,繽紛多彩的食用搭配技巧讓小小一塊起司誕生絕妙的味覺宇宙。《伊比利之味》曲選法籍、俄籍作曲家詮釋「西班牙風貌」的聲樂作品,靈感藉由實驗、複製與再現,最後於西班牙作曲家作結,藉流傳當地古老民謠譜曲,探索出深邃的音樂能量。
2月
06
2024
當眾樂器發出聲響的一瞬,舞台上的人們僅有一個目標,那便是將音樂發揮到最理想的狀態。《迴旋匈牙利》來自「黃俊文與好朋友們」,當中純擊樂與純絃樂的兩首室內樂曲帶給聽眾不同滿足,令人醉心於室內樂的美妙存在。
1月
24
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