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河之水不復回《世紀雙經典—黃河鋼琴協奏曲、黃河大合唱》
5月
21
2015
世紀雙經典—黃河鋼琴協奏曲、黃河大合唱(長榮交響樂團 提供)
Link
Line
Facebook
分享
小
中
大
字體
894次瀏覽
武文堯(復興高中音樂班)

今年(2015)適逢中華民族抗日70周年,特別聯合兩岸優秀音樂家與樂團共同在台北上演《世紀雙經典》音樂會—《黃河鋼琴協奏曲》與《黃河大合唱》,同場音樂會還有一首世界首演的作品,由蘇州科技學院音樂學院特聘教授劉湲譜寫的交響序曲《5.12》,為紀念汶川大地震而做,而音樂會最為人樂道的除了這是近年來兩岸最盛大的一次「黃河音樂會」外,更邀請到《黃河鋼琴協奏曲》的改編者及首演鋼琴家殷承宗親自來台,偕指揮陳正哲與長榮交響樂團連袂演出,本來殷承宗親自訪台應是樂界大事,但當晚音樂會筆者親自聆聽殷承宗的演出,心中卻無限感慨,筆者認為這次在台北的演出有許多缺失,他之於此曲有著權威般的定位,但這次卻未臻完美,甚是可惜。

冼星海於1939年所譜寫的《黃河大合唱》,其音樂主要歌頌的是抗日的決心與中華民族的英雄氣魄,1968~1969年由殷承宗與多位中國音樂家集體改編為鋼琴協奏曲,1970年由殷承宗首演。這首曲子有著非常鮮明的旋律,其和聲特色與曲調都是十分制式的風格,現在聽起來帶有點八股的學究味,但是這首曲子在中國名曲中絕對榜上有名,甚至現今CD通常都會同時收錄《黃河鋼琴協奏曲》與《梁祝小提琴協奏曲》,由此便可得之此曲的重要性。殷承宗可說是中國最重要的鋼琴家之一,同時也是世界知名的鋼琴大師,其對於中國樂曲改編與保存可說是頗有貢獻,其詮釋的眾多中國樂曲都是當今之選,其獨特內斂的韻味可說是其代名詞,但這次在第一樂章〈黃河船夫曲〉,許多華彩的段落,包括三度上下行琶音,有錯音的問題,雖然從頭到尾用踏瓣掩蓋,但這樣卻使得樂句混濁,跳音、段音與長線條的旋律線之間的對比不見了。筆者聽過郎朗、李雲迪、居覲等人的錄音,各有特色,但技巧都非常好,音樂性也同時兼具,韻味十足,不只是殷承宗能夠彈,其他鋼琴家一樣可以,筆者聽過早期殷承宗的錄音,除了有精準的技巧外,情緒表達與張力絕對足以名列前茅,反觀這次在台北的演出,是因為練習不夠,還是黃金期已過,筆者無從得知。

當然鋼琴的聲音在音樂會中確實不是很明顯,其原因為被樂團完全的蓋過,長榮交響樂團在這場音樂會撐大樑,然而樂團沒有平衡,例如在鋼琴協奏曲第四樂章高潮處,鋼琴的主題是「保衛黃河」,同時融合了〈東方紅〉與〈國際歌〉,然而「保衛黃河」的主題由鋼琴彈出時,聲音卻完全的被樂團壓過,十分可惜。但雖然樂團的平衡待加強,然而若論及氣勢,卻是氣若山河,尤其在《黃河大合唱》中,更是氣象萬千,表現突出的段落像是第七、八樂章〈保衛黃河〉與〈怒吼吧,黃河〉,這兩個樂章樂團有著不錯的表現,雖然銅管的音色不夠圓潤飽滿,但是整體而論已算是相當稱職的演出了。然而氣勢俱全,另一面便是慢板樂段的鋪陳相對來說就顯得空洞,大起大落固然精彩,然而內斂的情緒或是發自內心去唱的線條,這可能是長榮交響樂團所欠缺的。

指揮陳正哲為澳大利亞籍華裔指揮,現為蘇州科技學院音樂學院院長兼特聘教授,這次來台指揮黃河音樂會親自帶此學院合唱團來台與台北愛樂合唱團共同演出,同時再加上蘇州工業園區愛樂合唱團,這些名字對於國內音樂人士而言可能十分新鮮。陳正哲的指揮特色為動作大氣,拍點明確,善於營造樂曲的磅礡氣勢,情感豐富,其實指揮對於慢板樂章也頗有豐富的表情,只是可能礙於樂團的表現而顯得情緒醞釀不足,例如第二樂章〈黃河頌〉,大提琴所唱的旋律便不夠凝聚,音樂便顯得鬆散,又或者木管(尤其長笛)的音色,更是可惜。

這次參與演唱的聲樂家與合唱團的表現平穩,合唱團方面較有瑕疵,咬字的不整齊(安可曲尤其明顯)以及音質與氣勢都仍有加強空間,但整體而言並無太大問題,惟令筆者感到困惑的是《黃河大合唱》第六樂章〈黃河怨〉,其音樂是女高音(角色定位為悲慘的婦人)所唱的獨白,其中有著非常強烈、哀怨與悲憤情緒,由最後兩句歌詞「你要替我把這筆債血債清還」便可略知此樂章的表情,但是當晚擔任演唱的女高音柯綠娃卻用漂亮的美聲詮釋,而且是誇張過分的美聲,柔音的使用讓筆者完全聽不懂歌詞,這樣的詮釋是否切合樂曲的表達?或許這是值得討論的。但不論如何,柯綠娃的演唱功力非常深厚,只是筆者認為在這樂章中的表達不當。

《黃河大合唱》另一靈魂人物便是朗誦,每個樂章開頭都由一段朗誦開啟,甚至第三樂章〈黃河之水天上來〉,以朗誦配樂。然而當天擔任朗誦的徐濤卻是差強人意,翻閱節目冊,洋洋灑灑的學歷與資歷卻完全與音樂抑或表演藝術無關,並不是說定要音樂科系才能擔任此朗誦角色,若是能夠有深厚紮實的聲音或是台風便可勝任,但問題是論及徐濤咬字,不清不楚,ㄗㄘㄕ尤其嚴重,勝利變成ㄙㄥˋ力,這麼嚴重的錯誤竟然出現在朗誦者的身上,而論及聲音的表現力與情緒,完全不足,例如第一樂章一句「那麼,你聽吧」,聲音裡的穿透力與激情完全不見了,筆者好奇難道兩岸沒有其他朗誦的人才了嗎?不見得,因為在第三樂章朗誦吃重,所以「換角」由中國國家一級演員瞿弦和擔綱此重責大任,其表現就精彩亮眼,那為甚麼不讓瞿先生從頭到尾擔任朗誦角色呢?找一個完全沒有能力勝任的人擔任演唱,讓人感到不尊重專業,畢竟這是一場正式的音樂會。

另一令筆者感到困擾的,便是每個樂章的間隔過久,甚至還有等獨唱(奏)者出場,樂曲的一致性便被破壞,而演出中甚至有觀眾在樂章中間大聲發言,筆者初步研判聲音來自四樓觀眾席,而觀眾毫不掩飾的哈欠聲其實都是不尊重演出的行為。

5.12是值得兩岸人民共同緬懷的日子,汶川大地震的悲劇正好得以和兩首雙黃河

作品一樣,凸顯出中華民族不畏懼的動人情懷,就像殷承宗所言,音樂應超越政治,這場音樂會讓我們拋開最近鬧得沸沸揚揚的政治議題,丟開政治包袱,音樂裡頭兩岸人民的互相扶持以及展現中華民族的精神才是這場音樂會的寓意,盡管兩首黃河裡頭有著共產黨的〈東方紅〉與〈國際歌〉,但誠如殷承宗所言:「若抽離歌詞,東方紅不就是一首陜北民歌?」至今黃河仍在多個國家傳唱不休,其展現的便是音樂做為藝術的真諦,「君不見黃河之水天上來,奔流到海不復回。君不見高堂明鏡悲白髮,朝如青絲暮成雪。人生得意須盡歡,莫使金樽空對月」。

《世紀雙經典—黃河鋼琴協奏曲、黃河大合唱》

演出|陳正哲、殷承宗、長榮交響樂團
時間|2015/05/12 19:30
地點|國家音樂廳

Link
Line
Facebook
分享

推薦評論
這個新的感知形式,從被動接收到主動組裝的變化,其實也是數位藝術的主要特徵之一。數位媒介向來有利於重複、剪貼、混音等行為(技術上或比喻上皆然),讓音樂作品變成了短暫(transitory)且循環(circulatory)的存在,形成一種不斷變動的感知經驗。有些學者也稱此為「機械複製」(mechanical reproduction)到「數位再製」(digital re-production)時代的藝術演進,是數位技術之於欣賞者/參與者的賦權。
4月
12
2024
雖然缺乏視覺與肢體「實質的互動」,憑著聲音的方向、特質給予訊號的方式並非所有人能馬上理解。但妥善規劃層次分佈,凸顯夥伴作為主體的演奏技巧,不受他人影響成為團隊中穩定的存在,正是鋼琴家仔細聆聽音樂本身,以及信賴合作者所做的抉擇。
4月
08
2024
如同本劇的英文標題《Or/And》,演出從第一景作曲家即自問出「或」與「和」的難題,隨著劇情推演,也道出我們時常用「或」來區分身份,但選擇這樣認同的人,其實同時也兼具著其他的身份或是立場,但「和」反而能將各種身份連結,這或許才是人生的普遍現象。劇情以排灣族的祭典、休士頓的示威遊行來說明作曲家的發現、用與女兒的對話來凸顯自己在說明時的矛盾。
4月
08
2024
第四樂章的開頭,在三個樂章的主題動機反覆出現後,低音弦樂示範了理想的弱音演奏,小聲卻毫不壓抑,可以明顯感受到樂器演奏的音色,皆由團員的身體核心出發,並能游刃有餘地控制變化音樂的方向感,而轉而進入歡樂頌主題的齊奏。
4月
04
2024
然而《給女兒的話》創作者卻是從親子關係、身分認同、社會正義議題進入,個人的思維與情感導致思維逆反理性邏輯運算法則,並且藉此找出一切掙扎衝突的解方——主角身為一位母親,擁有臺灣的血統,也長期居住生活在美國波士頓,最後捨棄兼顧的or、選擇堅持自己的and立場。
4月
02
2024
常見的音像藝術(Audio-Visual Art)展演形式,在於聽覺與視覺的交互作用,展演過程透過科技訊號的資料轉換、以及具即時運算特性讓視聽合一,多數的作品中,這兩者是無法被個別分割的創作共同體,聲音與影像彼此參照交互轉換的連動,得以構成音像雕塑的整體。
4月
01
2024
前三樂章樂團在小心翼翼之下,略少一分現今流行詮釋莫札特往往帶有的乾脆,而第四樂章,琉森室內弦樂團的演奏在以往的方正中多了一絲狂野,音樂更為緊湊,在弦樂的快速演奏與木管的長音舒緩之間,有相當理想的平衡與對話。
3月
27
2024
下半場齊瑪諾夫斯基(Karol Szymanowski)的《夜曲與塔朗泰拉舞曲》是相當成功的開場演出,Bomsori也明顯給予得比上半場更滿,與鋼琴的合作也是水乳交融。這首曲子以安靜開場轉至瘋狂,再從多消長沉澱,處處都是難題,也需要好的音樂設計,但也因為音樂家沒有打安全牌,每一個撥弦或是泛音、雙音都讓演出精彩奪目
3月
22
2024
古典音樂的結構雖然嚴謹,但演奏時卻充滿了靈活性。室內樂除了展現個人特質與炫技感的同時,又可與夥伴享受直達內心深處的親密感,在舞台上發揮一加一遠超過二的力量。與慕特演奏完三首安可曲,面對聽眾飢渴的呼喊,歐爾吉斯便邁開雙腿──伸手將琴蓋給關了。
3月
20
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