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識著無意識中的身體--《勥》意識劇場
6月
03
2019
偽實象限(舞蹈空間舞團提供/攝影趙雙傑)
Link
Line
Facebook
分享
小
中
大
字體
804次瀏覽
張思菁(2019年度駐站評論人)

「意識劇場」著重議題性與挑戰慣性思維,發展出人與媒介訊息、人與身體意識,和人與謊言的各式探索與實驗。即使從意識出發,三位編舞者發揮自身特色與擅長運用的劇場元素,揭示著身體發聲、抵抗、彰顯或與之順服的歷程。

第一個舞作《偽實象限》是編舞者黃于芬新作之初期成果,探討被各種權力關係所掌控操弄與散佈蔓延的凌亂媒介與訊息。運用媒體互動科技的炫目與舞蹈身體的當下存有性,去挑戰與反質當代媒介現況,編創運用手法成熟且構思完整。由五組數個箱子堆疊起來的崎嶇凹凸白色長柱體,在舞台上被舞者快速移動與重新定位成不同的背景,成為快速流動聚合烈散的「媒體景觀」【1】之展演場域。從一個舞者動作之投影,瞬間大量分裂成多個疊影舞動,同時真實舞者們在舞臺上穿梭做著同樣動作組合,在「擬像」與「複製」的詰問中,現場舞動與影像舞動兩者對應關係中的共時性或延滯性的聚與散,反而更加突顯出舞臺上的身體動律與感知。同時,將舞蹈身體做為科技的主體位置,肢體與聲光媒介互動有趣。有一段是將音樂頻譜轉換成動態波形的視覺特效,舞者身體的氣流彷彿能主導視覺波紋般互動。另一段是男舞者相當流暢且包含重心倒帶轉移與位移等動作的獨舞,音樂會隨著特定動作質地混音般變奏,彷彿肢體推動音樂波動。

編舞者也擅長使用群舞鋪陳權力關係。讓三位女舞者在跪爬的男舞者身上流轉換位卻不分離,以三頭身人獸般的這段四人舞妥切顯現出權力與壓迫的上下關係。另一段則為一名女舞者被困在立蛋形的籠子中,其他舞者環繞著她旋轉,甚至拖拉這個鐵籠做大路徑的圓圈位移,從一位舞者手中傳到另外一位舞者手中,一圈,又一圈再一圈,形成一種殘酷卻又有趣的動律。後半部的舞作引入了文字和語言這個媒介,最後一段播放多人的爭執對話,每一位舞者對應著對話的角色聲音,要進入中間光區用身體動作配合對話去詮釋去「說」話。雖然身體動作時而脫離話語意義時時而對應話語節奏,產生某種幽默情境。但若想以此重申訊息干擾與溝通誤差的主題,此部分編排似乎有些淺白直述而略為無趣,也減損了前面以身體為主體呈現抗衡或順服於大量媒介影像的鋪陳與探問。

第二首為邱昱瑄編創、陳韋云演出的獨舞《Wendy》,是一支較向內投射與實驗身體內部勁力的作品。前半段多在定點以較小幅度包括一些扭動動作表達。後來舞者內在狀態稍微改變,蹲著彷彿四腳螃蟹,用手指在地上碎碎的往前行,腳也往前挪移,從左舞台移動到右舞台,進而變成類似青蛙跳的動作,直到站立。雖然可以看出編創者正嘗試探索與挑戰舞者身體細節運用的多種面向,但在較少身體顯著運用方式或明確表述的情況下,觀者能夠接收到的資訊則較為有限。

最後一首為編舞者鄭伊雯充滿語言、歌唱與劇場遊戲發展動作的《跟你說真的》。熱鬧開場後,兩位男舞者開啟對話與舞蹈,旁白先口述說了虎姑婆的故事,接著為一連串快問快答與彷彿「坐針氈」互換座位的劇場活動,在被反覆詰問相同問題和幽默的各種不同的答案之中,開展出對主題「謊言」與「真實」的思索。小個子舞者以獨白方式配合身體動作,同時飾演小時候被打的他,與打他的爸爸兩個角色,帶出家暴與謊言的議題。另一名高個子舞者則邊說故事邊舞動,因音樂較大聲而口說聲音較小,聽不太到他的敘說內容。他的身體呈現刻意的顫抖抵抗與刻意不順暢的動作質地,象徵著身體試圖揭發平時被隱匿起來的面向。但由於這段動作持續很長一大段,動作前後的層次變化若未能區分或堆疊累積,到最後則容易顯得較為平板重複。接著進展到依附與拒絕互動關係的雙人舞,再轉換成權威者與被支配者的互動關係,一個命令一個動作穿插著教條式的勵志口號呼喊,彰顯著生活中被正當化的謊言種種。兩位舞者開始跳起一套具大量位移的現代舞流動動作組合,出現第三位舞者像排練指導或舞蹈老師般給予口語稱讚或回饋的聲音,略微敷衍的口吻質感,重複再重複,引發著現場同為舞蹈人的共鳴與會心一笑。而後這位舞者拿著吉他出場,唱起了輕柔的歌曲,關於失去也關於遺忘。

在舞者們帶領觀眾輕晃搖擺與悄悄說著「謝謝來看我們演出」的耳語中,到底什麼是真實的?什麼是謊言?在愛與感謝的傳達之中,似乎也無從繼續追問⋯⋯

註釋

1、我使用阿君.阿帕度萊(Arjun Appadurai)論述全球化下的「媒體景觀(mediascape)」概念,強調媒體訊息片段如何以一種非常快的速度,跨越各式界線地流動裂散重組。

《勥》

演出|舞蹈空間舞團
時間|2019/05/18 20:00
地點|舞蹈空間舞團

Link
Line
Facebook
分享

推薦評論
「物件劇場」的三支作品發展於人與自我、人與肉身,和人與偶的詢問。三位編舞者在有限的資源與劇場空間中皆從自身生命經驗出發,從「物我相望」的實驗探索中,開展出未來邁向「物我相忘」藝術境地之無限可能。(張思菁)
6月
03
2019
舞蹈空間意識劇場的三個作品分別探討其不同面相之議題,人與媒體訊息、人與自身、人與他人,三者皆與我們生活息息相關,甚至每天都在上演著這些片段。筆者認為,透過作品的呈現,觀眾可進一步去察覺其中與自己相連結之處,進而重新思索其間的關係。(劉筱君)
5月
30
2019
這個邀請藝術家「強力回娘家」的行動,正是舞蹈空間長期默默關照、隨時準備好接住熟中青各代舞蹈藝術家的安全網。同時,卅週年的系列節目,不僅關注創作,也在乎觀眾的整體體驗。(陳盈帆)
5月
27
2019
在隘口,震懾行者的不僅為前方異域,亦可能為身後如絲線交織的緣分與關係。當女孩坐在面對觀眾的木椅上,舞者們相繼搬來椅子加入這奇異的家庭相片裡;當他們彼此打鬧、傳遞零食時,僅屬於緊密群體的結構與交流關係逐漸清晰。而樂團的存在被揭示,他們於藍色布幕前的身體及聲音一同成為作品本身,此世界亦產生變化。
3月
19
2024
相似於德國舞蹈家魯道夫.拉邦(Rudolph von Laban)的動作分析論;克朗淳自箜舞圖畫彙整而出的六大元素,囊括了動力流(Flow)、空間(Space)等動力質地,同時也獨立出更精細的身體外在同步與內在過渡之三度空間系統。他運用這樣的邏輯來發展身體表現,同時牆上投影浮現出猶如主機監控軟體的頁面,時刻紀錄著克朗淳的動作速度、音樂振幅與一系列的控制端數據面板。這些面板並不具有回應過去、未來的功能性,彼時的時空已隨著克朗淳逐步放大自身的身體演出,將觀者從古老的傳說漸漸擺渡到當下的恆河上頭。
3月
18
2024
Cheken的祕魯山丘、農夫、巨洞、黑馬、煙霧、水與女兒,這套能指的編撰,原本是波瓦對戲劇的構想,但我們何不把它切換成編舞家基根-多藍視角下的Mám(愛爾蘭語)——意指隘口(mountain pass),也有十字路口的意象,是死絕、逃生或步入險境的未知與詭秘之境,還有牛軛、枷鎖等意,引申為踏上肩負重責的道路。再次回到《界》的開場,那是在煙霧中化身為公羊的普卡,驅魔儀式啟動,應是如此看待catharsis的煙薰,而不是概念已成經典、過於僵硬的左派現代版本。至於《界》的收場,儀式不枉費它給出的覺知素(percept),是收攏於它展開的恢弘氣象:起初,女孩身後逸出煙霧,逐漸籠罩全場,刺眼強光開始直射觀眾,台上的巨型風扇旋出強風,不僅吹散了瀰漫舞台的那團煙霧,且猶如颳起一陣形而上的歷史狂風,撲向我們,連人帶心被席捲、攜往不知所終的八荒九垓。
3月
12
2024
我們可以看見「因為/所以/然後」,在亞倫.路西恩.奧文的劇本中,並沒有絕對穩固的邏輯性,不同人稱的交互運用,一如碧娜.鮑許(Pina Bausch)舞蹈劇場中擅長的「重複」與「拼貼」。這種技法固然有其力度,但熟悉感也油然而生。而舞者的身體表現也呈現出族繁不及備載的程式化語彙,如「Lip Sync」的誇飾肢體、「純肢體」的流動線條,以及「虛擬劇場」般將物件藉由身體呈現等方式,筆者也是將其視為一種多元現象。在這種多元現象下的產物有時不免容易產生疲勞,但有時也會反應出極其特殊的化學變化於舞者的表演狀態之中,就像臺灣舞者林士評被塗成像科特尤斯(Kurt Jooss)《綠桌》中死神扮相,且身著紅衣女裝的姿態時,其呈現出的一種自信與迷人,不僅沒有令人感到絲毫突兀的違和感,反倒有一種牽引般的魔力引人入勝。
3月
12
2024
在這個充滿誠實與虛假、愛與欺騙的世界當中,《一個說謊,一個說愛》藉由舞者的肢體語言與口白聲響加強表現層次與力道,將視聽體感相互交融。無論是語調的變化、情緒的轉換,以及呼吸的節奏,宛如勾勒出生命歷程中種種起伏與轉折,使觀眾更能深刻地體驗人生中的起承轉合。而音樂、燈光與節奏的巧妙結合,將作品的情感層層堆疊令人心馳神往,打造了一場充滿感官刺激的藝術饗宴,帶領觀眾進入一段探索人類情感和關係的旅程。
3月
12
2024
群體的概念使肢體嫁接在彼此的肢體之上,在這裡鄭宗龍並沒有明確地刻畫動機,而是透過一連串的現象來回應無無明盡的意識觀想。這樣難以捕捉、不可視的質感,以筆者個人的直觀感受來說,同時結合編舞者自身人格與背景來進行梳理,《毛》有大部分的創作核心依舊是向其兒時的童年回憶「童乩」靠攏。然而無定向的身體路徑、見山是山的現象敘說,在許多舞者空靈甚至理性的面部表情底下,似乎蘊生不出我們刻板印象中的艋舺喧囂,對應到的是來自Sigur Rós其精靈般的夢境殘響,以及直入火山流質與冰冷空氣的地理風貌:自然現象,這恐怕是理解《毛》更好的方式,同時也是編舞者如冰晶般構築舞蹈肢體的其中一種可能也說不定。
3月
12
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