蛹化的歷程《艾蓮娜・布蕾格長笛獨奏會》
9月
25
2019
艾蓮娜・布蕾格長笛獨奏會(芸揚有限公司提供,原照片為直式)
Link
Line
Facebook
分享
小
中
大
字體
848次瀏覽

顏采騰(專案評論人)


在古典樂界中,聽眾若要在諸多新生代演奏家中找出亮眼的新星,其中一個重要的管道即是在世界各地舉辦的國際大賽。除了鋼琴、小提琴如柴可夫斯基大賽這般享譽國際的賽事外,歷年來也有許多長笛家憑藉長笛大賽而聲名大噪。該晚的演奏家艾蓮娜・布蕾格(Hélène Boulègue, 1990-)便是2017年第九屆神戶國際長笛大賽(神戸国際フルートコンクール)的首獎得主,在2019年下半年受邀,協同台灣鋼琴家呂冠葶在功學社音樂廳首次在台獻藝。

這場長笛獨奏會的上下半場有著極盡迥異的安排:普朗克長笛奏鳴曲(F. Poulenc: Flute Sonata, Op. 164)以及藍乃克長笛奏鳴曲《水妖》(C. Reinecke: Flute Sonata “Undine”, Op. 167)兩首長笛界的重磅曲目,被排到了上半場一次呈現,許多長笛音樂會中較少見的作品卻被排到了下半場。

艾蓮娜的演奏裡,可以看到其師文生・盧卡(Vincent Lucas, 1967-)的影子:她並不拘泥於甜美而完整的音色,有時為了音樂的表現,甚至會使用輕薄而接近虛弱的低音音色表達出跨度更大的對比。銀笛的使用雖稍微有失音色的精緻度,卻能換來更大的色彩彈性,光是法國的普朗克以及德國的藍乃克兩首作品之間,長笛家即使用了差異極大的兩種音色,明確地演繹了不同國籍作曲家之間的異同。若我們將其演奏風格放入法國歷來的長笛流派討論,她可說是巴黎高等音樂舞蹈院(Conservatoire national Supérieur de musique et de danse de Paris)的脈絡下較為自由而靈動的一個分支。

前來欣賞此次音樂會的聽眾多為學習長笛的學生、長笛演奏家和老師,而普朗克和藍乃克的奏鳴曲恰好是學習長笛的歷程中必修教材般的曲目,對其自然是相當熟稔。由觀眾的反應來看,艾蓮娜的演奏成功地征服了聽眾的心──她的演奏技巧精準而自信,充滿魅力的肢體語言和她的豐富音樂性相互映襯。我尤其佩服於她快速音群的吟唱技巧,和演奏普朗克時,自第二樂章的深沈情緒快速切換卻又意念連貫地接續到第三樂章歡愉氣氛的犀利表情轉換。

藍乃克的長笛奏鳴曲《水妖》則是充滿故事性的曲子。艾蓮娜在此曲顯得則較平實無華,只有第三樂章行板中的吟唱稍稍地打動人心。即使如此,故事自會在音樂中流轉,不需過於誇張的詮釋,《水妖》一曲已是十分地精彩。

兩道主菜上完之後呢?等著聽眾的是更多稀有的珍饈小品:佩爾特(A. Pärt, 1935-)的極限主義作品、長笛改良家兼作曲家貝姆(T. Böhm, 1881-1974)極少被演奏的嬉遊曲、以及莫爾(M. Mower, 1958-)的中音長笛獨奏小品,最後才重新以為人熟知的若利維《里諾之歌》(A. Jolivet: Chant de Linos)作結。

佩爾特的《鏡中之鏡》(A. Pärt: Spiegel im Spiegel)時常被使用於影視作品中,可說是極限主義音樂中最膾炙人口的作品之一。曲子中綿長不絕的平緩長音對管樂而言是長音平穩度、氣流控制、樂句與呼吸時機決定等等的艱鉅考驗。鋼琴家將連綿的三連音音型彈得安詳而純淨,長笛家則改以中音長笛演奏,將低、中、高三個音域的音色都處理得毫無雜質(這對於中音長笛而言是極困難的),長音平順地沒有絲毫稜角,安然地與琴音交融,好似誰也都不是主角,讓音樂自然地行進,反覆地在倒影裡自相映照。

壓軸的若利維《里諾之歌》(A. Jolivet: Chant de Linos)則是艾蓮娜的拿手絕活。她曾這樣形容:「如果有首曲子,能讓我樂此不疲地一次又一次演奏,那絕非這首莫屬。」【1】,而在本年初時她亦在Naxos唱片公司發行了若利維長笛作品全集第一輯,熱切地表達了她對若利維的熱愛。本曲亦是整晚演出最精彩之處,無數的高音、不協和音程與艱澀的手指技巧等等在愛蓮娜的演繹之下顯得輕易無比,即使在演奏極強高音時依然維持著優美的音色,讓「暴力」與「美學」兩者兼容地在此曲中共榮,最後的高音D美聲而充滿力道地響徹整座音樂廳,使所有的聽眾為之瘋狂。

我年初時曾在荷蘭欣賞過艾蓮娜的獨奏會,當時曲目和今晚有許多雷同,但鋼琴合作由資歷深厚的杜蒙(François Dumont, 1985-)擔綱,兩者的合奏更加地緊密而火花四射。本次鋼琴家的獨奏片段雖相當精彩,但在合奏方面則不若杜蒙靈活,這或許使得長笛家的表現稍有折損,不如荷蘭場那般吟唱自如;尤其是上半場的藍乃克長笛奏鳴曲,在我先前聆聽的印象中,她的演奏是我聽過最具想像力與歌唱性的詮釋之一,但該晚的詮釋卻顯得稍嫌平淡無趣,或許是和鋼琴家默契欠佳使然,也有可能是因長途飛行的疲累與時差導致(艾蓮娜的跨洲演出經驗相較其他資深獨奏家而言較少)。

但這樣迥異的音樂表現,僅僅只是演奏上的失誤嗎?在台灣場的普朗克奏鳴曲中,我們能聽到更加緊密而深具說服力的詮釋:三個樂章的樂思透過艾蓮娜的詮釋而順暢地呵成一氣,第二樂章也展現出了比荷蘭場次更加穩重、如老者心跳般緩而不拖的深沈氣氛。在演奏若利維《里諾之歌》時,亦能稍稍感受到她的詮釋磨去稜角而向內心深化的趨勢。

艾蓮娜在短短的數月間,其音樂由花枝招展的外放悄悄地轉而深沉凝鍊,此般的差異其來何自?我猜想,是和她的生命經歷有關。2019年對艾蓮娜而言,是充滿轉折的的一年──是其首張CD的灌錄以及出版年,對若利維作品的鑽研,使她的詮釋更加地深邃。而她也在年中步入婚姻,個人生活的轉變、心態的轉折或許對其音樂也有潛移默化的改變。然而,同樣在2019年,她自大賽首獎後得來的斯圖加特廣播交響樂團(SWR Symphonieorchester)長笛首席職位,也因適用期的不通過而被迫放棄,在社群軟體上能閱讀到她對此的深切反思。音樂演奏是對演奏者意志與情感的表達形式,而2019上半年間千迴百轉、大起大伏的人生轉折,相信帶給了長笛家許多的心境轉變與成長,其音樂也因此更加地圓潤而純熟,不再是外顯的鳴放。

艾蓮娜的在台首演,雖不能聽見她在2017年神戶大賽那般火光四射的演奏,整體的表現也稍嫌平淡,但她所呈現的,是如幼蟲幻化成蝶前的,如蛹一般轉化、重新自我整合的過渡歷程。對我而言,這是比稚嫩或成熟二者更加珍貴的瑰寶。我們何其有幸,能在台灣和艾蓮娜一同經歷她的蛹化變容,這是對於演奏家而言十分珍稀的時刻。歲數即將步入而立之年的她,將要告別長笛新生代的稱呼,年歲會如何轉化她的音樂演奏,是所有長笛音樂愛好者能共同引頸期盼的。


註釋

1、2019年初演奏家本人於荷蘭愛因荷芬音樂廳(Muziekgebouw Eindhoven)獨奏會時親口講述,由我將其意譯之。

《艾蓮娜・布蕾格長笛獨奏會》

演出|艾蓮娜・布蕾格(Hélène Boulègue)、呂冠葶
時間|2019/09/20 19:30
地點|新北市蘆洲功學社音樂廳

Link
Line
Facebook
分享

推薦評論
這個新的感知形式,從被動接收到主動組裝的變化,其實也是數位藝術的主要特徵之一。數位媒介向來有利於重複、剪貼、混音等行為(技術上或比喻上皆然),讓音樂作品變成了短暫(transitory)且循環(circulatory)的存在,形成一種不斷變動的感知經驗。有些學者也稱此為「機械複製」(mechanical reproduction)到「數位再製」(digital re-production)時代的藝術演進,是數位技術之於欣賞者/參與者的賦權。
4月
12
2024
雖然缺乏視覺與肢體「實質的互動」,憑著聲音的方向、特質給予訊號的方式並非所有人能馬上理解。但妥善規劃層次分佈,凸顯夥伴作為主體的演奏技巧,不受他人影響成為團隊中穩定的存在,正是鋼琴家仔細聆聽音樂本身,以及信賴合作者所做的抉擇。
4月
08
2024
如同本劇的英文標題《Or/And》,演出從第一景作曲家即自問出「或」與「和」的難題,隨著劇情推演,也道出我們時常用「或」來區分身份,但選擇這樣認同的人,其實同時也兼具著其他的身份或是立場,但「和」反而能將各種身份連結,這或許才是人生的普遍現象。劇情以排灣族的祭典、休士頓的示威遊行來說明作曲家的發現、用與女兒的對話來凸顯自己在說明時的矛盾。
4月
08
2024
第四樂章的開頭,在三個樂章的主題動機反覆出現後,低音弦樂示範了理想的弱音演奏,小聲卻毫不壓抑,可以明顯感受到樂器演奏的音色,皆由團員的身體核心出發,並能游刃有餘地控制變化音樂的方向感,而轉而進入歡樂頌主題的齊奏。
4月
04
2024
然而《給女兒的話》創作者卻是從親子關係、身分認同、社會正義議題進入,個人的思維與情感導致思維逆反理性邏輯運算法則,並且藉此找出一切掙扎衝突的解方——主角身為一位母親,擁有臺灣的血統,也長期居住生活在美國波士頓,最後捨棄兼顧的or、選擇堅持自己的and立場。
4月
02
2024
常見的音像藝術(Audio-Visual Art)展演形式,在於聽覺與視覺的交互作用,展演過程透過科技訊號的資料轉換、以及具即時運算特性讓視聽合一,多數的作品中,這兩者是無法被個別分割的創作共同體,聲音與影像彼此參照交互轉換的連動,得以構成音像雕塑的整體。
4月
01
2024
前三樂章樂團在小心翼翼之下,略少一分現今流行詮釋莫札特往往帶有的乾脆,而第四樂章,琉森室內弦樂團的演奏在以往的方正中多了一絲狂野,音樂更為緊湊,在弦樂的快速演奏與木管的長音舒緩之間,有相當理想的平衡與對話。
3月
27
2024
下半場齊瑪諾夫斯基(Karol Szymanowski)的《夜曲與塔朗泰拉舞曲》是相當成功的開場演出,Bomsori也明顯給予得比上半場更滿,與鋼琴的合作也是水乳交融。這首曲子以安靜開場轉至瘋狂,再從多消長沉澱,處處都是難題,也需要好的音樂設計,但也因為音樂家沒有打安全牌,每一個撥弦或是泛音、雙音都讓演出精彩奪目
3月
22
2024
古典音樂的結構雖然嚴謹,但演奏時卻充滿了靈活性。室內樂除了展現個人特質與炫技感的同時,又可與夥伴享受直達內心深處的親密感,在舞台上發揮一加一遠超過二的力量。與慕特演奏完三首安可曲,面對聽眾飢渴的呼喊,歐爾吉斯便邁開雙腿──伸手將琴蓋給關了。
3月
20
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