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武戲以戲保人,打磨演員成角──明華園戲劇總團青年軍《經典折子》
12月
10
2020
索魂(明華園戲劇總團提供)
Link
Line
Facebook
分享
小
中
大
字體
1352次瀏覽
許美惠(特約評論人)

有感於臺灣的歌仔戲團面臨人才斷層,從台灣戲曲學院畢業的學生進入就業市場中間有銜接困難的問題,近幾年政府單位從政策面祭出許多鼓勵方案,無論是臺北市藝文推廣處官立的大稻埕青年歌仔戲團及鼓勵青年創作演出的大稻埕戲苑青年戲曲藝術節、文資局重要傳統表演藝術暨傳統工藝傳習計畫、高雄春天藝術節少年歌子培育展演計畫,以及國立傳統藝術中心在戲曲中心系統下辦理的承功、駐團演訓等育成計畫,都是為了培育下一代的戲曲接班人;【1】而近年來各劇團也紛紛成立青年團,提供給更多年輕演員表演的平台。

十一月二十七日晚上在臺灣戲曲中心戶外廣場上演的,是明華園戲劇總團青年軍於傳藝中心「109年傳統藝術接班人─駐團演訓計畫」的「育成聯合展演」,性質上屬於習藝生的成果展,分為五個折子呈現,習藝生分別為吳米娜、姜琬宜、吳建淵、吳建緯、陳彥名、吳侑庭六人,其中有五人是台灣戲曲學院的畢業生。雖然是成果展,但劇團因人設戲,挑選了適合演員表演的角色與橋段做培訓,並有不少優秀的團員傍戲或協演,輔以明華園擅長的群戲編排,整段演出熱鬧豐富,再加上當家小生孫翠鳳全程擔綱解說員,可謂全無冷場,即使在下雨的夜晚,仍能牢牢吸住滿場觀眾。

劉子奇水戰(明華園戲劇總團提供)

五個折子中第一個登場的是由吳建淵擔綱劉子奇的〈劉子奇水戰〉,並由王婕菱擔任對手演員(飾演張文瑞)共同演出。劉子奇以短打武生應功,從搭船、破釜沉舟、潛入敵營直到遇見仇人張文瑞為止。吳建淵清亮的嗓音與俐落的身手都表現得頗為稱職,順利引領觀眾隨景轉境,進入哀兵必勝的情感之中;與張文瑞見面後從雙刀到單刀、短刀對打,節奏緊慢之間也都能掌控得宜,可見苦練的功夫與默契。在出場大段獨唱時雖無明顯走音,但咬字呈現的旋律則略見不穩,而後與張文瑞對打之隙,有許多文戲層次,從堅定復仇的決絕到不忍下手躊躇,欲知細節的逼問及面對真相的震驚,情緒的張弛掌握則較顯生硬,應是可再加強之處。

白蛇驚變(明華園戲劇總團提供)

第二折由姜琬宜擔綱白蛇的〈白蛇驚變〉,則是複合了白蛇飲下雄黃酒後的變身情節及獨上仙山盜仙草的橋段,分別呈現白蛇的文武戲。姜琬宜自台灣戲曲學院畢業後即常以武旦有亮眼表現,在大稻埕青年歌仔戲團時即曾數次挑戰打出手,較以武戲見長。然此次在文白蛇的獨角戲中,大段唱念與長水袖表現亮眼,嗓音已逐步練出厚度與聲情,雖在戶外場長水袖容易隨風飛揚,但她節奏不亂,配合樂句準確亮相,已見穩健台風。〈盜仙草〉中以雙劍套路舞動劍與拂塵力戰鶴鹿雙童、盜得仙草後側翻下桌等身段,都能穩定得分,但最後盜得仙草大笑收場,則可見對角色掌握尚缺創造力,如何突破則是成角路上的重要功課。

華容道(明華園戲劇總團提供)

第三段緊接著上場的是分由吳建緯與陳彥名擔綱關羽及曹操的〈華容道〉中關羽捉放曹橋段。在劇團聘請眾多師資的雕琢下,花臉們足顯氣度派頭,但在角色形象與情感表現的掌握度則較顯不足,畢竟曹操一代梟雄能屈能伸的奸滑並非只表現於害怕陪笑,而關羽恩義兩難的抉擇也不會輕輕放下。相較於吳建緯的聲質穩定,陳彥名的唱腔則顯得氣韻不足,尤其粗角唱戲曲,若無「肩膀」、拎不清句首咬字,即使不算走音,也會讓唱段顯得含混不清,因此二角色以漢調對答之情節失去張力,殊為可惜。第四折則是由吳侑庭擔綱章邯的〈鉅鹿之戰〉,是明華園成名作之一《逐鹿天下》中的一段,由李郁真出演項羽與章邯對戲。章邯一角是在白馬道上暗殺項羽叔父後,遭到項羽追殺,然又因秦王派宋義與楚王議和故遭背叛,因而腹背受敵;吳侑庭應是因舞台經驗不足,演起這段文武戲勉力為之,程度較顯青澀。

鉅鹿之戰(明華園戲劇總團提供)

壓軸登場的是由吳米娜擔綱李玄、亦出自明華園經典之作《蓬萊大仙》的〈索魂〉。吳米娜從小在戲曲學院坐科,畢業後參與大稻埕青年歌仔戲團時即有亮眼表現,不論外型、唱腔與身段均可謂條件俱佳,此回演出孫翠鳳代表作之一的李玄〈索魂〉橋段,背後自是背負著劇團打磨成角的企圖。在被拘提的橋段之中,唱念作打與群戲搭配的節奏都能掌握得分,在表現角色的外放情感張力上,聲情也已足以承載情緒,接下來需要再琢磨的反倒會是在「收斂」的情感表現,畢竟要使情緒收放自如,才能進一步深化角色形象,帶動觀眾看戲的感受。吳米娜若能持續修習演員功課,將來的發展則相當令人期待。

戲曲演員的養成實屬不易,除了長年坐功的累積,培養基本的唱腔念白與基本身段,尚得練習刀槍把子、撲跌滾翻,才能勉強邁入戲曲表演的窄門;踏上舞台,進而更需在套路之中飽滿角色的戲感、發展屬於自身特色的唱韻,將各種寫意的表演程式內化輸出,才能稱得上「演員」一詞。然而戲曲觀眾並不滿足於僅看到稱職的演員,能夠吸引票房場場爆滿的,無非是具備明星魅力的「角兒」,故「成角」可謂是戲曲演員養成的終極目標。

華容道(明華園戲劇總團提供)

以往演員習得基本功後,便面臨日日上演的演出,演出是市場機制,對應的是求生存的能耐,因此一場演出勝卻十場、百場的排練,在舞台上直面觀眾的淬鍊,便易打磨演員成角。但戲曲環境今非昔比,以歌仔戲來說,再也不只是廟口街頭賣藝維生的表演,常民生活中可以沉浸欣賞的表演藝術,而公演場或劇場演出更似成為年輕歌仔戲演員的主要擅場。更多的劇場技術加入,豐富了觀演的感受,卻也削弱了表演以演員為中心的特質,雖然不變的是觀眾對於角兒的期待,但在這樣的大環境下,演員養成卻是相對困難。為此須得先給予願意持續投資演員培訓的主辦單位與劇團肯定,雖然不是立竿見影的政策,卻是在復育臺灣文化的進程中相當重要的一個環節。

整體而言,此次明華園戲劇總團青年軍的成果展,以文武戲做為培訓成果的呈現,雖然複合了刀槍把子與唱腔念白,難度較高,但因青年演員多擅長武戲,出場便可先得基本分,若在文戲表現上打磨表現,某種程度上算是「以戲保人」的策略。然而文武戲之所以好看,並非拆開單看武戲、文戲的分項表現,而是在武戲套路之中不脫離「戲」的呈現,因此在演員熟悉武打、唱腔、套路之後,如何習得作魁骸、緊打慢唱、創造角色,則是未來可以再著力之處。

註釋

1、【編按】大稻埕戲苑青年戲曲藝術節、文資局重要傳統表演藝術暨傳統工藝傳習計畫,與國立傳統藝術中心在戲曲中心系統下辦理的承功、育成計畫、駐團演訓等計畫,並非只針對歌仔戲演員進行培育,亦有京劇、客家戲、布袋戲、傳統工藝等項目。

明華園戲劇總團青年軍《經典折子》

演出|明華園戲劇總團青年軍
時間|2020/11/27 19:00
地點|臺灣戲曲中心戶外廣場

Link
Line
Facebook
分享

推薦評論
兩個家庭,五種意識,一場抗爭,一座村莊,一位說書人成就了《冒壁鬼》的故事,試圖以故事面對白色恐怖的創傷。《冒壁鬼》披上民間文學的外衣,平和重述曾經不能說的灰色記憶,不過度渲染事件張力展現出奇妙的彈性。歷史重量因此被轉化成非教條形式,釋放歌仔戲的通俗魅力。
4月
18
2024
飾演本劇小生「許生」的黃偲璇,扮相極為清俊(甚至有些過瘦),但從他一出臺即可發現,腳步手路的力度相當妥適,既非力有未逮的陰柔、也無用力過度的矯作,使人眼睛為之一亮。黃偲璇不僅身段穩當、唱腔流暢、口白咬字與情緒都俐落清晰,在某些應該是導演特別設計的、搭配音樂做特殊身段並且要對鑼鼓點的段落,竟也都能準確達成且表現得很自然,相當不容易。
4月
18
2024
許生在劇中是引發荒謬的關鍵。角色被設定成因形色出眾備受喜愛的文弱士子。在許生的選角設定上,相較於貌美的乾生/男性生行演員,由坤生/女性生行演員進行跨性別扮演更形貼切。坤生/女性生行演員擁有介於兩性光譜間的溫朗氣質,相對容易展現出唯美質感;也因生理女性的先天優勢,與歌仔戲主要受眾女性群體有著更深刻的連結。
4月
18
2024
青春版《牡丹亭》刪修版的三本27齣,在20年來的不斷演繹之下,儼然成為當代崑曲作品的經典代表。一方面它有別於原著的質樸鋪陳,其加入現代美學的藝術概念,包含舞台設計展現輕巧變化,投影背景增加環境轉化,華美服飾提升視覺美感,舞隊互動帶來畫面豐富⋯⋯
4月
12
2024
以演員而言,現今二十週年的巡演仍舊為沈豐英和俞玖林,或許與當年所追求青春氣息的意義已然不同,但藝術的沈澱與累積,也讓崑曲藝術能真正落實。上本戲對沈豐英而言相當吃重,幾乎為杜麗娘的情感戲,前幾折的唱念時⋯⋯
4月
12
2024
然而,該劇在故事的拼接敘事呈現得有些破碎、角色的情緒刻畫有些扁平,沒有足夠的時間,展現整體故事表現的豐富程度。《1624》試圖再現歷史故事,並用不同族群進行故事發展,值得肯定,但本文希望針對歷史時間與觀點拼接、表演形式的拼接、與巨大美感的運用方面,進一步的提出以下的思考。
4月
08
2024
兩人初見在彩傘人群迎城隍,而江海的反擊/重生在假扮鬼魅還魂向白少威討報;戲裡以民俗儀式意象接地,戲外特邀霞海城隍廟主神城隍老爺及城隍夫人賞戲,戲裡戲外兩者巧妙呼應下,與大稻埕形成更強烈的地景連結。
4月
04
2024
反觀《借名》,抒情由內心情境的顯影表現,確實凸顯劇中人物行動的心理狀態,但密集情節讓這些設計難以察覺,更偏向填補場景過渡的接合劑。在唸白方面,使用大量四句聯提示角色身分背景資訊,末字押韻加強文字的聲調起伏自成音樂感。
4月
02
2024
這也更仰賴演員的表演與角色建構。三位主要演員王婕菱、陳昭婷與于浩威恰好表現出了三種表演方案——王婕菱可見戲曲表演的痕跡,又更靈活地挪用了自己的肢體與聲音特質,幾個耍帥的動作與神情可見她對人物的刻畫。陳昭婷是最趨近於歌仔戲的,特別是尾音、指尖這些細節都可以看到她相對拿捏在戲曲的表演系統裡。于浩威則明顯沒有戲曲身體,演唱方法趨近流行歌曲,也符合「國外返鄉青年」的人物設定。演員表演的細節,不只是劇場調度上給予了空間,更因他們的表演強化了空間的畫面感。
4月
01
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