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新審視伴奏與合作的音樂定位《琴逢笛手》
2月
24
2021
琴逢笛手(莎栗創意提供)
Link
Line
Facebook
分享
小
中
大
字體
1225次瀏覽

葉柏增(臺灣師範大學音樂碩士/中央音樂學院藝術管理碩士)


對於眾多演出者而言,除獨奏外,鋼琴是與獨奏家們最常遇見的合作樂器,但以往時常被說為「鋼琴伴奏」,而時至今日,演出者們多為以「合作鋼琴家」稱呼與其合作之鋼琴演奏者,對此並非只是在稱呼上的改變,更重要的是對於鋼琴家地位的尊重。

在此場《琴逢笛手》的慈善公益音樂會中,長笛演奏家洪健鈞,攜手鋼琴家華琍威,在音樂中回歸作曲家對於音樂角色上的歸真,力求在音樂上重視音樂家們對於樂器角色的定位,在「長笛主奏與合作鋼琴」的樂曲中以及作曲家特別指出「為長笛與鋼琴所作」的「雙主奏」中,體現出作曲家們在樂曲編排上的細膩巧思,也能夠在音樂中,呈現出其固有角色的特別之處;在音樂會的曲目安排上,由兩首主題性明確,且極富民族音樂特色的舞曲作品,以及兩首由作曲家配器,點名為「為長笛與鋼琴所作」的兩首重量級作品,以此體現出兩種樂器在不同角色變換中的箇中差異性。

在舞曲中分辨主奏與合作角色

音樂會的上下半場,皆富有民族特色的舞曲作品拉開序幕,並能夠使聽眾在樂曲中分辨出主奏與合作音樂家的角色定位。

上半場的開場曲目為猶太波蘭裔,身兼鋼琴家、作曲家與指揮家身份的莫茲可夫斯基(M. Moszkowski, 1854-1925),於1876年所創作的《西班牙舞曲》(Spanish Dances, Op.12),本首曲目原為鋼琴二重奏演出,而後改編成樂器重奏及獨奏等不同版本。而在此場長笛與鋼琴的合作中,對於長笛演奏而言,要能夠在音樂表現中,以不同的力度與音色,呈現出五首樂曲不同的特色,在優柔的悠長旋律線上,要能夠以婉轉的樂音呈現出嫵媚的嬌嫩,而在熱情的快節奏樂曲中,又需以輕快且清晰的乾淨音色,呈現出跳動的淬煉舞感,時而柔美、時而躍動,十足考驗演奏家的技巧;樂曲中的鋼琴部分,合作鋼琴家則以節奏上的引導與對於音樂的細膩觸鍵,協助長笛主奏者對於樂曲詮釋的情感推波,也能夠在音響及氛圍的營造上,給予觀眾不同的觀感饗宴。

下半場的開場曲目為音樂中極具民族代表性的匈牙利作曲家巴爾托克(B. Bartók, 1881-1945),於1915年原為鋼琴所創作的《羅馬尼亞民族舞曲》(Romanian Folk Dances, Sz. 56)。在一氣呵成的演奏中,長笛演奏家需於六首舞曲樂章中,將富有民族音樂風格的和聲與調式,融入於演出之中,在樂曲的變換中,以不同的節奏組合與旋律風格,創造出作曲家所期望呈現出的民族音樂特色,呈現妙趣橫生的音樂趣味;而鋼琴的演奏中,時而帶動節奏,時而演奏特殊和聲,創造出羅馬尼亞民族音樂中的文化特性,猶如襯托紅花的綠葉,乘積出音樂更多元的特別性。

為長笛與鋼琴所作的雙主奏

音樂會的上下半場,都各有一首「重量級」曲目,皆由作曲家指明「為長笛與鋼琴所作」的作品,而此場音樂會中,演奏家以「雙主奏」作為演譯的詮釋方式,將兩種樂器在相輔相成的互動中,相互疊加的音樂美感。

在上半場,為觀眾所帶來的是有「藝術歌曲之王」美稱,奧地利浪漫主義代表作曲家之一的舒伯特(F. Schubert, 1797-1828)結合詩人米勒詩集所創作的《美麗的磨坊少女》(Die schöne Müllerin,D. 795)中的第十八首選曲《枯萎的花朵》長笛與鋼琴主題變奏曲(Introduction and Variations for Flute and Piano on “Trockne Blumen”, D. 802),在這首極具文學性的作品中,音樂所帶來的,除了是音符上的聆聽感受外,更重要的是在旋律線上,對於音樂及文學的平衡感;在主題樂段時,柔美的樂曲由長笛奏出,欣慕與哀戚的情緒雜揉在音樂中,而後在不同的變奏樂段中,主題旋律線隱匿在不同的音響樂段中,對於長笛演奏家所要求的高超技巧,不僅僅是對於演奏技巧的要求,對於樂曲通篇的情感融入以及更為細膩的呼吸節奏,都恰如其分地掌握在樂曲中,足見演奏家的用心詮釋;相較於此,對於鋼琴演奏家的要求也不亞於對於長笛演奏家,在此首樂曲的鋼琴中,默契尤為重要,在變奏樂段中的不同速度掌握,需要兩位演奏家相互配合,特別是在快速十六分音符的樂段,越行漸快的樂曲,在將樂曲帶入高潮的同時,也在兩種樂器的音樂平行線上,交融出對於音樂旋律的糾結,而這恰好也是舒伯特音樂中極美之處。

下半場的重頭戲,則為比利時裔法國作曲家法朗克(C. Franck, 1822-1890)的《A大調長笛與鋼琴奏鳴曲》(Sonata in A Major for Flute and Piano),此首作品原為小提琴奏鳴曲,後因其膾炙人口的程度,改編給各種不同樂器演奏,而在此音樂會中,則演奏長笛的改編版本;在長笛演奏曲中,有許多樂曲是由小提琴曲目所改變而成,而其難度在於對於樂曲旋律線上的演奏技法,而此首樂曲的難度更是對於旋律延續性極為要求,在鋼琴的序奏中,帶出長笛的甜美音色,愈漸澎湃後,在鋼琴與長笛的對答中,作曲家用豐富的聲響與層次,堆砌出豐富情感,對於長笛而言,需要能夠貼合鋼琴,卻又要在和聲敲擊的空白中,適時填補音樂上的空白,時而抽離時而堆疊,在抽離與滿溢中,將樂曲演繹得恰如其分,足見二人在樂曲演繹上的默契。

琴逢笛手(莎栗創意提供)

結語

長笛演奏家洪健鈞所演繹的樂曲,能夠在演奏技巧上,於高中低三個音域中,呈現出平柔的轉換,以悠揚的氣場,撐出長笛唯美的音色;鋼琴家華琍威,在觸鍵上能夠配合長笛的音色,音樂顆粒飽和,清楚地彈奏出作曲家所賦予每顆音符的生命力,亦能在尤如脫韁野馬的快節奏上,在愈無法收拾的節奏中,重新快速調整,極其契合地掌控與長笛的速度,足見在此場音樂會中,長笛與鋼琴默契十足,沒有孰強孰弱的競爭感,更多是交織在一起的音樂糅合,無論是點點清晰的節奏,抑或條條柔美的弦律線,在快慢節奏的線條中,交織出一片音樂星海,亦呈現出音樂最富詩意的一抹彩雲。

《琴逢笛手》

演出|燈角樂團
時間|2021/02/04 19:30
地點|國家兩廳院國家演奏廳

Link
Line
Facebook
分享

推薦評論
前三樂章樂團在小心翼翼之下,略少一分現今流行詮釋莫札特往往帶有的乾脆,而第四樂章,琉森室內弦樂團的演奏在以往的方正中多了一絲狂野,音樂更為緊湊,在弦樂的快速演奏與木管的長音舒緩之間,有相當理想的平衡與對話。
3月
27
2024
下半場齊瑪諾夫斯基(Karol Szymanowski)的《夜曲與塔朗泰拉舞曲》是相當成功的開場演出,Bomsori也明顯給予得比上半場更滿,與鋼琴的合作也是水乳交融。這首曲子以安靜開場轉至瘋狂,再從多消長沉澱,處處都是難題,也需要好的音樂設計,但也因為音樂家沒有打安全牌,每一個撥弦或是泛音、雙音都讓演出精彩奪目
3月
22
2024
古典音樂的結構雖然嚴謹,但演奏時卻充滿了靈活性。室內樂除了展現個人特質與炫技感的同時,又可與夥伴享受直達內心深處的親密感,在舞台上發揮一加一遠超過二的力量。與慕特演奏完三首安可曲,面對聽眾飢渴的呼喊,歐爾吉斯便邁開雙腿──伸手將琴蓋給關了。
3月
20
2024
在演出中,我們可以清楚感受到四位音樂家之間的互動和默契;張善昕領導精神不言而喻,與西本佳奈美的音樂表現力和情感表達能力成為整個演出的靈魂。黃子維和蔡弦修則是很好地配合小提琴家,為整首樂曲鞏固演奏力場。倘若其中一人受到環境變化,在舞台上思緒飄移、發出了與排練時不同的聲響時,其他人是否能即時接住,適度調整演奏技巧,來達到團隊心目中的平衡聲響?答案肯定少不了「靈活性」……
3月
19
2024
兩人合作上的從容自信,讓人深感舒適愉悅。這使得觀眾在接下來長笛獨奏之費尼豪(Brian Ferneyhough)《卡珊德拉夢之曲》(Cassandra's Dream Song)體會到什麼是嗆辣的反差。這首新繁複風格的樂曲,使獨奏家埋首於樂譜,如火如荼地跟作曲家進行跨時空對談,但無法理出頭緒的觀眾,礙於困在座位上無法逃脫,產生無法「讀懂」任何語彙的急躁:孩子扭頭窸窣、大人拾起手機。而普里米亞尼(Leanna Primiani)《未決,給短笛/長笛與電聲》(Uncertain for Piccolo/Flute and Elextronics )更是另一挑戰,相比齊賓《第一號音樂會快板》(Concert Allegro No. 1)有夥伴加持,句法銜接清晰、整體融洽合一的表現,《未決》預錄好的電子音樂隨著秒數播放,有別於真實樂器的互動,長笛家追趕拍點的吹奏不如先前悠閒,加上擴大機出來的聲響乾扁,長笛音色受之影響也漸漸少了靈活的光輝,顯得有些落寞。
3月
11
2024
在二人之間,周善祥的演奏尤其令人驚艷。他不帶一絲仿古風格,而以現代的句法演奏,彈起維也納古典主義的莫札特卻渾然天成。例如,在K. 305第二樂章變奏曲,他指尖下的音符及樂句連綿不止,色彩近乎浪漫主義;最後一首K. 526第二、三樂章則在小提琴與鋼琴的共同線條之外拉出精巧旋律,再度展現他高超的多聲部處理能力。另一方面,卡普松承襲著他招牌的溫暖音色以及濃情樂句,用有些過度深情的方式演奏,慢板樂章尤其;這雖在末兩首的K.481、K. 526有動人的情緒堆疊,但在E小調K. 304第二樂章則稍嫌濫情。此外,他也穿插嘗試質樸的古典風格,使用減少抖音、音色平實的奏法(如K. 380),這則顯示了他自由嘗試多樣方法、隨興而至的詮釋思維。
3月
04
2024
鋼琴合作家的彈性表現在不同的時機,即使面對同一首樂曲,當合作對象從聲樂轉為器樂、遇上不同音樂家各自的詮釋想法,大家對音樂的期待不同,造就了合作間的無數浪漫與挑戰。《漫遊歐陸》為長號與鋼琴之間的對話,除了瞥見銅管樂器與擊弦樂器如何協和共存,更展現了聽覺與氣息間的眉眉角角。
2月
08
2024
年節將至,在廣大的餅乾禮盒之中,我將歪腦筋動到關注已久的起司禮盒,那些禮盒填充了主廚精選的肉乾、水果或堅果,供人搭配食用,繽紛多彩的食用搭配技巧讓小小一塊起司誕生絕妙的味覺宇宙。《伊比利之味》曲選法籍、俄籍作曲家詮釋「西班牙風貌」的聲樂作品,靈感藉由實驗、複製與再現,最後於西班牙作曲家作結,藉流傳當地古老民謠譜曲,探索出深邃的音樂能量。
2月
06
2024
當眾樂器發出聲響的一瞬,舞台上的人們僅有一個目標,那便是將音樂發揮到最理想的狀態。《迴旋匈牙利》來自「黃俊文與好朋友們」,當中純擊樂與純絃樂的兩首室內樂曲帶給聽眾不同滿足,令人醉心於室內樂的美妙存在。
1月
24
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