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與靈覺:人聲的數位編織《合唱無設限VI—無》
11月
07
2013
合唱無設限VI《無》
Link
Line
Facebook
分享
小
中
大
字體
630次瀏覽
林依潔(特約評論人)

「合唱無設限」VI《無》透過合唱團的人聲、電聲與數位影像探討人生的始與終,呈現孩童、青少年、成年、智者四個人生階段,藉由舞台生命現場傳遞作品中蘊涵的生命醒覺境界,並向2012年逝世的電聲音樂大師 Jonathan Harvey 致敬。創意總監趙菁文在節目冊文中,引用作曲家Johathan Harvey對電聲音樂的意見:「在進入這個頗令人生畏的電子儀器世界時,我決心要創作,如果我可以做的到,不失去人性的作品,讓原本的聲音儘量地被保留。嶄新的電腦科技所開拓的領土將是前所未有的廣大,但是,我們必須維持謙遜的醒覺,只有人性的精神,能穿透、客服這個新世界;然而,如同魔法、巫術般誘人的科技展示於前,我知道,那穿透將可能並非容易之事。」(J.H.)

當晚整場演出70分鐘一氣呵成,無中場休息。中途雖遇強大地震搖晃及聲響亦無導致演出中斷,展現指揮、合唱團與整體團隊的穩定、默契與成熟。演出以Johathan Harvey的「空的形式」”Forms of Emptiness”啟動。美國詩人E. E. Cummings的三首詩與梵文發音的佛教心經,藉由男低音的獨吟與男高音唸唱,合唱團哼著長音裸足緩緩走入,燈光由舞台左側涉入光影與黑暗,旨在傳達「色即是空」及「真理在此」(Truth is here)的中心意涵。Irina Alexeychouk「時間的氣息」”Breath of Time”,是依據印度教聖文奧義書寫成的清唱冥想曲,歌詞是祈願文(Invocation),前段以合唱「Sh…」、「Aum」、「Haum」風的聲響展現,特殊的變化拍子結構、織度堆疊的處理與變化,三個獨唱聲部與合唱的交錯堆疊中展現人們的呼喚與上天的回應,由外在的激動回到平靜內心,而風聲中的男中音獨唱,把觀眾帶回現實轉引入下一階段。

活躍國際樂壇的台灣作曲家趙菁文以”The Speaking Toys”「玩聲」,由生活中自己孩子身上啟發的靈感,「先有聲響結構,才選詞」的創作理念,國際性多語的選擇,拉丁文、英文、排灣族、魯凱族兒歌、中文童詩,聲先於詞的多層次聲響遊戲。其後,台灣旅美新銳作曲家羅仕偉”Madhye”「於境默聲」採二元對立的兩團團體,一組是三個小群體形成的合唱團與三位女高音,另一組是人聲與電子音樂,極端對立的頻譜之間的內在對話來呈現青少年階段,演出時地震來臨,音樂廳發出不小的低頻晃動聲響,或許開個玩笑,上帝也想參一腳來段對話吧。

“Time is the substance I am made of”「時間是我的構成實體」是屢獲國際作曲大獎的美國作曲家 Huck Hodge的作品,以時間的議題與 Johathan Harvey的”Mortuos Plango,Vivo Voco”「我為死者哀悼,為生者祈禱」表抒成年階段人們思索與面對的課題,Johathan Harvey這個電子音樂作品中,收錄英國溫徹斯特大教堂的鐘聲象徵「死」與作曲家兒子錄音的童聲代表「生」,歌詞是來自刻在鐘上的文字:「我數著飛逝的時間,我為死者哀悼,為生者祈禱(Horas Avolantes Numero, Mortuos Plango:Vivos ad Preces Voco),將音樂廳空間想像為鐘的內緣,多聲道聲頻的投射,讓觀眾體會彷彿置身鐘內立體聲響。

最後的智者階段由Harvey的作品展現,無伴奏混聲合唱樂曲”The Angels”「天使」由兩個合唱團演唱,呈現宗教智性體驗與靈覺氤氳的兩邊,傳達了Harvey自己由基督徒轉向習佛的過程,體驗到兩者的終極追求皆是平靜的永恆,發現兩者並無矛盾之處,是整個演出中屬較傳統的複音合唱風格作品。如真似幻的”Ashes Dance Back”「骨灰飄揚而歸」,作品本身極變化無窮,演出具有其高難度的挑戰,不僅在聽覺上,在視覺幻象上引發聽者情緒震動,詩說著:「我焚燒了它;笑著;我的骨灰依舊活躍著!我死了千百回,我的骨灰飄揚而歸,千百種新面孔」。Johathan Harvey曾說,「如果要說我的音樂,那應該是有關於到達極樂至喜的。」演出來到尾聲,「我愛上主」表達痛苦煩悶中,靈魂透過信仰,克服晚難以至充滿喜樂, “I love the Lord”這句歌詞由四重唱反覆唱著與合唱團對應呼喚,”I love the Lord”微小的聲響卻堅定透出,兩組間音響空間層次處理極美,聲音可以被聽見已非大小音量分別而是存在本身,當然歸功於指揮的深刻藝術境界。全曲最終再現Johathan Harvey的「空的形式」”Forms of Emptiness”,起始相互呼應,成一圓滿。

在展演上,合唱團員演唱著複雜多層次的現代作品,音樂的進入之外更須對「無」的哲思有些許程度的體驗與認識,身心同時的涉入,清楚在每個樂曲中扮演的角色、或意象,雖說這是每個舞台演出者必須的基本,但對傳統的非職業合唱團員而言是很大的挑戰與考驗。這次製作使合唱團不再是個僅以歌聲演出的合唱團,歌唱不再只是歌唱,而是身心靈全然的投入,這實在是仰賴指揮與導演的見地與巧思,深邃到位的溝通能力,才足以引導團員在舞台上的展現。舞台燈光的運用與聲音的結合營造出氛圍,細膩處理合唱團使用的譜架燈的小光點,樂曲連貫之間或將小燈抬頭照亮或低頭滅弱,成為整體樂曲串連不可少的轉換元素。舞蹈的部份,獨舞、合唱團員身體實體,視覺影像中具象的兩個人形,嬰兒與舞者,影像強化人獨立個體性的意象,地水火風元素幻化於視覺影像,抽象與具象交織的視覺畫面,展現實(舞台)與虛(影像)的幻化。人聲與電子聲響的結合,展現生與死的對比對話外,也展現人性與科技的互動關係,整場演出在聽覺與視覺的共同呈現,引領觀眾進入的另一覺受,或說體驗「空無」的境界。惟場地在視覺效果方面,舞台上方垂下錄音用麥克風線切割螢幕上的影像,造成觀者些許視覺上的分心,這應是受限音樂廳場地,相信在劇場空間便可獲解決。

整體而言,這是一座結合人聲、視覺影像、電子聲響與光影美學的類劇場,從創意總監、指揮、導演、合唱團、燈光、音響,及美國西雅圖華盛頓大學數位藝術與實驗媒體中心DXARTS 團隊新媒體能量的注入,中外作曲家們依循同一主軸的聯手創作,觀眾在實際看見與聽見間感受抽象的概念,聽眾和現代音樂的距離也近了些許,甚或能藉由音樂的呈現引導人返觀向內,而對生命有所省思。單就合唱藝術文化發展而言,這個製作是挑戰突破合唱團的演唱技術,並在思想上往前跨大步,不再只詠唱具象或故事題材的作品,也進入以合唱探討抽象哲思的階段。台北室內合唱團在現代音樂的歌唱技巧與演唱經驗的確再跨了一步,「合唱無設限」落實了開創東方人聲新思維及新語彙的願景,這場演出可說是台北室內合唱團多方無限開展人聲舞台的階段性成果。

《合唱無設限VI—無》

演出|台北室內合唱團
時間|2013/10/31 19:30
地點|國家音樂廳

Link
Line
Facebook
分享

推薦評論
演奏者精心設計了樂曲的開頭,結尾自然也不會遜色;飛快的思緒在〈快速舞蹈〉( “Sebes” )層層堆砌,達到終點時,所有人的急促呼吸終於得到了舒緩,果斷而清晰的結尾彷彿軟木塞自香檳瓶噴飛的瞬間,清新、輕盈的氣息隨之呼出,像是三人同時舉杯相碰:「成功了!」
4月
18
2024
這個新的感知形式,從被動接收到主動組裝的變化,其實也是數位藝術的主要特徵之一。數位媒介向來有利於重複、剪貼、混音等行為(技術上或比喻上皆然),讓音樂作品變成了短暫(transitory)且循環(circulatory)的存在,形成一種不斷變動的感知經驗。有些學者也稱此為「機械複製」(mechanical reproduction)到「數位再製」(digital re-production)時代的藝術演進,是數位技術之於欣賞者/參與者的賦權。
4月
12
2024
如同本劇的英文標題《Or/And》,演出從第一景作曲家即自問出「或」與「和」的難題,隨著劇情推演,也道出我們時常用「或」來區分身份,但選擇這樣認同的人,其實同時也兼具著其他的身份或是立場,但「和」反而能將各種身份連結,這或許才是人生的普遍現象。劇情以排灣族的祭典、休士頓的示威遊行來說明作曲家的發現、用與女兒的對話來凸顯自己在說明時的矛盾。
4月
08
2024
雖然缺乏視覺與肢體「實質的互動」,憑著聲音的方向、特質給予訊號的方式並非所有人能馬上理解。但妥善規劃層次分佈,凸顯夥伴作為主體的演奏技巧,不受他人影響成為團隊中穩定的存在,正是鋼琴家仔細聆聽音樂本身,以及信賴合作者所做的抉擇。
4月
08
2024
第四樂章的開頭,在三個樂章的主題動機反覆出現後,低音弦樂示範了理想的弱音演奏,小聲卻毫不壓抑,可以明顯感受到樂器演奏的音色,皆由團員的身體核心出發,並能游刃有餘地控制變化音樂的方向感,而轉而進入歡樂頌主題的齊奏。
4月
04
2024
然而《給女兒的話》創作者卻是從親子關係、身分認同、社會正義議題進入,個人的思維與情感導致思維逆反理性邏輯運算法則,並且藉此找出一切掙扎衝突的解方——主角身為一位母親,擁有臺灣的血統,也長期居住生活在美國波士頓,最後捨棄兼顧的or、選擇堅持自己的and立場。
4月
02
2024
常見的音像藝術(Audio-Visual Art)展演形式,在於聽覺與視覺的交互作用,展演過程透過科技訊號的資料轉換、以及具即時運算特性讓視聽合一,多數的作品中,這兩者是無法被個別分割的創作共同體,聲音與影像彼此參照交互轉換的連動,得以構成音像雕塑的整體。
4月
01
2024
前三樂章樂團在小心翼翼之下,略少一分現今流行詮釋莫札特往往帶有的乾脆,而第四樂章,琉森室內弦樂團的演奏在以往的方正中多了一絲狂野,音樂更為緊湊,在弦樂的快速演奏與木管的長音舒緩之間,有相當理想的平衡與對話。
3月
27
2024
下半場齊瑪諾夫斯基(Karol Szymanowski)的《夜曲與塔朗泰拉舞曲》是相當成功的開場演出,Bomsori也明顯給予得比上半場更滿,與鋼琴的合作也是水乳交融。這首曲子以安靜開場轉至瘋狂,再從多消長沉澱,處處都是難題,也需要好的音樂設計,但也因為音樂家沒有打安全牌,每一個撥弦或是泛音、雙音都讓演出精彩奪目
3月
22
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