連結國際與在地,線上與線下的融合爵士風景-《城市翦影 City Silhouette》
1月
20
2022
城市翦影 City Silhouette (Skyline 天際線融合爵士樂團提供)
Link
Line
Facebook
分享
小
中
大
字體
603次瀏覽

林真宇(專案評論人)


軍已十八年的 Skyline 天際線樂團,深耕融合爵士(Jazz Fusion)多年,也曾獲得台灣與國外諸多獎項肯定。在去年底發行了第四張專輯《城市翦影 City Silhouette》後,Skyline 也隨即開始台灣巡演。經歷高雄與台中兩場演出,終場回到了台北。很特別的,本場次也安排了線上觀演的機會,透過線上 4K 直播,供無法抵達現場的觀眾購票線上觀賞。處於不同時區的觀眾,還可在另一時段回看演出內容。一場結合線上線下,連結場內場外的演出,在國內外疫情仍不明朗的時刻,預示了現場音樂演出虛擬整合的可能及未來。


為下一輪太平盛世,留下現場演出的獨特價值

除了 Skyline 團員,這場演出還有許多樂手加入助陣,包含也參與專輯錄音的擊樂演奏家吳政君、月琴演奏家陳妍心,以及三位客座管樂手等。此外,樂團「大象體操」也以嘉賓身份共襄盛舉,在台上共演彼此的音樂,增添了數字搖滾的力道及奔放。整場演出從音樂表現、曲目安排、直至演出者們的分享,皆連貫而溫和,精準但從容。作為觀賞者,並不難感受自己身處於一盛會中。在此盛會中,我們見證了台灣少數融合爵士樂團的另一個里程碑。

Skyline 的演出,讓我想起伊塔羅・卡爾維諾《給下一輪太平盛世的備忘錄》中,提出的「輕、快、準、顯、繁」五篇備忘錄。這是他對文學及時代的期待與想像。而這五個準則,也相當適切地與 Skyline 的演出吻合:「輕」,為遇見編曲的挑戰舉重若輕;「快」與「準」,可見於全場節奏的韻律輕盈而精確;「顯」,在擊樂、管樂、貝斯、鍵盤及吉他的平衡中,輪番展示底蘊和顏色;而「繁」,可見於樂團與客座樂手、嘉賓豐富真摯,但不繁雜的音樂對話。若這五個形容詞,象徵了卡爾維諾對於文學作品的期待,那麼這晚 Skyline 的演出,則聽得出備戰後的全力以赴,展示並捍衛著音樂及現場演出的獨特價值。

城市翦影 City Silhouette (Skyline 天際線融合爵士樂團提供)


今日的融合爵士,還「融」得下什麼?

一九六〇年代末至一九七〇年代,「融合爵士」在爵士樂的基礎之上開始萌芽。揉合新的元素與樂風,加一點搖滾,再多一點放克,融合爵士曾象徵一個世代的自由多元,突破傳統的窠臼,並在歐美、日本等區域,百花齊放。而 Skyline 天際線樂團的演出和音樂,也反映了此脈絡,除了隱約聽見樂手們向 T-Square、Weather Report、Fourplay 等樂團投注的目光;專輯製作更和國際音樂人合作,其中包含了 Chick Corea Elektric Band 的薩克斯風手 Eric Marienthal,可見 Skyline 天際線樂團與國際音樂場景連結的企圖和能力。

同時,這場演出亦能聽見樂團對於在地和傳統文化的珍視與反思。在《城市翦影 City Silhouette》專輯中,Skyline 勇敢探索和使用臺灣傳統音樂的元素。鍵盤手蘇逸哲 Jazzy 在演出中表示,三首分別融合客家八音《鳳陽歌》、排灣族古調、恆春民謠的曲目,正是專輯曲目中在編曲上最具挑戰的。而演出《福佬民謠》曲末,月琴與板胡巧妙齊奏而與電吉他獨奏對話,更成為這份珍視與反思的動人註腳。

當今的融合爵士,已從衝撞傳統的革新,逐漸在聲音和錄音工業裡安穩成型。Skyline 的演出,似乎深刻地針對台灣音樂提出了大哉問:在全球在地化、疫情流感化的年代,音樂的世界裡,什麼是屬於我們的?而音樂,還能如何繼續自由地融合?


跨越與融合的不斷嘗試,是最美好的期待

演出尾段,團長及貝斯手利啟正 Richard 也感性提及,希望臺灣能有更多跨越樂種的合作和嘗試。此次巡迴,他們每場合作的嘉賓(例如「體熊專科」、「東京中央線」和「大象體操」)顯示了這並不只是尚未驗證的想法,而是 Skyline 已經在努力的方向。而關於跨樂種融合的嘗試,除了音樂技術、場景及產業結構上的交融也至關重要。尤其是場景,唯有它才能夠把在地社群以及跨國樂種的參與者,連結在一起。

未來,音樂將往哪去?融合爵士能否繼續在台灣生根並碰撞出更精彩的場景?這些勢必需要持續耕耘。但 Skyline 此次的嘗試,探索了文化與音樂啟蒙的根(Root),亦點出全球場景中音樂曾穿梭的路徑(Route);正因為音樂的影響和靈感從各方而來,那麼,下一站將前往哪裡,就絕對令人屏息期待。

這樣的興奮與未知,不失為此場演出帶來的美好啟示。

《城市翦影 City Silhouette》

演出|Skyline 天際線融合爵士樂團
時間|2022/1/9 19:30
地點|Zepp New Taipei

Link
Line
Facebook
分享

推薦評論
單就《空城故事(第一篇)》與《亞穩態》、《晶影(二)》的創作手法,使筆者感受作曲家盧長劍的特別之處——如果多數作曲家的創作如同畫家一般,以音符做為顏料,將繆思在畫布上從無到有地呈現、發展,最後產出的畫面讓觀眾感知,以進入創作者想表達的世界;那盧長劍則更像是一位攝影藝術家,以音符代替相紙與藥水,選用一個特定的視角取景,呈現一個實際的場景或是已存在的現象。
4月
22
2024
所以,我們該如何評價他現今的演奏詮釋?筆者私以為,歷時性地看,從他十餘年前以大賽出道至今,他其實恰好形成了漸進式的變化:從一個圓融和諧、路徑一致的俄國學派鋼琴家,成為面向廣大聽眾、挖掘自身吸引力的「明星獨奏家」。
4月
22
2024
演奏者精心設計了樂曲的開頭,結尾自然也不會遜色;飛快的思緒在〈快速舞蹈〉( “Sebes” )層層堆砌,達到終點時,所有人的急促呼吸終於得到了舒緩,果斷而清晰的結尾彷彿軟木塞自香檳瓶噴飛的瞬間,清新、輕盈的氣息隨之呼出,像是三人同時舉杯相碰:「成功了!」
4月
18
2024
這個新的感知形式,從被動接收到主動組裝的變化,其實也是數位藝術的主要特徵之一。數位媒介向來有利於重複、剪貼、混音等行為(技術上或比喻上皆然),讓音樂作品變成了短暫(transitory)且循環(circulatory)的存在,形成一種不斷變動的感知經驗。有些學者也稱此為「機械複製」(mechanical reproduction)到「數位再製」(digital re-production)時代的藝術演進,是數位技術之於欣賞者/參與者的賦權。
4月
12
2024
雖然缺乏視覺與肢體「實質的互動」,憑著聲音的方向、特質給予訊號的方式並非所有人能馬上理解。但妥善規劃層次分佈,凸顯夥伴作為主體的演奏技巧,不受他人影響成為團隊中穩定的存在,正是鋼琴家仔細聆聽音樂本身,以及信賴合作者所做的抉擇。
4月
08
2024
如同本劇的英文標題《Or/And》,演出從第一景作曲家即自問出「或」與「和」的難題,隨著劇情推演,也道出我們時常用「或」來區分身份,但選擇這樣認同的人,其實同時也兼具著其他的身份或是立場,但「和」反而能將各種身份連結,這或許才是人生的普遍現象。劇情以排灣族的祭典、休士頓的示威遊行來說明作曲家的發現、用與女兒的對話來凸顯自己在說明時的矛盾。
4月
08
2024
第四樂章的開頭,在三個樂章的主題動機反覆出現後,低音弦樂示範了理想的弱音演奏,小聲卻毫不壓抑,可以明顯感受到樂器演奏的音色,皆由團員的身體核心出發,並能游刃有餘地控制變化音樂的方向感,而轉而進入歡樂頌主題的齊奏。
4月
04
2024
然而《給女兒的話》創作者卻是從親子關係、身分認同、社會正義議題進入,個人的思維與情感導致思維逆反理性邏輯運算法則,並且藉此找出一切掙扎衝突的解方——主角身為一位母親,擁有臺灣的血統,也長期居住生活在美國波士頓,最後捨棄兼顧的or、選擇堅持自己的and立場。
4月
02
2024
常見的音像藝術(Audio-Visual Art)展演形式,在於聽覺與視覺的交互作用,展演過程透過科技訊號的資料轉換、以及具即時運算特性讓視聽合一,多數的作品中,這兩者是無法被個別分割的創作共同體,聲音與影像彼此參照交互轉換的連動,得以構成音像雕塑的整體。
4月
01
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