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文化裡的自我對話《tiativ─末代山林・衝擊》
12月
23
2019
tiativ-末代山林・衝擊(羽・擊舞藝術提供)
Link
Line
Facebook
分享
小
中
大
字體
543次瀏覽

陳姵霖(專案評論人)


2019年六月,新北市樹林藝文中心演藝廳開幕,是新北市首座擁有四面式觀眾席的場館,可變換成單面、三面及四面式觀眾席,提供表演團隊更多樣的演出形式,同時也徵選駐館團隊,如驫舞劇場、紘采樂集、賴翠霜舞創劇場與水影舞集。

作為樹林藝文中心演藝廳試營運節目之一,是羽‧擊舞藝術的《tiativ─末代山林‧衝擊》。於2012年正式成立的排灣族打擊樂團「羽・擊舞藝術」,由慈姆達斯創立,是台灣原住民族中首次以排灣族為主體的打擊樂團。創立者慈姆達斯,以教導青少年孩童排灣族的古謠祭儀、歌舞為方法,去重新認識自己族群的文化;相較於其他專業打擊樂團(朱宗慶打擊樂團、薪傳打擊樂團……等),樂團的根本立意在於讓排灣族青少年重拾對族群的認同感,以及肩負傳承的意涵,如此次演出的《tiativ─末代山林•衝擊》,就以部落之語「tiativ」為意象去發想──tiativ(音為底亞底),風之羽之意,又意謂配戴真正信息之羽的人──,不僅僅是傳信者(傳訊部落間的消息),亦是守護、捍衛部落的戰士(災難發生時的救援者)。

本場演出以排灣族古謠為主體,並結合擊樂、舞蹈肢體演出,在六十分鐘無中場休息的演出時間內,表演《tiativ生命意境》四個樂章,藉由音樂、舞蹈肢體和說書人的口白引導(用溫暖的口語引導觀眾進入tiativ生命意境的故事),帶領觀眾透視心靈最深的自我,並探討生循環的定律,圍繞著一個疑問:誰才能看見真正的心和自己,讓時間停留在山林萬物之間,透視你我的心靈,【1】運用擊樂手蝶的聲響、手鼓、小提琴、大提琴,加上排灣族的傳統樂器陪襯(口簧、鼻笛、排灣族陶壺鼓、甕),有時運用長竿敲、擊、打地板營造原始原住民的生活,樂聲時而衝擊又緩慢但又寧靜層次交織在一起,甦醒了你我心靈的渴望。

此場演出跨領域結合了各種元素,也使得整體表演風格與內容呈現上都有別於一般音樂會演出模式,帶了一些音樂劇場的元素。當筆者走進演藝廳裡,舞台前放了四顆本團自創的傳統鼓──排灣族陶壺鼓,左邊有大提琴,右邊則放沙鈴和電子樂器,暖色的光線照亮著整個舞台,好似整個劇場都是表演空間。此外,舞台後方佈景打上了許多排灣族圖騰,單一又組合在一起的變化使整體生動有趣,讓觀眾可以看見與聽見原住民的真誠純樸感,勾畫出獨特的藝術生命力。

其中,最讓人印象深刻的是舞者們在台上行動自如一邊轉圈跳舞又打鼓和唱歌,那流暢的轉圈與高亢宏亮的聲音,著實看到他們的炫技功力與感動;之後其他演奏們拿起竹竿敲打地板並吶喊,屬於他們獨特的肢體語彙與音樂展現,完善地運用整個演藝空間。

 

tiativ-末代山林・衝擊(羽・擊舞藝術提供)

《tiativ─末代山林‧衝擊》這部作品,雖然說長不長、說短不短,但六十分鐘的演出時間,已有十足誠意和努力去整理布農族古謠的音樂內涵精神,因此,無論是音樂、服裝、圖騰彩繪、肢體編排,都能在其中看到許多排灣族文化素材的身影。整場演出無疑是多元且豐富,除了給予觀眾聽覺上的洗禮,更在說書人溫暖的話語又帶點感性的情感中,增加現場觀眾對於原住民文化的認識。

綜觀整場演出,《tiativ─末代山林‧衝擊》並非一般音樂會形式,在其結合舞蹈、說書人語彙等表演形式下,更趨近於讓創作者所理解的傳統與現代文化進行交織演出;至於,其音樂表現則不刻意著重技術,而是展現排灣族古謠的最初原貌。羽‧擊舞藝術藉此次演出,恰似一道隱喻:告訴觀眾排灣族的文化、環境及人與人之間的情感,同時讓人感受到純樸的寧靜感,體會故鄉的純淨,生命的力量與情感共鳴。然而,若要去回應創作者所設下的疑問:究竟誰才能看見真正的心和自己?那麼,此題無解。


註釋:

1、《tiativ─末代山林‧衝擊》演出節目單。

《tiativ-末代山林・衝擊》

演出|羽‧擊舞藝術
時間|2019/11/17 14:30
地點|新北市樹林藝文中心演藝廳

Link
Line
Facebook
分享

推薦評論
演奏者精心設計了樂曲的開頭,結尾自然也不會遜色;飛快的思緒在〈快速舞蹈〉( “Sebes” )層層堆砌,達到終點時,所有人的急促呼吸終於得到了舒緩,果斷而清晰的結尾彷彿軟木塞自香檳瓶噴飛的瞬間,清新、輕盈的氣息隨之呼出,像是三人同時舉杯相碰:「成功了!」
4月
18
2024
這個新的感知形式,從被動接收到主動組裝的變化,其實也是數位藝術的主要特徵之一。數位媒介向來有利於重複、剪貼、混音等行為(技術上或比喻上皆然),讓音樂作品變成了短暫(transitory)且循環(circulatory)的存在,形成一種不斷變動的感知經驗。有些學者也稱此為「機械複製」(mechanical reproduction)到「數位再製」(digital re-production)時代的藝術演進,是數位技術之於欣賞者/參與者的賦權。
4月
12
2024
如同本劇的英文標題《Or/And》,演出從第一景作曲家即自問出「或」與「和」的難題,隨著劇情推演,也道出我們時常用「或」來區分身份,但選擇這樣認同的人,其實同時也兼具著其他的身份或是立場,但「和」反而能將各種身份連結,這或許才是人生的普遍現象。劇情以排灣族的祭典、休士頓的示威遊行來說明作曲家的發現、用與女兒的對話來凸顯自己在說明時的矛盾。
4月
08
2024
雖然缺乏視覺與肢體「實質的互動」,憑著聲音的方向、特質給予訊號的方式並非所有人能馬上理解。但妥善規劃層次分佈,凸顯夥伴作為主體的演奏技巧,不受他人影響成為團隊中穩定的存在,正是鋼琴家仔細聆聽音樂本身,以及信賴合作者所做的抉擇。
4月
08
2024
第四樂章的開頭,在三個樂章的主題動機反覆出現後,低音弦樂示範了理想的弱音演奏,小聲卻毫不壓抑,可以明顯感受到樂器演奏的音色,皆由團員的身體核心出發,並能游刃有餘地控制變化音樂的方向感,而轉而進入歡樂頌主題的齊奏。
4月
04
2024
然而《給女兒的話》創作者卻是從親子關係、身分認同、社會正義議題進入,個人的思維與情感導致思維逆反理性邏輯運算法則,並且藉此找出一切掙扎衝突的解方——主角身為一位母親,擁有臺灣的血統,也長期居住生活在美國波士頓,最後捨棄兼顧的or、選擇堅持自己的and立場。
4月
02
2024
常見的音像藝術(Audio-Visual Art)展演形式,在於聽覺與視覺的交互作用,展演過程透過科技訊號的資料轉換、以及具即時運算特性讓視聽合一,多數的作品中,這兩者是無法被個別分割的創作共同體,聲音與影像彼此參照交互轉換的連動,得以構成音像雕塑的整體。
4月
01
2024
前三樂章樂團在小心翼翼之下,略少一分現今流行詮釋莫札特往往帶有的乾脆,而第四樂章,琉森室內弦樂團的演奏在以往的方正中多了一絲狂野,音樂更為緊湊,在弦樂的快速演奏與木管的長音舒緩之間,有相當理想的平衡與對話。
3月
27
2024
下半場齊瑪諾夫斯基(Karol Szymanowski)的《夜曲與塔朗泰拉舞曲》是相當成功的開場演出,Bomsori也明顯給予得比上半場更滿,與鋼琴的合作也是水乳交融。這首曲子以安靜開場轉至瘋狂,再從多消長沉澱,處處都是難題,也需要好的音樂設計,但也因為音樂家沒有打安全牌,每一個撥弦或是泛音、雙音都讓演出精彩奪目
3月
22
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