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OW,好一齣不合時宜古味好戲《馬鞍山》
10月
27
2021
馬鞍山(全西園掌中劇團提供)
Link
Line
Facebook
分享
小
中
大
字體
1007次瀏覽

紀慧玲(2021年度駐站評論人)


傳統節奏能有多慢?譬如二分之一拍的講話節奏,自報家門,頓頓挫挫,每次出場都還要重複一次。傳統能有多活潑?譬如一桌一椅連人一體,搖搖晃晃成了船身,江上行舟,大湧小湧落下,浪頭翻飛如快矢。傳統能有多老?譬如說道伏羲製琴,取梧桐三丈三尺,堯舜禹湯商紂周文王……一悲線一喜線……,「使洪荒之力」開天闢地講起這麼老。傳統又有多前衛?伯牙摔琴本是古冊故事,演著演著,伯牙子期知音情愫竟如曖昧私慕,愛到棄官侍老,奉知音老爸為父,重組「多元家庭」,能不驚訝感動,完全是年輕人心頭好啊!

這齣《馬鞍山》,又名《伯牙碎琴謝知音》,是全西園掌中劇團洪啟文近日於大稻埕戲苑演出的劇目。洪啟文師承小西園藝師許王風格與劇目,近年來多演古路戲,除了《馬鞍山》,三國系列《戰馬超》、《左慈戲曹》、《戰濮陽》、《追韓信》、《白門樓》,隋唐演義系列《南陽關》,也有劍俠戲風格《萬教之王》,甚至也騁力製作新戲《虎姑婆》、《國姓魚好滋味》、《土地公公的老虎》等。但筆者緣慳一面,過去並未「追戲」。事實上,傳統布袋戲日益澆薄,市面上得見者幾稀,廟口市場完全退出,文化場缺乏注目,適合的場地更少,大稻埕八樓曲藝場及目前暫停營運的納豆劇場是少數支持的場館。而其餘團體如台北木偶劇團、弘宛然劇團新舊共治,創新與傳統並行,只要是傳統劇目仍立馬少光芒。當日曲藝場觀眾亦不過十人左右,俱是鐵粉,蒼疏髮色間彷彿感到昔年小西園「椅子會」身影綽綽,看戲資歷數十年吧。這些觀眾為何喜看傳統布袋戲?言談間只聞他們對哪裡有傳統布袋戲演出仔細叮嚀,比如接下來大稻埕戲苑還有天宏園、春秋閣、新西園掌中劇團,相互提醒,計入日程。傳統布袋戲若有知音,這群「戲虎」絕對是田調訪述對象。

正因為《馬鞍山》演述的是鍾子期與俞伯牙知音之誼,很可以聯想傳統布袋戲何覓知音。但看戲就是看戲,戲得好看,才能不為傳統而傳統。而傳統況味不比尋常,如前述,劇情推動節奏悠緩,未換得適當心境進劇場,恐未識三昧;西園派氣口特殊,學者吳明德謂許王口白藝術「咳唾成珠玉」,即辭藻豐富優美,出口成章,兼又聲漱講究,吞吐平仄在齒頰喉腹間上下滑移,非輕易可練成,也需仔細聆聽。再者,《馬鞍山》劇情雖緩,但場次簡明,不拖泥帶水,幾個站頭(表演精華段落)如行舟、鍾子期論琴、馬鞍山賢士村尋友、祭墓碎琴,都精緻美好,一來聆聽北部傳統布袋戲特有口白韻味與訓練漢文讀音聽力,再來驚訝「琴論」竟如科舉古文深奧難懂但唸得出,也不乏絕妙好辭,如論「悲線/喜線」,論「六忌、七彈、八絕」,所以才得出「潯陽江上且鳴琴,高山流水識知音」,頗有拍案叫絕的覺醒。

馬鞍山(全西園掌中劇團提供) 

最後,還得讚賞主演洪啟文之外,擔任二手但主要操偶的吳國華,其掌中技藝細膩,表現人物神態個性分明,戲中共有老生(文鬚文)俞伯牙、小生(文生)鍾子期、公末(白闊)子期父親,三人體態、個性、行為動機不同,和著洪啟文口白,悠緩之中呼吸自然,栩栩如生,大概是近年來少見細緻的操偶功力。而《馬鞍山》也啟動唱段,板橋潮和社社員余柏緯主唱,幾段北管高昂,聲腔飽滿。只有最後一段祭墓演唱崑曲【鷓鴣天】,洪啟文自己來,但曲律難度甚高,未達精準。

《馬鞍山》從俞伯牙述職返晉路過潯陽,江邊遇鍾子期論琴藝,子期交待父親立碑面江告友,俞伯牙尋友祭墓碎琴奉老還鄉,幾次斷琴弦急破音、論藝驚知音、哭好友悲聲,因為感情線下得重,觀眾被聲音、偶身、音樂牽注,往兩人情深意摯內心小劇場走。於是最後子期交待遺言,伯牙為好友侍親,成了結眷想像,讓人想入非非。但戲還是有些段落未能滿足觀眾期待,比如兩人揮淚相別,戲收得太快;比如彈琴、碎琴,前後場沒完全配妥,琴聲與動作也少了絲絃纏綿的空間。

傳統布袋戲如老件,識愛的人讚賞,不識的人即使路過櫥窗,都不見得駐足。當日席中有十歲學童,據洪啟文說,每次都是媽媽帶著來看戲,這個孩子愛戲愛到想拜師習藝。老與少之間,彷彿金線牽繫著,不知道這絲線如何連綴,何時啟,何時織,如何能盤結?傳統布袋戲需要展示櫥窗、適當的場域,如果厭煩了塵囂,躲進老件,至少換得一晌沈浸,「不知何歲月,得與爾同歸?」

《馬鞍山》

演出|全西園掌中劇團
時間|2021/10/16 14:00
地點|大稻埕戲苑八樓曲藝場

Link
Line
Facebook
分享

推薦評論
兩個家庭,五種意識,一場抗爭,一座村莊,一位說書人成就了《冒壁鬼》的故事,試圖以故事面對白色恐怖的創傷。《冒壁鬼》披上民間文學的外衣,平和重述曾經不能說的灰色記憶,不過度渲染事件張力展現出奇妙的彈性。歷史重量因此被轉化成非教條形式,釋放歌仔戲的通俗魅力。
4月
18
2024
飾演本劇小生「許生」的黃偲璇,扮相極為清俊(甚至有些過瘦),但從他一出臺即可發現,腳步手路的力度相當妥適,既非力有未逮的陰柔、也無用力過度的矯作,使人眼睛為之一亮。黃偲璇不僅身段穩當、唱腔流暢、口白咬字與情緒都俐落清晰,在某些應該是導演特別設計的、搭配音樂做特殊身段並且要對鑼鼓點的段落,竟也都能準確達成且表現得很自然,相當不容易。
4月
18
2024
許生在劇中是引發荒謬的關鍵。角色被設定成因形色出眾備受喜愛的文弱士子。在許生的選角設定上,相較於貌美的乾生/男性生行演員,由坤生/女性生行演員進行跨性別扮演更形貼切。坤生/女性生行演員擁有介於兩性光譜間的溫朗氣質,相對容易展現出唯美質感;也因生理女性的先天優勢,與歌仔戲主要受眾女性群體有著更深刻的連結。
4月
18
2024
青春版《牡丹亭》刪修版的三本27齣,在20年來的不斷演繹之下,儼然成為當代崑曲作品的經典代表。一方面它有別於原著的質樸鋪陳,其加入現代美學的藝術概念,包含舞台設計展現輕巧變化,投影背景增加環境轉化,華美服飾提升視覺美感,舞隊互動帶來畫面豐富⋯⋯
4月
12
2024
以演員而言,現今二十週年的巡演仍舊為沈豐英和俞玖林,或許與當年所追求青春氣息的意義已然不同,但藝術的沈澱與累積,也讓崑曲藝術能真正落實。上本戲對沈豐英而言相當吃重,幾乎為杜麗娘的情感戲,前幾折的唱念時⋯⋯
4月
12
2024
然而,該劇在故事的拼接敘事呈現得有些破碎、角色的情緒刻畫有些扁平,沒有足夠的時間,展現整體故事表現的豐富程度。《1624》試圖再現歷史故事,並用不同族群進行故事發展,值得肯定,但本文希望針對歷史時間與觀點拼接、表演形式的拼接、與巨大美感的運用方面,進一步的提出以下的思考。
4月
08
2024
兩人初見在彩傘人群迎城隍,而江海的反擊/重生在假扮鬼魅還魂向白少威討報;戲裡以民俗儀式意象接地,戲外特邀霞海城隍廟主神城隍老爺及城隍夫人賞戲,戲裡戲外兩者巧妙呼應下,與大稻埕形成更強烈的地景連結。
4月
04
2024
反觀《借名》,抒情由內心情境的顯影表現,確實凸顯劇中人物行動的心理狀態,但密集情節讓這些設計難以察覺,更偏向填補場景過渡的接合劑。在唸白方面,使用大量四句聯提示角色身分背景資訊,末字押韻加強文字的聲調起伏自成音樂感。
4月
02
2024
這也更仰賴演員的表演與角色建構。三位主要演員王婕菱、陳昭婷與于浩威恰好表現出了三種表演方案——王婕菱可見戲曲表演的痕跡,又更靈活地挪用了自己的肢體與聲音特質,幾個耍帥的動作與神情可見她對人物的刻畫。陳昭婷是最趨近於歌仔戲的,特別是尾音、指尖這些細節都可以看到她相對拿捏在戲曲的表演系統裡。于浩威則明顯沒有戲曲身體,演唱方法趨近流行歌曲,也符合「國外返鄉青年」的人物設定。演員表演的細節,不只是劇場調度上給予了空間,更因他們的表演強化了空間的畫面感。
4月
01
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