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誤讀了嗎?《誤讀聲響》
7月
19
2019
誤讀聲響(國家兩廳院提供/攝影陳宥中)
Link
Line
Facebook
分享
小
中
大
字體
1370次瀏覽
楊宜樺(專案評論人)

2018年曾在兩廳院台灣國際藝術節(TIFA)《3x3計畫—異常返響》中,從「三個人」與臺灣青年作曲家的六首新作,聽到該團勇於以古箏、中阮與笛簫的組合探索音樂新聲的成長與蛻變。今年新點子實驗場「三個人」再以《誤讀聲響》為題,與鋼琴家徐惟恩或獨、或合,以各樣的「誤讀」角度呈現作曲家與演奏家、樂器本身與樂器之外的多元音聲及其意義。

這場音樂會以「誤讀」(misreading)為題,其概念引申自美國文學批評家布魯姆(Harold Bloom)在《影響的焦慮》一書中所提出的誤讀理論,【1】詩人常透過各種「誤讀」為字符創造新的意義。同理衍伸,當作曲家與演奏家面對典範、傳統、常規時,或也透過「誤讀」激發自身的原創性,進而推動時代風格的滾輪。據此,音樂上的「誤讀」效果對聽眾而言,或與聆聽時「違背預期」的心理效應契合,成為作品的亮點,並建構出與眾不同的音樂意涵。然而,相較於文學,音樂本身即具有聽覺與詮釋上的開放性與不穩定性,單一音樂事件(musical event)之於各個作品,其意義皆大不相同;況且,當音樂從作曲家、演奏家流轉到聽眾耳裡,也產生更為複雜的閱聽層次。因此,當處於毫無參照對象的聆聽經驗與狀態下,「誤讀」空間的存在與否依舊回歸到最純粹的聲音意義之中。

《誤讀聲響》以八首作品串成一場「誤讀」的旅程,從改編自古琴曲《瀟湘水雲》(阮咸獨奏)始,至仿古琴語法的《平園箏詩》(鋼弦箏獨奏)終,中間則以編制的對應穿插四重奏、三重奏、獨奏與電子音樂之作,形成鏡框式的曲順結構,搭配無中場休息的設計(但實質上可鏡像劃分為上、下半場),意圖引領聽眾一氣呵成地經驗各種誤讀面向。第一首《瀟湘水雲》由劉星改編為中阮獨奏,在部分旋律婉轉處加入阮咸常用的演奏法,原則上已於原曲大相逕庭。而潘宜彤改以大阮演奏,雖一開始特意以肉指撥絃演奏泛音,營造彷若琴曲的空靈感,低音的殘響也讓滑音更有古琴味兒,但隨著樂曲後段因樂器性能而擴增的表現幅度,兩相對比下樂曲反而脫離了原作框架,自成一格。最後一首由梁在平創作的《平園箏詩》,原是淡雅悠遠的文人風格,儘管善用鋼弦箏的音聲特質保留部分古琴語法,但在郭岷勤的演繹下,經由更豐富的音樂層次、更直接的情緒展現,讓樂曲聽來形似,卻滿溢剛厲的個人風格。

第二首上演的是楊祖垚的委創新作《伊紹拉素描》(鋼琴、箏、阮與笛),樂曲幾以陌生化手法產生的非常規聲響為主,加上古箏偶發宛若走音般的定絃音,讓音樂行進聚焦於音質音色的細微變化,聲聲相連好似城市聲響的縮影。隨著節奏段落有力地推進,再由旋音管帶出樂曲高潮,呼應作品欲表達的意象。儘管本作在段落銜接的斧鑿痕跡略微明顯,但楊祖垚巧妙地透過聲響的組合變化,讓聽眾聽見了他在卡爾維諾(Italo Calvino)《看不見的城市》中所「讀」到的城市風景。相對地,第七首由郭岷勤為「三個人」創作的《灰色》,伊始三人即以強烈的節奏型輪番亮相,在此起彼落的序列反覆中,新的音樂事件陸續為樂曲注入新聲。當樂曲從點狀聲響轉為線狀音質後,以節奏推進的音樂內容逐漸移轉到音高,但曲終僅留下箏拂絃而出的連串樂音,為此作落下閃亮的點綴。

第三首為拉亨曼(Helmut Lachenmann)的經典之作《刮葫》(Guero),一反「彈」鋼琴的聽覺與身體慣習,而是透過刮、撥琴鍵、琴絃來建立一套全新的演聆體驗。全曲由指尖一連串宛若浪潮般的刮琴鍵開始,當聽眾習慣後又逐一加入各種非預期的音色,點狀的、木質悶響的、琴體共振的乃至刮絃軸的金屬聲,藉由聲響的交互表述一步步建構非屬常規的聽覺記憶,然最後卻在兩個音高明確的撥絃迅速結束。曲已終,但記憶彷彿隨著音色導向響起那熟悉的鋼琴樂音,聽眾就像是立於噪音與樂音的十字路口,孰是孰非?心隨意轉間,翻轉的音樂意念透過聲響的辯證更顯其義。

美中不足的是,當腦海裡仍瀰漫著拉亨曼曲終的不言而喻,接續的是鄭伊里與陳韋安以電聲與影像創作的《誤讀》。此作運用三十二個體感喇叭(分別安置於聽眾座椅下方),輸出古箏、中阮與笛的聲響片段,搭配投射於天花板的影像,讓聽眾在視、聽中與之共振、共鳴。乍看之下,此裝置設計頗為別出心裁,但就作品聲響而言,音聲結構尚屬完善工整卻了無新意。音聲設計上主要遵循著呈示、發展與再現的脈絡,從電子聲響為主的面狀,到突顯樂器片段的點狀,藉由節奏達致高潮後,再以素材的綜合再現作結;影像方面除了甫見天花板投影的驚嘆之外,僅配合音樂運用顏色渲染變化、塊狀切割等單純設計。理想上,電聲與影像技術應為觀眾在聲、影方面打開另一扇窗,但此作似乎囿於文本重組的「誤讀」角度,而讓聲影素材的呈現過於單一。同樣的手法與架構可從鄭伊里為笛與即時電聲的作品《露》聽之,該作【2】拆解笛子名曲《三五七》(趙松庭曲),藉由即時電聲的延遲、重層堆疊等處理,產生卡農、對位、時間性錯位等聲響效果,雖偶有趣味的音聲對應,但當消弭了音樂原身脈絡,音聲技術若無法建構新的意義,其內容也隨之蕩然無存。文本不存,還需「誤讀」嗎?

最後值得一提的,許是最能體現本場音樂會旨趣的作品,費麗岱(Francesco Filidei)《瘋狂的練習II》為四重奏。此作將音樂展演中所排斥的翻譜聲轉化為聲音主角,以不同尺寸的樂譜和紙張模擬弦樂四重奏的概念,呈現作曲家透過「誤讀」音樂展演而產生的精彩之作。全曲先以模擬四重奏的演奏速度來展示四聲部錯落的翻譜聲,再透過規律交疊、宛若節拍器的翻譜聲,令聽眾專注於單一或疊加的翻譜聲所聆聽到的音量變化與音色差異,而漸趨激烈地晃動、吹奏、撕裂紙張,達致頭敲樂譜的高潮。聽眾在一系列的「譜聲」中為聲響感到驚奇,為動作效果感到荒謬,同時也藉由樂器之外的「譜聲」反思器樂演奏家的存在目的。

綜聽這場音樂會,與其稱之為「誤讀」,倒不如說是現代作曲家、演奏家與聽眾對於經典曲目、音聲文化、創作傳統的一場跨時空對話。無論是二度創作且賦予個人風采的《瀟湘水雲》與《平園箏詩》,或是顛覆聽覺經驗擴展音聲受眾的《刮葫》與《瘋狂的練習II》,抑或是發掘器樂新聲組合的《伊紹拉素描》與《灰色》,甚至是運用電聲技術重組文本的《誤讀》與《露》,皆是在聆聽當下與過往經驗產生拉扯、解構與重構。若將「誤讀聲響」視為對話手段之一,在音聲去脈絡化下雖然帶來無限可能,但其詮釋與發展空間也仰賴作品音聲意義的體現,否則就淪為音效與噱頭。四位演奏家在這場展演中以精彩的演出呈現了多種「誤讀」(或是誤會)的現代音樂作品,並帶領聽眾一覽多樣的音聲世界。若說,每一個讀者透過「讀」參與了作品,那每一個聽眾也透過「聽」內觀了音樂意義。而你,誤讀了嗎?

註釋

1、美國文學批評家哈羅德・布魯姆(Harold Bloom, 1930-),於1973年《影響的焦慮:詩的理論》一書中提出「誤讀」一詞,說明後輩詩人面對前人作品時,以一種具創造性的修正主義,來對抗前人影響帶來的焦慮。詩人透過各種誤讀,帶來全新的解讀,從而創造新的意義。布魯姆賦予誤讀正面的意義,並強調任何一種閱讀都是一種誤讀。

2、鄭伊里《露》在開頭與結尾處亦運用紙聲,但主要做為串聯前曲費麗岱(Francesco Filidei)《瘋狂的練習II》與後作郭岷勤《灰色》過場之用,故在此暫不納入討論。

《誤讀聲響》

演出|三個人、徐惟恩
時間|2019/07/13 19:45
地點|國家兩廳院演奏廳

Link
Line
Facebook
分享

推薦評論
《誤讀聲響》大部分的樂曲仍然多所著墨於跳脫原本演奏形式的聲響實驗,在樂音和噪音的衝撞和並置中探索樂器音色和演奏技巧的可能性。然而,如果誤讀的對象僅限於音色本身,是否「誤讀」的概念在此仍過於狹隘?(蔡孟凱)
7月
17
2019
前三樂章樂團在小心翼翼之下,略少一分現今流行詮釋莫札特往往帶有的乾脆,而第四樂章,琉森室內弦樂團的演奏在以往的方正中多了一絲狂野,音樂更為緊湊,在弦樂的快速演奏與木管的長音舒緩之間,有相當理想的平衡與對話。
3月
27
2024
下半場齊瑪諾夫斯基(Karol Szymanowski)的《夜曲與塔朗泰拉舞曲》是相當成功的開場演出,Bomsori也明顯給予得比上半場更滿,與鋼琴的合作也是水乳交融。這首曲子以安靜開場轉至瘋狂,再從多消長沉澱,處處都是難題,也需要好的音樂設計,但也因為音樂家沒有打安全牌,每一個撥弦或是泛音、雙音都讓演出精彩奪目
3月
22
2024
古典音樂的結構雖然嚴謹,但演奏時卻充滿了靈活性。室內樂除了展現個人特質與炫技感的同時,又可與夥伴享受直達內心深處的親密感,在舞台上發揮一加一遠超過二的力量。與慕特演奏完三首安可曲,面對聽眾飢渴的呼喊,歐爾吉斯便邁開雙腿──伸手將琴蓋給關了。
3月
20
2024
在演出中,我們可以清楚感受到四位音樂家之間的互動和默契;張善昕領導精神不言而喻,與西本佳奈美的音樂表現力和情感表達能力成為整個演出的靈魂。黃子維和蔡弦修則是很好地配合小提琴家,為整首樂曲鞏固演奏力場。倘若其中一人受到環境變化,在舞台上思緒飄移、發出了與排練時不同的聲響時,其他人是否能即時接住,適度調整演奏技巧,來達到團隊心目中的平衡聲響?答案肯定少不了「靈活性」……
3月
19
2024
兩人合作上的從容自信,讓人深感舒適愉悅。這使得觀眾在接下來長笛獨奏之費尼豪(Brian Ferneyhough)《卡珊德拉夢之曲》(Cassandra's Dream Song)體會到什麼是嗆辣的反差。這首新繁複風格的樂曲,使獨奏家埋首於樂譜,如火如荼地跟作曲家進行跨時空對談,但無法理出頭緒的觀眾,礙於困在座位上無法逃脫,產生無法「讀懂」任何語彙的急躁:孩子扭頭窸窣、大人拾起手機。而普里米亞尼(Leanna Primiani)《未決,給短笛/長笛與電聲》(Uncertain for Piccolo/Flute and Elextronics )更是另一挑戰,相比齊賓《第一號音樂會快板》(Concert Allegro No. 1)有夥伴加持,句法銜接清晰、整體融洽合一的表現,《未決》預錄好的電子音樂隨著秒數播放,有別於真實樂器的互動,長笛家追趕拍點的吹奏不如先前悠閒,加上擴大機出來的聲響乾扁,長笛音色受之影響也漸漸少了靈活的光輝,顯得有些落寞。
3月
11
2024
在二人之間,周善祥的演奏尤其令人驚艷。他不帶一絲仿古風格,而以現代的句法演奏,彈起維也納古典主義的莫札特卻渾然天成。例如,在K. 305第二樂章變奏曲,他指尖下的音符及樂句連綿不止,色彩近乎浪漫主義;最後一首K. 526第二、三樂章則在小提琴與鋼琴的共同線條之外拉出精巧旋律,再度展現他高超的多聲部處理能力。另一方面,卡普松承襲著他招牌的溫暖音色以及濃情樂句,用有些過度深情的方式演奏,慢板樂章尤其;這雖在末兩首的K.481、K. 526有動人的情緒堆疊,但在E小調K. 304第二樂章則稍嫌濫情。此外,他也穿插嘗試質樸的古典風格,使用減少抖音、音色平實的奏法(如K. 380),這則顯示了他自由嘗試多樣方法、隨興而至的詮釋思維。
3月
04
2024
鋼琴合作家的彈性表現在不同的時機,即使面對同一首樂曲,當合作對象從聲樂轉為器樂、遇上不同音樂家各自的詮釋想法,大家對音樂的期待不同,造就了合作間的無數浪漫與挑戰。《漫遊歐陸》為長號與鋼琴之間的對話,除了瞥見銅管樂器與擊弦樂器如何協和共存,更展現了聽覺與氣息間的眉眉角角。
2月
08
2024
年節將至,在廣大的餅乾禮盒之中,我將歪腦筋動到關注已久的起司禮盒,那些禮盒填充了主廚精選的肉乾、水果或堅果,供人搭配食用,繽紛多彩的食用搭配技巧讓小小一塊起司誕生絕妙的味覺宇宙。《伊比利之味》曲選法籍、俄籍作曲家詮釋「西班牙風貌」的聲樂作品,靈感藉由實驗、複製與再現,最後於西班牙作曲家作結,藉流傳當地古老民謠譜曲,探索出深邃的音樂能量。
2月
06
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