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星翳燈幻間《靜/止》
11月
08
2017
靜/止(國家兩廳院 提供)
Link
Line
Facebook
分享
小
中
大
字體
557次瀏覽

文 鄭宜芳(表演藝術工作者)

舞台正中央一道長形白幕從天而下,白幕前方置放著一長條形餐桌,桌面擺滿精緻的餐具器皿,素樸、透明且乾淨,用餐的人,收拾的人,來往之間平靜的彷如鏡面的黑色水面漾起陣陣漣漪,時間,於此具體而現;低限且尖銳的聲響伴隨著懸吊的微形攝影機呈現在螢幕上的靜物視角,空間,於此油然劃出。

對食物的渴求與食用源自人類最根本的生存需求,由此發展出各式各樣的餐飲法則、儀式,無非是為完善和提高「吃」這一行為。因此餐桌這一日常物件的開頭立即將觀者的視點帶回自身,由自身的內在觀察出發進而投射於外在表象世界。呼應作品後段出現椅子、玻璃杯、刀叉、書籍等日常物件掉落毀損、破裂的影像,同時暗喻在日常生活起居裡時間無所不在,每一時每一刻,時間都在流逝,以及宇宙規律裡物質的力量與結構。

無色黑白的世界裡,冷靜而節制,透過即時錄影、預製影像與黑色水面共同創造了虛實交錯的時空,混淆著究竟是水面真實的虛構亦或是影像虛構的真實;三位舞者躺在桌面緩慢而動的肢體,透過即時投影形塑出另一種觀看的角度,似奔跑似行走,似虛幻似真實;那隱藏在夢幻燈海阿伊努民謠中緩緩起舞的人影;螢幕上潮水拍打的岸邊於傾刻間幻化為漫入水面的大海;或者舞者與剪影的共舞,在時間差裡或同步或不同步的起落。

舞者劃出的水波終將無痕,螢幕上的影像終將不留影,如鏡的水面既是時間的具象載體亦是一種映照,無波無動的映照出實相與虛相,是舞者肢體呈現的是「實」還是影像中的肢體是「虛」,或是鏡頭上的才是「實」而身體的才是「虛」;那由人工塑形而成的自然雲霧,在燈光照射下是真是假;那自言自語式不成章法的破碎語言紙片漫灑向天空時,竟柔美如櫻花般華麗散落。每一景像的轉換皆將虛實相互映照並置,彷彿不斷在提問:是否能夠穿越事物的本質看見萬物之間的關係。

靜,不只是動作的停止,還可以是聲音裡的無聲與缺無,而無聲的靜寂卻唯有聲響才能表現。在坂本龍一與原摩利彥的音樂中,簡樸淡然的鋼琴旋律在尖銳的電子聲響中劃出了一個無所不有卻靜謐含蓄的空間,電子聲效與環境聲響的運用彷彿容納了宇宙間無數異質聲音的一部份,綿綿無盡頭,而阿伊努民謠在黃色燈海裡幽幽地吟唱著,是黑白世界唯一一抹異色,因而更加顯現時間的廣袲無垠與空間的簡約幽靜。

天道運行,四時更替,萬物生養變滅乃唯一之不變,《靜/止》裡呈現了萬事萬物的一體兩面與剎那即為永恆之美,相對/絕對,黑/白,動/靜,明/滅,生/死,實/虛,反應出日本獨有的「物哀」美學與生死觀。時間,存在這最細微的變化當中,而空間裡無所不有,因此無論四季的遞嬗、潮水的翻騰、雲霧的聚散、燈海的夢幻乃至身體的舞動,皆是非永存,於人類時間裡皆是瞬息,皆是滄海桑田,在轉瞬即逝的景像中看見世界的流轉,在一個個美麗的空間裡看見時間的面貌,並於流轉中看見美的情懷。

《靜/止》

演出|高谷史郎
時間|2017/10/15 14:30
地點|國家戲劇院

Link
Line
Facebook
分享

推薦評論
高谷史郎藉由反轉日常的度量,巧妙地控制了觀眾的時間之感。我們能夠指認絕大多數的物件和感受,舞台上的一切有點熟悉有點陌生,可以說是奇景,但也並不那麼讓人驚訝。(王昱程)
11月
03
2017
靜止,是時間的也是空間的:靜,是聲音的缺無,是時間的暫留,卻因此加強了空間存在的份量;止,是形象的不動,是空間的定位,卻因此彰顯了時間流轉的痕跡。(吳政翰)
10月
26
2017
存在,是《毛月亮》探索的核心,透過身體和科技的交錯呈現,向觀眾展現了存在的多重層面。從人類起源到未來的走向,從個體的存在到整個人類文明的命運,每一個畫面都映射著我們對生命意義的思考。
4月
11
2024
《毛月亮》的肢體雖狂放,仍有神靈或乩身的遺緒,但已不是林懷民的《水月》之域,至於《定光》與《波》,前者是大自然的符碼,後者是AI或數據演算法的符碼。我們可看出,在鄭宗龍的舞作裏,宮廟、大自然與AI這三種符碼是隨境湧現,至於它們彼此會如何勾連,又如何對應有個會伺機而起的大他者(Other)?那會是一個待考的問題……
4月
11
2024
不論是斷腳、殘臂,乃至於裸身的巨型男子影像,處處指涉當前人們沉浸於步調快速的科技世界,我們總是在與時間賽跑,彷彿慢一秒鐘便會錯失良機,逐漸地關閉自身對於外在事物的感知,如同舞作後段,畫面中殘破不堪的軀體瞬間淡化為一簾瀑布,湍急的水流在觸及地面時,便消逝殆盡
4月
04
2024
彷若《易經》,舞者是爻,不同組合就會產生出不同的卦象,衍生不同的意義,賴翃中內心那股擺幅可大可小的企圖,便是讓他的舞作得以產生不盡意的神祕魅力所在。
4月
01
2024
在隘口,震懾行者的不僅為前方異域,亦可能為身後如絲線交織的緣分與關係。當女孩坐在面對觀眾的木椅上,舞者們相繼搬來椅子加入這奇異的家庭相片裡;當他們彼此打鬧、傳遞零食時,僅屬於緊密群體的結構與交流關係逐漸清晰。而樂團的存在被揭示,他們於藍色布幕前的身體及聲音一同成為作品本身,此世界亦產生變化。
3月
19
2024
相似於德國舞蹈家魯道夫.拉邦(Rudolph von Laban)的動作分析論;克朗淳自箜舞圖畫彙整而出的六大元素,囊括了動力流(Flow)、空間(Space)等動力質地,同時也獨立出更精細的身體外在同步與內在過渡之三度空間系統。他運用這樣的邏輯來發展身體表現,同時牆上投影浮現出猶如主機監控軟體的頁面,時刻紀錄著克朗淳的動作速度、音樂振幅與一系列的控制端數據面板。這些面板並不具有回應過去、未來的功能性,彼時的時空已隨著克朗淳逐步放大自身的身體演出,將觀者從古老的傳說漸漸擺渡到當下的恆河上頭。
3月
18
2024
Cheken的祕魯山丘、農夫、巨洞、黑馬、煙霧、水與女兒,這套能指的編撰,原本是波瓦對戲劇的構想,但我們何不把它切換成編舞家基根-多藍視角下的Mám(愛爾蘭語)——意指隘口(mountain pass),也有十字路口的意象,是死絕、逃生或步入險境的未知與詭秘之境,還有牛軛、枷鎖等意,引申為踏上肩負重責的道路。再次回到《界》的開場,那是在煙霧中化身為公羊的普卡,驅魔儀式啟動,應是如此看待catharsis的煙薰,而不是概念已成經典、過於僵硬的左派現代版本。至於《界》的收場,儀式不枉費它給出的覺知素(percept),是收攏於它展開的恢弘氣象:起初,女孩身後逸出煙霧,逐漸籠罩全場,刺眼強光開始直射觀眾,台上的巨型風扇旋出強風,不僅吹散了瀰漫舞台的那團煙霧,且猶如颳起一陣形而上的歷史狂風,撲向我們,連人帶心被席捲、攜往不知所終的八荒九垓。
3月
12
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