穿梭男女之間《搖滾芭比》
4月
17
2013
搖滾芭比(瘋戲樂工作室 提供)
Link
Line
Facebook
分享
小
中
大
字體
860次瀏覽
黃宛茹(社會人士)

一齣跨越性別、政治、國籍的《搖滾芭比》,讓我們見識到很Rock的芭比,很Rock的音樂劇。這位與眾不同的芭比,不僅是外表的差異,更重要的是她內心的探索與自我認同。原劇是由導演John Cameron Mitchell取材於真人真事執導的《性愛巴士》,於今年首度改編成中文版的《搖滾芭比》在台上演。用倒敘法敘說一位在華麗服裝背後的變性搖滾歌手,穿梭在性別、文化、感情和音樂中的自我歷程。主角從Hansel轉換到Hedwig心境的轉換、議題的探討,看似輕鬆愉悅的劇場,其實內含深意。

龐克風高跟鞋、合身亮片洋裝的豔麗主角用清亮的嗓音開場,卻是男演員呂寰宇所扮演。高跟鞋確實對於男演員是較難克服的,雖然稍不自然,但確有幾分相像。他披上一半中華民國國旗和一半美國國旗,或許暗自象徵著源自美國的故事將跨文化透過臺灣演員來詮釋。舞台兩側螢幕配合Yitzhak說明柏林圍牆背景揭開劇情,藉回溯方式,由Hedwig自敘從小到大對於角色認同的歷程。一人獨白的方式,顯現出「她」的無奈與在自我探索中追尋方向。在當時的情境下,Hedwig為了追尋愛情,做了變性手術,但這卻造成Tommy無法接受Hedwig之緣由。與Luther那一段愛情形成對比,Luther接受了Hedwig的變性,但Tommy則否定,造成了劇情張力。感受到Hedwig心中的拉鋸,該如何定位自己;一人詮釋性別的轉換,遊走在男與女間;在男扮女裝下,一邊說著年幼時光,一邊拉回現實,主角不僅是男女的轉換,呂寰宇在劇中亦是角色的轉換。除此之外,音樂劇演員還須現場演唱,對演員著實是挑戰。其他角色戲份較少,歌唱實力不在話下。主角在開始時,讓觀眾對於男生有如此清亮嗓音而驚艷,但經過一番歇斯底里,到最後回到男兒身時的演唱,倒顯得嗓音有些疲累,不禁為演員擔心長達一個月的聯演,最後是否還能完美呈現。

《搖滾芭比》異於傳統音樂劇,結合搖滾音樂與劇場的演出,打破傳統音樂劇形式,也許更能拉近劇場與一般觀眾之距離。而搖滾音樂的輕鬆,將嚴肅的議題以不同態度觀賞。既有音樂與戲劇的融合,還有跨界於各專業領域中,帶給臺灣觀眾一個全新的表演藝術洗禮。跨界著實是當代創作趨勢,但是否得當,反倒更顯其重要性。在《搖滾芭比》中,多媒體影像(MV形式)與音樂融合,有燈光配合劇情場景、轉換,肢體與戲劇融合等,統整出豐富的劇場效果。並運用臺灣人懂得「台式幽默」作為台詞,確實更深入觀眾的心。由於在小劇場裡,礙於舞台較小,使得道具不免精簡些,相同道具卻要轉換成多種用途,觀眾需要透過對劇情的理解來理解這些道具的功用。不過,精心利用舞台搭架,拉出了小劇場高低的層次感,彌補了道具上的運用。在場景轉換時,則是以多媒體、燈光和音樂來保持劇情的延續。唯演員換裝時,僅在陰暗處,沒能有地方讓演員更衣,倒是讓觀眾一覽無遺。空間上,運用巧妙的手法來呈現轉換,Tommy在隔壁開演唱會的場景,門外播放演唱會實況,Hedwig也下台與觀眾互動,拉出空間感,倒是別出心裁。音樂設計烘托劇情的高潮迭起,角色藉由音樂來抒發其情緒,又抒情,又宣洩,頗能引人入勝。流行音樂跨界戲劇《搖滾芭比》中,影像呈現與歌詞呼應,更顯相得益彰。

《搖滾芭比》是關於自我內心的衝突,情緒的紓解,還有對性別的反叛、文化差異,處處圍繞著「衝突」二字,讓劇情延續發展,不禁令人反思,性別問題在傳統思維裡,包容的程度是否仍被限制於框架之中。本劇在劇終時,Hedwig卸下一切, Tommy拋棄當初對於Hedwig變性的看法,為性別問題留下很好的出口。芭比背後不為人知的故事,在舞台上呈現,讓觀眾不僅是觀賞一齣流行音樂劇,而是能有更深遠之思維。

《搖滾芭比》

演出|瘋戲樂工作室
時間|2013/03/21  20:00
地點|台北市華山1914文創園區烏梅酒廠

Link
Line
Facebook
分享

推薦評論
除了憑藉演員的個人魅力之外,演出中也將原劇許多部分都轉換成台灣語境,搭建起展演與空間的關係,讓台中歌劇院的空間更加「台中」,讓在場觀眾的體驗也更加在場。(吳政翰)
7月
30
2018
令筆者極為讚賞的地方是現場的樂團,樂團的音樂可以將演員的情緒帶入,而且也可以看現場的狀況做些微調,但是可能是現場的音響沒有調好,有時筆者覺得樂團的音響會蓋過演員的聲音。(陳宜嬪)
4月
18
2013
坂本龍一為《TIME》寫作的主旋律(絃樂),其和聲結構呈現一種無前無後的靜態,亦呼應了「夢幻能」的時間結構:鬼魂的時間只有當下,沒有過去與未來。或許,這亦是坂本龍一在面臨人生將盡之際,領略到的在生與死之間的時間的樣貌。而物件聲響、環境噪音與電子聲響的疊加亦給予音樂含納宇宙無數異質聲響的時間感。
3月
28
2024
《TIME》中所有劇場元素,無論是整合的或破碎的影像、行走的或倒下的肉身、休止或連續的樂聲、平靜或波動的水液、漂浮與蒼勁的文字話語、觀眾的屏息或落淚等,每一個元素就如同互相層疊滲透的音符與音質,讓劇場觀眾對於時間的感知,在時而緊縮時而張弛的元素堆疊中, 在每一段的行走中延長或是縮短時間感知。
3月
28
2024
《TIME》作為坂本龍一晚期的劇場音樂作品,一方面運用笙獨特的音調塑造出空靈的意境,並結合高古史郎在視覺上的設計,使此地滯留於生死之間,笙音帶來生息,沉默隱含衰敗,田中泯的身姿恍如幽魂,步行於水鏡,攝影機記錄下老者的滄桑。觀眾凝視他,猶如凝視消亡。另一方面,當來自各地的照片遍布投影幕,又似乎能隱約窺知坂本龍一晚年對自然環境的思考,其故鄉所曾遭遇的天災人禍,或許都在這位一代大師生命中留下痕跡。
3月
28
2024
全劇接近尾聲時,被重重包圍的警調逼到牆角的角色們,突然打破第四面牆,邀請觀眾幫忙藏匿「贓物」,成為抗爭行動的共謀,台上(角色/演員)台下(觀眾/群眾)開始玩起「你丟我接」的同樂遊戲,氣氛熱烈。編導可能認為這樣的場景,可以代表藉劇場反諷現實、紓解焦慮、為民喉舌的功能,得到觀眾的認同,期待在博君一笑之後,能讓君深自反省。對我而言,仍不免有些疑慮:歡樂激情過後,終要回歸現實,劇場裡異想天開的瘋狂行動,是否真能轉變成面對現實的批判思考與理性抉擇,仍待驗證。
3月
28
2024
換言之,歷史難以被真正地再現,而報告劇的中性狀態(in-between)迫使群讀演員拉開與過往他者記憶的客觀距離,有自覺地以自身生活經驗棱鏡識別、折射劇中人物的生命狀態和理想主義實踐,從回溯當中逼視眼下社會所面臨的危機時刻,在啟示的瞬間將現實中一再丟失的希望重新贖回。
3月
25
2024
知識也是一種權力。對某些政權而言,知識可以是危險的,需要被管制;對某些人民而言,知識會讓自己身陷險境。人們可以藉由獲得知識來改變人生、改變社會;也可以藉由知識展現優越。不過對於看完《白兔紅兔》卻被迫閉嘴的觀眾而言,知識變得無用,在感受到「知情」所帶來的權力的同時,卻也無法藉由說出「我知道你不知道的事」來彰顯特權。
3月
22
2024
誠然,故事的熟悉感加上網路作梗的堆疊,讓觀者對演出內容多少還能掌握劇情所傳達的內涵,無論是回應先前的教育宣導或是反映當今的網路亂象,背後所蘊含的社會教化意味仍顯得相當濃厚,勸世的目的不難體會。但既是標榜「音樂劇」作品,則做為主要架構的音樂旋律、唱曲歌詞、肢體節奏,則必須面對最殘酷的演出考驗。細數曲目表中包含序曲、終曲及中間串聯等洋洋灑灑總共多達十五個曲目,音樂唱段的編創可說具足了滿滿的誠意。
3月
13
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