孤寂與生命的穿返《單‧身》
12月
24
2012
單身(劉人豪 攝,稻草人舞團 提供)
Link
Line
Facebook
分享
小
中
大
字體
396次瀏覽
林正尉

2012年歲末,稻草人現代舞團分別於南北兩地推出新作《單‧身》。編舞家羅文瑾思索保羅‧奧斯特(Paul Auster)自傳性著作《孤獨及其所創造的》中,作者父親生前頑強且離群索居的生命狀態,連結創作者自己父親相似之經歷為靈感,並與影響‧新劇場編導呂毅新合作,透過舞蹈劇場的形式,發展出一部九十分鐘「載浮」著十七個段落的演出。

《單‧身》呈現「一個無法死亡且擁有永恆生命的男人,其不斷的在時間之河裡載浮載沉,永遠無法上岸得到安息的終極孤獨的故事」。羅文瑾親自扮演這名永恆不滅卻無法阻止身邊親友離開的「時間過客」;此外,《單‧身》更多地要讓觀眾省思到都會中現代人的生存狀態,禁錮、封閉且「再現個體面對自我無法與人交集、傾吐或膠著所造成的生存性不安」。從生命時間到城市空間再銜接心理的相互對應,使得創作意圖更加立體。

「時間過客」看遍不如他永續生命的人生百態──也因如此,他被迫一再經驗著世間人們彼此相聚又分離、各自互斥或隔離的深層感受。這些片段的組成,來自被生活掏空的母親、得不到愛的孩子、排擠的社會關係、情感世界的落單者、汲汲營營博取認同的邊緣人等等,乍看之下,隨劇情積累情緒但又時時阻斷,反更突顯人類的共通性:一連串的荒謬與疏離。

我看的場次是台北松山園區的倉庫場,相信與原初在台南文化中心原生劇場的觀眾感受大為不同,也或與舞團設定之情節氛圍反差出極大差異。然而,挑高的舊式倉庫卻「意外」增加了本作額外有趣的視覺體驗。例如,挑高的空間予人似有舞者生存/活動空間的「壓縮感」,為舞者詮釋人和魚形像間的轉換時,喻出更具「都市裡的孤獨私密」及「活在水族箱裡」的說服力;另外,藏在舞台後方的高腳式音響器材,演出過程中受燈光不經意(或無可避免)的打照,投射在倉庫牆壁上的倒影,倒巧合地演化出都市常見的路燈幻景。

一開始,所有的女性舞者詮釋著鬥魚與魚群。隨情節慢慢鋪陳,對她們原本扮演的角色身分上,都能營造出相互映襯及轉化的力道,即使非該段故事的主角,每位舞者還能適時搭配每段故事的要角,經編舞者的平均調度,少見虛設成份。有時是日常的兒年遊戲,看似拼貼和斷裂,適時運用了「魚的形象」和「時間過客」來「穿梭」與「漸層」出不同敘事的光譜;有時,這些分裂的形象合而為一、亦分裂、也佚散,分合出不同節奏的線譜。然而,自「時間過客」從「膜」(或「繭」)漸脫蛻而出後,進入永無止盡的生命和活著,試著開始參與其他人的短暫生命,每次強烈感受到別人的消亡而顯出自己的孤獨時,卻出現一個我認為既細微但嚴重的問題。

《單‧身》燈光設計遊走於「寫實」與「非寫實」之間,賦予「時間過客」兩道光芒,迸出雙重又分歧的深長倒影,看起來既疑慮,又徬徨,充分表達了他難解的心理狀態。而一幕中,「時間過客」似帶著濃郁的悲愴之情,一心想敲毀下舞台的高巍白壁,此時伴隨著精彩的配樂,但他漏了餡;其對牆的極端掙脫,反倒讓觀眾清楚意識到牆面傳出紙的聲音,再怎麼細微,卻仍窸窣作響,透過舞台和音響更變得突兀。整個演出所要累積的情緒至此──即使不欲討論寫實與否──,會因這種不對稱的微弱聲響造成極大的阻撓。這聲響透露出「這面牆仍有穿越/打破的客觀可能」,使得牆和過客欲營造出的緊張關係難說服於人。

我認為應可著重於「時間過客」對於高牆的想像與摹擬,透過舞者專業的肢體來傳達出掙扎與困境的意境,勿直接與牆面發生實際關係,或考慮牆面的特定部位應特殊處理。

尾末的〈走馬燈〉,在《單‧身》中堪稱一波高潮。〈走馬燈〉的所有舞者,試著闡述她們從年輕到老的私人詮釋。由生往盡的想像狀態,隨音律與節奏的增快,進行規律的重複與轉換。舞者們普遍的年輕,對於〈走馬燈〉的青壯片段,展現各自「已有」的記憶,摻著略微不同、但也融合的圖景;但面對「老態」時,舞者各自詮釋自己面容可能的老年印象,竟出現相似的動作與表情。

演後我就此詢問羅文君團長,她也坦承這「均質的老年形像」曾出現於她們內部的討論內。原本〈走馬燈〉因不間斷地重複和加速,實已能讓觀眾感到辛酸與糾結(我聽說台南演出時,有老者為此落下眼淚),但對年輕舞者和觀眾而言,歲月的滄桑並未探入他們的人生閱歷裡,即使各自展現出婀娜多姿的百般顏容,又能使部份觀眾發笑。對我來說,此段情節產生出非常有趣且豐富的心理變化──不同生命歷練的觀眾皆能發自內心的誠實感受,哪怕是哭或笑?一段同樣重複演繹的〈走馬燈〉,得以照引出陰暗觀眾席中的「眾生相」,即便她們看不到觀眾的臉,倒也像足了面面相映的鏡子。

論總體呈現的寫實與否,本是藝術學理上常見的劃分。「寫實」或「非寫實」創作的權宜區隔,目的在於針對特定作品的討論上,期待出現共通或有效的交流。《單‧身》漂白了整個舞台設計,僅留白底和格狀的黑線,燈光搭配與舞者也傾向「非寫實」的心理表達,但是面對「孤寂」如此渾沌又朦朧的主題上,它又能適度返照出人性的寫實或真相。

「在真正的黑夜中,被聽聞者,可見者,缺失了,這一切讓黑夜變得可以棲息。它不允許任何東西被歸於它,除了它自己;它無法穿越。」法國作家布朗肖驗證著「孤寂」如此重返和穿入人與人的心中,讓這亙古的命題長久溶解了藝術形式討論上的偏狹框架。然而,即使羅文瑾可能深切明白「孤寂」或「生命」在不同藝術形式範疇的共性,她仍採取對形式的強化,賦予形式與內容兩者達到極大的分裂,同時又造出理想的功用。

具體來說,《單‧身》均白且中性舞台設計,讓舞者展演各自片段時,不受外在物質干擾,可有效地使觀眾跨越到她們欲表達的情境之中,進行穿返的彈性過程,更能讓舞者和觀眾專注於對「孤寂」的感受與對流。此遂是我所謂的先強化舞台和舞者特質對立,透過心理摹寫或純化,透過劇情推演,漸讓觀眾無意識到舞台隔板的作用或阻礙,抑或「重新認識」舞台隔板亦是舞者身體/空間的延伸,達兩者合而為一的巧妙技巧。雖然有些許片段銜接上不盡理想──諸如台語歌前後片段切換上過於短促,少了停頓、積累或對應,累積後的情感再被擾混之處──,受了些外在技術影響上的波動,但「孤寂」焦點得以始終貫徹,出場後的「孤寂感」持續有攀升且溫存的效果,並不失為純熟之作。

《單‧身》

演出|稻草人現代舞團
時間|2012/11/30 19:30
地點|台北市松山文創園區一號倉庫

Link
Line
Facebook
分享

推薦評論
羅文瑾對於存在思想的求知與困惑、跨領域跨文本類型,創造出特殊的面貌。然而如何「提煉」,如何進而在抽象思維和舞蹈創作之間,呈現一個繁複的生命問題,《單‧身》中過於龐雜枝節的段落和人物,有時陷於隱晦的動作意圖,似乎都需要一個更整體、完整的文本脈絡來支撐。(李時雍)
12月
11
2012
存在,是《毛月亮》探索的核心,透過身體和科技的交錯呈現,向觀眾展現了存在的多重層面。從人類起源到未來的走向,從個體的存在到整個人類文明的命運,每一個畫面都映射著我們對生命意義的思考。
4月
11
2024
《毛月亮》的肢體雖狂放,仍有神靈或乩身的遺緒,但已不是林懷民的《水月》之域,至於《定光》與《波》,前者是大自然的符碼,後者是AI或數據演算法的符碼。我們可看出,在鄭宗龍的舞作裏,宮廟、大自然與AI這三種符碼是隨境湧現,至於它們彼此會如何勾連,又如何對應有個會伺機而起的大他者(Other)?那會是一個待考的問題……
4月
11
2024
不論是斷腳、殘臂,乃至於裸身的巨型男子影像,處處指涉當前人們沉浸於步調快速的科技世界,我們總是在與時間賽跑,彷彿慢一秒鐘便會錯失良機,逐漸地關閉自身對於外在事物的感知,如同舞作後段,畫面中殘破不堪的軀體瞬間淡化為一簾瀑布,湍急的水流在觸及地面時,便消逝殆盡
4月
04
2024
彷若《易經》,舞者是爻,不同組合就會產生出不同的卦象,衍生不同的意義,賴翃中內心那股擺幅可大可小的企圖,便是讓他的舞作得以產生不盡意的神祕魅力所在。
4月
01
2024
在隘口,震懾行者的不僅為前方異域,亦可能為身後如絲線交織的緣分與關係。當女孩坐在面對觀眾的木椅上,舞者們相繼搬來椅子加入這奇異的家庭相片裡;當他們彼此打鬧、傳遞零食時,僅屬於緊密群體的結構與交流關係逐漸清晰。而樂團的存在被揭示,他們於藍色布幕前的身體及聲音一同成為作品本身,此世界亦產生變化。
3月
19
2024
相似於德國舞蹈家魯道夫.拉邦(Rudolph von Laban)的動作分析論;克朗淳自箜舞圖畫彙整而出的六大元素,囊括了動力流(Flow)、空間(Space)等動力質地,同時也獨立出更精細的身體外在同步與內在過渡之三度空間系統。他運用這樣的邏輯來發展身體表現,同時牆上投影浮現出猶如主機監控軟體的頁面,時刻紀錄著克朗淳的動作速度、音樂振幅與一系列的控制端數據面板。這些面板並不具有回應過去、未來的功能性,彼時的時空已隨著克朗淳逐步放大自身的身體演出,將觀者從古老的傳說漸漸擺渡到當下的恆河上頭。
3月
18
2024
Cheken的祕魯山丘、農夫、巨洞、黑馬、煙霧、水與女兒,這套能指的編撰,原本是波瓦對戲劇的構想,但我們何不把它切換成編舞家基根-多藍視角下的Mám(愛爾蘭語)——意指隘口(mountain pass),也有十字路口的意象,是死絕、逃生或步入險境的未知與詭秘之境,還有牛軛、枷鎖等意,引申為踏上肩負重責的道路。再次回到《界》的開場,那是在煙霧中化身為公羊的普卡,驅魔儀式啟動,應是如此看待catharsis的煙薰,而不是概念已成經典、過於僵硬的左派現代版本。至於《界》的收場,儀式不枉費它給出的覺知素(percept),是收攏於它展開的恢弘氣象:起初,女孩身後逸出煙霧,逐漸籠罩全場,刺眼強光開始直射觀眾,台上的巨型風扇旋出強風,不僅吹散了瀰漫舞台的那團煙霧,且猶如颳起一陣形而上的歷史狂風,撲向我們,連人帶心被席捲、攜往不知所終的八荒九垓。
3月
12
2024
我們可以看見「因為/所以/然後」,在亞倫.路西恩.奧文的劇本中,並沒有絕對穩固的邏輯性,不同人稱的交互運用,一如碧娜.鮑許(Pina Bausch)舞蹈劇場中擅長的「重複」與「拼貼」。這種技法固然有其力度,但熟悉感也油然而生。而舞者的身體表現也呈現出族繁不及備載的程式化語彙,如「Lip Sync」的誇飾肢體、「純肢體」的流動線條,以及「虛擬劇場」般將物件藉由身體呈現等方式,筆者也是將其視為一種多元現象。在這種多元現象下的產物有時不免容易產生疲勞,但有時也會反應出極其特殊的化學變化於舞者的表演狀態之中,就像臺灣舞者林士評被塗成像科特尤斯(Kurt Jooss)《綠桌》中死神扮相,且身著紅衣女裝的姿態時,其呈現出的一種自信與迷人,不僅沒有令人感到絲毫突兀的違和感,反倒有一種牽引般的魔力引人入勝。
3月
12
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