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領走過這片土地的視覺音樂盛宴《四季.台灣》
4月
02
2018
四季・台灣(台北愛樂室內合唱團 提供)
Link
Line
Facebook
分享
小
中
大
字體
920次瀏覽
謝依庭(輔仁大學音樂系碩士)

兩廳院2018TIFA台灣國際藝術節系列中的《四季.台灣》,我認為應該是整個藝術節中非常代表台灣的一場演出。由愛樂室內合唱團將音樂會以視覺合唱劇場概念呈現,如同標題所言,除了以「台灣季節」為主題,更以十二首新創合唱曲帶出不同面向的「台灣」。

「也許你生長在這片土地上,但是,每個人接觸到的台灣卻會在每個人心中延展成不同的想像。」

我想這是聽完這場音樂會後一個很大的發想,除了一定會被加入的多民族概念,「台灣」帶給你的風格,光是這個動念,每個作曲家們就有不同的想法。

在四季台灣中,由旁白帶出台灣的位置,如同衛星定位般為我們開啟一段以合唱描繪台灣的旅程。由錢南章的《歡呼歌/主禱文》中十四部和聲堆疊開啟音樂會的序幕,除了音樂的交疊,在語言上作曲者也以閩南語及拉丁語兩種語言交錯使用,並以鳥笛及雨棍「自然」帶出台灣的純粹感。

第二首現代點描式作曲法的《群體盛宴》為台灣作曲家劉韋志作品《眾聲喧嘩》中的系列三,此曲以無伴奏合唱表現音樂上的「群體感」,搭配大量燈光效果使整體表演不僅完全聚焦在聲音的群體感,在視覺上同時也讓人覺得五光十色,整體表演突顯出作曲家想要表現的「群且滿」的感覺,但當整體以人聲演唱時,也許人聲在使用的聲調上須將音質或力度對比更加的拉開,或許可以更戲劇性的呈現出整個群體中個別的美感。而《油桐花》是一首由巴斯克作曲家Josu Elberdin所寫的作品。此曲雖然由外國人譜曲,卻是整場音樂會中讓我感覺到最可以直接感受台灣人純樸個性的樂曲。改編自台灣童謠,以四部無伴奏合唱聖詠的手法寫作,這種西方式最單純的寫作和聲方式沒想到竟然恰巧的適合表現出台灣人民質樸的性格。

下半場的《於焉》及《最後的住家》是我認為最為吸引人的新創作品。善於電子音樂的作曲家趙菁文,這次在合唱曲《於焉》中也使用了特殊的「彈嘴」模仿雨水墜落之後「碎裂」的聲響,雖然只是個微小的聲響,但卻使音樂更顯出畫面感,而作曲家明確的將歌詞中「碎裂、墜落」強調,除了重複演唱及增加力度,當音符顆粒落下的同時,它掉入泛音和聲中,全曲呼應著音樂,將抽象的聲響以聽覺及視覺具體呈現。

《最後的住家》取自馬偕博士的詩作,這是一首有故事有時代感的詩作。此曲由印尼作曲家Ken Steven作曲,但他打破以往台灣作曲家以歌詞寫作優美旋律的方式,將文字與音樂的重心做一個平衡,在此曲中歌詞的呈現似乎沒有太多的情緒。整首歌曲分為兩個段落,第一段以層層堆疊的音堆聲響來表現音樂,一貫Ken Steve的做法,以純人聲的聲響表現民族的特性,然而,結尾以「在大浪拍岸中找到心靈的歸屬感」,不確定作曲家是否想表達出「心靈上」的觸動,所以在尾奏時,整體音樂微弱的有點悲傷,表現出回歸心靈的平靜。

整場演出在十四聲部的和聲交織下寧靜的結束,《四季.台灣》,一場引領我們走過這片土地的音樂會,藉由十二位作曲家,本土及外國籍作曲家,以不同的視野、不同角度,帶我們以合唱真切的體會關於「台灣」。這場演出成功地為2018TIFA展現出「台灣的聲音」,更開啟國內外音樂學子更加的對於台灣音樂的創作走向展開了新的想法,也將會是一個推動國內音樂創作的一場好的契機。

《四季.台灣》

演出|台北愛樂室內合唱團
時間|2018/03/25   19:30
地點|國家音樂廳

Link
Line
Facebook
分享

推薦評論
單就《空城故事(第一篇)》與《亞穩態》、《晶影(二)》的創作手法,使筆者感受作曲家盧長劍的特別之處——如果多數作曲家的創作如同畫家一般,以音符做為顏料,將繆思在畫布上從無到有地呈現、發展,最後產出的畫面讓觀眾感知,以進入創作者想表達的世界;那盧長劍則更像是一位攝影藝術家,以音符代替相紙與藥水,選用一個特定的視角取景,呈現一個實際的場景或是已存在的現象。
4月
22
2024
所以,我們該如何評價他現今的演奏詮釋?筆者私以為,歷時性地看,從他十餘年前以大賽出道至今,他其實恰好形成了漸進式的變化:從一個圓融和諧、路徑一致的俄國學派鋼琴家,成為面向廣大聽眾、挖掘自身吸引力的「明星獨奏家」。
4月
22
2024
演奏者精心設計了樂曲的開頭,結尾自然也不會遜色;飛快的思緒在〈快速舞蹈〉( “Sebes” )層層堆砌,達到終點時,所有人的急促呼吸終於得到了舒緩,果斷而清晰的結尾彷彿軟木塞自香檳瓶噴飛的瞬間,清新、輕盈的氣息隨之呼出,像是三人同時舉杯相碰:「成功了!」
4月
18
2024
這個新的感知形式,從被動接收到主動組裝的變化,其實也是數位藝術的主要特徵之一。數位媒介向來有利於重複、剪貼、混音等行為(技術上或比喻上皆然),讓音樂作品變成了短暫(transitory)且循環(circulatory)的存在,形成一種不斷變動的感知經驗。有些學者也稱此為「機械複製」(mechanical reproduction)到「數位再製」(digital re-production)時代的藝術演進,是數位技術之於欣賞者/參與者的賦權。
4月
12
2024
雖然缺乏視覺與肢體「實質的互動」,憑著聲音的方向、特質給予訊號的方式並非所有人能馬上理解。但妥善規劃層次分佈,凸顯夥伴作為主體的演奏技巧,不受他人影響成為團隊中穩定的存在,正是鋼琴家仔細聆聽音樂本身,以及信賴合作者所做的抉擇。
4月
08
2024
如同本劇的英文標題《Or/And》,演出從第一景作曲家即自問出「或」與「和」的難題,隨著劇情推演,也道出我們時常用「或」來區分身份,但選擇這樣認同的人,其實同時也兼具著其他的身份或是立場,但「和」反而能將各種身份連結,這或許才是人生的普遍現象。劇情以排灣族的祭典、休士頓的示威遊行來說明作曲家的發現、用與女兒的對話來凸顯自己在說明時的矛盾。
4月
08
2024
第四樂章的開頭,在三個樂章的主題動機反覆出現後,低音弦樂示範了理想的弱音演奏,小聲卻毫不壓抑,可以明顯感受到樂器演奏的音色,皆由團員的身體核心出發,並能游刃有餘地控制變化音樂的方向感,而轉而進入歡樂頌主題的齊奏。
4月
04
2024
然而《給女兒的話》創作者卻是從親子關係、身分認同、社會正義議題進入,個人的思維與情感導致思維逆反理性邏輯運算法則,並且藉此找出一切掙扎衝突的解方——主角身為一位母親,擁有臺灣的血統,也長期居住生活在美國波士頓,最後捨棄兼顧的or、選擇堅持自己的and立場。
4月
02
2024
常見的音像藝術(Audio-Visual Art)展演形式,在於聽覺與視覺的交互作用,展演過程透過科技訊號的資料轉換、以及具即時運算特性讓視聽合一,多數的作品中,這兩者是無法被個別分割的創作共同體,聲音與影像彼此參照交互轉換的連動,得以構成音像雕塑的整體。
4月
01
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