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間的、人生的那條《長路》
2月
26
2019
長路(國家兩廳院提供/攝影周嘉慧)
Link
Line
Facebook
分享
小
中
大
字體
646次瀏覽
劉庭芳(國立台北藝術大學劇場設計學系學生)

與其說是一個舞蹈作品,我更認為它像是一齣戲劇。跳脫於我所認知的舞蹈動作,演出中的動作幾乎是日常會進行的行為:走動、遊戲、睡眠、奔跑等等,將觀眾與整個作品的感知拉得更加接近,藉由人們皆會有的人生經歷作為主軸,並以台中央轉動的大型年輪代表著時間的流動,人們持續地走著、重複著動作,好似我們日復一日的相同生活。就算改變了,隨著時間的洪流逐漸稀釋,回到最初重複的樣貌。

舞台以九米大年輪形狀的旋轉平台作為主視覺,暗示著時間的流轉,以不同的旋轉速度代表著舞者們對於時間的感知,例如:最初重複而呆板的日常動作,以等速適中的速度伴隨舞者重複的肢體,同時輪轉發出嘰嘰嘎嘎的聲響,像是時間的腳步聲平靜而呆板,展現了芸芸眾生的縮影:無意識地飄盪在時間的流動中,生活沒有任何改變。從另外的片段來解析這個舞台是一個記憶的播放:人們的相處結構隨著時間而改變,底下的轉盤是記憶的跑馬燈,播送著人與人關係的演變,父親離開了兒子、情人離開了彼此,最後停下的畫面就如同回想過後的深深沉思,寧靜卻充滿了情緒。

演出的每一個畫面都像是一張張老照片,訴說著一段段眾生的故事。以黑白為主色調,強烈高反差的黑與白建構了整個空間,在沒有彩度的世界,好像是記憶經過了時間的磨洗掉了原本情緒的色彩,剩下的是沉積的懷念。在後段,孩子的服裝與紅色的氣球是唯一具有彩度的物件,作為孩童心中的純真與尚未被社會埋沒的美好時光。他們的存在跳脫了整個畫面的框架,脫離了社會呆板重複的樣貌。但在最後,那些色彩亦隨著時間消逝在舞台中。

大多數時間,僅有一半的旋轉舞台被燈光所照射,像是地球上的白晝與黑夜,隨著自轉改變照射位置。從整體的排練位置則能讓無光的部分成為準備的後台,不再被兩邊的翼幕所限制。舞台區域由燈光所照射的範圍決定,能夠自由地改變舞台的形體,非常喜歡這樣的改變方式,如同夢境,剎那間跳躍到另一個時空。

在舞者懸吊的安排上,自然而充滿寓意地有別於其他製作的刻意使用。被鋼索懸吊、糾纏暗示著非自願的命運;在懸吊飛人的部分,像是夢中的場景,舞者的肢體自然地展開於空間中,懸吊鋼索的控制亦非常精準,沒有一絲機械冰冷的停頓。其中,最喜歡的應用部分為是垂直走於舞台邊緣的舞者,在非寫實的狀態下穩定平均的行走,像是生活在自己世界中的人,幾乎感受不到鋼索存在,但在後續的劇情中,主角想將其拉出他的世界,卻被鋼索限制。鋼索的存在被強調為一種無形的枷鎖束縛著人們的生活。

黃翊將冰冷的機械使用地充滿情感,如同人的另一種型態。而這次的呈現則是以較為有機的形體,貼近人們的生活。以年輪作為主視覺亦顯示著這些故事像從古至今人類的共相,如同他所說的:「不論你要或不要,時間,都會將你抽高,令你盛放、凋零。」

《長路》

演出|黃翊工作室+
時間|2019/2/16 19:30
地點|國家戲劇院

Link
Line
Facebook
分享

推薦評論
《長路》雖然有些許奇幻,但是奇幻場景並未把觀眾漩入舞作中,反而以疏離的方式呈現。舞作並無製造出讓觀者身歷其境的感受,而是呈現一種有距離的觀看。觀舞過程像似一次對生命的回顧、悼念,也似一首為苦難人生歌頌的輓歌。(徐瑋瑩)
6月
03
2019
撥離「編舞」技巧的展現,投向更多「編劇」手法的身體表達,使觀者得以爬梳舞者角色脈絡,了解舞者動機的因果與詩意性的巧合與緣分,同時省略過度填入的情節設定,是《長路》在純粹的「行走」中,得以達到科技與溫度高度平衡且感動人心的先決要素。(楊智翔)
6月
03
2019
如果時間擁有一具身體,他將為我們展現出怎樣的面貌?立於旋轉舞台之上的舞者,說是表現了時間之中不同人們的姿態,卻也似舞者的身體在此成為了召喚時間的身體,為我們展現了時間的行進、暫停與碰撞。(許絜瑀)
3月
13
2019
巨幅旋轉舞台的持續運動不只改變了「舞蹈身體」的動能,它也造成週而復始的位移,持續轉動的畫面改變了傳統劇院鏡框的侷限並製造運鏡,以持續的運動或相對的靜止改變了觀看身體聚集注意力焦點的方式。(陳盈帆)
3月
05
2019
由於燈光製造的陰影,旋轉的舞台與身體共同創生了幻覺。我覺得這種幻覺的製造對作品而言是重要的,在某些小處,《長路》讓我想起《偉大馴服者》創造的劇場幻象。(劉純良)
2月
25
2019
存在,是《毛月亮》探索的核心,透過身體和科技的交錯呈現,向觀眾展現了存在的多重層面。從人類起源到未來的走向,從個體的存在到整個人類文明的命運,每一個畫面都映射著我們對生命意義的思考。
4月
11
2024
《毛月亮》的肢體雖狂放,仍有神靈或乩身的遺緒,但已不是林懷民的《水月》之域,至於《定光》與《波》,前者是大自然的符碼,後者是AI或數據演算法的符碼。我們可看出,在鄭宗龍的舞作裏,宮廟、大自然與AI這三種符碼是隨境湧現,至於它們彼此會如何勾連,又如何對應有個會伺機而起的大他者(Other)?那會是一個待考的問題……
4月
11
2024
不論是斷腳、殘臂,乃至於裸身的巨型男子影像,處處指涉當前人們沉浸於步調快速的科技世界,我們總是在與時間賽跑,彷彿慢一秒鐘便會錯失良機,逐漸地關閉自身對於外在事物的感知,如同舞作後段,畫面中殘破不堪的軀體瞬間淡化為一簾瀑布,湍急的水流在觸及地面時,便消逝殆盡
4月
04
2024
彷若《易經》,舞者是爻,不同組合就會產生出不同的卦象,衍生不同的意義,賴翃中內心那股擺幅可大可小的企圖,便是讓他的舞作得以產生不盡意的神祕魅力所在。
4月
01
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