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向曙光的冒險之旅《未竟之業》
12月
11
2012
未竟之業(兩廳院 提供)
Link
Line
Facebook
分享
小
中
大
字體
640次瀏覽
陳佩瑩

睽違五年,由亞莉安‧莫虛金(Ariane Mnouchkine)所率領的法國陽光劇團再度來台,這回新作《未竟之業》,改編自凡爾納小說《環遊世界八十天》。訴說著一九一○年代,有一群人透過電影實現教育理想的故事。電影中的人們乘著「癡望號」遠渡重洋,拋棄舊有的一切,在混亂中建造一個美麗的新世界,盼望「這個世紀會是人類至今所見過得最美好的世紀。」而電影、劇場、歷史三者之間環環相扣,使得「戲中戲」錯綜複雜的劇情互為指涉,精彩萬分。

在片場舞台上,演員利用克難的布景、道具所營造出的想像空間,以默片對嘴的方式,配合字幕表演,呈現出一股莫名的滑稽感。就連字幕投影的形式也運用各種不同的可能性,令人在換景之間同時也期待字幕的驚喜。至於音樂方面,善用古典樂烘托劇情,以及音樂家尚賈克‧勒梅特的現場即興演奏,將各種聲響玩到極致。

「戲中戲」裡,眾演員時有失控的情形,玩興大起地將教育片演成荒謬劇,仍無損於他們優雅與從容的線條。近三十人大堆頭的演出,需要大量的妝髮與布景快換,但節奏仍拿捏得相當緊湊流暢,值得嘉許。在鏡頭之外,每當劇中人遇到風雨交加、寸步難行之際,則有工作人員忙碌地在後頭拉衣角、製造飛鳥經過、下雪、下雨等效果,令人不由得有種既投入又疏離的荒謬感。整體而言,這是一場目不暇給的感官饗宴。

其中由Juliana Carneiro da Cunha飾演的攝影師嘉碧葉,她可以說是劇中的靈魂人物,詮釋起來絲絲入扣,令人捨不得離開目光。至於另一位Eve Doe-Bruce女扮男裝飾演「癡望」休閒餐廳老闆菲力,則相當靈活,具有渾然天成的喜感。此外,在攝影師嘉碧葉與助手托瑪索兩人玩吊籃的靜謐時分,簡單的情感流動,更顯真實,為豐富的狂想之旅留下一些空白。

生命猶如一趟冒險的旅程,劇中人堅信「癡望號」開闢了一條偉大的航道,彷彿嶄新的未來就在眼前。各形各色的販夫走卒,亦或是男人與女人,對於新世界的期待有所不同。男人提出自由、平等、博愛,而女人在意的僅是簡單的人道關懷。劇中西蒙受到艾米爾慫恿前進澳大利亞尋找黃金,卻一再忽視妻子瑞雪身體虛弱的事實,直到瑞雪在冰天雪地裡凍成冰雕後,才懊悔不已。從「淘金熱」之中即可窺見一路上人們的貪婪與軟弱,以及女人的聲音受到忽視。大自然的力量尤其凸顯出人類的渺小,人們小至爭吵、拉扯,大至分裂與戰爭,其實都是源自於一己的私慾。

在演出高潮迭起,捧腹大笑之餘,不禁令人深思,劇中混亂的時代背景何嘗不是當今世代的寫照呢?如同劇末一景,眾演員聚集在岸邊,字幕寫道:「在這些晦暗的日子裡,我們有一個任務……要為那些在黑暗中漂泊的船隻,帶來一座燈塔固執的微光。」陽光劇團以史詩般的劇作再次提醒了我們看待人生的角度,以及心中所抱持的信念與熱忱。在這個資訊爆炸、貧富差距、天災人禍頻傳的時代,保有玩心、勇氣與盼望,面對人生眾多的關卡與荒謬,《未竟之業》為我們的視野提供了一個新的詮釋,點亮心中的明燈!

《未竟之業》

演出|法國陽光劇團
時間|2012/12/07 19:00
地點|兩廳院藝文廣場帳篷

Link
Line
Facebook
分享

推薦評論
黃香  
舞台上眾多演員群策群力、集體創作,徒手打造電影幻境,觀照呼應的正是舞台下陽光劇團本身的歷史:四十多年前他們赤手空拳,在巴黎近郊一個沒水、沒電、沒暖氣的彈藥工廠裡,勞動、創作、生活,堅心要建立一個劇場烏托邦。(黃香)
12月
20
2012
暌違五年的陽光劇團,這次帶來高潮迭起的一場華麗的冒險,在小小的閣樓裡把歷史、片場和劇場緊緊結合,探討戰爭、殖民;在愈趨緊繃的局勢的時間壓力下,當所有現實都逆反而仍然堅持,這或許也是陽光劇團一直以來想要「為大眾做戲」的美好堅持。(劉崴瑒)
12月
18
2012
這樣充斥著道德、公義、倫理、人道的信念,僅透過文字,而非人物、劇情的深刻,讓觀眾可以有情感投射,進而達到洗滌淨化的作用,實在很難判準這樣的教誨可以達到多少效果?再者,以同樣的標準反過頭回來質問編劇與導演,究竟在劇中她們實踐了多少理念?(葉根泉)
12月
17
2012
《未竟之業》以一個地圖上幾乎看不見的荒島,企圖重建這個失落的烏托邦。現實的彈藥庫、劇中的癡望餐廳、戲中電影的癡望號船難後抵達的奧斯特島,在今晚的舞台上合而為一,帶我們回到這個劇團的精神發源──1968年那場未完成的革命,這次則將參考座標拉到一次大戰前夕,歐洲方興未艾的無產階級革命理想。(鴻鴻)
12月
10
2012
坂本龍一為《TIME》寫作的主旋律(絃樂),其和聲結構呈現一種無前無後的靜態,亦呼應了「夢幻能」的時間結構:鬼魂的時間只有當下,沒有過去與未來。或許,這亦是坂本龍一在面臨人生將盡之際,領略到的在生與死之間的時間的樣貌。而物件聲響、環境噪音與電子聲響的疊加亦給予音樂含納宇宙無數異質聲響的時間感。
3月
28
2024
《TIME》中所有劇場元素,無論是整合的或破碎的影像、行走的或倒下的肉身、休止或連續的樂聲、平靜或波動的水液、漂浮與蒼勁的文字話語、觀眾的屏息或落淚等,每一個元素就如同互相層疊滲透的音符與音質,讓劇場觀眾對於時間的感知,在時而緊縮時而張弛的元素堆疊中, 在每一段的行走中延長或是縮短時間感知。
3月
28
2024
《TIME》作為坂本龍一晚期的劇場音樂作品,一方面運用笙獨特的音調塑造出空靈的意境,並結合高古史郎在視覺上的設計,使此地滯留於生死之間,笙音帶來生息,沉默隱含衰敗,田中泯的身姿恍如幽魂,步行於水鏡,攝影機記錄下老者的滄桑。觀眾凝視他,猶如凝視消亡。另一方面,當來自各地的照片遍布投影幕,又似乎能隱約窺知坂本龍一晚年對自然環境的思考,其故鄉所曾遭遇的天災人禍,或許都在這位一代大師生命中留下痕跡。
3月
28
2024
全劇接近尾聲時,被重重包圍的警調逼到牆角的角色們,突然打破第四面牆,邀請觀眾幫忙藏匿「贓物」,成為抗爭行動的共謀,台上(角色/演員)台下(觀眾/群眾)開始玩起「你丟我接」的同樂遊戲,氣氛熱烈。編導可能認為這樣的場景,可以代表藉劇場反諷現實、紓解焦慮、為民喉舌的功能,得到觀眾的認同,期待在博君一笑之後,能讓君深自反省。對我而言,仍不免有些疑慮:歡樂激情過後,終要回歸現實,劇場裡異想天開的瘋狂行動,是否真能轉變成面對現實的批判思考與理性抉擇,仍待驗證。
3月
28
2024
換言之,歷史難以被真正地再現,而報告劇的中性狀態(in-between)迫使群讀演員拉開與過往他者記憶的客觀距離,有自覺地以自身生活經驗棱鏡識別、折射劇中人物的生命狀態和理想主義實踐,從回溯當中逼視眼下社會所面臨的危機時刻,在啟示的瞬間將現實中一再丟失的希望重新贖回。
3月
25
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