離散與再聚,何處是家?《異鄉人》
11月
01
2019
異鄉人(賴翠霜舞創劇場提供/攝影黎宇文)
Link
Line
Facebook
分享
小
中
大
字體
1158次瀏覽
劉悉達(專案評論人)

米蘭昆德拉在其小說《無知》當中,描寫伊萊娜因為俄共入侵,自捷克流亡到巴黎,白天裡她想念故土布拉格的風景,在夜裡卻與其他流亡者做著同一個「回到共產國家」的惡夢,當共產主義在歐洲瓦解,伊萊娜再度回到祖國,她發現布拉格的故友對她二十年的巴黎生活毫無興趣,原來所謂鄉愁就是「無知」,她的離去使她對故鄉「一無所知」,而故鄉亦對她的流亡生活「無從知起」,她必須將自己的過去完全抹去才能繼續在故鄉生活,伊萊娜陷入一種既非捷克人、亦非法國人的現實。米氏談的是有關回憶的故事,然而這麼多在人間真實發生的離開與重返,或為戰亂或為求學,當事人往往在語言、文化以至於回憶的差異下,形成多重的外國人、局外人,這或許是賴翠霜的《異鄉人》欲要表達的,人在不斷「移動」間形成隨處是家,卻無地可容的狀態。

舞作未開始前,空蕩而黑暗的舞台未劃出任何空間,可見的僅有一台腳踏車置放在上舞台處,揭示著人類無以選擇的漂泊從成為獨立個體即開始。就如同畢娜・鮑許(Pina Bausch)式的舞蹈劇場一樣,《異鄉人》少有抽象而難解深意的舞碼,而著重於舞者間的組合互動,表達人與他人的拉扯及距離,觀眾不必賣力解讀,即能夠直接從舞者動作與表情裡的情緒,感受編舞家的企圖。例如開場後,小提琴聲先進來了,舞台上打亮四個光圈,四個舞者在光的範圍裡先是晃動,後各自以樂觀卻無目標的舞動,吉他與長笛的加入,重複的小節形成了頗有後搖滾味道的背景音樂,然後光圈開始失去秩序的消失,又再另一邊出現,舞者開始跑動、尋找、並佔領著光,哪裡有光哪裡便是家,臉上表情卻又顯出無助與徬徨,在家與不在家都讓人失措。

舞者除了以各種快慢錯落的步行、跑動貫穿全舞,及行李箱的不斷出現製造「旅行」的意象外,整支舞大致可分為三種主要的表現形式,一是以單一舞者搭配另一舞者或舞群,演繹著各種情境下「人」作為社群動物,即欲與他人或主流社會連結卻不可得的不安,如男舞者兼吉他手(趙自在)試著進入群體,卻被包圍其中獨立出來,無法融入的他逃向角落如死亡般倒下,舞群卻在他的四周以帶著節奏式的戲謔拍手,當他再度甦醒時,其他人卻若無站開,最後以一名女舞者站立他身上作結。探究完人與他人的關係後,舞作往人的孤立性繼續提問,來到個人作為獨立個體時終要面對自我時的不真實/不踏實感,例如在民俗喧鬧聲中,女舞者兼長笛手(吳亭儀)穿著日本服飾出場,以長笛吹奏著編入〈安平追想曲〉旋律的日本音階曲子,化身為集多種文化於一身的矛盾體,在她服飾之下又有一名男舞者(陳佳宏)背負著他並以手托住她的腳、看似臣服於她身下,實際上是支配著她的行動,兩人的舞台卻只見她獨自如走又似飄移的存在,最後男舞者終於從服飾下現身面對著她,人的內在與行為的表像終於同時存在卻無法合一,男舞者又回到背負她的位置,看不出誰究竟勝出。最後舞群一同在舞台時,亦多是各自於不同軌跡滾轉,或在舞台空間上互相避開,即便是跳著同一動作的雙人舞,仍少有碰觸,縱使碰觸了也是累贅,如同被另一名舞者拉住而呈現逃離姿態的女舞者小提琴手(林禹彤),彷彿說明了人與人間無論如何交會、模仿,最終不免得面對疏離而荒涼的自我。

多次錯置與失語的安排使整支舞在表明人的孤寂上,更接近「異鄉」的命題,是舞作中最具情緒渲染力的段落,也是對觀眾自身經驗反照的實驗,如明明是小提琴手在台上作出激昂拉琴動作,發出的卻是吉他的聲響,又如女舞者(陳盈琪)在台上如陷入歇斯底里般反覆著說著Eins、Zwei、Drei、Ich bin⋯⋯等不成句子的碎語,又搭配上小提琴聲錯亂的嘈嘈切切,這些荒謬的場景讓部分在場觀眾發出笑聲,我能說這確實引人發笑,但若思考其中,語言作為人類存在的一種根據,從無法暢所欲言(樂聲的錯置),甚至到最後失去存在的立足點(說著一二三的嬰兒學語狀態),失去語言便失去真實自我與身分,這毋寧說是最痛楚的荒謬,觀眾的笑與不笑都有其自身的根據與脈絡,亦能對其他觀眾產生情緒的推波助瀾,理智上笑總是沒有錯的,但於我個人情感上,觀眾席上的笑聲幾乎令我無法忍受,那如同冷眼旁觀他人之痛苦。

樂手在舞作中現身(獻身)已不算新的創舉,然而就會後座談會其中一名觀眾迴響,他從未見過樂手能跳得如此好,依編舞家所言,這來自於長達數月密集的身體訓練。本作在音樂上的突破之作亦在於此,在打破舞者與樂手的界線同時,又重置了舞蹈與音樂主從的關係,雖《異鄉人》大多時候舞者的行為仍然與是與音樂對拍的,由樂手演奏的旋律與節拍引導著舞者的動作與對位,但在部分段落,反而是由舞蹈牽動著音樂當下的產生,這很明顯的表現在上述長笛手被背負出場的段落,當樂手的呼吸與動作受限於他人時,對於演奏當下的掌握就不再準確,舞蹈動作帶來的不確定性,使樂聲本身就如同自由的舞蹈般在場,音樂不再引領甚至作為伴舞,帶有即興及些許的差錯,反而使整場的音樂充滿意外的流動感。幾名樂手在演奏與舞蹈之間轉換的安排,他們時在台上僅是旁觀,時又身入其中被他人影響,無不呼應著《異鄉人》中「旅」以及不斷聚散的意象。

舞作的成功最終仍是需要舞者身體的發揮,《異鄉人》的難除了考驗樂手對於舞蹈的領悟力,身體與氣息在兩種藝術種類表現間的轉換,對於專業舞者的要求仍是重點,畢竟六十分鐘內要表達的如此多,在看似人人都能行的動作間,如何精準又流暢的控制身體順應著敘事的節奏快慢,以至能夠清楚表達情緒與故事是有挑戰性的。更有趣的是,舞者與樂手的搭配,在這裡不僅是專業舞者遇到另一名專業舞者的狀態,訓練有素的身體對另一具僅受過數月訓練的身體如何達成負重、對話、平衡,將碰撞出如何的畫面,都是具有實驗精神的。在最終的呈現上,整齣舞作中沒有表演者讓人看出身體上的破綻,沒有突兀的失誤,實驗的結果是成功的。

無疑的,《異鄉人》是部完整的作品,在各種人性上的展現與深探,似乎沒有放過任何切入點,然而當我們想起與舞作似乎不大有關係的那本《異鄉人》、編舞家借用了卡謬提起了如此多的疑問與生而為人的困頓,那麼有出口嗎?卡謬沒有答案。將近結尾時,我看見男舞者騎著單車載著女舞者環繞,舞者手上的手電筒光直接刺進觀眾眼裡忽明忽暗,我以為舞作終止在這裡是好的,編舞家就要將這個疑問交給我們了。然而最終的結尾,是樂觀的樂聲再度響起,舞者又再度回到如開始時的位置獨舞,結尾與開頭似乎正互相呼應而形成無盡的循環,難道,這意味著我們終以旅行結束另一個旅行嗎?終究得面臨總是在異鄉的孤寂嗎,編舞家似乎給出了一個看似樂觀卻十分悲涼的答案。

究竟何處是家?

《異鄉人》

演出|賴翠霜舞創劇場
時間|2019/10/18 19:30
地點|台江文化中心

Link
Line
Facebook
分享

推薦評論
賴翠霜和參與演出的幾位舞者曾經是「實質上的」異鄉人,在不屬於自己的國度生活,不是歸人,是過客,他們將這樣的生命經驗呈顯在《異鄉人》裡。⋯⋯離鄉是探索異文化的途徑,自我追尋是永無終點的旅程。(陳祈知)
11月
14
2019
存在,是《毛月亮》探索的核心,透過身體和科技的交錯呈現,向觀眾展現了存在的多重層面。從人類起源到未來的走向,從個體的存在到整個人類文明的命運,每一個畫面都映射著我們對生命意義的思考。
4月
11
2024
《毛月亮》的肢體雖狂放,仍有神靈或乩身的遺緒,但已不是林懷民的《水月》之域,至於《定光》與《波》,前者是大自然的符碼,後者是AI或數據演算法的符碼。我們可看出,在鄭宗龍的舞作裏,宮廟、大自然與AI這三種符碼是隨境湧現,至於它們彼此會如何勾連,又如何對應有個會伺機而起的大他者(Other)?那會是一個待考的問題……
4月
11
2024
不論是斷腳、殘臂,乃至於裸身的巨型男子影像,處處指涉當前人們沉浸於步調快速的科技世界,我們總是在與時間賽跑,彷彿慢一秒鐘便會錯失良機,逐漸地關閉自身對於外在事物的感知,如同舞作後段,畫面中殘破不堪的軀體瞬間淡化為一簾瀑布,湍急的水流在觸及地面時,便消逝殆盡
4月
04
2024
彷若《易經》,舞者是爻,不同組合就會產生出不同的卦象,衍生不同的意義,賴翃中內心那股擺幅可大可小的企圖,便是讓他的舞作得以產生不盡意的神祕魅力所在。
4月
01
2024
在隘口,震懾行者的不僅為前方異域,亦可能為身後如絲線交織的緣分與關係。當女孩坐在面對觀眾的木椅上,舞者們相繼搬來椅子加入這奇異的家庭相片裡;當他們彼此打鬧、傳遞零食時,僅屬於緊密群體的結構與交流關係逐漸清晰。而樂團的存在被揭示,他們於藍色布幕前的身體及聲音一同成為作品本身,此世界亦產生變化。
3月
19
2024
相似於德國舞蹈家魯道夫.拉邦(Rudolph von Laban)的動作分析論;克朗淳自箜舞圖畫彙整而出的六大元素,囊括了動力流(Flow)、空間(Space)等動力質地,同時也獨立出更精細的身體外在同步與內在過渡之三度空間系統。他運用這樣的邏輯來發展身體表現,同時牆上投影浮現出猶如主機監控軟體的頁面,時刻紀錄著克朗淳的動作速度、音樂振幅與一系列的控制端數據面板。這些面板並不具有回應過去、未來的功能性,彼時的時空已隨著克朗淳逐步放大自身的身體演出,將觀者從古老的傳說漸漸擺渡到當下的恆河上頭。
3月
18
2024
Cheken的祕魯山丘、農夫、巨洞、黑馬、煙霧、水與女兒,這套能指的編撰,原本是波瓦對戲劇的構想,但我們何不把它切換成編舞家基根-多藍視角下的Mám(愛爾蘭語)——意指隘口(mountain pass),也有十字路口的意象,是死絕、逃生或步入險境的未知與詭秘之境,還有牛軛、枷鎖等意,引申為踏上肩負重責的道路。再次回到《界》的開場,那是在煙霧中化身為公羊的普卡,驅魔儀式啟動,應是如此看待catharsis的煙薰,而不是概念已成經典、過於僵硬的左派現代版本。至於《界》的收場,儀式不枉費它給出的覺知素(percept),是收攏於它展開的恢弘氣象:起初,女孩身後逸出煙霧,逐漸籠罩全場,刺眼強光開始直射觀眾,台上的巨型風扇旋出強風,不僅吹散了瀰漫舞台的那團煙霧,且猶如颳起一陣形而上的歷史狂風,撲向我們,連人帶心被席捲、攜往不知所終的八荒九垓。
3月
12
2024
我們可以看見「因為/所以/然後」,在亞倫.路西恩.奧文的劇本中,並沒有絕對穩固的邏輯性,不同人稱的交互運用,一如碧娜.鮑許(Pina Bausch)舞蹈劇場中擅長的「重複」與「拼貼」。這種技法固然有其力度,但熟悉感也油然而生。而舞者的身體表現也呈現出族繁不及備載的程式化語彙,如「Lip Sync」的誇飾肢體、「純肢體」的流動線條,以及「虛擬劇場」般將物件藉由身體呈現等方式,筆者也是將其視為一種多元現象。在這種多元現象下的產物有時不免容易產生疲勞,但有時也會反應出極其特殊的化學變化於舞者的表演狀態之中,就像臺灣舞者林士評被塗成像科特尤斯(Kurt Jooss)《綠桌》中死神扮相,且身著紅衣女裝的姿態時,其呈現出的一種自信與迷人,不僅沒有令人感到絲毫突兀的違和感,反倒有一種牽引般的魔力引人入勝。
3月
12
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