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鏡映照的妙趣以及迷惘《男后夜行》
12月
11
2019
男后夜行(臺北市藝文推廣處大稻埕青年歌仔戲團提供/攝影陳少墉)
Link
Line
Facebook
分享
小
中
大
字體
1227次瀏覽

程皖瑄(專案評論人)


隸屬於臺北市藝文推廣處的大稻埕青年歌仔戲團,自2011年成立以來,每年固定在六月以及十二月舉辦大型公演,除了作為團員平時學習成果的展現,也積極地推廣傳統戲劇文化,從成立初始的六位團員不斷成長,今年大膽挑戰新編戲曲。劇名為「男后夜行」,即是將晚明王驥德的雜劇《男王后》加上英國莎士比亞的喜劇《第十二夜》兩個文本合而為一,一中一西,宣傳主打「一票兩戲,同台競豔」。全台十七名演員,一次呈現兩個文本,在人力、經費等資源有限之下,感受到團隊的誠意以及企圖心。

看戲之前,很好奇編導會如何串連這兩部核心主題其實甚少關聯的劇本;雖說這兩個故事皆有「易裝」、「假扮性別」的元素,但主人翁扮裝的背後原因卻大不同──《男王后》裡的陳子高本身具有陰柔氣質,後來扮女裝是為了取悅君王,同時服侍公主則是為了自保權力。而《第十二夜》裡的薇奧拉扮裝是為了公務之便,最後恢復女兒身與公爵成婚。中間安插了一段薇奧拉被千金迷戀的橋段,而文本並無聚焦任何「女同志」情節;戲的重點在錯認與巧合上,扮裝與自己本身的性向/性別氣質無關,所造成的趣味前提是她有一個雙胞胎哥哥。

實際上,此次展演若只聚焦在《男王后》或是《第十二夜》其中一齣戲文,將性別操演/多元情慾主題上多所琢磨,已篇幅十足了。像是《男王后》中,陳子高的易裝究竟是自我認同,抑或是世態炎涼之下的生存之道(為了迎合王室才易裝)?原作者留下懸疑空間,是值得後世討論的。

若是聚焦在《第十二夜》,則可以批判這個表面上看來是齣玩弄性別、顛鸞倒鳳的戲文,實際上卻是個二元性別的文本──千金奧麗薇雅在真相大白後仍是選擇與薇奧拉的哥哥塞巴斯欽結婚,本不合理;奧麗薇雅愛上薇奧拉不單只是她的外表,重點還是內在,以及這個人,若是與賽巴斯欽結成連理,是否愛得太膚淺?雙胞胎就算基因相同,事實上是不一樣的兩個人;於是,選擇賽巴斯欽是否暗示她向父權社會、異性戀框架屈服?其實心中愛的是薇奧拉,但「沒魚蝦也好」,只好選擇跟薇奧拉長得極為相似的雙胞胎哥哥?另外,奧西諾公爵也深深被各種陳腐的異性戀刻板理論洗腦,認為丈夫應比妻子年長、男人風流本天性、男性的迷戀遠比女性的愛強大等;大男人主義的公爵結尾一句:「西薩里奧,來吧;當你還是一個男人的時候,你便是西薩里奧──等你換了别樣的衣裙,你才是奥西諾心上情人。」(註:西薩里奧為男裝薇奧拉的化名)原來就算來到一個異鄉/異化的伊利亞島,不止性別氣質,連裝扮也必須嚴謹符合二元設定。呈現的是:異性戀制霸全世界啊!就算戲中不乏有丑角插科打諢地嘲諷權力、道德,但對於性別概念仍無法撼動。故以當代眼光閱讀《第十二夜》,我們期待看到嶄新的詮釋,特別是針對性別議題部分。

因此,將《男王后》與《第十二夜》並置演出,編導是否有對性別/扮裝做出更多批判與指涉的需要?並且,搭配剪裁得宜的精妙文本,以及別出心裁的場面調度。若只是平行並置兩個故事,期待觀眾自行從中發現箇中滋味,想必觀演將落得兩頭空。《男后夜行》的呈現方式便是將兩個故事以順序法進行,一個故事演了一部分,就換了另一個故事上演,交替轉場,看到最後只覺得紊亂且失落。

男后夜行(臺北市藝文推廣處大稻埕青年歌仔戲團提供/攝影陳少墉)

《男后夜行》裡的「第十二夜」部分受限於演員編制,裁去許多篇幅,原美意為集中劇情,可惜刪掉語言的同時,也剪去了角色呈現自身思想價值觀的關鍵片刻。尤其是薇奧拉從管家馬佛里奧手中拿到戒指的關鍵獨白,從疑惑到驚恐推敲小姐錯愛自己,對於身不由己、有口難言的苦楚,再回到公爵宅邸後,又面對奧西諾的指責而差點洩露自身,原本該一氣呵成的情緒,卻因為刪掉獨白,跳到其他段落,也連帶影響公爵與薇奧拉這兩人的情感鋪陳。此外,僕人之間的權力關係也不甚清楚,促使女僕瑪麗捉弄管家橋段顯得疲乏無力。於是,在「第十二夜」整體的破碎下,喜劇節奏以及氣氛都無法堆疊醞釀,又必須穿插「男王后」,看戲的情緒一直被打斷。

另一個讓我疑惑的設定是「第十二夜」裡使用兩名演員同時呈現扮男裝的薇奧拉,一位為生理女性演員(鄭芸茜),另一位則為男性演員(蘇玠誠);而到了後段賽巴斯欽現身時,也是蘇玠誠扮演,不知導演是否意欲讓雙胞胎相認的最終場景變得較為合理,因此讓雙胞胎哥哥本尊(蘇玠誠)先提前現身呢?

這兩名演員外貌迥異,扮演龍鳳胎說服力不足,這麼一來,此設計顯得畫蛇添足。縱然我們可以認為,喜劇本就無常理邏輯,同時我們也可能看過太多根本不相像的龍鳳胎,重點在於「喜劇氛圍」,這點對了,觀眾不會去抓住這個謬誤。《男后夜行》的手法,是讓鄭、蘇兩人同台,分著同一個角色的台詞,反倒造成觀看上的干擾,並且也影響與對手演員的情感丟接;這個問題在與公爵奧西諾(王婕菱飾)對戲時特別明顯,加上空台設計,不見更有層次的調度,徒留一台尷尬。

男后夜行(臺北市藝文推廣處大稻埕青年歌仔戲團提供/攝影陳少墉)

在「男王后」的段落中,陳子高亦是多人分飾,但「男王后」劇情集中在陳子高與王、公主間的情慾、權力拉扯,舞台表演上保留戲曲程式化、寫意、虛擬的特性,反而讓三人分飾的設計合理且感性十足。三位演員(廖珮宇、許家綺、謝欣倚)外形扮相不同,利用其各自的行當,拼湊出陳子高多變的形象──三位演員交錯詮釋陳子高的手法,令人眼睛為之一亮。

但這齣戲畢竟不只有「男王后」,其與「第十二夜」並置後,卻沒有特別將兩個文本創新串聯的編寫,僅在一開始由丑角宣告台上將有兩齣戲上演,以及同樣有著扮裝、同時有兩個都各被男性與女性喜愛的主人翁。《男后夜行》硬要兩齣不同文化、風格的戲同台上演,除了觀戲情緒被打斷外,我也被心中的問號干擾著,一直期待終了時能有所解惑,不料最後一個畫面是公爵跋扈地站在上舞台,海賊安東尼奧如同罪犯般手上銬跪在下舞台,直盯遠方,旁邊站著剛剛在場上證婚的神父。不明究裡的畫面,要表達什麼?浪漫愛情最終仍敵不過權力對立的醜陋?我實在是一頭霧水。

大稻埕青年歌仔戲團成立八年來秉持「扎根傳統、立足當代」的宗旨,年年推陳出新,此次公演十七位演員在導演帶領下首度在排練前甄選角色,「自給自足」、「物盡其用」搬演兩個故事,製作背後看得出極大企圖,然實際呈現仍有許多美學上的核心問題待解。但過去演古冊戲為主的大稻埕青年歌仔戲團願意向跨界戲曲/新編戲曲跨出一步,仍值得鼓勵。除在時裝戲的部分,演員還有很大的進步空間,未來若又更多機會展演新編戲或是跨文化題材,這時戲劇構作(戲劇顧問)角色會更重要,期待下一次更圓熟的演出。

《男后夜行》

演出|臺北市藝文推廣處大稻埕青年歌仔戲團
時間|2019/12/07 14:30
地點|大稻埕戲苑

Link
Line
Facebook
分享

推薦評論
結合莎士比亞《第十二夜》與明代王驥德的雜劇作品《男王后》二劇作為號召,用詼諧、戲曲化的方式探討時下流行的性別議題,除新穎的劇本外,無論音樂、演員、舞台美術……等,均有許多可觀之處。(徐廷睿)
12月
16
2019
就其創作主題而論,《1624》貼近官方政治意識對臺灣國家發展的想像:以厚實的經濟實力競逐全球市場的海洋國家(「在開闊世界,留下我的行蹤,離開故鄉,去尋找黃金夢鄉」);就其演出形式而論,《1624》毫無保留地隨應社會風潮:堅定的本土姿態(以歌仔曲調唱出「阮是臺灣」的心聲),充滿商機的粉絲現象(種類繁多的周邊商品),網路世代的閱聽習性(我們都是Gameboy);就其創作意識而論,《1624》滿足了所有「政治正確」的標準:「原住民」(「臺灣土地是我們西拉雅的」),「女性」(女祭司尪姨、女海商印姐瓦定),和「轉型正義」(「翻轉受傷的皺褶,新的咱已經成形」)。綜合言之,演出團隊身後的官方文化機構,藉由這個充滿宣示性的唱詞,華麗的視覺意象,舞台明星和粉絲熱切互動的表演景觀/奇觀,整編臺灣主體的文化論述(「只要住在這片土地上,我們就是一家人」、「你我初見各言語,今日能通留文書」),化解社會內在矛盾(「每一道皺褶有歷史的傷,每一吋新生有熱情溫純,新的時代展開完整的自我,對所有受辱的生命,要有理解和包容」),進而確認所謂「本土政權」(「阮是臺灣,阮是臺灣」)的正當性。
3月
13
2024
「複數」於焉構成這場燈會大戲的策略,卻也成為某種必須,甚至是枷鎖——既是創作對1624年的解答,亦是問題。由於1624年本身帶有的複雜意義,也延伸出《1624》在製作背景裡必須承擔的複雜訴求,包含史觀建立、族群重思、國族定位等,表現在內層、甚至已滲透到外層的是:四百年後、身處2024年的我們嘗試以此為出發點重新面對自身的過程。《1624》在某種「有臺灣意義」的燈會大戲框架下,又以「臺灣與世界相遇的起點」為題,同時得肩負「臺灣與世界相遇的責任」,甚至是延續《見城》以來的榮光,步步從一面城牆(《見城》)、一座城市(《船愛》)到整個臺灣,最後只變成一部「不夠爽的爽片」——但,一部戲究竟得被賦予多少責任?
3月
11
2024
相較於《媽祖》演出帶來的在地饗宴,《1624》雖然故事以臺南為核心,卻可見以城市躍居國家定位的意圖。整體舞台架構以船帆為意象,帶出各國海上競逐的主題,醒目且特殊的舞台別開生面,然而舞台裝置過大也稀釋了演出的效果,即使坐在觀眾席前中段,仍無法看清台上演員的走位與身段,多數時候仍須透過螢幕來輔佐理解劇情,這或許也是此類大型戶外展演的問題所在,平視式的視角、太過遙遠的舞台,並不利於多數觀眾的觀賞。
3月
11
2024
《長安花》雖然返回〈李娃傳〉,卻不依循〈李娃傳〉一見傾心的愛情開端與終成眷屬的團圓結局,亦非採用古典小說的「雙美」舊套,而是回到唐時「良人賤戶不可通婚」的真實,從有距離且不圓滿的愛情,反面證實愛情的深刻雋永。這樣的詮釋角度,確實為這個故事打開新的局面,但若說要完全跳脫元明以來的戲曲創作,卻仍有一定的難度。
3月
04
2024
此劇改編自《我不是忠臣》,原作題名直接點出價值辯證,而改編將主軸立於袁崇煥生平,描述明末女真崛起造成東北不安,袁崇煥起而平亂,戰亂導致君臣逐漸離心,最終被凌遲處死。此過程與崇禎登基之路交錯,呈現雙主角結構。雙主角這樣的媒介,把不同處境的憂傷並聯。觀眾依隨雙主角歷經理想破滅引發的信念變化,看見戰事如何改寫人的意志和思維。
2月
22
2024
民戲最受推崇的是飽含腹內功夫的活戲技藝。指的是在廟口上演的歌仔戲——民戲,通常沒有劇本、臺詞,甚至沒有文字資料,由主要演員口述故事情節,透過口傳心授,由演員臨場發揮、相互配合。因此,常年表演經驗累積出來的腹內功夫——活戲,是民戲最受推崇的藝術價值。
2月
08
2024
《劉姥姥和王熙鳳》為台北新劇團2023新編戲齣,編劇兼導演李寶春意圖打造非屬彩旦亦非純然老旦的「劉姥姥」,將目光放在劉姥姥與王熙鳳兩人互動產生的情誼上,跳脫以往戲曲紅樓夢的敘事架構,注重角色本身故事。以京劇演員四功五法的底子為基礎,延伸原著角色特性,結合螢幕投影科技,意圖發展出不一樣的紅樓故事。
2月
08
2024
試著把觀看的視線放寬,就會發現——在室內劇場之外,歌仔戲仍以酬神喜慶的祝儀形態散佈在各廟埕民家。這類演出就是外台民戲,沒有劇本當天才依講戲仙安排現場決定劇碼。陳美雲歌劇團便是大台北地區名氣響亮的老字號歌仔戲劇團之一。
2月
06
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