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笛聲訴說的故事《菲利普・永特長笛獨奏會》
2月
24
2020
編輯製圖
Link
Line
Facebook
分享
小
中
大
字體
1007次瀏覽
葉柏增(臺灣師範大學音樂碩士)

2020農曆新年的大年初五,國家演奏廳迎來了瑞士長笛演奏家菲利普・永特(Philipp Jundt)初於台灣登場的長笛獨奏會,攜手鋼琴家吳湘婷與台灣知名中生代長笛演奏家林薏蕙一同為新春帶來新氣象。

音樂之所以迷人,在於聽眾在聽見樂音的同時,能夠透過演奏家的樂音,在腦中幻想出音樂的畫面,將時而靈動、時而婉轉的樂音幻化成一幅幅屬於樂曲多姿多彩的故事,因此在音樂會曲目安排上,永特為台灣樂迷帶來長笛音樂中耳熟能詳的曲目外,更帶來由小提琴及藝術歌曲改編而成的長笛樂曲,並以長笛的精湛技巧與柔美笛聲訴說不同的音樂故事。

經典長笛曲目中的音樂故事

在巴哈《E大調長笛奏鳴曲》(Bach: Sonata in E-Major, BWV 1035)中,永特音樂的靈動是源自於清澈的音色,在乾淨且流暢的旋律中,一切是反璞自然,歸真純淨,將巴哈音樂中的沉穩,昇華成不失活潑的安定,作為音樂會開場曲,能夠吸引聽眾進入屬於永特的音樂故事中D8;而在普羅科菲夫《長笛奏鳴曲》(Prokofiew: Flute Sonata D-Major, Op.94)中,永特清亮溫暖的長笛樂音,將樂曲中略帶戲謔的音樂旋律與充滿俄式風格的和聲結構,在四個樂章中,以獨具一格的演繹風格,分別呈現出屬於每個樂章的色彩。

藝術歌曲中的音樂故事

永特作為長笛演奏家,致力於將藝術歌曲改編為長笛演奏曲,2016 年便改編布拉姆斯的藝術歌曲成長笛演奏曲,並灌錄CD,由Sony Classical Korea 發行,而此次獨奏會,永特也為台灣聽眾帶來其中五首演出(Brahms: 5 Songs, arr. P. Jundt)。在藝術歌曲的演唱中,演唱者能夠以歌詞演唱,聽眾情緒或許能隨歌詞中的意境起伏,但改編為器樂演奏曲後,聽眾並無歌詞輔佐,僅憑演奏家的樂音,理解每首樂曲中所帶來的故事;而永特在演奏此五首曲目時,皆會以演奏家與編曲家的身份,將每首樂曲中的愛的故事講述予聽眾,因此聽眾聽到樂音時,能夠更直觀地進入每首歌曲不同的意境中。

歌劇音樂中的音樂故事

永特在演奏塔法奈爾改編自韋伯歌劇的《魔彈射手主題幻想曲》(Taffanel: Freischütz Fantasie)時,在各段不同的樂曲片段,樂曲一氣呵成,但情緒並不如一般演奏家,會以極為誇張且強烈的情緒,將各段旋律中的感情濃烈表達,則以平淡卻引人入勝的穩定情感,漸漸堆疊,直到樂曲最後一個高音結束時,能夠延續自一開始的情感,沒有爆炸性的結尾,選擇以清亮且柔美的笛音,為樂曲故事畫下完美的句號。

薩拉沙泰改編自比才歌劇的《卡門幻想曲》(Sarasate: Carmen Fantasie),原為小提琴而作,樂曲中許多小提琴的艱澀演奏技法,在移植至長笛後,技巧中更為艱難,如小提琴的雙音,在長笛演奏中則須演奏雙吐大跳樂音,呼吸點更需依照不同樂段旋律調整,在氣息的運用上極度考驗演奏者的調配,因此演奏者的的演奏能力,在此樂曲上可見一斑,也讓聽眾聽見不同於小提琴版的音樂故事。

音樂會的最後一首曲目,由永特與台灣長笛家林薏蕙演奏自小提琴樂曲所改編成雙長笛版本的薩拉沙泰《流浪者之歌》(Sarasate: Zigeunerweisen for 2 Flutes and Piano),原由一把小提琴演奏移植到雙長笛上,對於樂曲中三大段不同樂段的開展,能夠在雙聲部旋律上,讓和聲織體更為豐富,增加聽覺上對於和聲的滿足感,而在雙長笛的對位中,也能夠更加增強聽眾對於樂曲的音樂印象,體現出不同於小提琴的音色與和聲體驗,也能從音樂中,聽見於不同以往的音樂故事。

安可返場-技巧絕倫的帕格尼尼

音樂會的安可返場曲目,永特帶來帕格尼尼為小提琴所做的無伴奏《24首隨想曲》中的第24首(Paganini: 24 Caprices, Op.1 No.24),耳熟能詳的急版旋律中,主題加上八段變奏及尾奏,用長笛展現不同於小提琴音樂表現,主題以兩個不同八度演奏兩次,簡潔明朗且活潑,而後的八段變奏,以多種氣息與高超的長笛演奏技巧,展現小提琴多種高難度技巧。

音樂是時間的藝術,也因時因地制宜,不同的時空環境與演奏者與聽眾組合,就能譜寫出不同的音樂故事,在永特首次登台的此場音樂會中,永特透過長笛,將音樂的意境與畫面傳達給聽眾,在聽眾腦海中浮現出屬於永特笛音與聽眾印象中的音樂故事。

《菲利普・永特長笛獨奏會》

演出|菲利普・永特(Philipp Jundt)、吳湘婷、林薏蕙
時間|2020/01/29 14:30
地點|國家兩廳院演奏廳

Link
Line
Facebook
分享

推薦評論
兩人合作上的從容自信,讓人深感舒適愉悅。這使得觀眾在接下來長笛獨奏之費尼豪(Brian Ferneyhough)《卡珊德拉夢之曲》(Cassandra's Dream Song)體會到什麼是嗆辣的反差。這首新繁複風格的樂曲,使獨奏家埋首於樂譜,如火如荼地跟作曲家進行跨時空對談,但無法理出頭緒的觀眾,礙於困在座位上無法逃脫,產生無法「讀懂」任何語彙的急躁:孩子扭頭窸窣、大人拾起手機。而普里米亞尼(Leanna Primiani)《未決,給短笛/長笛與電聲》(Uncertain for Piccolo/Flute and Elextronics )更是另一挑戰,相比齊賓《第一號音樂會快板》(Concert Allegro No. 1)有夥伴加持,句法銜接清晰、整體融洽合一的表現,《未決》預錄好的電子音樂隨著秒數播放,有別於真實樂器的互動,長笛家追趕拍點的吹奏不如先前悠閒,加上擴大機出來的聲響乾扁,長笛音色受之影響也漸漸少了靈活的光輝,顯得有些落寞。
3月
11
2024
在二人之間,周善祥的演奏尤其令人驚艷。他不帶一絲仿古風格,而以現代的句法演奏,彈起維也納古典主義的莫札特卻渾然天成。例如,在K. 305第二樂章變奏曲,他指尖下的音符及樂句連綿不止,色彩近乎浪漫主義;最後一首K. 526第二、三樂章則在小提琴與鋼琴的共同線條之外拉出精巧旋律,再度展現他高超的多聲部處理能力。另一方面,卡普松承襲著他招牌的溫暖音色以及濃情樂句,用有些過度深情的方式演奏,慢板樂章尤其;這雖在末兩首的K.481、K. 526有動人的情緒堆疊,但在E小調K. 304第二樂章則稍嫌濫情。此外,他也穿插嘗試質樸的古典風格,使用減少抖音、音色平實的奏法(如K. 380),這則顯示了他自由嘗試多樣方法、隨興而至的詮釋思維。
3月
04
2024
鋼琴合作家的彈性表現在不同的時機,即使面對同一首樂曲,當合作對象從聲樂轉為器樂、遇上不同音樂家各自的詮釋想法,大家對音樂的期待不同,造就了合作間的無數浪漫與挑戰。《漫遊歐陸》為長號與鋼琴之間的對話,除了瞥見銅管樂器與擊弦樂器如何協和共存,更展現了聽覺與氣息間的眉眉角角。
2月
08
2024
年節將至,在廣大的餅乾禮盒之中,我將歪腦筋動到關注已久的起司禮盒,那些禮盒填充了主廚精選的肉乾、水果或堅果,供人搭配食用,繽紛多彩的食用搭配技巧讓小小一塊起司誕生絕妙的味覺宇宙。《伊比利之味》曲選法籍、俄籍作曲家詮釋「西班牙風貌」的聲樂作品,靈感藉由實驗、複製與再現,最後於西班牙作曲家作結,藉流傳當地古老民謠譜曲,探索出深邃的音樂能量。
2月
06
2024
當眾樂器發出聲響的一瞬,舞台上的人們僅有一個目標,那便是將音樂發揮到最理想的狀態。《迴旋匈牙利》來自「黃俊文與好朋友們」,當中純擊樂與純絃樂的兩首室內樂曲帶給聽眾不同滿足,令人醉心於室內樂的美妙存在。
1月
24
2024
演奏會開頭以《夜深沉》拉開序幕,林瑞斌將京胡曲牌重新移植,編製為中音加鍵嗩吶獨奏與鋼琴搭配之版本。可以在曲間聽見傳統戲曲夜深沉中嶄露楚霸王項羽哀戚的經典樂句段落不斷重複,同時設置時不時閃爍的藍色舞臺燈光,帶入即將面臨亡國深沉的氛圍;伴奏鋼琴以爵士形式的編曲配置,透過更加當代的語彙結合東西方元素,以展現虞姬歌舞的情景,並給予本曲復古又優雅的面貌。
1月
23
2024
要說反田有一項當年賴以致勝、並不斷延續至今的技藝,我想是他「修辭」(rhetoric)的詮釋技巧。若說音樂是一種語言,那麼樂譜就像是一張充滿空白與間隙的講稿,等待著朗讀者/演奏者的想像、填補以及實現。
1月
12
2024
身為室內樂的一分子,除了能夠傳遞自身散發出的能量,更需要在專注且主動的聆聽下,誠懇接收搭擋的聲音與情感,並具備影響他人的能力,鼓舞彼此繼續在音樂裡前進。
1月
01
2024
但,另一個不能忽視的現象是,對於音樂組織性與形式本身的實驗創新,其程度在《一剎》中相當不穩定、甚至有一路縮減的趨勢
12月
27
2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