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不掛帥,誰來掛帥──《2020愛妳愛你‧情繫楊家將─楊門女將》觀後及其後
8月
03
2020
2020愛妳愛你‧情繫楊家將─楊門女將(國光劇團提供/攝影陳宥崧)
Link
Line
Facebook
分享
小
中
大
字體
2717次瀏覽

紀慧玲(2020年度駐站評論人)


京劇在台灣,久未被拿與中國大陸京劇相較。大概從2000年後,由於台灣對兩岸文化交流冷處理,以及中國經濟崛起對台政策轉向等內外部因素,即使近年來來自北京的中國京劇院(現改國家京劇院)依例每年訪台一回,名角陣勢也一流,但台灣京劇走自己的路,從2002年王安祈接任藝術總監後,新編戲已成主軸,並走出富於人文詩情意韻的文學風格,彼岸風潮如何,由於來台演出盡為老戲,無從得知。此一隔膜,阡陌分流,「京」劇的命脈性格已久未叩人心。而日前國光重排中國京劇院代表名作《楊門女將》(收於《2020愛妳愛你》團慶公演中的《情繫楊家將》系列),將士用命,士氣如虹,一番氣象下,台灣京劇與對岸中國京劇如何牽繫、如何連動,多少又被聯想了起來。

楊門女將(國光劇團提供/攝影陳宥崧)

《楊門女將》是中京院極富盛名代表作,1993年中京院作為兩岸開放後第二梯──前梯為梅蘭芳嫡嗣梅葆玖領銜的北京京劇院──抵台的名門正宗京劇團,首晚打泡戲即為《楊門女將》。本來,這齣戲為中共建國後,在「戲改」風潮大旗下產出的新編戲,對分離四十多年的台灣老戲迷而言,理當不熟,但或許當年領隊中京院院長呂瑞明正是《楊門女將》編劇之一,也或許展現新中國京劇隱含一絲政治訊息,總之,這齣首演於1960年、現在通常被譽為劇作家范鈞宏代表作之一的《楊門女將》,在1993年抵台的熱哄哄一個月(正確來台演出時間為1993年5月12日至5月30日)期間,《楊門女將》一出手的英姿颯爽、慓悍激昂,完全拿下頭采,相較稍後貼演的《龍鳳呈祥》裡名淨袁世海《蘆花蕩》神般的傳奇身段,或當年剛浮出檯面的青年老生于魁智主演的《打金磚》,大概算得上此回中京院最讓人回味的三幕好戲,《楊門女將》裡掛帥的佘太君王晶華、穆桂英楊秋玲,也從此留在台灣戲迷心中。若干年後,也就是2012年與2018年,中京院也再度來台貼出《楊門女將》,老旦袁慧琴、青衣李勝素領銜,因未曾親炙,不知觀眾是否依舊被撩撥的興奮整晚──如同日前國光以中青代演員將士用命,奮戰「沙場」,除了再度讚嘆此戲的經典劇力、唱唸作打水準之外,對演員的表現特別有感,果真一台傾團之力,振弱扶危之大戲。

如同《群借華》、《龍鳳呈祥》等老戲,《楊門女將》需角甚多,不僅上下半場主角老旦佘太君、青衣穆桂英要hold全場,飾演寇準、採藥老人的老生,飾演楊文廣的武生或娃娃生,飾演柴郡主的青衣,宋仁宗的小生或老生,丑行楊暉、楊洪,還有武旦科的楊八姐、武生科的馬伕,再加多位淨行焦、孟二將與西夏王等等,個個都有亮點。若表現一般,未必拉下全戲氣氛,但若稱職應工,則全場高潮迭起,應接不暇,完全滿足了看戲、聽戲、賞戲的多重享受。

國光劇團此回推出新秀黃詩雅擔綱重任,黃詩雅也是2018年挑梁的《白蛇傳》主角白素貞,兩齣戲都吃唱工與武工。黃詩雅嗓音亮美潤淨,下半場〈探谷〉著名唱段【高撥子倒板】: 「風蕭蕭、霧漫漫、星光慘澹」,幕後聲拔高挺立,氣場滿弓,相較上半場各段表現,穆桂英的氣勢此時忽地讓人振奮,接下來紮靠走邊、跑場、碎步、耍槍、涮腰、開打,俱無閃失,保有緊飭節奏,武工鍛練成果可喜,以此成績作為國光栽培新人,足令人期待。

楊門女將(國光劇團提供/攝影陳宥崧)

佘太君以羅慎貞、劉化蒂雙扮。羅慎貞作表情動一向動人,〈壽堂〉一幕逼問焦孟二人,得知孫子楊宗保死於邊關,慟而震傷,情緒很能傳導至觀眾席。但〈壽堂〉之後,〈靈堂請纓〉至〈比武〉、〈巡營〉,皆改由老生劉化蒂登場。劉化蒂把 握了老生高寬本色,把佘太君的怒氣與正氣,在一連串【西皮】快板、散板、原板高腔裡,達到情感高潮。或許與老旦講究的綿柔厚勁較顯生硬,但就戲而言,佘太君帶起復仇救國氣氛,此鐵桿聲腔聲色仍屬動人。

楊門女將(國光劇團提供/攝影陳宥崧)

令人驚喜的是盛鑑飾演的寇準與採藥老人,盛鑑與飾演求和派楊暉的丑行陳清河,一搭一唱,兩人作表皆靈活,而盛鑑的老生嗓色清奇嶙峋,作派文質翩翩,難得是咬字轉韻特別突出,在整台《楊門女將》唱段表現裡,忽聞最地道的尖團音,十分感動。因為,也不知是隔別太久,或久未講究,台灣京劇的咬字發音愈顯平坦,也愈發不耐聽。盛鑑在採藥老人段落裡嘗試衰派作表與唱腔,區別不是那麼成功,如要掛頭牌,仍應四功五法,同時到位。

盛鑑、陳清河、劉化蒂、羅慎貞、王耀星,多位中生代的國光成員,傍著黃詩雅,也看到同屬新生代的花臉黃毅勇、武生黃鈞威。謝幕那幕,不知三十二歲的黃詩雅是否誠惶誠恐,萬眾囑一,壓力勢必偌大。然而,1960年《楊門女將》初亮相,王晶華、楊秋玲、馮志孝都只是戲曲學校剛畢業的二十初頭新人,一樣扛下了招牌,打響了知名度。

京劇是一門全面型的表演藝術,國光劇團也曾於2005年推出魏海敏、曲復敏、唐文華版的《楊門女將》,李寶春為首的台北新劇團也曾於2010年推出黃宇琳版《楊門女將》。穆桂英並非獨門絕活,但凡楊家將系列,都吃工吃角色。國光此番《楊門女將》除了商請離團的武旦戴心怡支援外,其餘皆團內人員,包括文武場。北京來台定居的李超、馬蘭不僅操琴,還銜命指導唱腔、發聲。北京老師陳淑芳也多次蒞台指導旦角。作為成團二十五年的國家劇團,國光資源豐沛,但仍需仰賴各方好手。藝術總監王安祈將個人志趣傾注於國光劇團,讓國光劇團達到兩岸皆稱譽的高峰,惟江湖寂寥,國光一團獨占光芒,實有點無聊。無從比較或許不至怠惰,但連票房都無庸煩惱,回饋更多學子與愛好者也無可厚非,這都是國家劇團該盡職責,但台灣其他京劇團呢?培養演員樂師的戲校呢,生行老旦缺稀難道不是危機?如何連動整個生態、固著更健全的競爭體系?當此疫情當前,政治當道,京劇在中國態勢如何彷彿已是上世紀的事,京劇除了戲文新鮮,如何還能講究唱唸作表打?操練《楊門女將》一回,國光新生代功力勢必大增,也證明眾志成城,國光劇團上下一心,對京劇的熱愛一定也能傳回對岸。《楊門女將》戲裡,只見兩軍對打,武行演員總要從樂師台口下場,這個擁擠的動線,令人納悶,但或許正是台灣京劇微妙處境──儘管只有一點縫隙,仍能長出春光。

《2020愛妳愛你‧情繫楊家將─楊門女將》

演出|國光劇團
時間|2020/07/26 14:30
地點|臺灣戲曲中心大表演廳

Link
Line
Facebook
分享

推薦評論
就其創作主題而論,《1624》貼近官方政治意識對臺灣國家發展的想像:以厚實的經濟實力競逐全球市場的海洋國家(「在開闊世界,留下我的行蹤,離開故鄉,去尋找黃金夢鄉」);就其演出形式而論,《1624》毫無保留地隨應社會風潮:堅定的本土姿態(以歌仔曲調唱出「阮是臺灣」的心聲),充滿商機的粉絲現象(種類繁多的周邊商品),網路世代的閱聽習性(我們都是Gameboy);就其創作意識而論,《1624》滿足了所有「政治正確」的標準:「原住民」(「臺灣土地是我們西拉雅的」),「女性」(女祭司尪姨、女海商印姐瓦定),和「轉型正義」(「翻轉受傷的皺褶,新的咱已經成形」)。綜合言之,演出團隊身後的官方文化機構,藉由這個充滿宣示性的唱詞,華麗的視覺意象,舞台明星和粉絲熱切互動的表演景觀/奇觀,整編臺灣主體的文化論述(「只要住在這片土地上,我們就是一家人」、「你我初見各言語,今日能通留文書」),化解社會內在矛盾(「每一道皺褶有歷史的傷,每一吋新生有熱情溫純,新的時代展開完整的自我,對所有受辱的生命,要有理解和包容」),進而確認所謂「本土政權」(「阮是臺灣,阮是臺灣」)的正當性。
3月
13
2024
「複數」於焉構成這場燈會大戲的策略,卻也成為某種必須,甚至是枷鎖——既是創作對1624年的解答,亦是問題。由於1624年本身帶有的複雜意義,也延伸出《1624》在製作背景裡必須承擔的複雜訴求,包含史觀建立、族群重思、國族定位等,表現在內層、甚至已滲透到外層的是:四百年後、身處2024年的我們嘗試以此為出發點重新面對自身的過程。《1624》在某種「有臺灣意義」的燈會大戲框架下,又以「臺灣與世界相遇的起點」為題,同時得肩負「臺灣與世界相遇的責任」,甚至是延續《見城》以來的榮光,步步從一面城牆(《見城》)、一座城市(《船愛》)到整個臺灣,最後只變成一部「不夠爽的爽片」——但,一部戲究竟得被賦予多少責任?
3月
11
2024
相較於《媽祖》演出帶來的在地饗宴,《1624》雖然故事以臺南為核心,卻可見以城市躍居國家定位的意圖。整體舞台架構以船帆為意象,帶出各國海上競逐的主題,醒目且特殊的舞台別開生面,然而舞台裝置過大也稀釋了演出的效果,即使坐在觀眾席前中段,仍無法看清台上演員的走位與身段,多數時候仍須透過螢幕來輔佐理解劇情,這或許也是此類大型戶外展演的問題所在,平視式的視角、太過遙遠的舞台,並不利於多數觀眾的觀賞。
3月
11
2024
《長安花》雖然返回〈李娃傳〉,卻不依循〈李娃傳〉一見傾心的愛情開端與終成眷屬的團圓結局,亦非採用古典小說的「雙美」舊套,而是回到唐時「良人賤戶不可通婚」的真實,從有距離且不圓滿的愛情,反面證實愛情的深刻雋永。這樣的詮釋角度,確實為這個故事打開新的局面,但若說要完全跳脫元明以來的戲曲創作,卻仍有一定的難度。
3月
04
2024
此劇改編自《我不是忠臣》,原作題名直接點出價值辯證,而改編將主軸立於袁崇煥生平,描述明末女真崛起造成東北不安,袁崇煥起而平亂,戰亂導致君臣逐漸離心,最終被凌遲處死。此過程與崇禎登基之路交錯,呈現雙主角結構。雙主角這樣的媒介,把不同處境的憂傷並聯。觀眾依隨雙主角歷經理想破滅引發的信念變化,看見戰事如何改寫人的意志和思維。
2月
22
2024
民戲最受推崇的是飽含腹內功夫的活戲技藝。指的是在廟口上演的歌仔戲——民戲,通常沒有劇本、臺詞,甚至沒有文字資料,由主要演員口述故事情節,透過口傳心授,由演員臨場發揮、相互配合。因此,常年表演經驗累積出來的腹內功夫——活戲,是民戲最受推崇的藝術價值。
2月
08
2024
《劉姥姥和王熙鳳》為台北新劇團2023新編戲齣,編劇兼導演李寶春意圖打造非屬彩旦亦非純然老旦的「劉姥姥」,將目光放在劉姥姥與王熙鳳兩人互動產生的情誼上,跳脫以往戲曲紅樓夢的敘事架構,注重角色本身故事。以京劇演員四功五法的底子為基礎,延伸原著角色特性,結合螢幕投影科技,意圖發展出不一樣的紅樓故事。
2月
08
2024
試著把觀看的視線放寬,就會發現——在室內劇場之外,歌仔戲仍以酬神喜慶的祝儀形態散佈在各廟埕民家。這類演出就是外台民戲,沒有劇本當天才依講戲仙安排現場決定劇碼。陳美雲歌劇團便是大台北地區名氣響亮的老字號歌仔戲劇團之一。
2月
06
2024
《寶蓮燈》是一齣充滿象徵隱喻的神仙戲。神仙戲某種程度上承載著人類追尋永恆的內在意識,不停被重述而歷久不衰;也反映戲曲發展與宗教彼此的緊密關聯。
2月
05
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