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洛克花園裡重新建構的台灣流行樂——2021創意內容大會「花園練習」
11月
29
2021
花園練習
Link
Line
Facebook
分享
小
中
大
字體
510次瀏覽
林真宇(專案評論人)

「花園練習」裡,一系列和台灣音樂相關的活動,於台北深秋,連續三天舉行。音樂響起,松山文創園區標誌性的巴洛克式花園,燈火絢爛通明,舞台後的巴洛克式噴泉,在樹與葉的圍繞之下,吸引眾多目光。科技和視覺效果,顯然為演出的重心。從 ØZI 、孫盛希等人的現場表演、電影《小島大歌》的放映,到與PUZZLEMAN的音樂演出相伴,配合令人驚嘆的視覺效果與瑜伽課程。然而,現場音樂的溫度仍然是這一切的中心。在全球藝文產業經歷 COVID-19 疫情,造成的前所未有挑戰的一年,花園練習的最後一個節目於週日晚上上演。觀眾們隨著泊人 ANKR 的節奏舞動,沉浸於電子節拍,在台灣自然風景投影裡轉換,自由地於燈光燦爛的花園裡穿梭。

「花園練習」是2021創意內容大會(Taiwan Creative Content Fest)的一個環節,由文策院舉辦。以「元宇宙」(Metaverse)為題,商業媒合、作品項目展示、產業座談會等豐富多彩的活動,皆在會內上演。「花園練習」為大會中以演出為主的活動,大部分場次都是免費的。除了對公眾開放,同時也透過網路進行現場直播,可見文策院推廣台灣內容的使命。文策院成立於2019年,旨在全球推廣台灣的內容產業和文化品牌。兩年來,它服務許多領域,包括電影電視、流行音樂、出版、ACG(動畫、漫畫和遊戲)等。可以預期,未來機構也將持續台灣的文化和創意產業帶來影響。

雖然,音樂,主要存在於創意內容大會的附加活動(side events)裡,但不難發覺,音樂是既有效又強大的媒介,吸引民眾參與並主動進行宣傳。然而,音樂與大會致力推廣的新興科技間的關係,似乎仍待探索梳理。當科技與技術革新廣泛受讚揚稱許,大會論述擁抱元宇宙和虛擬環境,音樂創作者和技術發展間的關係,時而曖昧,時而緊張。雖說台灣流行音樂工業,數十年來可說是區域的先驅,且至今仍有人認為,台灣是華語流行音樂的創作中心,但,影響力的下降顯而易見的。如文化部的產業報告所承認,這樣的挑戰,不僅僅來自中國音樂產業的興起,且吸引了人才,還與全球市場於數位化時代消費被重塑的事實密切相關。英國和台灣的研究,皆不約而同表明,在串流媒體當道的世代,對於新興、剛起步的音樂人而言,盈利和生存可能比以前更具挑戰。面對網路科技,音樂時常是虧損的帶路貨(Loss leader),吸引目光帶領風向,但難以自立。創意內容大會呈現音樂的方式,也體現了這宿命。

花園練習中,《小島大歌》的現場演出以及泊人 ANKR,皆在演出中巧妙溫婉地傳遞了台灣內容能為生態永續做出貢獻的訊息。台灣,被再現為一擁有南島文化遺產的島嶼,而海平面上升速度高於全球平均水平。 泊人ANKR強調台灣聲音、空間和自然間的聯繫,也恰如其分地呼應了這主題。本月,在地球另一端的格拉斯哥,COP26 氣候峰會也剛剛結束。儘管台灣在國際組織的參與仍然困難重重,這些作品反映出了重要的意義,在世界的關鍵時刻,提供一個屬於台灣的視角,反映人與環境的相互作用,以及我們的處境。當「元宇宙」已然成為最新的科技關鍵字,人文體驗,仍不停鼓勵我們,與宇宙和地球切身互動。而在這個宇宙裡,氣候變化真實無比。當創意內容大會展示了台灣的文化科技,花園練習則呈現台灣如何通過文化,在全球社會進行即時對話的可能性。

在花園裡,台灣的音樂於巴洛克式花園中被重新構建。從南島語系的傳統音樂、嘻哈到搖滾,可見音樂場景的活力和多樣性。當然,熟能代表台灣音樂的問題,依舊存在,但我們也需持續對產業和權力結構,提出新的疑問。推動創意經濟,往往由政策驅動,擴大市場規模。雖然這相當重要,但,努力建立一個能夠適應新變化、具有韌性的音樂生態系,始終應是優先事項。聲明音樂的重要性,恐怕並不足以改變環境。擁有能與不同產業複雜性相呼應的政策和戰略,方能產生影響。唯此,音樂這隻虧損的領頭羊,身先士卒的帶路貨,便不至於死而後已,創造力才更可能得到釋放。希望她能像巴洛克式的噴泉般源源不絕,正如這晚的花園萬紫千紅,百花齊放。

《花園練習》

演出|文化內容策進院
時間|2021/11/14 18:00
地點|台北松山文創園區巴洛克花園

Link
Line
Facebook
分享

推薦評論
演奏者精心設計了樂曲的開頭,結尾自然也不會遜色;飛快的思緒在〈快速舞蹈〉( “Sebes” )層層堆砌,達到終點時,所有人的急促呼吸終於得到了舒緩,果斷而清晰的結尾彷彿軟木塞自香檳瓶噴飛的瞬間,清新、輕盈的氣息隨之呼出,像是三人同時舉杯相碰:「成功了!」
4月
18
2024
這個新的感知形式,從被動接收到主動組裝的變化,其實也是數位藝術的主要特徵之一。數位媒介向來有利於重複、剪貼、混音等行為(技術上或比喻上皆然),讓音樂作品變成了短暫(transitory)且循環(circulatory)的存在,形成一種不斷變動的感知經驗。有些學者也稱此為「機械複製」(mechanical reproduction)到「數位再製」(digital re-production)時代的藝術演進,是數位技術之於欣賞者/參與者的賦權。
4月
12
2024
如同本劇的英文標題《Or/And》,演出從第一景作曲家即自問出「或」與「和」的難題,隨著劇情推演,也道出我們時常用「或」來區分身份,但選擇這樣認同的人,其實同時也兼具著其他的身份或是立場,但「和」反而能將各種身份連結,這或許才是人生的普遍現象。劇情以排灣族的祭典、休士頓的示威遊行來說明作曲家的發現、用與女兒的對話來凸顯自己在說明時的矛盾。
4月
08
2024
雖然缺乏視覺與肢體「實質的互動」,憑著聲音的方向、特質給予訊號的方式並非所有人能馬上理解。但妥善規劃層次分佈,凸顯夥伴作為主體的演奏技巧,不受他人影響成為團隊中穩定的存在,正是鋼琴家仔細聆聽音樂本身,以及信賴合作者所做的抉擇。
4月
08
2024
第四樂章的開頭,在三個樂章的主題動機反覆出現後,低音弦樂示範了理想的弱音演奏,小聲卻毫不壓抑,可以明顯感受到樂器演奏的音色,皆由團員的身體核心出發,並能游刃有餘地控制變化音樂的方向感,而轉而進入歡樂頌主題的齊奏。
4月
04
2024
然而《給女兒的話》創作者卻是從親子關係、身分認同、社會正義議題進入,個人的思維與情感導致思維逆反理性邏輯運算法則,並且藉此找出一切掙扎衝突的解方——主角身為一位母親,擁有臺灣的血統,也長期居住生活在美國波士頓,最後捨棄兼顧的or、選擇堅持自己的and立場。
4月
02
2024
常見的音像藝術(Audio-Visual Art)展演形式,在於聽覺與視覺的交互作用,展演過程透過科技訊號的資料轉換、以及具即時運算特性讓視聽合一,多數的作品中,這兩者是無法被個別分割的創作共同體,聲音與影像彼此參照交互轉換的連動,得以構成音像雕塑的整體。
4月
01
2024
前三樂章樂團在小心翼翼之下,略少一分現今流行詮釋莫札特往往帶有的乾脆,而第四樂章,琉森室內弦樂團的演奏在以往的方正中多了一絲狂野,音樂更為緊湊,在弦樂的快速演奏與木管的長音舒緩之間,有相當理想的平衡與對話。
3月
27
2024
下半場齊瑪諾夫斯基(Karol Szymanowski)的《夜曲與塔朗泰拉舞曲》是相當成功的開場演出,Bomsori也明顯給予得比上半場更滿,與鋼琴的合作也是水乳交融。這首曲子以安靜開場轉至瘋狂,再從多消長沉澱,處處都是難題,也需要好的音樂設計,但也因為音樂家沒有打安全牌,每一個撥弦或是泛音、雙音都讓演出精彩奪目
3月
22
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