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鶴宜
臺灣大學中國文學博士,現任臺灣大學戲劇學系暨研究所教授、《戲劇研究》學報總編輯、《民俗曲藝》學報戲曲類主編。主要著作有:《從戲曲批評到理論建構》(臺北:國家)、《規律與變異:明清戲曲學辨疑》(臺北:里仁)、《晚明戲曲劇種及聲腔研究》(臺北:學海)、《從田野出發:歷史視角下的臺灣戲曲》(臺北:稻鄉)、《光影、歷史、人物:歌仔戲老照片》(宜蘭:傳藝中心)、《臺灣戲劇史》(臺北:空中大學)、《臺灣歌仔戲》(臺北:新聞局)等書,中國及臺灣戲劇研究論文多篇。戲劇評論散見報章雜誌。
熱門文章
歌仔戲音樂的新紀元
2014
5月
21
2012
回歸傳統,向湯顯祖致敬《南柯夢》
953
11月
05
2012
建國百年,戲曲的「賽德克.巴萊」
1
9月
23
2011
所有文章
3 篇
湯顯祖成功的在《南柯記》中開創「人寫」和「蟻寫」交錯的筆法,但無論過程如何引人入勝,不可忘記的是,最後的得道辯證,才是湯顯祖作劇的目的。就這一點而言,王嘉明的刪本,掌握得相當準確。許多湯顯祖極富創意的機趣言語,也因為劇本編刪而得到凸出。(林鶴宜)
11月
05
2012
新編劇目創新曲調個人風格強烈,細膩動聽。其甚者,因為創新比例超過傳統,「歌仔戲音樂劇」於是出現在舞台上,可以說將歌仔戲音樂帶入了一個新紀元。其間著名的作曲家,包括周以謙、柯銘峰、劉文亮、陳孟亮、黎瀚江、莊家煜、李哲藝、陳歆翰、朱蔚嘉等,人才輩出。(林鶴宜)
5月
21
2012
在我們忘情的為這些十八搬武藝樣樣精通的演員拍手叫好時,在我們讚嘆經過了數十年,為什麼演員們的造型依舊美麗,唱腔依舊甜美,身段依舊精準到位時,也正在面臨一個疑慮:會不會,「只剩我們這些人」?
9月
23
2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