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竿卻無影《夜奔》
8月
26
2015
夜奔(狂想劇場 提供)
Link
Line
Facebook
分享
小
中
大
字體
731次瀏覽
邱書凱(臺南大學戲劇創作與應用學系)

林沖紅拂,峰迴路轉;一桌二椅,實虛交橫。

《夜奔》由一條主線與兩位角色共構,分別是:唐朝杜光庭筆下風塵三俠之一紅拂女與宋代《水滸傳》中八十萬禁軍教頭林沖,從未謀面的二人如今以「夫妻」之名投入當代。顯而易見地,本劇對於角色刻畫源於經典所釋,林沖在故事中遭時勢所逼,具有被動的形象,紅拂女則是女性主義的抬頭,主動企求一己所欲。時代牽引至今,林沖以拘謹合身的白色上衫下褲現形,紅拂女則身著垂墜飄逸的粉色古樸服飾亮相。雖以夫妻身分再現,相較於過往男尊女卑的傳統觀念,此劇予以翻轉,並透過夫盜妻的才智與妻在外偷人的互斥關係作為「奔」的推進,一為事業,一為家庭,間接地反映性別社會的取向。

戲劇結構可歸納為四大段落,首尾藉由二角在投影幕後產生的剪影和唱詞作為呼應,營造濃厚神祕感之餘,更富有強化主旨、不陷於情節泥沼的作用。中間則以「林沖主,紅拂襯」與「紅拂主,林沖襯」的筆法建構,透過影像與演員的實虛交織嶄露主要角色的心理狀態。有別於傳統戲中耳熟能詳的折子戲,觀者得以純欣賞表演者的四功五法;上述看似簡單的解構中,編劇於建構上著實費勁,尤其又以新編戲「論述先,故事後」的主次關係初現時,觀者不僅要透過唱、念理解劇情與角色心境,亦含括身段、音樂、多媒體等象徵性符號,相較於傳統戲曲一貫承繼的習俗,多種創作媒材的介入更仰賴創作者彙整後供予觀者。

誠如上述,延續「小劇場‧大夢想」的宗旨,今年於「多元劇種」的號召下,勢必得在西方戲劇當道的現下試圖與戲曲磨合、對話並發展出兼容並蓄的美學觀。如是,《夜》劇運用白紗幕作為主體,以背幕的型態在鏡框式舞台中切出方長的表演空間,並自背幕上方將紗幕延展垂掛至觀眾席頂上,營造出輕巧大氣的視覺集中感。其中,本劇又以大量的影像效果投至紗幕為要,戲曲中的寫意與水墨畫面相吻、疊影字幕產生的雙聲道感與人物破碎的心境互文,唯一可惜的是,表達人物內在狀態的流線形影像易流於形式而缺乏脈絡鋪陳。聽覺設計方面,除了原先熟悉的文武場樂器外,亦嵌入鋼琴等西樂旋律以及具有暗示性的風聲,為戲增添不少層次感;然,當音樂喧賓奪主而削弱演員的唱功又或樂師的不在場使音樂淪為伴唱帶的功能時,反致戲與曲間相互應和的功能失調,深感惋惜。

以「奔」為概念,拈取舊人物的形象賦予新時代的情境、由四功五法中汲取所需,置入演出。又以戲曲中的唱、念挪用格外合宜,角色自夾敘夾議的狀態中進出自如,不流於獨白的自我陶醉,為觀者拉出適切的思量距離。然而,以「抉擇」作為議題式的起跑點,在夫妻情分著墨不足的景況下,各自只展現對欲望的渴求、不念絲毫舊情,倘若如此,二人又何以共結良緣?作為新的嘗試與媒合,實作與理想不免有所距離,在議題推不動情節的事態下,立竿卻無影─夢,委實難以成為清晰的倒影【1】。

註釋

1、源於「小劇場‧大夢想」節目冊《夜奔》文宣文字:夢,是誰的倒影?林沖的夢/紅拂的夢。

《夜奔》

演出|狂想劇場
時間|2015/08/22 14:30
地點|國光劇場

Link
Line
Facebook
分享

推薦評論
像是一幅多焦視野、將遠近空間與今昔時間壓縮為平面的傳統山水畫,再以「奔與不奔」的徬徨心理狀態作為延續,連結這些不斷被翻轉、重新定義的關鍵字。(白斐嵐)
8月
27
2015
所謂的「一百零八種迷路的方式」並不是說《夜奔》繞得多遠,反而始終在同一區塊裡打轉、繞圈。看似走進傳統戲曲、現代劇場、古典文學、當代詮釋的漩渦裡,在忽略其具體意義與核心的情況下,如失魂的游盪,甚至是狂飆。(吳岳霖)
8月
27
2015
作為一場實驗劇作,同樣可以歸為現代為體,傳統為用;傳統只是元素與符號,作者欲言說的是一場具有現代意識流手法的夢境。但白日夢一場,醒來之後,未汗涔淋漓,也未酣暢怡人,混沌之中,除了夢影還是只有夢影。(紀慧玲)
8月
26
2015
此戲彷彿蒙太奇式的拼貼結構,卻固守著古往今來不變的問題探尋。起初讓人看得懵懵懂懂。不過假如換個方式思考,整個舞台上剩得不過是一男一女,抓出普天之下的男男女女共有的情感。(郝妮爾)
8月
25
2015
兩個家庭,五種意識,一場抗爭,一座村莊,一位說書人成就了《冒壁鬼》的故事,試圖以故事面對白色恐怖的創傷。《冒壁鬼》披上民間文學的外衣,平和重述曾經不能說的灰色記憶,不過度渲染事件張力展現出奇妙的彈性。歷史重量因此被轉化成非教條形式,釋放歌仔戲的通俗魅力。
4月
18
2024
飾演本劇小生「許生」的黃偲璇,扮相極為清俊(甚至有些過瘦),但從他一出臺即可發現,腳步手路的力度相當妥適,既非力有未逮的陰柔、也無用力過度的矯作,使人眼睛為之一亮。黃偲璇不僅身段穩當、唱腔流暢、口白咬字與情緒都俐落清晰,在某些應該是導演特別設計的、搭配音樂做特殊身段並且要對鑼鼓點的段落,竟也都能準確達成且表現得很自然,相當不容易。
4月
18
2024
許生在劇中是引發荒謬的關鍵。角色被設定成因形色出眾備受喜愛的文弱士子。在許生的選角設定上,相較於貌美的乾生/男性生行演員,由坤生/女性生行演員進行跨性別扮演更形貼切。坤生/女性生行演員擁有介於兩性光譜間的溫朗氣質,相對容易展現出唯美質感;也因生理女性的先天優勢,與歌仔戲主要受眾女性群體有著更深刻的連結。
4月
18
2024
以演員而言,現今二十週年的巡演仍舊為沈豐英和俞玖林,或許與當年所追求青春氣息的意義已然不同,但藝術的沈澱與累積,也讓崑曲藝術能真正落實。上本戲對沈豐英而言相當吃重,幾乎為杜麗娘的情感戲,前幾折的唱念時⋯⋯
4月
12
2024
青春版《牡丹亭》刪修版的三本27齣,在20年來的不斷演繹之下,儼然成為當代崑曲作品的經典代表。一方面它有別於原著的質樸鋪陳,其加入現代美學的藝術概念,包含舞台設計展現輕巧變化,投影背景增加環境轉化,華美服飾提升視覺美感,舞隊互動帶來畫面豐富⋯⋯
4月
12
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