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港開唱 2022》——疫情下,你也必須感受的絕代風華!
4月
07
2022
大港開唱 2022(大港開唱提供)
Link
Line
Facebook
分享
小
中
大
字體
895次瀏覽

林真宇(專案評論人)


2021 年甫重返駁二的《大港開唱》,在世界仍受疫情影響,但逐漸看到曙光的 2022 年,於高雄再次登場。

自 2006 年至今,《大港開唱》儘管幾經波折,仍在休息後再次回歸,成為南台灣重要的音樂盛事,也是高雄音樂場景不可缺少的一部分。每個舞台、每場演出開始時所播放的船鳴聲,已成為賣力搶票的觀眾、嚴陣以待的演出者及工作人員們,無法切割與抹滅的集體記憶。

每次聽到這聲船鳴,港邊的孩子自然知道 ——《大港開唱》又回來了!


維持社交距離,更要用音樂與議題拉近距離

去年的《大港開唱》,是世界上少數在 2021 年舉行的大型音樂祭。延續著去年嚴謹的規劃,2022 年的《大港開唱》仍然令人振奮。從防疫至演出,指引清楚明確,策劃連貫扎實。除了實名制、頻繁消毒、並檢視工作人員的疫苗證明,現場也規劃固定區域供參與者用餐。從入口處看到大門標誌後,一路經過駁二的倉庫、大港橋頭、往高雄流行音樂中心去,和港口越來越近、也和不同舞台的樂音相遇。

「小港祭」舞台,位於大港橋旁,以兩天的DJ演出,熱烈把台灣熟悉的舞曲、情歌金曲,巧妙放過一遍。從 DJ Mykal 的居家華語派對房,一路到國語作業簿的「AUTO TUNE K 歌大會」;小港祭的舞台,彷彿是《大港開唱》與在地民眾間的一條通道。正因為是免費的舞台,設置在食物攤位、用餐區域旁,它吸引許多經過駁二的民眾,停下腳步,甚至跟著音樂燈光舞動。


大港開唱 2022(大港開唱提供)


大港開唱 2022(大港開唱提供)

而「海波浪」舞台位於草皮上、高雄流行音樂中心旁,是另一個免費舞台,今年也涵蓋了豐富多元的樂風,例如融合佛經與黑死金屬的「Dharma 達摩樂隊」,和到受 Afrobeat 啟發的「島國未來主義 Island Futurism」,亦呈現了一番台灣音樂的新風景。而海波浪舞台旁的「NGO 議題村」,今年仍有許多單位參展擺攤。從開放文化基金會、地球公民基金會、到香港邊城青年;從關注議題的分享,至公共藝術的呈現,台灣公民社會的動能,每年都能在《大港開唱》窺見一二。

除此之外,《大港開唱》亦逐年和高雄市的新市景融為一體。例如「女神龍」舞台,其背景即為 2021 年底始開幕的高雄流行音樂中心。呼應其名,此舞台與其他舞台相比,有更多的女性演出者為主。從鄭宜農、陳惠婷、至陳芳語 Kimberly 等,在西方世界逐漸開始更認真審視大型音樂節演出者性別比例懸殊的此刻,可見《大港開唱》從我們的島嶼回應了此呼喚。

而港口另一頭、大港橋另一端的最大舞台「南霸天」,一如往常地承襲了大港的搖滾魂,與充滿趣味的混搭傳統。今年由血肉果汁機與炎亞綸同台、美秀集團與盧廣仲共演,為觀眾們再度創造專屬大港的時刻。


大港開唱 2022(大港開唱提供)



獨享「絕代風華」,為現場帶來更多驚喜與期待


《大港開唱》所引領的人群們,今年再度集合,為不同的原因歡慶。這些原因,可能是文化展演裡的台灣意識、南國的氣候,抑或是在平凡日常裡抽離與享樂(Hedonism)的重要性。在這裡,我們也能聽見嶄新演出,創造出震撼感動交織的瞬間。

由作曲家盧律銘帶來的電影配樂 Live Set「絕代風華人生無碼限定」,為《大港開唱》創造了新的可能性。從電影《緝魂》、《返校》、至《瀑布》配樂,盧律銘的作品出彩精煉。這場現場演出,由鋼琴、弦樂組、合成器等,與VJ 影像結合,把電影音樂中敘事與非敘事的樂音,和影像間強化、抑或是反差等種種關係,於《大港開唱》的舞台上重新梳理詮釋。影像呈現,除了少部分電影畫面,亦配合音樂,呈現全新的視覺藝術創作。全場演出的配搭新穎且恰到好處,展現了高度與細膩。而特別來賓鄭宜農,亦獻聲演唱《返校》的片尾曲〈光明之日〉。至於最後的一首歌曲,則是為烏克蘭所演;樂音裡的揪心與衝突,碰上藍與黃輝映的視覺元素,讓這場演出,終於、也忠於時代面臨的難題。


大港開唱 2022(大港開唱提供)


大港開唱 2022(大港開唱提供)


大港開唱 2022(大港開唱提供)

「絕代風華」如此特別,它不僅賦予電影配樂現場演出獨有的感官體驗,也讓《大港開唱》除了在穩健中延續理念,也展現新企圖。當一個廣為觀眾所愛,票券快速售罄的音樂節,仍帶來驚喜,成就這麼一場音樂及視覺的完整度都甚高,且別處看不到的限定演出,或許我們能持續期許:期許精彩的創作及表演者擁有足夠的資源,能以更多方式繼續讓觀眾讚嘆屏息;也期待《大港開唱》能持續擁有品味與高度,帶領觀眾走得更深更遠,一探音樂演出豐富的可能,以及卓越音樂人孕育成就的絕代風華。

《大港開唱 2022》

演出|
時間|2022/3/27-28
地點|駁二藝術特區

Link
Line
Facebook
分享

推薦評論
演奏者精心設計了樂曲的開頭,結尾自然也不會遜色;飛快的思緒在〈快速舞蹈〉( “Sebes” )層層堆砌,達到終點時,所有人的急促呼吸終於得到了舒緩,果斷而清晰的結尾彷彿軟木塞自香檳瓶噴飛的瞬間,清新、輕盈的氣息隨之呼出,像是三人同時舉杯相碰:「成功了!」
4月
18
2024
這個新的感知形式,從被動接收到主動組裝的變化,其實也是數位藝術的主要特徵之一。數位媒介向來有利於重複、剪貼、混音等行為(技術上或比喻上皆然),讓音樂作品變成了短暫(transitory)且循環(circulatory)的存在,形成一種不斷變動的感知經驗。有些學者也稱此為「機械複製」(mechanical reproduction)到「數位再製」(digital re-production)時代的藝術演進,是數位技術之於欣賞者/參與者的賦權。
4月
12
2024
如同本劇的英文標題《Or/And》,演出從第一景作曲家即自問出「或」與「和」的難題,隨著劇情推演,也道出我們時常用「或」來區分身份,但選擇這樣認同的人,其實同時也兼具著其他的身份或是立場,但「和」反而能將各種身份連結,這或許才是人生的普遍現象。劇情以排灣族的祭典、休士頓的示威遊行來說明作曲家的發現、用與女兒的對話來凸顯自己在說明時的矛盾。
4月
08
2024
雖然缺乏視覺與肢體「實質的互動」,憑著聲音的方向、特質給予訊號的方式並非所有人能馬上理解。但妥善規劃層次分佈,凸顯夥伴作為主體的演奏技巧,不受他人影響成為團隊中穩定的存在,正是鋼琴家仔細聆聽音樂本身,以及信賴合作者所做的抉擇。
4月
08
2024
第四樂章的開頭,在三個樂章的主題動機反覆出現後,低音弦樂示範了理想的弱音演奏,小聲卻毫不壓抑,可以明顯感受到樂器演奏的音色,皆由團員的身體核心出發,並能游刃有餘地控制變化音樂的方向感,而轉而進入歡樂頌主題的齊奏。
4月
04
2024
然而《給女兒的話》創作者卻是從親子關係、身分認同、社會正義議題進入,個人的思維與情感導致思維逆反理性邏輯運算法則,並且藉此找出一切掙扎衝突的解方——主角身為一位母親,擁有臺灣的血統,也長期居住生活在美國波士頓,最後捨棄兼顧的or、選擇堅持自己的and立場。
4月
02
2024
常見的音像藝術(Audio-Visual Art)展演形式,在於聽覺與視覺的交互作用,展演過程透過科技訊號的資料轉換、以及具即時運算特性讓視聽合一,多數的作品中,這兩者是無法被個別分割的創作共同體,聲音與影像彼此參照交互轉換的連動,得以構成音像雕塑的整體。
4月
01
2024
前三樂章樂團在小心翼翼之下,略少一分現今流行詮釋莫札特往往帶有的乾脆,而第四樂章,琉森室內弦樂團的演奏在以往的方正中多了一絲狂野,音樂更為緊湊,在弦樂的快速演奏與木管的長音舒緩之間,有相當理想的平衡與對話。
3月
27
2024
下半場齊瑪諾夫斯基(Karol Szymanowski)的《夜曲與塔朗泰拉舞曲》是相當成功的開場演出,Bomsori也明顯給予得比上半場更滿,與鋼琴的合作也是水乳交融。這首曲子以安靜開場轉至瘋狂,再從多消長沉澱,處處都是難題,也需要好的音樂設計,但也因為音樂家沒有打安全牌,每一個撥弦或是泛音、雙音都讓演出精彩奪目
3月
22
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