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孩子種下一顆國樂種子《漫漫童年樂悠悠》
5月
18
2018
漫漫童年樂悠悠(高雄市國樂團 提供)
Link
Line
Facebook
分享
小
中
大
字體
473次瀏覽
蔡佩娟(表演藝術人士)

因應四月兒童節的到來,高雄市國樂團舉辦了適合闔家觀賞的親子音樂會,曲目活潑輕快且為古今經典的動漫卡通歌曲,筆者觀察到在場的觀眾幾乎都是兩大一小,或是兩大兩小的組合,全場座位約九成滿,由此可見此場音樂會行銷之成功,幾乎坐無虛席。整場音樂會的流程頗為流暢,主持人生動有趣的串場,而高雄市國樂團團員也不時扮作卡通人物,吸引小朋友的目光,甚至在《妖怪手錶》一曲邀請小朋友們一同在舞台上跳舞,不得不說,高雄市國樂團費盡心思創造與觀眾良好的互動。

曲目中最令筆者印象深刻的有兩首:《打棗》與《愛心樹》。《打棗》原是一首民歌,後由郭進財編曲成小樂隊伴奏版本,並在樂曲中,以嗩吶、卡腔以及口弦分別表現不同人物的性格。在樂曲進行中,協奏者郭進財不時替換樂器,一下是高亢嘹亮的嗩吶,而後又轉成清脆的口弦以及由協奏者自身發出鼻音的卡腔。在曲調不斷重複下,嗩吶猶如母親般的角色,做事俐落,但十分操心,總是絮絮叨叨的管著大小事,口弦代表稚子,天真活潑,聲音高而脆,有初生之犢不畏虎的膽量,而低沉的卡腔則是老爺爺,於是雖然旋律相同,但不同的樂器輪流演奏,就形成一幅逗趣詼諧的畫面。

下半場《愛心樹》改編自繪本“The Giving Tree”,是在講述一顆蘋果樹和一個男孩的故事,故事情節平鋪直敘,簡單卻深刻。演員葉怡君扮演的大樹無論何時都為男孩安安著想,小時候的安安依靠著大樹睡覺,吃著大樹長出來的蘋果,在大樹粗壯的樹枝下盪鞦韆,然而長大後,安安有了慾望,想要智慧型手機,於是大樹給了他全部的蘋果,讓安安去賣錢;因為想要房子,大樹讓安安砍了自己的一部分,用木材去做房子;最後安安因對世事感到絕望,想要離開,大樹再讓安安砍了自己的另外一半做船,而安安頭也不回的離開了。

隨著故事的進行,樂團的演奏從一開始的歡樂,後因大樹的悲傷情緒而逐漸哀傷、沉重,然而在最後,安安和大樹彷彿又回到童年無憂無慮的時光,安安不再因為慾望而傷害大樹,仍是肚子餓的時候吃著香甜的蘋果,想睡時就靠在大樹身上安然入睡,且將大樹當成自己最好的朋友。筆者第一次看見高雄市國樂團嘗試用音樂與戲劇結合的方式演出,雖然觀眾的目光關注在舞台前方的表演,而忽略音樂的部分,但隨著樂曲高低起伏,更讓觀眾全神貫注的欣賞表演,並融入其中。

筆者私心認為高雄市國樂團是在為此次來觀賞表演的孩子種下一顆國樂的種子,讓孩子們喜歡這次的演出,也讓孩子們欣賞國樂的多樣貌。這次的演出不僅僅只是用動漫歌曲吸引孩子,更是以寓教於樂的方式間接告訴孩子,望孩子們珍惜身邊的人,也期許孩子們成為一位願意付出關心,並不求回報的人。

《漫漫童年樂悠悠》

演出|郭哲誠、高雄市國樂團
時間|2018/04/22 15:00
地點|大東文化藝術中心

Link
Line
Facebook
分享

推薦評論
單就《空城故事(第一篇)》與《亞穩態》、《晶影(二)》的創作手法,使筆者感受作曲家盧長劍的特別之處——如果多數作曲家的創作如同畫家一般,以音符做為顏料,將繆思在畫布上從無到有地呈現、發展,最後產出的畫面讓觀眾感知,以進入創作者想表達的世界;那盧長劍則更像是一位攝影藝術家,以音符代替相紙與藥水,選用一個特定的視角取景,呈現一個實際的場景或是已存在的現象。
4月
22
2024
所以,我們該如何評價他現今的演奏詮釋?筆者私以為,歷時性地看,從他十餘年前以大賽出道至今,他其實恰好形成了漸進式的變化:從一個圓融和諧、路徑一致的俄國學派鋼琴家,成為面向廣大聽眾、挖掘自身吸引力的「明星獨奏家」。
4月
22
2024
演奏者精心設計了樂曲的開頭,結尾自然也不會遜色;飛快的思緒在〈快速舞蹈〉( “Sebes” )層層堆砌,達到終點時,所有人的急促呼吸終於得到了舒緩,果斷而清晰的結尾彷彿軟木塞自香檳瓶噴飛的瞬間,清新、輕盈的氣息隨之呼出,像是三人同時舉杯相碰:「成功了!」
4月
18
2024
這個新的感知形式,從被動接收到主動組裝的變化,其實也是數位藝術的主要特徵之一。數位媒介向來有利於重複、剪貼、混音等行為(技術上或比喻上皆然),讓音樂作品變成了短暫(transitory)且循環(circulatory)的存在,形成一種不斷變動的感知經驗。有些學者也稱此為「機械複製」(mechanical reproduction)到「數位再製」(digital re-production)時代的藝術演進,是數位技術之於欣賞者/參與者的賦權。
4月
12
2024
雖然缺乏視覺與肢體「實質的互動」,憑著聲音的方向、特質給予訊號的方式並非所有人能馬上理解。但妥善規劃層次分佈,凸顯夥伴作為主體的演奏技巧,不受他人影響成為團隊中穩定的存在,正是鋼琴家仔細聆聽音樂本身,以及信賴合作者所做的抉擇。
4月
08
2024
如同本劇的英文標題《Or/And》,演出從第一景作曲家即自問出「或」與「和」的難題,隨著劇情推演,也道出我們時常用「或」來區分身份,但選擇這樣認同的人,其實同時也兼具著其他的身份或是立場,但「和」反而能將各種身份連結,這或許才是人生的普遍現象。劇情以排灣族的祭典、休士頓的示威遊行來說明作曲家的發現、用與女兒的對話來凸顯自己在說明時的矛盾。
4月
08
2024
第四樂章的開頭,在三個樂章的主題動機反覆出現後,低音弦樂示範了理想的弱音演奏,小聲卻毫不壓抑,可以明顯感受到樂器演奏的音色,皆由團員的身體核心出發,並能游刃有餘地控制變化音樂的方向感,而轉而進入歡樂頌主題的齊奏。
4月
04
2024
然而《給女兒的話》創作者卻是從親子關係、身分認同、社會正義議題進入,個人的思維與情感導致思維逆反理性邏輯運算法則,並且藉此找出一切掙扎衝突的解方——主角身為一位母親,擁有臺灣的血統,也長期居住生活在美國波士頓,最後捨棄兼顧的or、選擇堅持自己的and立場。
4月
02
2024
常見的音像藝術(Audio-Visual Art)展演形式,在於聽覺與視覺的交互作用,展演過程透過科技訊號的資料轉換、以及具即時運算特性讓視聽合一,多數的作品中,這兩者是無法被個別分割的創作共同體,聲音與影像彼此參照交互轉換的連動,得以構成音像雕塑的整體。
4月
01
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