緣分構築的三世真情《服妖之鑑》
7月
08
2016
服妖之鑑(耳東劇團 提供)
Link
Line
Facebook
分享
小
中
大
字體
816次瀏覽
曾達元(自由業)

本戲為耳東劇團的首部作品,即使是三週長銷式演出,依然場場滿座、佳評不斷,作為一個中小型劇作,能讓口碑與票房兼具,實為少見。細數本戲編導演與幕後設計皆是當代劇場一時之選,劇情內容兼顧通俗與藝術,故事主線清楚明瞭,深入簡出帶出意涵,這都是現代劇團所具備的製作能力。但本戲在首演後,旋風式地完售並讓粉絲齊喊加場演出,與他團不同之處在於行銷手法的成功,這往往也是表演藝術團體最大的障礙。此齣戲在售票前期一如其他劇團不盡理想,甚至在首演前一週仍是乏人問津。但開演後藉由影視名人推薦,提增網路宣傳能見度,粉絲心得分享造成的口碑效應,連帶讓觀望群眾開始搶票一探究竟。要承下三週檔期何等困難,若無足夠的金援與有效的行銷策略,一般劇團實無法達成這樣的目標,但本戲的成功的確是值得學習的行銷方式。

故事開場,演員自外圍如眾神般朝內端坐,像是夢境也是現實,批判、碎語著君凡(張念慈飾),讓他日漸無法入睡,憂鬱傾向使他困擾不已,直至遇見療養院的護士(王世緯飾),回想起過去的記憶,開始解開心中的疑惑。凡生(謝盈萱飾)為白色恐怖時期的秘密警察,生理男性卻渴望著女性的裝扮與資格,有趣的是其前世為生理女性,因文雅的愛好而扮成男性至青樓遇見香君(王安琪飾)的前世,自始進入全劇重要的元素─輪迴,讓兩位主角在明朝、民初與現代的三線時空中,代代逃不出「服妖」的本性,也離不開彼此間的牽絆。謝盈萱飾演之男性角色,如日本寶塚歌劇團的女扮男裝般,帥氣而瀟灑,足讓不少粉絲醉心,男性姿態的揣摩維妙維肖,中國地方口音的模仿形象鮮明,加上特有的習慣動作,皆讓角色具有靈魂而活在台上。王安琪所飾演之角色雖皆為女性,但演繹三世漸進累積的深厚情緣,不但感動亦牽動著觀眾的心。配角恰如其分地烘托亦是功不可沒,尤其崔台鎬的演技足是令人讚嘆,無論是叫賣詞句的節奏精準、讓人捧腹,或是祕密警察的手部抓取動作與陰險的眼神皆讓人不寒而慄。

舞台為兩大圓圈上下相對,如劈開混沌一分為二的天地,稍向一邊傾斜的造型,像是兩神爭鬥不小心打斷撐天柱的中國古代神話。線索垂釣的燈泡塑造出滿天繁星的小小宇宙,圓形走道暗示劇情主線輪迴般,怎麼前進都會回到原地相遇。官方釋出的主視覺為銀底混著虹彩的造型,刺眼而引人矚目,貼切應和著開場即唸誦的台詞:「服妖者,男穿女服,女穿男服,風俗狂慢,變節易度,故有服妖。」但在正式演出時,導演選用灰白樸素的中性服飾作為群眾基底,藉由劇情換裝,也更突顯劇中出現的多名角色。

導演大量讓寫實與意象場景結合,除交代故事發展,如三條魚與海龜的交談帶出背景情況;亦闡述角色的遭遇與心理狀態,凡生將口紅畫上手上,象徵迫害後的血痕與被否認的女裝愛好,即是一例。插曲選用中島美雪的《口紅》,歌詞寫道因為擦上口紅,而能言善道與強顏歡笑,在戲中口紅除了是兩人的定情物,亦象徵凡生內心的殷切渴望,因自小的不同而被欺凌讓他必須刻意武裝自己。劇中叫賣口紅的橋段:「羅馬時代的口紅是有毒的化妝品,眾人仍會為了美貌而持續使用」,「那你會選哪個?永遠不塗有史以來最美但有毒的紅色,然後很醜的病死,還是塗了有毒的紅色,慢慢中毒死去?」暗示著凡生為了保護自己卻也讓自己步步走向末路。

本戲特別著墨於第二世之感情糾葛,導致第一世及第三世的分量不足,感情無法堆砌而顯得平淡,三世之間的連結試圖環環相扣,但劇情並無合理交代而略顯生硬。此外第三世之劇情安排較無明顯服妖概念,全劇因此無法緊密契合主題,直至開槍後劇情過於倉促,接續可預見的收尾方式,讓人質疑用槍的必要性,以至於無法認同第三世兩人的緣分。在講求性別平等與尊重多元個性的現今,對於「服妖」仍多帶有貶抑與鄙視,本戲並不直接對此做評價與論述,而是藉由兩人的緣份讓觀眾省思,生理性別上的男女配對並非感情的決定因素,柏拉圖說:「我們每個人都是半個人,一直在尋找與自己相合的另一半。」兩人因為彼此的內涵而牽起三世情緣,真誠地相知相惜卻因為時代外在的阻礙,讓兩人始終無法成對。第三世的緣分是否能修成正果,而或繼續展開七世姻緣,本作選擇還給觀眾一個想像的發展空間。

《服妖之鑑》

演出|耳東劇團
時間|2016/06/19 14:30
地點|台北市水源劇場

Link
Line
Facebook
分享

推薦評論
 
凡生這個腳色特質是男女兼具,剛好她在劇場裡可以做到各種的扮裝,所以做出這樣的設定,既然她有這個政治身分,她的性別身分可能不容於她的政治身分,結構上可能會拉出政治、性別的衝突。(評論台編輯)
11月
09
2016
凡生終究要為他過去的行為付出代價,處罰卻是來自於對「變態」的賤斥。凡生就在編劇筆下、演員台上,活過一次又一次,這便是最高明的創造了,人性的複雜令觀眾無法無能亦無力去評價劇中人物的好與壞。 (鐘煒翔)
7月
08
2016
服妖在戲劇的意圖上刻意留下了大量的空白,玩弄來回縈繞的真實與幻境之中,氣氛營造得甚好。劇中六人角色只靠服裝、表演,就必須演繹大量的角色,演員表演能力令人激賞。(范博淳)
7月
05
2016
《服妖之鑑》的主題意識極度明確且尖銳,劇本讓淺白與迂迴並行,策動起議題的敏感度,使導演足以轉用劇場手法磨出戲劇的樣貌。「穿」成為整部戲貫穿的絲線,「穿」越時空與輪迴;「穿」戴服飾,甚至「穿」也作為性別的「穿梭」。(吳岳霖)
7月
04
2016
《服妖之鑑》如說文解字般扣緊以「服」與「妖」二字延伸的綿密情節,其劇場形式更可視為以文字為本的象徵隱喻。服妖,決定了自身身分與他人看待的眼光。而此劇之櫃,豈止局限於性別認同,尚有那在規範之外、見不得人的秘密。(白斐嵐)
6月
30
2016
劇作方向的成功之處,乃在於並非要將自身貼上女性主義戲劇的標籤,亦非要單單成為替跨性別族群發聲的平台,而是回歸到個人與社會之間的抗衡拉鋸,所穿插叩問的,是存在主義式的普世困境。(吳政翰)
6月
28
2016
坂本龍一為《TIME》寫作的主旋律(絃樂),其和聲結構呈現一種無前無後的靜態,亦呼應了「夢幻能」的時間結構:鬼魂的時間只有當下,沒有過去與未來。或許,這亦是坂本龍一在面臨人生將盡之際,領略到的在生與死之間的時間的樣貌。而物件聲響、環境噪音與電子聲響的疊加亦給予音樂含納宇宙無數異質聲響的時間感。
3月
28
2024
《TIME》中所有劇場元素,無論是整合的或破碎的影像、行走的或倒下的肉身、休止或連續的樂聲、平靜或波動的水液、漂浮與蒼勁的文字話語、觀眾的屏息或落淚等,每一個元素就如同互相層疊滲透的音符與音質,讓劇場觀眾對於時間的感知,在時而緊縮時而張弛的元素堆疊中, 在每一段的行走中延長或是縮短時間感知。
3月
28
2024
《TIME》作為坂本龍一晚期的劇場音樂作品,一方面運用笙獨特的音調塑造出空靈的意境,並結合高古史郎在視覺上的設計,使此地滯留於生死之間,笙音帶來生息,沉默隱含衰敗,田中泯的身姿恍如幽魂,步行於水鏡,攝影機記錄下老者的滄桑。觀眾凝視他,猶如凝視消亡。另一方面,當來自各地的照片遍布投影幕,又似乎能隱約窺知坂本龍一晚年對自然環境的思考,其故鄉所曾遭遇的天災人禍,或許都在這位一代大師生命中留下痕跡。
3月
28
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