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語言成為音樂的骨架而非類別《我是這樣看世界:溫柔女聲米莎》
12月
12
2016
客家女聲米莎(國家兩廳院 提供)
Link
Line
Facebook
分享
小
中
大
字體
1242次瀏覽
白斐嵐(專案評論人)

兩廳樂主辦「我是這樣看世界」系列行之有年,為台灣聽眾推介了不少平常少有機會接觸的各地民樂,也不乏近在身邊卻時被忽略的在地音樂。這些音樂並非考古採集,而是活生生地流傳著,與時漸進,在樂音中開拓邊界,更紀錄了文化交融的痕跡。【我是這樣看世界】的標準起手式,是由一位說書人分析這些民樂的音樂結構、曲式特色,介紹創作者如何就這些元素玩出不一樣的東西。於是,在阿拉伯微分音、阿美族複音音樂、西西里島鼻腔共鳴之後,《臺灣好客-溫柔女聲米莎》忽然讓我好奇起:從音樂的角度來看,究竟什麼才是客家音樂?

既然演出名稱的「溫柔」二字已被演出者親「聲」推翻了【1】,剩下的「客家」主題更值得好好深究。關於「客家音樂如何定義」,這問題首次浮上檯面在2007年金曲獎。當年最佳客語歌手與最佳客語專輯得主林生祥不但拒絕領獎,更在致詞時表示:「金曲獎的獎項分類應該是要以音樂來分類,而不是以族群語言來分類。」音樂分類無關是非對錯,在不同年代也有著不同的分類需要。然而,林生祥一席話誠實打破了輕易以語言為音樂分類的盲點。換言之,去除了語言因素之外,我們還能如何從音樂本身辨別客家音樂?

直到今日,當我們討論起客家民樂時,少以音樂結構分析特徵元素,反而更常就現存有的傳統曲調回溯(如此場演出說書人徐智俊提及的老山歌、山歌仔、平板「三大調」、較具彈性的小調,或是以器樂為主的客家八音)。或許是因為客家族群的離散歷史,讓其音樂不斷吸納外在影響,客家音樂也成了鄰近族群的融合體;也或許是因為時代變遷,讓文化傳承出現斷層危機,導致現今的客家音樂大都背負著推廣客語、保存客語的使命。2016年金曲獎客語歌手得主羅文裕曾做過一有趣(但並不嚴謹)的實驗,在東區、西門町街頭分別以客語與韓語演唱同一首歌,得到的民眾反應卻是截然不同【2】。這樣的例子也可看出對於許多客語音樂創作者來說,更迫切的企圖在於如何以「熟悉且大眾化」的曲風,讓大眾願意去親近那「狀似陌生」的語言。於是,「語言」也因此取代「音樂」,成為客家音樂最鮮明的特色。

在林生祥「不願以語言為音樂分類」的聲明十年後,客家音樂有了更蓬勃的發展。從這前提回過頭來看客家歌手米莎與地下河樂團於「我是這樣看世界」的演出,倒是令人對「語言」與「民樂」的關聯,有了另一番發現。演出分作上下半場,上半場為傳統曲調改編,不過皆只把原曲當作創作素材,無論配器(爵士鼓、手鼓、口琴、電吉他、低音提琴、木吉他)或是編曲(藍調、巴莎諾瓦、搖滾樂等)都已全然西化/流行化。在現今慣常的分類下,更像是「以客家曲調發想」、「以客語演唱」的藍調/搖滾/巴莎諾瓦樂。即便如此,米莎在音樂上卻展現了極為豐富的語言張力,特別是〈十朝歌〉一曲,在編曲中大大運用了咬字、複合母音(長音或轉音)、共鳴腔等發音元素,在聽覺上突顯了歌詞所傳達的語言韻味。

下半場則是七首米莎自己創作的歌曲,其中更包括兩首由美濃國中柑仔老師帶領國高中青少年參與客語音樂歌詞創作所選出的作品──張凱清的〈即聲〉與傅文德的〈該句話,該樹頭〉(再次證明了客家音樂推動與客語保存的關聯)。米莎在演出中表示平常都是自己包辦詞曲,但這次因為兩首青少年的歌詞,讓她得以從不同觀點切入,改變自己的創作慣性。這句話是非常真實的,且其影響的不只是觀點與風格而已,還有為了符合歌詞結構(如字數、斷句、段落等)而產生的樂曲風格。即使是在其餘幾首米莎自己寫詞的作品中,皆可看到她藉由歌詞引出更寬廣的音樂空間,而非只是根據曲風套公式而已。歌曲中舉凡參差不齊的長短句、不工整的對句、斷句、甚至奇數句等,又或是急促的字音、或是延伸拉長得以蜿蜒變化的長母音,都展現了語言(歌詞)與音樂彼此豐富、彼此襯托的緊密結合。若說語言並不足以為音樂分類,米莎在此場演出倒是證明了無論曲風為何,是傳統或流行,如何讓語言與音樂相輔相成,正是民樂歌謠的基本精神。當她的音樂若以其他語言演唱並無法成立,唯有客語能表現這般音樂個性時,也在「開疆拓土」中延續了自身作為「客家音樂」的本質。

一場客家音樂會,也讓我從金曲獎聯想到戲劇圈。這一兩年在客委會的資助下,陸續出現幾齣「客家音樂劇」作品。客家戲劇、音樂劇如何定義,「客家」指的是音樂還是劇,自是另一層面的議題,在此不再贅敘。但在台灣華語音樂劇中,詞樂合一之必要,早已是多少創作者屢敗屢戰的深刻體認。「方言」一向被認為較官方化的「國語」有著更豐富的聽覺表現,在音樂上理應帶來更多可能性。在客語音樂劇尚在摸索成形的初步階段,或許更不該忽視客語音樂創作者已累積的珍貴資產。

註釋

1.米莎此次表示她的唱腔較以往已有轉變,這次演出也偏向搖滾、藍調等較有爆發力的唱腔。

2.演唱歌曲為《菸樓清風》,演唱韓文時明顯吸引較多民眾駐足,當被問到平常是否會/願意聽客家歌時,受訪民眾表示:「我不是客家人,聽不懂客家話」。完整實驗影片可見https://www.youtube.com/watch?v=Ai7PYpMhSck

《我是這樣看世界:溫柔女聲米莎》

演出|米莎x地下河
時間|2016/12/09 19:30
地點|國家音樂廳演奏廳

Link
Line
Facebook
分享

推薦評論
這個新的感知形式,從被動接收到主動組裝的變化,其實也是數位藝術的主要特徵之一。數位媒介向來有利於重複、剪貼、混音等行為(技術上或比喻上皆然),讓音樂作品變成了短暫(transitory)且循環(circulatory)的存在,形成一種不斷變動的感知經驗。有些學者也稱此為「機械複製」(mechanical reproduction)到「數位再製」(digital re-production)時代的藝術演進,是數位技術之於欣賞者/參與者的賦權。
4月
12
2024
雖然缺乏視覺與肢體「實質的互動」,憑著聲音的方向、特質給予訊號的方式並非所有人能馬上理解。但妥善規劃層次分佈,凸顯夥伴作為主體的演奏技巧,不受他人影響成為團隊中穩定的存在,正是鋼琴家仔細聆聽音樂本身,以及信賴合作者所做的抉擇。
4月
08
2024
如同本劇的英文標題《Or/And》,演出從第一景作曲家即自問出「或」與「和」的難題,隨著劇情推演,也道出我們時常用「或」來區分身份,但選擇這樣認同的人,其實同時也兼具著其他的身份或是立場,但「和」反而能將各種身份連結,這或許才是人生的普遍現象。劇情以排灣族的祭典、休士頓的示威遊行來說明作曲家的發現、用與女兒的對話來凸顯自己在說明時的矛盾。
4月
08
2024
第四樂章的開頭,在三個樂章的主題動機反覆出現後,低音弦樂示範了理想的弱音演奏,小聲卻毫不壓抑,可以明顯感受到樂器演奏的音色,皆由團員的身體核心出發,並能游刃有餘地控制變化音樂的方向感,而轉而進入歡樂頌主題的齊奏。
4月
04
2024
然而《給女兒的話》創作者卻是從親子關係、身分認同、社會正義議題進入,個人的思維與情感導致思維逆反理性邏輯運算法則,並且藉此找出一切掙扎衝突的解方——主角身為一位母親,擁有臺灣的血統,也長期居住生活在美國波士頓,最後捨棄兼顧的or、選擇堅持自己的and立場。
4月
02
2024
常見的音像藝術(Audio-Visual Art)展演形式,在於聽覺與視覺的交互作用,展演過程透過科技訊號的資料轉換、以及具即時運算特性讓視聽合一,多數的作品中,這兩者是無法被個別分割的創作共同體,聲音與影像彼此參照交互轉換的連動,得以構成音像雕塑的整體。
4月
01
2024
前三樂章樂團在小心翼翼之下,略少一分現今流行詮釋莫札特往往帶有的乾脆,而第四樂章,琉森室內弦樂團的演奏在以往的方正中多了一絲狂野,音樂更為緊湊,在弦樂的快速演奏與木管的長音舒緩之間,有相當理想的平衡與對話。
3月
27
2024
下半場齊瑪諾夫斯基(Karol Szymanowski)的《夜曲與塔朗泰拉舞曲》是相當成功的開場演出,Bomsori也明顯給予得比上半場更滿,與鋼琴的合作也是水乳交融。這首曲子以安靜開場轉至瘋狂,再從多消長沉澱,處處都是難題,也需要好的音樂設計,但也因為音樂家沒有打安全牌,每一個撥弦或是泛音、雙音都讓演出精彩奪目
3月
22
2024
古典音樂的結構雖然嚴謹,但演奏時卻充滿了靈活性。室內樂除了展現個人特質與炫技感的同時,又可與夥伴享受直達內心深處的親密感,在舞台上發揮一加一遠超過二的力量。與慕特演奏完三首安可曲,面對聽眾飢渴的呼喊,歐爾吉斯便邁開雙腿──伸手將琴蓋給關了。
3月
20
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