戲台的解構與情感的建構《一丈青》
5月
06
2019
一丈青(真快樂掌中劇團提供/攝影鄭嘉音)
Link
Line
Facebook
分享
小
中
大
字體
1371次瀏覽
王熙淳(國立臺灣大學戲劇學系碩士生)

「離家門,入江湖,路草生疏,亦有絕地逢生處。」【1】真快樂掌中劇團再次挑戰布袋戲的古典與創新融合,與薛美華導演將戲臺拆解、重構,水滸傳奇女將一丈青在黑盒劇場內幻化變身。

甫開場,未演聲先進,腔口道地的廣播,講述著鄰里間雞毛蒜皮的大小事,召喚了臺灣鄉村古早時期的聯想。那時人與人間感情緊密,民風樸實,觀眾席上的眾人,彷彿同一村的村民,一起在閒暇時聚集在廟口廣場看戲。接著舞臺燈暗,演出正式開始。

一臺機械迷你腳踏車從右舞臺緩緩駛向場中,使焦點轉移到乘載歷史感的大腳踏車,接著燈光暗去,猶如電影般的視覺意象切換,帶領觀眾走進通往回憶的腦內隧道。燈暗而後燈亮,天涯流浪三兄妹騎著腳踏車進場,草根人物的生機盎然打破了寧靜,他們趕路前往下個村莊賣藝與賣藥。

《一丈青》中,水滸女將扈三娘的故事與布袋戲團的走撞人生互相交錯,層層遞進,不斷加強戲劇母題:「不管命運如何坎坷,人只要活著,就有希望。」千金扈三娘自出生時就被算命先生預言一生坎坷,而母親在成長路上不停地囑咐她,不管環境如何困難,一定要活下去。扈三娘長成後,協助祝家莊防衛梁山好漢的入侵;雖武藝高強,終是不敵。領頭宋江下令將她擄走,欲收為己用,萬般不得已的三娘為保全自身安危,只好先拜宋江父親為義父,再選醜陋但好控制的王英做夫婿,欲尋求機會回家與父母團聚。不料人心貪婪,官兵貪圖扈家莊財富,滅門取財,並把罪行栽贓到李逵身上。在梁山眾人與官兵對戰的當下,官兵謊報扈三娘殺害其親人的兇手,憤怒的三娘質問王英,所幸王英抓來官兵揭發真相,至此梁山眾人團結一心,打退官兵。最後,扈三娘也決定在此安身立命,完成娘親的願望:「不管環境如何困難,一定要活下去。」

天涯流浪三兄妹的人生也一樣不平靜,在逗趣詼諧的招呼聲與親切的笑臉中,藏著外行人難以窺見的辛酸。四處流浪奔波的辛苦已是基本盤,每到各處要打點好上下關係,如稍有差池,將招來地方官員的找碴。偶爾還會遇到地痞流氓,將辛辛苦苦賺來的錢搶走,甚至動手動腳毀壞財物。戲中,觀眾並不知道三兄妹為何要堅持如此辛苦的行業,或許是出於演戲的熱愛,或許是祖傳的事業,也或許這是他們唯一謀生的管道,但可見的是她們對於戲偶的尊而重之,不顧流氓威脅,也要放下面子陪著笑臉、保護戲箱。

於是,《一丈青》講的不只是扈三娘和布袋戲賣藥團的故事,這種堅韌的精神也指向了真快樂掌中劇團。創團女藝師江賜美,幼時便隨著父親的戲班到處演出,在以男性為主的世界裡成為臺灣第一位布袋戲女藝師。1950年代後期,隨著臺語片的興起,觀眾大量流失。為了維持生計,江賜美仍帶著戲班兼賣藥品,巡迴全臺演出。【2】江賜美阿嬤的一生、天涯流浪三兄妹與水滸女將一丈青的故事不斷互相指涉,共同構建了動盪時代下女性與戲班的求生韌性。

兩線不斷交錯,舞臺場景與演員也需要時時轉換。傳統布袋戲藝師在戲臺下演出,觀眾只會看到場上飛舞的戲偶。如何解構戲臺並運用整個黑盒子空間,就是導演首要挑戰。薛美華以賣藝工具腳踏車和旗幟搭建成靈活的舞臺,有縱橫、有高低,甚至前後兩臺,演員時而在臺後演,時而走出布幕直接現身,搭配手和旗桿作為舞臺,變換布局在第一次進廣告前皆非常流暢。我也非常喜歡戲偶與人的同演,有時偶與人是同個角色一起動作,偶的精細與人的身段互相加強動作的情感意義;有時是偶與人不同角色間對話,展現演員靈活切換角色的能力與聲音的高度多變性。演員的表現亦靈活多彩,操偶的技術嫻熟自不用說,快速轉換於操偶師與演員之間,帶動全場氣氛。唱曲雖較傳統戲劇演員吃力,但顯現了一股清新誠意,足以打動人心。相較起演員,戲偶的臉部表情是固定的,尺寸也很小,傳統藝師靠著深厚的表演功底,與觀眾的想像力共同合作,成為紅極一時的劇種。《一丈青》並不以特效喧賓奪主,運用靈活的場景和演員調動,承繼布袋戲的底蘊,豐富其表現手法。劇本也將原著《水滸傳》中略顯平面的扈三娘,刻劃地血肉飽滿,將被動的強制婚姻,修改為三娘在有限的條件下進行最有利的選擇,既符合時代的背景限制,也凸顯了女性亂世中求生的堅韌。

可惜的是,在梁山諸好漢討論如何收服三娘時,我感到了此種手法的限制。前面熱鬧的舞臺走位,收束為傳統戲臺上的純偶演出,可能此刻劇情屬於過渡橋段,霎那間湧現了一種無聊之感,或許更貼近布袋戲踽踽獨行的掙扎──如何在已經習慣視覺刺激與高度情感張力的現代戲劇中,走出一條屬於自己的路?《一丈青》,是以樸實真摯的感情為出口。當賣藝大哥因流氓騷擾而消沉時,戲還是要做下去;弟妹就算沒演過,也要咬牙把王英與三娘的婚禮演完。演員進出戲中戲,將三娘的不情願與藝師的生澀完美融合在一起,弟弟也以王英對於當新郎的不知所措,詢問大哥,安慰他和逗他笑。家人、同行、戲偶,種種關心與情感匯聚在一起,再一次讓大哥自生活的坎坷中站起來,最後三人同臺共演,三雙手、六尊偶,宛若舞蹈般的美麗身段;傳統的底蘊與對戲劇的熱情讓他們閃閃發光,完成了這一場戲中戲。最後,大哥獨立於臺上詢問觀眾,戲都散了,你們怎麼還坐在這裡呢?全場一陣笑聲,有種恍然間的清醒。原來,我們也是這齣戲的一份子啊,一起從過去走到了現在。

註釋

1、取自節目單介紹詞再創作。

2、資料見國立臺灣歷史博物館網站:一代女藝師─江賜美。網址:https://women.nmth.gov.tw/information_94_39932.html

《一丈青》

演出|真快樂掌中劇團
時間|2019/05/04 19:30
地點|臺灣戲曲中心小表演廳

Link
Line
Facebook
分享

推薦評論
除卻上述編劇與表、導新意,從戲偶與物件的設計和工藝,音樂與唱腔的編創和展演,到舞台與燈光涵構出的演出環境,俱為出色,在民間戲班與現代劇場的跨界合作下,吸納當代新鮮的思維與技術,體現了「完全劇場」的當代藝術,活出了布袋戲的新生命。(陳韻文)
5月
14
2019
《一丈青》演繹一個戲班行走江湖,並演出一齣女俠行走江湖的故事之各種情狀,比起「一丈青」所指涉的巾幗情懷,其實更強調著「行走江湖」所代表的無盡與無常,無論是戲中戲裡的扈三娘多次奔波,或是戲班多次中斷演出,皆是出來走跳的生存風景。(張峰瑋)
5月
08
2019
以演員而言,現今二十週年的巡演仍舊為沈豐英和俞玖林,或許與當年所追求青春氣息的意義已然不同,但藝術的沈澱與累積,也讓崑曲藝術能真正落實。上本戲對沈豐英而言相當吃重,幾乎為杜麗娘的情感戲,前幾折的唱念時⋯⋯
4月
12
2024
青春版《牡丹亭》刪修版的三本27齣,在20年來的不斷演繹之下,儼然成為當代崑曲作品的經典代表。一方面它有別於原著的質樸鋪陳,其加入現代美學的藝術概念,包含舞台設計展現輕巧變化,投影背景增加環境轉化,華美服飾提升視覺美感,舞隊互動帶來畫面豐富⋯⋯
4月
12
2024
然而,該劇在故事的拼接敘事呈現得有些破碎、角色的情緒刻畫有些扁平,沒有足夠的時間,展現整體故事表現的豐富程度。《1624》試圖再現歷史故事,並用不同族群進行故事發展,值得肯定,但本文希望針對歷史時間與觀點拼接、表演形式的拼接、與巨大美感的運用方面,進一步的提出以下的思考。
4月
08
2024
兩人初見在彩傘人群迎城隍,而江海的反擊/重生在假扮鬼魅還魂向白少威討報;戲裡以民俗儀式意象接地,戲外特邀霞海城隍廟主神城隍老爺及城隍夫人賞戲,戲裡戲外兩者巧妙呼應下,與大稻埕形成更強烈的地景連結。
4月
04
2024
反觀《借名》,抒情由內心情境的顯影表現,確實凸顯劇中人物行動的心理狀態,但密集情節讓這些設計難以察覺,更偏向填補場景過渡的接合劑。在唸白方面,使用大量四句聯提示角色身分背景資訊,末字押韻加強文字的聲調起伏自成音樂感。
4月
02
2024
這也更仰賴演員的表演與角色建構。三位主要演員王婕菱、陳昭婷與于浩威恰好表現出了三種表演方案——王婕菱可見戲曲表演的痕跡,又更靈活地挪用了自己的肢體與聲音特質,幾個耍帥的動作與神情可見她對人物的刻畫。陳昭婷是最趨近於歌仔戲的,特別是尾音、指尖這些細節都可以看到她相對拿捏在戲曲的表演系統裡。于浩威則明顯沒有戲曲身體,演唱方法趨近流行歌曲,也符合「國外返鄉青年」的人物設定。演員表演的細節,不只是劇場調度上給予了空間,更因他們的表演強化了空間的畫面感。
4月
01
2024
就其創作主題而論,《1624》貼近官方政治意識對臺灣國家發展的想像:以厚實的經濟實力競逐全球市場的海洋國家(「在開闊世界,留下我的行蹤,離開故鄉,去尋找黃金夢鄉」);就其演出形式而論,《1624》毫無保留地隨應社會風潮:堅定的本土姿態(以歌仔曲調唱出「阮是臺灣」的心聲),充滿商機的粉絲現象(種類繁多的周邊商品),網路世代的閱聽習性(我們都是Gameboy);就其創作意識而論,《1624》滿足了所有「政治正確」的標準:「原住民」(「臺灣土地是我們西拉雅的」),「女性」(女祭司尪姨、女海商印姐瓦定),和「轉型正義」(「翻轉受傷的皺褶,新的咱已經成形」)。綜合言之,演出團隊身後的官方文化機構,藉由這個充滿宣示性的唱詞,華麗的視覺意象,舞台明星和粉絲熱切互動的表演景觀/奇觀,整編臺灣主體的文化論述(「只要住在這片土地上,我們就是一家人」、「你我初見各言語,今日能通留文書」),化解社會內在矛盾(「每一道皺褶有歷史的傷,每一吋新生有熱情溫純,新的時代展開完整的自我,對所有受辱的生命,要有理解和包容」),進而確認所謂「本土政權」(「阮是臺灣,阮是臺灣」)的正當性。
3月
13
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