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摯的遊戲,虛飾的成年禮《聽海日記》
11月
12
2019
聽海日記(台南市政府文化局提供)
Link
Line
Facebook
分享
小
中
大
字體
2184次瀏覽

蔡孟凱(專案評論人)


邁入第八年的臺南藝術節,每年都會以「城市舞台」單元徵選具環境劇場或即地創作要素的作品,打破場域的界線,拓展城市與藝術的潛力與彈性,同時對城市不同時空中的面向提出詰問。今年的臺南藝術節將此一概念全面延伸至整個策展理念,邀請國內外各世代的藝術家們,以「穿越看不見的城市」為號召,往城市的每一個角落探詢爬梳,展開藝術的觸角,也將城市的碎片與燐光帶回劇場。

作為2019臺南藝術節閉幕節目的《聽海日記》由作曲家趙菁文統籌,邀請烏茲別克籍的音樂劇場導演阿雍.金(Artyom Kim)導演,並和國內音樂家顧鈞豪、吳正宇、鄭翔夫擔任協同創作指導,帶領臺南市民族管弦樂團的演奏家、和臺南市七股區龍山國民小學的三十餘位學童,透過長達一年的共同製作與協力創作,演繹濱海之境的年少靈魂,在海風與都市之間迷走徘徊的生命圖像。

《聽海日記》將自身定義為一「以音樂為主體的大型劇場演出」,【1】在阿雍‧金的整合下,臺南市民族管弦樂團的演奏家們以層層延伸的方式,即興堆疊手中的樂句,各種樂器的聲響帶領著孩子們大聲答數,彷彿學校音樂教室的場景;在此呈現出成長與傳承的意象,數字本身的神祕力量和樂器聲響的設計更建構出某種知識形成的啟蒙現場。《聽海日記》最迷人之處,也無疑是這群七股龍山國小的學童們自然展現的的充沛動能。學童用手邊材料DIY的樂器裝置、七股海邊實錄的海浪聲響、少年少女的笑聲與奔跑,這些略為粗糙卻力道生猛的素材都毫無保留地展現在地鄉土樸實卻溫暖的能量與質感。答數不整齊?樂器聲音小?陣型不對稱?這些在此刻的舞台上都不重要,因為這些來自海與土地的元素自然散發的光彩早已深深感動每一位觀眾。

但是,隨著文本推進,《聽海日記》的雕琢痕跡便逐漸顯露。原本暗喻學習與成長的音樂數字遊戲,在〈數字的意義〉一幕被強定義進《易》思想的框架,一口氣限縮了觀眾詮釋的空間(並且,諸如兩儀四象等等的哲學術語到底與七股孩子的成長經驗有多少鏈結,也同樣令人費解);【2】〈假預言的演說〉企圖演繹政治盲從的社會亂象,在此同樣顯得刻板造作而失之扁平。

當可愛的學童用朝氣十足的聲音念誦超齡的台詞,迎面襲來的違和感便將文本的斧鑿手法表露無疑。也讓人不禁想問,究竟這些曠日費時的協力共創與共同工作,有多少創作成果確實地內化、轉兌在作品裡?舞台上又有多少是真心回應孩子們的在地觀察和生命經驗,而不(只)是服膺藝術家們自身的創作理念?《聽海日記》要憑幾幕政治性的理念宣示便想描繪(或想像)這群少年、少女的成長圖像,未免太過一廂情願。

無論是在前期文宣還是演出現場的導聆和座談,《聽海日記》都不斷地強調其藝術下鄉、「協同創作」的理念。而就演後座談中,龍山國小的老師與孩子們感動熱淚的心得分享,也不難看出這一年與藝術家們和師長同儕之間的朝夕相處,絕對會是這群濱海少年們寶貴的成長經驗。但不可諱言的是,在一部以社區共創、協同創作為號召的製作裡頭,藝術家究竟把自己擺在什麼位置?與社區保持什麼樣的距離?絕對是一件需要謹慎以對的課題。算上外籍導演,節目單裡有四位藝術家掛名「協同創作指導」。而「指導」也好、「引導」也罷,身在這些微妙的權力關係中的推動者們,一朝越過了線,便是差之毫釐失之千里的事。哪怕藝術家僅僅多說了那麼一句半語,便會將作品推往離「在地」或「社區」最遙遠的地方。


註釋

1、見2019臺南藝術節閉幕製作《聽海日記》(長版預告),網址::https://youtu.be/Np5I9azjBw4

2、這邊補充一件事,就趙菁文於演後座談所言,所有《聽海日記》的文本素材「都取自於」龍山國小孩子們的日記。但就最後的呈現而言,應該一定程度還是被人為剪裁、修整、甚至是加料過的。

《聽海日記》

演出|臺南市民族管弦樂團、臺南市七股區龍山國民小學、阿雍‧金
時間|2019/11/10 14:30
地點|臺南市文化中心演藝廳

Link
Line
Facebook
分享

推薦評論
本劇的舞台與道具,配上燈光後所呈現的光影效果,將畫面更豐富起來。製作團隊將男女學童們各自的遊戲、男女生之間的鬥嘴,以巧妙的方式搬上舞台形成演出。(吳佳茵)
11月
12
2019
在演出中,我們可以清楚感受到四位音樂家之間的互動和默契;張善昕領導精神不言而喻,與西本佳奈美的音樂表現力和情感表達能力成為整個演出的靈魂。黃子維和蔡弦修則是很好地配合小提琴家,為整首樂曲鞏固演奏力場。倘若其中一人受到環境變化,在舞台上思緒飄移、發出了與排練時不同的聲響時,其他人是否能即時接住,適度調整演奏技巧,來達到團隊心目中的平衡聲響?答案肯定少不了「靈活性」……
3月
19
2024
兩人合作上的從容自信,讓人深感舒適愉悅。這使得觀眾在接下來長笛獨奏之費尼豪(Brian Ferneyhough)《卡珊德拉夢之曲》(Cassandra's Dream Song)體會到什麼是嗆辣的反差。這首新繁複風格的樂曲,使獨奏家埋首於樂譜,如火如荼地跟作曲家進行跨時空對談,但無法理出頭緒的觀眾,礙於困在座位上無法逃脫,產生無法「讀懂」任何語彙的急躁:孩子扭頭窸窣、大人拾起手機。而普里米亞尼(Leanna Primiani)《未決,給短笛/長笛與電聲》(Uncertain for Piccolo/Flute and Elextronics )更是另一挑戰,相比齊賓《第一號音樂會快板》(Concert Allegro No. 1)有夥伴加持,句法銜接清晰、整體融洽合一的表現,《未決》預錄好的電子音樂隨著秒數播放,有別於真實樂器的互動,長笛家追趕拍點的吹奏不如先前悠閒,加上擴大機出來的聲響乾扁,長笛音色受之影響也漸漸少了靈活的光輝,顯得有些落寞。
3月
11
2024
在二人之間,周善祥的演奏尤其令人驚艷。他不帶一絲仿古風格,而以現代的句法演奏,彈起維也納古典主義的莫札特卻渾然天成。例如,在K. 305第二樂章變奏曲,他指尖下的音符及樂句連綿不止,色彩近乎浪漫主義;最後一首K. 526第二、三樂章則在小提琴與鋼琴的共同線條之外拉出精巧旋律,再度展現他高超的多聲部處理能力。另一方面,卡普松承襲著他招牌的溫暖音色以及濃情樂句,用有些過度深情的方式演奏,慢板樂章尤其;這雖在末兩首的K.481、K. 526有動人的情緒堆疊,但在E小調K. 304第二樂章則稍嫌濫情。此外,他也穿插嘗試質樸的古典風格,使用減少抖音、音色平實的奏法(如K. 380),這則顯示了他自由嘗試多樣方法、隨興而至的詮釋思維。
3月
04
2024
鋼琴合作家的彈性表現在不同的時機,即使面對同一首樂曲,當合作對象從聲樂轉為器樂、遇上不同音樂家各自的詮釋想法,大家對音樂的期待不同,造就了合作間的無數浪漫與挑戰。《漫遊歐陸》為長號與鋼琴之間的對話,除了瞥見銅管樂器與擊弦樂器如何協和共存,更展現了聽覺與氣息間的眉眉角角。
2月
08
2024
年節將至,在廣大的餅乾禮盒之中,我將歪腦筋動到關注已久的起司禮盒,那些禮盒填充了主廚精選的肉乾、水果或堅果,供人搭配食用,繽紛多彩的食用搭配技巧讓小小一塊起司誕生絕妙的味覺宇宙。《伊比利之味》曲選法籍、俄籍作曲家詮釋「西班牙風貌」的聲樂作品,靈感藉由實驗、複製與再現,最後於西班牙作曲家作結,藉流傳當地古老民謠譜曲,探索出深邃的音樂能量。
2月
06
2024
當眾樂器發出聲響的一瞬,舞台上的人們僅有一個目標,那便是將音樂發揮到最理想的狀態。《迴旋匈牙利》來自「黃俊文與好朋友們」,當中純擊樂與純絃樂的兩首室內樂曲帶給聽眾不同滿足,令人醉心於室內樂的美妙存在。
1月
24
2024
演奏會開頭以《夜深沉》拉開序幕,林瑞斌將京胡曲牌重新移植,編製為中音加鍵嗩吶獨奏與鋼琴搭配之版本。可以在曲間聽見傳統戲曲夜深沉中嶄露楚霸王項羽哀戚的經典樂句段落不斷重複,同時設置時不時閃爍的藍色舞臺燈光,帶入即將面臨亡國深沉的氛圍;伴奏鋼琴以爵士形式的編曲配置,透過更加當代的語彙結合東西方元素,以展現虞姬歌舞的情景,並給予本曲復古又優雅的面貌。
1月
23
2024
要說反田有一項當年賴以致勝、並不斷延續至今的技藝,我想是他「修辭」(rhetoric)的詮釋技巧。若說音樂是一種語言,那麼樂譜就像是一張充滿空白與間隙的講稿,等待著朗讀者/演奏者的想像、填補以及實現。
1月
12
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