慾望尚未命名《器》
11月
27
2019
器(國家兩廳院提供/攝影張震洲)
Link
Line
Facebook
分享
小
中
大
字體
829次瀏覽

謝淳清(專案評論人)


編舞家戴米恩・雅勒(Damien Jalet)與雕塑家名和晃平(Nawa Kohei)聯手創作的舞台作品《器》(Vessel),似一則科幻寓言,領我們走向再也回不去的時空場域,或許是繩文時代的秘境,又或許是諸神誕生之地。「器」的概念,作為生命的隱喻,透過其涵蓋土器(clay vessel)、血管(blood vessel)、運糧船(victualling vessel)等字面含義,觸及容納、運行、循環、乘載等運動形式,同時緊繫於水/液態的意象,引發出生成、解體、消逝、繁殖、分合、轉化等生物機制與造型。水池般的舞台中央,有一座白色島嶼,整體狀似女性性器,質地宛若溶結中的鐘乳,或是逐漸累積的火山泥。以軀體彼此交纏堆疊而成的有機形體,出現於島的兩側。動作緩慢,持續進行。身體相互緊貼靠倚的舞者們,雙手抱頭並押緊,就像要將頭部埋入赤裸的軀幹裡。這如同要將頭顱刪去的人體,成為作品的一項標記。

雅勒在2016年關於作品《器》的一場訪談裡【1】,提到這刻意不讓觀眾看見臉部的身體,是「匿名的移動雕塑」,當他們交織集結,會成為「變形的野獸」。他隨即言及巴代伊(Georges Bataille)成立的秘密結社名稱,《無頭人(Acéphale)》,並將舞作中的身體比擬為「無頭的奇異生物」。即使終究在這則訪談中,雅勒並未再針對「無頭人」做出進一步說明,卻因而道出一個得以作為觀察作品的切面。事實上,這個成立於1930年代後半的社團,富於神秘主義色彩,以尼采哲學為核心。其對於無頭人形象的引用,或許可詮釋為一種反抗,對立於獨一至高的首領地位,如納粹。而伴隨社團創刊的雜誌,封面肖像由馬松(André Masson)執筆。畫面中站立著的人體,頭顱被砍去,雙手左右敞開延伸,姿態相當於達文西的《維特魯威人》(Leonardo da Vinci,  Vitruvian Man, c.1490),傳達出之於時代政治的諷刺與挑釁,亦彷彿將身體置於哲學的中心,強調以力量意志作為人存在的屬性。

《器》中不顯露頭部的身軀,就在這人體形象受攪亂、身份識別被抹去的狀態裡,展現出身體本身的力量、血肉、行動與生機。宛若羅丹的青銅作品《行走的人》(Auguste Rodin, The Walking Man, 1878)裡,軀幹的粗曠質地,及其頭顱與雙臂的刪去,不只將注目焦點集中於雙腿跨步的豪邁與穩健,更直接有力地表現出前行的生理能量和內在動力。如果說這件雕塑經典以「凝結於永恆」的方式,去展現一種力的造型;《器》的舞者們透過一種近似肉搏的張力,透露力的強度、生猛與韌性。行動的律動與靈敏、肉身的量感和肌理,隨著動作節奏與緩步移位,倒立或爬行,交疊又依偎,逐漸呈現出層次與豐富性,連同充滿抽象奇幻氛圍的聲音造型及舞台空間,塑造出異境般的生態系場景、曖昧性滿盈的活物生命。

尤其,由身體彼此交纏所構成的形體,不僅是場視覺上的設計,更是關於感官經驗的想像、觸動或記憶。福賽(William Forsythe)和亞西特(Rauf “RubberLegz” Yasit)合作的舞蹈錄像《ALIGNIGUNG》 (2016),以白色明亮且慢速的畫面,呈現兩個交纏身體的動作變換和銜接,並透過這看似單純的構圖原則,呼應作為作品名的混合單字,既代表獨立個體,又意指達成一致等意義,發展出高度細緻與複雜的動作軌跡、力量交流相抵、肢體親密。相較於《ALIGNIGUNG》所關注的有機與滲透性,《器》裡交纏中的裸身個體與群體,為生命存在的活力本身,賦予一種神祕性,以及一種連結於遠古的精神性。在其中,快感、行動、意志,透過肉身釋放的刺激與感性,交錯聯繫。如同巴代伊曾經描述過的一幅史前洞穴壁畫情景【2】:一個冠有鳥形頭部的男子,在野牛巨獸之前,下體勃起,也許他遭受驚恐或因被攻擊而死去。同樣地,馬松繪製的無頭人,左手持劍,右手緊握一顆炙熱的心,腹部上有迷宮圖,性器的位置繪有頭顱。其形象意義與象徵符號的引用,既企圖以一種絕對的形式去除個體的價值差異,同時更將死亡的氣息與情色的隱喻相繫,刻畫於無人稱的身體。

作品的尾聲,迸出於人體交纏活物的個體,於白色島中站起、緩緩前行,再慢慢沒入島中的一窪水池裡,直至身體消逝,徒剩覆滿白色水面的凹槽,狀如人形。這殘留的生命痕跡,不禁讓人想起曼帝耶塔(Ana Mendieta)【3】以自己的裸身輪廓,透過燃燒、拓印、溶解或塑形等方式,在大自然環境裡暫留的存在印記。以轉換狀態的經歷,比擬生命。一如這落幕的場景,既是肉身消亡,也是生命交合、繁衍與生成之地。終點,不過是重返再生之前的情境。沈入水中的存在,即將醞釀成形,並靜候光的降臨。不久之後,在宛若洞穴深處傳來的風聲裡,於朦朧的微光中,將浮現卵之形。《器》呈現一則奧秘,突顯其迷離,而非揭露謎底。在那裡,言說未曾出現,慾望尚未命名。


註釋

1、インタビュー:ダミアン・ジャレ(振付家・ダンサー)/名和晃平(彫刻家)「生と死のパフォーマンス《VESSEL》をめぐって」(http://realkyoto.jp/article/damien-jalet-nawa-kohei_vessel/)

2、Georges Bataille, La Peinture préhistorique. Lascaux ou la naissance de l’art, 1955。

3、如作品《Untitles: Silueta Series》1970s、《Silueta de Arena》(1978)等。

《器》

演出|戴米恩・雅勒、名和晃平
時間|2019/11/15 20:00
地點|雲門劇場

Link
Line
Facebook
分享

推薦評論
《器》的創作概念就是把身體當做動態的雕塑,呈現「去符號化」的身體。人的臉部、面貌是最容易顯現性別、人種的部位,承載非常多的符號,因此《器》試圖探索隱藏頭部之後,「去符號化」、「去性別」、「去個體性」的身體有什麼可能性。(陳祈知)
12月
30
2019
作曲者原摩利彥等人著實為《器》打造出了一首量身訂做的音樂與神秘,然而最大的神秘始終來自於戴米恩利用手臂或舞者的身體作遮掩,創造一齣六十分鐘看不見頭部的演出,這樣的設計彷彿向希臘諸神致敬般,去神化或是去人化,總之這樣的失去,反獲得了維納斯一般的美麗。(簡麟懿)
11月
25
2019
存在,是《毛月亮》探索的核心,透過身體和科技的交錯呈現,向觀眾展現了存在的多重層面。從人類起源到未來的走向,從個體的存在到整個人類文明的命運,每一個畫面都映射著我們對生命意義的思考。
4月
11
2024
《毛月亮》的肢體雖狂放,仍有神靈或乩身的遺緒,但已不是林懷民的《水月》之域,至於《定光》與《波》,前者是大自然的符碼,後者是AI或數據演算法的符碼。我們可看出,在鄭宗龍的舞作裏,宮廟、大自然與AI這三種符碼是隨境湧現,至於它們彼此會如何勾連,又如何對應有個會伺機而起的大他者(Other)?那會是一個待考的問題……
4月
11
2024
不論是斷腳、殘臂,乃至於裸身的巨型男子影像,處處指涉當前人們沉浸於步調快速的科技世界,我們總是在與時間賽跑,彷彿慢一秒鐘便會錯失良機,逐漸地關閉自身對於外在事物的感知,如同舞作後段,畫面中殘破不堪的軀體瞬間淡化為一簾瀑布,湍急的水流在觸及地面時,便消逝殆盡
4月
04
2024
彷若《易經》,舞者是爻,不同組合就會產生出不同的卦象,衍生不同的意義,賴翃中內心那股擺幅可大可小的企圖,便是讓他的舞作得以產生不盡意的神祕魅力所在。
4月
01
2024
在隘口,震懾行者的不僅為前方異域,亦可能為身後如絲線交織的緣分與關係。當女孩坐在面對觀眾的木椅上,舞者們相繼搬來椅子加入這奇異的家庭相片裡;當他們彼此打鬧、傳遞零食時,僅屬於緊密群體的結構與交流關係逐漸清晰。而樂團的存在被揭示,他們於藍色布幕前的身體及聲音一同成為作品本身,此世界亦產生變化。
3月
19
2024
相似於德國舞蹈家魯道夫.拉邦(Rudolph von Laban)的動作分析論;克朗淳自箜舞圖畫彙整而出的六大元素,囊括了動力流(Flow)、空間(Space)等動力質地,同時也獨立出更精細的身體外在同步與內在過渡之三度空間系統。他運用這樣的邏輯來發展身體表現,同時牆上投影浮現出猶如主機監控軟體的頁面,時刻紀錄著克朗淳的動作速度、音樂振幅與一系列的控制端數據面板。這些面板並不具有回應過去、未來的功能性,彼時的時空已隨著克朗淳逐步放大自身的身體演出,將觀者從古老的傳說漸漸擺渡到當下的恆河上頭。
3月
18
2024
Cheken的祕魯山丘、農夫、巨洞、黑馬、煙霧、水與女兒,這套能指的編撰,原本是波瓦對戲劇的構想,但我們何不把它切換成編舞家基根-多藍視角下的Mám(愛爾蘭語)——意指隘口(mountain pass),也有十字路口的意象,是死絕、逃生或步入險境的未知與詭秘之境,還有牛軛、枷鎖等意,引申為踏上肩負重責的道路。再次回到《界》的開場,那是在煙霧中化身為公羊的普卡,驅魔儀式啟動,應是如此看待catharsis的煙薰,而不是概念已成經典、過於僵硬的左派現代版本。至於《界》的收場,儀式不枉費它給出的覺知素(percept),是收攏於它展開的恢弘氣象:起初,女孩身後逸出煙霧,逐漸籠罩全場,刺眼強光開始直射觀眾,台上的巨型風扇旋出強風,不僅吹散了瀰漫舞台的那團煙霧,且猶如颳起一陣形而上的歷史狂風,撲向我們,連人帶心被席捲、攜往不知所終的八荒九垓。
3月
12
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