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只一種聲色?《十三聲》
5月
24
2021
十三聲(雲門基金會提供 / 攝影劉振祥)
Link
Line
Facebook
分享
小
中
大
字體
1170次瀏覽

楊智翔(專案評論人)


首演於2016年TIFA臺灣國際藝術節,歷經2017年臺灣戶外公演、2018年世界巡演及2020年歐洲巡演後,《十三聲》於今年再度展開臺灣巡演之旅。節目冊提到,編舞家鄭宗龍每場演後仍會持續調整舞作,這次二度全臺巡演,想必相較首演版本已相當有別。至少,大量與舞者工作臺灣記憶與萬華記憶來發展並編織動作的《十三聲》,舞者組成已從雲門2變成整併後的雲門舞集,或許今年巡演已稱得上是新作也說不定。但相對地,主題並未大幅更動,且表演藝術評論台首演階段已有五篇文章探究,筆者當時並未觀賞,故難以彼此參照比較。幾經思量,以下書寫將嘗試探觸本演出與此時此刻社會環境之間獨特的對話空間,映照在新冠疫情之下,劇場內與劇場外的地方印象建構,差異性何以存在。

十分可惜地,近期全臺疫情升溫,原定巡演計畫在新北場、桃園場結束後,先是決定採取間隔座的方式如期進行,翌日又突然改為取消。瞬息萬變的疫情令人無可奈何,全臺展演活動再度瞬間歸零,《十三聲》就這麼樣被病毒拒於劇場門外,演出中斷。由於近日疫情調查過程逐漸掀起一波有關萬華地方文化的激烈討論,裡頭對於「聲色」的想像與《十三聲》所呈現記憶中的萬華聲色活力相當有別,筆者不禁臆想:倘若未來疫情趨緩,演出回歸,觀看本作的感受將有何轉變?也許,正因萬華足夠複雜深厚,得以展現異質的多元觀感;不過,是什麼機制,促使同一地方在現實社會裡與藝術創作中能有如此截然不同的印象風景?舞臺上究竟揀選了什麼、釋放了什麼,以至於「聲色」足以有撼動人心的感受被提煉,引人重返記憶深處潸然淚下?(筆者觀看場次,演後座談有觀眾激動落淚)甚至,拾獲某種新視野來認識故土?

不妨從頭看起。舞名源自編舞家鄭宗龍母親,一次聊天向他提到六零年代華西街有位街頭傳奇人物,講古時透過嗓聲切換可分飾多角,忽男忽女、老幼皆宜,每每登場總叫人拍案叫絕,人稱「十三聲」。其軼聞與鄭宗龍在萬華成長過程的所見所聞深有連結,於是展開調查,回溯在地文化編創成舞。演出起始,場燈未滅,手搖鈴響,成排舞者著黑素衣於下舞臺循聲登場。幕啟,眾人轉身背臺,向上舞臺前進,於深處發展出扭腕、佝僂、甩臂、癲狂、抽搐等非習以為常、非人的動作,一場降靈舞儀於眼前開始發生。創作靈感源自民間傳奇,而舞作看似啟於凡間,實則遁入人心與神靈對話的場域。由此錨定觀看的視野,氛圍也就嚴肅莊重了起來。舞者的身體景觀,透露此舞作與信仰的精神性緊密關聯,奠基於此狀態,多麼奇怪、非常態的身體動作或舞蹈編排,似乎在舞蹈裡或神體裡皆合情合理,得以被乘載、理解與欣賞。多數情況裡,褻瀆神明是不被社會觀感允許的行為,既然已身處肅穆情境,眼前已戴上一層濾鏡,任何一絲對神不敬的覺察或聯想,可能性在無形中將自然被過濾、忽略或刪除。這樣的神性顯靈與蔓延,正連結了舞臺上對焦萬華的景框所形構與詮釋的美感經驗,可能與不可能的邊際。


十三聲(雲門基金會提供 / 攝影劉振祥)

在《十三聲》裡,經驗的可及與不可及,多半自舞臺上恍惚、不穩定、不確定且時時形變的身體表現劃定。每一次迅速、細緻地動作變換,舉凡起自頸部甩扭、指尖伸屈、胯盆傾轉、踮踝踏頓,乃至吼喊念誦、默然出神等連帶啟動全身動作的那一剎那,具連續性而持續建構中的地方印象,總是自編排好的身體群像中被逐格展開,一顆顆捕捉艋舺氣味、聲響、景象及情境的鏡頭因而被解離,拼接、流動或岔出的各個動作轉換過程,於是變得可見且鮮明。難以單一面向定義的萬華,便在此聲色運動的微觀視野裡步步逼近,逐漸激起觀者生命經驗的漣漪。換句話說,可及與不可及的經驗邊際,在動作俐落切換的同時,越來越清晰,形成窺視顯靈時刻的縫隙。

既然萬華不單純、很複雜,足以捕捉並創造紛雜的身體景觀,那麼所呈現的聲色觀感,邊際何以存在(或者說何須存在)?舞作中,可以望見生猛、狂野、斑斕等正向清晰的解讀路徑;然而,各種正當或不正當的行業階級、族群信仰、家將神祇、乩童神棍、邪煞正義、有家無家、黑道白道、街貓街狗,乃至細菌病毒等街頭實景,豐富複雜且交錯滲透的差異性景觀或景況(不論正面或負面的差異)被弭平或潛藏到哪裡去了?是在舞者從圍觀到依循道教桌頭以臺語唱頌咒語時,不斷在曲線中扭擰關節、抽搐甩定的神靈附體過程被規訓、教化?或是當螢光色舞衣與影像覆蓋肉身(或說激發靈性)以後,浸潤在張力狂烈、諸靈齊喧的變奏那卡西聲響裡被美化、再詮釋?也就是說,從《十三聲》可強烈感知到已被高度整合的萬華街頭巷弄氣息、廟宇聲色,具象得很;但另一方面,舞作究竟是體現了人心所投射、映現的萬華神靈;抑或藉此展現出萬華神靈盤據、眾聲喧嘩的現實眾生相?

也許,此刻因疫情調查而浮出檯面的萬華茶室文化,本就不在《十三聲》所要觸及的範疇,凡俗情慾、孤寂困頓、情非得已、陪伴連結等繁複糾纏的萬華風塵,是與神界脫鉤的「聲色」場域。然此聲色非彼聲色也,人神在此互不相容;但也不得不否認,茶室聲色是構成萬華聲色版圖的一塊,是在地真實生活面貌的一環。《十三聲》帶領觀眾再次認識萬華,甚至將萬華的街巷風俗輸出至國際視野;然而同一時刻,未能於舞臺展演、發聲、發生、論述的地方角落,則逐漸隱形起來,像是不能說的秘密,更像是深化「只能曖昧、不易意會」的現實。

「聚—散」、「一—群」、「素—豔」、「明—隱」……,種種反襯與對襯的視覺感受不斷於舞臺上傾瀉流轉,如萬花筒般連續形變奪目,在聲與色的鋪陳、接枝之下,《十三聲》所構築的身體景觀很可能已從萬華走出萬華。幾次燈光斜射將舞者動作烙在地板上的動態身影,拖曳出縱遠深長的記憶印記。印記擴延了在場的肉身,肉身所乘載、創造的動作則再次回返,賦予古老萬華新的觀看焦距。後段不斷「上色」的螢光視覺不僅擷取自地方印象,似乎也脫凡/繁於地方了。具體而言,為呈現或凸顯光鮮豔彩,舞者骨肉遁入一層藍紗之下,當身體附靈、顯靈之後,因距離而生的美感於是襲捲了全(舞)臺,聲色十足。

然而,對焦萬華,該如何從《十三聲》景框裡,看見聲與色更接地氣的萬種風華?讓持續遨遊在劇場裡外的那尾錦鯉,真真正正、實實在在地不止在尾聲,而是一開始便從掙脫既有的價值觀念與色彩,來欣賞本來就有的樣子?但另一方面,回過頭來思索,會不會正是因為重整布局了這些色彩、光線、聲景與身體,促成一定的審美距離,以至於地方的真實性不言自明?而這真實,又與現實人生存在著怎樣的差距?換言之,《十三聲》究竟呈現或是代言了萬華的幾分之幾?這樣的創作思維,對於具地方性質的展演,又是如何豐富(或持續形變)該地方烙印在人心中的景致?持續變化中的《十三聲》後續回響,待這波疫情緩解、展演再次回溫後,深深值得持續不斷地觀察下去。

《十三聲》

演出|雲門舞集
時間|2021/05/08 14:30
地點|桃園展演中心展演廳

Link
Line
Facebook
分享

推薦評論
這股詭譎的張力卻非傳統現代舞者所具備的那種強韌,相反地是一種畸形,甚至帶有下縮的壓迫感,以致不能以常世的符號去理解和閱讀,譬如乩身的抽搐或剝皮寮的性感,說得太過透徹反而失了些什麼。(簡麟懿)
6月
13
2022
 
記憶,如何呈現在這些舞者身上,勾起他們的身體經驗?記憶的傳承,可以是個人也不完全是個人,它可以被浸到舞者裡面,舞者會有他自己的生命經驗,他會根據這個歷史再長出來自己東西,然後那個東西不像是歷史的靜態書寫,他是一個有活力的,不斷產生不斷變化的過程。是一個動態的過程。(評論台編輯)
2月
24
2017
第一版與第二版的《十三聲》,分別指向了兩條分歧的路,一個是以萬華能量為主體,一個則是以舞蹈身體為主體,編舞家正面臨著不同的試驗成果,思忖度量著。身為觀眾,經驗了《十三聲》其中一次變身,在往後,它或許還會有更多令人驚豔的變身旅程。(吳孟軒)
7月
25
2016
鄭宗龍找的身體,產出了不只是無機、單一的外皮,內在的骨與肉也逐漸在舞者身上「各自」生長了,但這些細節與味道,均需時間滲出,尤其當包裹在林強極具渲染力的音場與王奕盛廟宇彩繪與時尚迷幻的影像下,真正影響身體的細節與走向也可能被遮蔽了,而那是需要時間沉澱、反覆咀嚼的。(樊香君)
4月
01
2016
《十三聲》中的台灣,並非以符號的敘事建構意義,而是以感官能量的流動為底,讓奔放斑斕的螢光色彩,萬華市井小民身上的韻律,傳統樂器與電子音樂的疊聲,放肆野性的動物性嚎叫,在舞台空間中盡情地連結、變形與流竄,幻化成一場夠台、夠美、夠狂,也夠爽的庶民儀式。(吳孟軒)
3月
16
2016
鄭宗龍以母親口說艋舺聲音變化多端的賣藝奇人為靈感,並兒時街頭叫賣形形色色眾生相的記憶流洩,舞動臺灣土地庶民熱鬧而眩目的聲音色彩,讓臺灣熟悉卻也陌生的文化生命力震動著現代觀眾,再一次省視並欣賞原始之美的爆發力。 (徐承郁)
3月
15
2016
這片聲景,如同滿載的音樂,到底是要帶我們到哪一處鄉土?雜沓裡,聲音是忿怒,還是憂傷,我們分不清楚。舞者不停動著身體,漂亮精緻的身段,確實在「跳舞」,將鄉土一幕幕用身體編纂,然則我們卻有點恍神,因為鄉土已經被說了太多,而且正是這類編碼與修飾過的鄉土。(紀慧玲)
3月
15
2016
存在,是《毛月亮》探索的核心,透過身體和科技的交錯呈現,向觀眾展現了存在的多重層面。從人類起源到未來的走向,從個體的存在到整個人類文明的命運,每一個畫面都映射著我們對生命意義的思考。
4月
11
2024
《毛月亮》的肢體雖狂放,仍有神靈或乩身的遺緒,但已不是林懷民的《水月》之域,至於《定光》與《波》,前者是大自然的符碼,後者是AI或數據演算法的符碼。我們可看出,在鄭宗龍的舞作裏,宮廟、大自然與AI這三種符碼是隨境湧現,至於它們彼此會如何勾連,又如何對應有個會伺機而起的大他者(Other)?那會是一個待考的問題……
4月
11
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