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間在過去與現下迴旋《秋水》
3月
13
2019
秋水(稻草人現代舞蹈團提供/攝影劉人豪)
Link
Line
Facebook
分享
小
中
大
字體
803次瀏覽
徐瑋瑩(2019年度駐站評論人)

《秋水》堪稱是稻草人現代舞團藝術總監羅文瑾眾多舞作中,最多情且具故事性,極為特殊的作品。舞作以《安平追想曲》的歌詞為素材發想,內容環繞在金小姐與其母親共享的生命遭遇—甜美的異國戀情與遙遙無期的等待盼望。故事講述金小姐的母親與荷蘭船醫相戀生下金小姐後即離台杳無音訊,只留下一只十字項鍊,而金小姐長成後,同樣的故事又重演一回,與金小姐相戀的日本軍伕搭船離台後一樣杳無音訊,被命運之神捉弄的母女兩人只能一同在安平港企盼愛人的歸來。當期盼愛人歸來的濃密思念輪轉於兩代女子心裡,那望穿秋水的等待在母女兩重層堆疊的情緒渲染下,更顯露等待的漫無止盡,與其中的耐心與企盼。

有意思的是,在此作品中,企盼與等待並不悲情,也不絕望,而是化為安靜的淒美與柔情的思念;甚至,等待可以是生命續行的動力。母女倆在岸邊望穿秋水的企盼交織著迴盪旋繞的思念,一同點綴生存之日常。而漫無止盡的等待之所以可能,依靠的是最終還懷有一絲絲的希望;於是,憑藉那星光般的希望之火,漫長的等待凝聚為生命前行的支柱。

金小姐的故事在民間只有扼要的傳說,因為與主角相關的人物避談此事且年代久遠,詳實的經歷已無從可考,因此金小姐與其母的具體人物性格為何,並非舞作著墨的重點。【1】再者,因為資料的缺乏,母女倆與異鄉人相戀的細節也無從故事化,因此劇情發展的過程也非此舞作所能呈現。沒有人物性格鮮明的刻畫,也沒有劇情推展,《秋水》在製作過程喪失了說故事的基本要件,但也因此讓舞作轉向另一個更具普世的命題開展—思念。

《秋水》以豐富的視聽覺效果揭露思念之人的心境,在安靜沉默的外表下懸著一顆躁動不安的心。舞作凸顯了命運之神的無情,同時恰恰彰顯了人世間的有情。命運之神雖然可以主宰人間的生離死別,卻無法主宰人的內心世界與思念對象的深情連結。甚至,在思念的當下,具體的時間已然消逝,遙遠的過去重新回到眼前的現場,再次迴響。不在場的人物景致,瞬間覆蓋於在場的時空中,時間在過去與現下迴旋。甚至,強烈的思念無視具體時間的流逝,將自我陷入極為真實卻又極度虛幻的時空隧道中,與世隔離。這種物理時間之外的時間,讓思念之人不只是重拾往事,更能在此異質的時空中重新創造往事,讓往事變得多采多姿。如此,帶著思念回憶的等待可以是甜美的,而有巨大的能量可轉移專注於現下的孤身淒涼。

《秋水》以多媒體影音、舞蹈、歌曲輪流上陣,多元媒介的運用不只是為了飽和劇場元素,更是透過各種媒介的特殊性傳達其他媒介難以達致的效果。開場使用多媒體影音,透過心跳的悸動聲,揭露思念與回憶促發的生理反應,並以此直擊舞作的核心命題。接著,螢幕出現樹狀枝葉的延伸、燃燒生命般的紅色火焰,最後停留在眼花撩亂的紛飛碎片。觀者或許無法對號入座地將視覺影像指認為某個具特定意義的符號,但這些視覺影像傳達出強烈的情感衝擊,彌補了舞蹈與歌唱所無法具體呈現的濃郁情緒。整體而言,舞蹈偏向安靜與輕柔的迴旋漂浮,展現夢境般游移的色彩,並彰顯金小姐與其母等待與企盼的耐心。母女兩代的性格與時代差異則由服裝與動作的相對多變性表徵。雖然整首作品以舞蹈為主體,然而歌曲出現時,詩意化的歌詞讓一切劇場元素頓時出現意義,同時也喚起觀者自身思念的經驗,而使不少觀眾感動落淚。

《秋水》做為台江文化中心開幕演出之一,成功地以台南在地故事結合在地舞蹈人與音樂家,攜手打造具有歷史記憶與在地特色的舞作。放眼望去,觀眾席坐滿的不再只是從事藝術相關的藝文人士,而是一般民眾且年長者眾多,顯示這樣合作共製的方式比起追求藝術前衛化菁英品味的執著,要親民得多了。然而,親民的製作並不表示容易,舞蹈人在此過程中也能開啟習慣之外的藝術創作路線,開發出既能雅俗共賞又不失藝術創意的製作。

註釋

1、或許能推測金小姐之母能與荷蘭船醫相戀,表示有些外語能力;而在保守的年代敢於動情異鄉人而生女,必然在當時是個走在時代前端的新女性。

《秋水》

演出|稻草人現代舞蹈團
時間|2019/03/03  14:30
地點|台江文化中心台江劇場

Link
Line
Facebook
分享

推薦評論
兩個版本在同樣的架構之下,除了結尾加了一段舞,並無太大的差異,僅有細部編修,也都運用影像深化舞作敘事。然而,展演空間、劇場條件改變了,編舞家、藝術家、舞者面臨不同的挑戰,也影響了觀眾的感知經驗。(陳祈知)
4月
09
2019
《秋水》看來只是借用傳聞的情節,表述臺灣早期婦女無從自主的、飽受命運支配的無助與無奈。或可說,《秋水》以等待愛人為隱喻,具體勾勒出許多女性共同承擔的另一種等待,等待女性自主時刻的到來。(戴君安)
5月
07
2013
存在,是《毛月亮》探索的核心,透過身體和科技的交錯呈現,向觀眾展現了存在的多重層面。從人類起源到未來的走向,從個體的存在到整個人類文明的命運,每一個畫面都映射著我們對生命意義的思考。
4月
11
2024
《毛月亮》的肢體雖狂放,仍有神靈或乩身的遺緒,但已不是林懷民的《水月》之域,至於《定光》與《波》,前者是大自然的符碼,後者是AI或數據演算法的符碼。我們可看出,在鄭宗龍的舞作裏,宮廟、大自然與AI這三種符碼是隨境湧現,至於它們彼此會如何勾連,又如何對應有個會伺機而起的大他者(Other)?那會是一個待考的問題……
4月
11
2024
不論是斷腳、殘臂,乃至於裸身的巨型男子影像,處處指涉當前人們沉浸於步調快速的科技世界,我們總是在與時間賽跑,彷彿慢一秒鐘便會錯失良機,逐漸地關閉自身對於外在事物的感知,如同舞作後段,畫面中殘破不堪的軀體瞬間淡化為一簾瀑布,湍急的水流在觸及地面時,便消逝殆盡
4月
04
2024
彷若《易經》,舞者是爻,不同組合就會產生出不同的卦象,衍生不同的意義,賴翃中內心那股擺幅可大可小的企圖,便是讓他的舞作得以產生不盡意的神祕魅力所在。
4月
01
2024
在隘口,震懾行者的不僅為前方異域,亦可能為身後如絲線交織的緣分與關係。當女孩坐在面對觀眾的木椅上,舞者們相繼搬來椅子加入這奇異的家庭相片裡;當他們彼此打鬧、傳遞零食時,僅屬於緊密群體的結構與交流關係逐漸清晰。而樂團的存在被揭示,他們於藍色布幕前的身體及聲音一同成為作品本身,此世界亦產生變化。
3月
19
2024
相似於德國舞蹈家魯道夫.拉邦(Rudolph von Laban)的動作分析論;克朗淳自箜舞圖畫彙整而出的六大元素,囊括了動力流(Flow)、空間(Space)等動力質地,同時也獨立出更精細的身體外在同步與內在過渡之三度空間系統。他運用這樣的邏輯來發展身體表現,同時牆上投影浮現出猶如主機監控軟體的頁面,時刻紀錄著克朗淳的動作速度、音樂振幅與一系列的控制端數據面板。這些面板並不具有回應過去、未來的功能性,彼時的時空已隨著克朗淳逐步放大自身的身體演出,將觀者從古老的傳說漸漸擺渡到當下的恆河上頭。
3月
18
2024
Cheken的祕魯山丘、農夫、巨洞、黑馬、煙霧、水與女兒,這套能指的編撰,原本是波瓦對戲劇的構想,但我們何不把它切換成編舞家基根-多藍視角下的Mám(愛爾蘭語)——意指隘口(mountain pass),也有十字路口的意象,是死絕、逃生或步入險境的未知與詭秘之境,還有牛軛、枷鎖等意,引申為踏上肩負重責的道路。再次回到《界》的開場,那是在煙霧中化身為公羊的普卡,驅魔儀式啟動,應是如此看待catharsis的煙薰,而不是概念已成經典、過於僵硬的左派現代版本。至於《界》的收場,儀式不枉費它給出的覺知素(percept),是收攏於它展開的恢弘氣象:起初,女孩身後逸出煙霧,逐漸籠罩全場,刺眼強光開始直射觀眾,台上的巨型風扇旋出強風,不僅吹散了瀰漫舞台的那團煙霧,且猶如颳起一陣形而上的歷史狂風,撲向我們,連人帶心被席捲、攜往不知所終的八荒九垓。
3月
12
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