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體能帶你走多遠?《赤腳,被洪流沖走了!》
12月
09
2021
赤腳,被洪流沖走了(東華大學原住民族樂舞與藝術學士學位學程提供/攝影詹博仁)
Link
Line
Facebook
分享
小
中
大
字體
796次瀏覽

盧宏文


下面兩段文字,是我看完演出後,覺得最能與演出相呼應的文章摘錄,或許比我所能書寫出來的評論,更可以傳達我內在兜兜轉轉的思想。因此如果這兩段文字能引起讀者去讀一讀這兩篇文章,並且與我一樣得到啟發,或許我所欲評者為何物已呼之欲出。如果還是霧裡看花,沒關係,書寫的我也是,但我還是想試著透過文字推進一點什麼。

以下摘自「Fringer人物線上誌NO.22─『明星花露水』,作者為吳孟軒:

這兩個作品都結合了與觀眾互動的段落,也是她對於「劇場性」的嘗試與實踐。但在演出之後,疑惑卻接著一個個冒出來:她開始思考究竟何謂「街舞融合劇場」?就像不是把原住民舞蹈搬到劇場裡,就叫「原住民劇場」,她認為每種文化表現方式都有自己的背景,街舞的生成動力有其草根性與反叛性,當它進到劇場空間裡時要如何不剝奪原生精神與美學,並在其中重生 — — 而不只是把這些元素擺在一塊,僅是拼貼表面的動作成為各種新潮的身體。而街舞的那股「氣」,或者說那股「味道」,一種粗糙、Funky,又感染力極強的身體質地,在劇場裡要如何不顯得格格不入而構成完整作品呢?畢竟有時過於雕琢、整齊的編排,反而會變得過於安全、乖巧,也喪失表演原有的生命力。 【1】

這一段則是摘自「身體的古代:原舞者之後」專題,〈在歷史的間距中造音——重述原舞者之初(局部)〉【2】:

三人也都提到一個尷尬、矛盾的地方;懷劭記得,胡台麗對他們說:「你們唯一的路就是去部落。」但在學非己部落的祭儀樂舞時,無論怎麼模仿都還是不可能跟該部落的老人家一樣,沒有辦法完全進入情境。「可能別人看不出來,但我後來有很大的矛盾。」斯乃泱說。「去部落」豈是理所當然?展演的形式、方法,為何展演的意識、多層的看與被看等,在認同與啟蒙的大傘下,仍待一一回視。或者,其一,就像千禧年前後,部落營造開始推動,部落甚至要求原舞者不要再展演他們的祭儀樂舞。

從以上兩段摘錄的夾攻來看,原住民族的創作者似乎很容易落入做什麼都不對的窘境,到底要在舞台上表演什麼?能在舞台上展現什麼?要嘛被檢討太過原住民;要嘛就是被說這不夠原住民,總是徘徊於當代劇場美學與原住民主體性的十字路口。因此在原住民族的相關劇場創作中,常能看到一種高度貼合原住民族歷史脈絡,與族人生命處境的作品,戲劇與樂舞的元素於其中低限反覆編排,希冀以此引領觀眾看見,甚至進而產生更多的瞭解。

《赤腳,被洪流沖走了!》(以下簡稱《赤腳》),在我看來,也同屬這一類型的作品。開場時,舞者身穿米白素色的服飾,夾雜一些原住民族風格的風格或頭巾,整體而言並不特別指涉哪一族的服裝。在動作設計上,也有著相似的邏輯,在踏地聲及走動中,總有些傳統舞蹈的步伐閃現,但並不特別指向哪一族群。透過這些服裝設計及舞作編排,可以察覺似乎在這些設計背後,有著許多的訊息想傳遞,但我接收不到。這些訊息與外在的每一項設計,包含音樂、舞台上的裝置,以及動作編排形成衝突,我於是被一種矛盾的張力所遮蔽,因而很難碰觸到作品的核心。


赤腳,被洪流沖走了(東華大學原住民族樂舞與藝術學士學位學程提供/攝影詹博仁)

就音樂設計上,這恰好是我近期內,第二次聽到謝皓成的劇場配樂,第一次是今年TAI身體劇場的《久酒之香》。兩次的疑問很類似,謝皓成的音樂很豐富,完全是專場音樂會的規格,但也正因如此,有時會讓舞者們似乎只是音樂的配角,或是由於音樂太肥滿,舞者太有所依傍,使得舞者的力量始終無法找到更多的空間施展。

就舞作的動作設計上,踏地、傳統樂舞的步伐,以及一些生活動作的模擬,形成推進及連結舞作段落的動能,也因此舞者需要使用較為連綿的力量,來完成這些較大規模的動作及群舞。但在《赤腳》中,舞者們的身體姿態,往往比較習慣的是一種瞬間到定點的力量,這近似於街舞或MV裡的流行舞(只是近似,好的街舞或流行舞舞者必然不僅止於此),也更貼近視覺文化的觀看與學習模式,最重要的是每個畫面安排,而非內在的連結。

提出這點,並非要否定舞者們的努力與嘗試,而是想指出如果創作者與舞者們更習慣的這一種動作編排與觀看模式,那麼強調「赤腳」這件事,便很耐人尋味。如同架設在右舞台的大型裝置,許多的鞋子垂吊在空中,我想是為了強調穿鞋/赤腳的對比,其中更有一種文明與否的批判意味。如果赤腳代表的是一種對於原初,對於自然的嚮往,那麼對於現代文明,以及機械工業,創作者與舞者們是否又真能如舞台上的裝置般,將其高高掛起?


赤腳,被洪流沖走了(東華大學原住民族樂舞與藝術學士學位學程提供/攝影詹博仁)

舞台上的一切,當然都只是演出,舞台上所呈現的身體,也未必就是舞者們生活的身體面貌,但正因《赤腳》選擇了如此貼近自身的生活,那是否能誠實的呈現生活中迷惘與徬徨,便是創作是否能真切傳達訊息的關鍵所在。

而這個關鍵,我想始終還是存在舞者的身體裡。於《赤腳》中,有個段落是舞者們身著縫有螢光布條的衣著,動作風格帶有機械及街舞的特質,另外有兩名男舞者夾雜其中,但卻很妖嬈的跳起Vogue折手舞。在此刻,舞者們的動作能量與語彙終於完美結合,他們無須追隨一種嚮往,或是對什麼的批判,他們的身體自身就是對於現代文明的欲拒還迎,並從中找到既非全然否定,但又不欣然接受的力量。

觀賞完舞作,又過了一段時間才寫評論,在我腦海仍能感受到力量衝擊的,唯有這個片段。我會想知道在傳統樂舞與Vogue舞間,能產生什麼樣的對話,同樣的,在一個已經回不到過去的現況裡,如何量測與傳統生活的距離,創作的旅程,可能從正視這個距離,從挖掘自己被現代文明甜蜜豢養的享受與罪惡感中正式展開。


註釋

1、《Fringer人物線上誌》「NO.22─『明星花露水 』吳孟軒」,臺北藝穗節,網址:https://reurl.cc/35n5lX

2、《「身體的古代:原舞者之後」專題》「在歷史的間距中造音——重述原舞者之初(局部)」,Pulima Link,網址:http://www.pulima.com.tw/Pulima/0309_21110423370107630.aspx

《赤腳,被洪流沖走了!》

演出|東華大學原住民族樂舞與藝術學士學位學程
時間|2021/10/29 19:30
地點|花蓮文化創意產業園區 第十一棟倉庫

Link
Line
Facebook
分享

推薦評論
存在,是《毛月亮》探索的核心,透過身體和科技的交錯呈現,向觀眾展現了存在的多重層面。從人類起源到未來的走向,從個體的存在到整個人類文明的命運,每一個畫面都映射著我們對生命意義的思考。
4月
11
2024
《毛月亮》的肢體雖狂放,仍有神靈或乩身的遺緒,但已不是林懷民的《水月》之域,至於《定光》與《波》,前者是大自然的符碼,後者是AI或數據演算法的符碼。我們可看出,在鄭宗龍的舞作裏,宮廟、大自然與AI這三種符碼是隨境湧現,至於它們彼此會如何勾連,又如何對應有個會伺機而起的大他者(Other)?那會是一個待考的問題……
4月
11
2024
不論是斷腳、殘臂,乃至於裸身的巨型男子影像,處處指涉當前人們沉浸於步調快速的科技世界,我們總是在與時間賽跑,彷彿慢一秒鐘便會錯失良機,逐漸地關閉自身對於外在事物的感知,如同舞作後段,畫面中殘破不堪的軀體瞬間淡化為一簾瀑布,湍急的水流在觸及地面時,便消逝殆盡
4月
04
2024
彷若《易經》,舞者是爻,不同組合就會產生出不同的卦象,衍生不同的意義,賴翃中內心那股擺幅可大可小的企圖,便是讓他的舞作得以產生不盡意的神祕魅力所在。
4月
01
2024
在隘口,震懾行者的不僅為前方異域,亦可能為身後如絲線交織的緣分與關係。當女孩坐在面對觀眾的木椅上,舞者們相繼搬來椅子加入這奇異的家庭相片裡;當他們彼此打鬧、傳遞零食時,僅屬於緊密群體的結構與交流關係逐漸清晰。而樂團的存在被揭示,他們於藍色布幕前的身體及聲音一同成為作品本身,此世界亦產生變化。
3月
19
2024
相似於德國舞蹈家魯道夫.拉邦(Rudolph von Laban)的動作分析論;克朗淳自箜舞圖畫彙整而出的六大元素,囊括了動力流(Flow)、空間(Space)等動力質地,同時也獨立出更精細的身體外在同步與內在過渡之三度空間系統。他運用這樣的邏輯來發展身體表現,同時牆上投影浮現出猶如主機監控軟體的頁面,時刻紀錄著克朗淳的動作速度、音樂振幅與一系列的控制端數據面板。這些面板並不具有回應過去、未來的功能性,彼時的時空已隨著克朗淳逐步放大自身的身體演出,將觀者從古老的傳說漸漸擺渡到當下的恆河上頭。
3月
18
2024
Cheken的祕魯山丘、農夫、巨洞、黑馬、煙霧、水與女兒,這套能指的編撰,原本是波瓦對戲劇的構想,但我們何不把它切換成編舞家基根-多藍視角下的Mám(愛爾蘭語)——意指隘口(mountain pass),也有十字路口的意象,是死絕、逃生或步入險境的未知與詭秘之境,還有牛軛、枷鎖等意,引申為踏上肩負重責的道路。再次回到《界》的開場,那是在煙霧中化身為公羊的普卡,驅魔儀式啟動,應是如此看待catharsis的煙薰,而不是概念已成經典、過於僵硬的左派現代版本。至於《界》的收場,儀式不枉費它給出的覺知素(percept),是收攏於它展開的恢弘氣象:起初,女孩身後逸出煙霧,逐漸籠罩全場,刺眼強光開始直射觀眾,台上的巨型風扇旋出強風,不僅吹散了瀰漫舞台的那團煙霧,且猶如颳起一陣形而上的歷史狂風,撲向我們,連人帶心被席捲、攜往不知所終的八荒九垓。
3月
12
2024
我們可以看見「因為/所以/然後」,在亞倫.路西恩.奧文的劇本中,並沒有絕對穩固的邏輯性,不同人稱的交互運用,一如碧娜.鮑許(Pina Bausch)舞蹈劇場中擅長的「重複」與「拼貼」。這種技法固然有其力度,但熟悉感也油然而生。而舞者的身體表現也呈現出族繁不及備載的程式化語彙,如「Lip Sync」的誇飾肢體、「純肢體」的流動線條,以及「虛擬劇場」般將物件藉由身體呈現等方式,筆者也是將其視為一種多元現象。在這種多元現象下的產物有時不免容易產生疲勞,但有時也會反應出極其特殊的化學變化於舞者的表演狀態之中,就像臺灣舞者林士評被塗成像科特尤斯(Kurt Jooss)《綠桌》中死神扮相,且身著紅衣女裝的姿態時,其呈現出的一種自信與迷人,不僅沒有令人感到絲毫突兀的違和感,反倒有一種牽引般的魔力引人入勝。
3月
12
2024
群體的概念使肢體嫁接在彼此的肢體之上,在這裡鄭宗龍並沒有明確地刻畫動機,而是透過一連串的現象來回應無無明盡的意識觀想。這樣難以捕捉、不可視的質感,以筆者個人的直觀感受來說,同時結合編舞者自身人格與背景來進行梳理,《毛》有大部分的創作核心依舊是向其兒時的童年回憶「童乩」靠攏。然而無定向的身體路徑、見山是山的現象敘說,在許多舞者空靈甚至理性的面部表情底下,似乎蘊生不出我們刻板印象中的艋舺喧囂,對應到的是來自Sigur Rós其精靈般的夢境殘響,以及直入火山流質與冰冷空氣的地理風貌:自然現象,這恐怕是理解《毛》更好的方式,同時也是編舞者如冰晶般構築舞蹈肢體的其中一種可能也說不定。
3月
12
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