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聽出孩子們的《聽海日記》
11月
12
2019
聽海日記(台南市政府文化局提供)
Link
Line
Facebook
分享
小
中
大
字體
1064次瀏覽
吳佳茵(表演藝術工作者)

2019臺南藝術節閉幕表演《聽海日記》音樂劇場,由作曲家暨導演Artyom Kim、龍山國小三十幾位學生、臺南市民族管弦樂團等,十一位優秀音樂家共同創作,以不同於傳統的音樂或戲劇表演形式,於臺南市文化中心演藝廳演出。在《聽海日記》裡的音樂演出者,不單純只是彈奏樂器,也有成為劇中角色的可能,讓筆者感覺到除了音樂,畫面更是凸顯出來。

走進演藝廳,望上舞台已有一位小男孩坐在裝滿蚵殼的籠子上,看著一本日記,把玩著手上的蘋果,舞台上的燈光像海浪般,由上舞台打至下舞台,燈光的路線打出浪的波紋,至下舞台擺在地上的紗網上,伴隨著海浪聲,營造出臺南沿海的風光,演出已在入場時悄然開始。小男孩翻動他手上拿著的日記,唸出日記內容,然而小男孩訴說的日記似乎只是個《聽海日記》形式上的開端與結尾,與中間的演出並無緊密的連結──《聽海日記》以孩子們的日記作發想,但故事的連接卻看起來斷斷續續,甚至讓筆者感覺好像是不同的故事。

接著,令筆者第一個印象深刻的畫面出現,一群成年人踩著相同的步伐,圍繞著中間裸著上半身的男子,躺在地上的這位男子明顯的看出骨感──而骨頭帶給筆者的感覺是,這個人有故事要說,是真正要說故事的人。雖然場中不斷跑進兩兩一對的小孩,拉著繩、繞著圈走,但整體仍營造出宗教的神祕感,彷彿是復活死者的場景一般。最後,裸身男子起身,便是本劇的導演Artyom Kim。

另一個小女孩開始訴說著他的日記,比起小男孩的聲音與肢體,整體來說生澀許多。值得讚賞的是龍山國小的學生,將演出表現得不錯,不管是他們的肢體、還是聲音表達。小女孩訴說著懷念故人的聽海時光,連結劇中裸身男子演出的片段,從復活、矇眼跟著牽繩人走、被人拿長竿架著、辛苦搬裝滿蚵殼的籠子,最終與小女孩牽手走入門中,好似在說一段「由死至生再復死」的故事。其間,不斷有撐船意象的推車經過舞台,車上的人悠然彈琴,彷彿擺渡於生死之間的冥間使者。

由於本齣表演大部分的表演者為學童,內容及素材雖發源自學童,但內容並非以兒童為導向;更甚者,演出內容的片段帶有對工商社會(像是無意義的交遞文件)及選舉政治(像是政客讚許1+1=8)的反諷,由兒童穿著西裝或鳴笛(模仿選舉場合)超齡演出社會的現實面,一方面強化了諷刺力道,一方面也稍顯失去童真。未來孩子們在回顧自己的演出時,會不會才能明白當時演出背後的社會?

不過本劇的舞台與道具,配上燈光後所呈現的光影效果,將畫面更豐富起來。製作團隊將男女學童們各自的遊戲、男女生之間的鬥嘴,以巧妙的方式搬上舞台形成演出;以及那飛翔的鷺鷥,讓沒有生命的道具也活了起來。最後,龍山國小的孩子跳著跳鼓陣,配上三太子,帶出龍山國小的學校特色。

其實,臺南藝術節要將這麼多不同單位的人合起來做一個製作,的確不是件容易的事。整體來說,這是個令人印象深刻的演出,相信對於國小孩童來說也是回憶深刻的經歷,台上音樂家們反而成為帶領者、引導者與老師的角色,陪伴孩子們一同成長。

《聽海日記》

演出|臺南市民族管弦樂團、臺南市七股區龍山國民小學、阿雍‧金
時間|2019/11/09 19:30
地點|台南市文化中心演藝廳

Link
Line
Facebook
分享

推薦評論
這些略為粗糙卻力道生猛的素材都毫無保留地展現在地鄉土樸實卻溫暖的能量與質感。答數不整齊?樂器聲音小?陣型不對稱?這些在此刻的舞台上都不重要,因為這些來自海與土地的元素自然散發的光彩早已深深感動每一位觀眾。(蔡孟凱)
11月
12
2019
前三樂章樂團在小心翼翼之下,略少一分現今流行詮釋莫札特往往帶有的乾脆,而第四樂章,琉森室內弦樂團的演奏在以往的方正中多了一絲狂野,音樂更為緊湊,在弦樂的快速演奏與木管的長音舒緩之間,有相當理想的平衡與對話。
3月
27
2024
下半場齊瑪諾夫斯基(Karol Szymanowski)的《夜曲與塔朗泰拉舞曲》是相當成功的開場演出,Bomsori也明顯給予得比上半場更滿,與鋼琴的合作也是水乳交融。這首曲子以安靜開場轉至瘋狂,再從多消長沉澱,處處都是難題,也需要好的音樂設計,但也因為音樂家沒有打安全牌,每一個撥弦或是泛音、雙音都讓演出精彩奪目
3月
22
2024
古典音樂的結構雖然嚴謹,但演奏時卻充滿了靈活性。室內樂除了展現個人特質與炫技感的同時,又可與夥伴享受直達內心深處的親密感,在舞台上發揮一加一遠超過二的力量。與慕特演奏完三首安可曲,面對聽眾飢渴的呼喊,歐爾吉斯便邁開雙腿──伸手將琴蓋給關了。
3月
20
2024
在演出中,我們可以清楚感受到四位音樂家之間的互動和默契;張善昕領導精神不言而喻,與西本佳奈美的音樂表現力和情感表達能力成為整個演出的靈魂。黃子維和蔡弦修則是很好地配合小提琴家,為整首樂曲鞏固演奏力場。倘若其中一人受到環境變化,在舞台上思緒飄移、發出了與排練時不同的聲響時,其他人是否能即時接住,適度調整演奏技巧,來達到團隊心目中的平衡聲響?答案肯定少不了「靈活性」……
3月
19
2024
兩人合作上的從容自信,讓人深感舒適愉悅。這使得觀眾在接下來長笛獨奏之費尼豪(Brian Ferneyhough)《卡珊德拉夢之曲》(Cassandra's Dream Song)體會到什麼是嗆辣的反差。這首新繁複風格的樂曲,使獨奏家埋首於樂譜,如火如荼地跟作曲家進行跨時空對談,但無法理出頭緒的觀眾,礙於困在座位上無法逃脫,產生無法「讀懂」任何語彙的急躁:孩子扭頭窸窣、大人拾起手機。而普里米亞尼(Leanna Primiani)《未決,給短笛/長笛與電聲》(Uncertain for Piccolo/Flute and Elextronics )更是另一挑戰,相比齊賓《第一號音樂會快板》(Concert Allegro No. 1)有夥伴加持,句法銜接清晰、整體融洽合一的表現,《未決》預錄好的電子音樂隨著秒數播放,有別於真實樂器的互動,長笛家追趕拍點的吹奏不如先前悠閒,加上擴大機出來的聲響乾扁,長笛音色受之影響也漸漸少了靈活的光輝,顯得有些落寞。
3月
11
2024
在二人之間,周善祥的演奏尤其令人驚艷。他不帶一絲仿古風格,而以現代的句法演奏,彈起維也納古典主義的莫札特卻渾然天成。例如,在K. 305第二樂章變奏曲,他指尖下的音符及樂句連綿不止,色彩近乎浪漫主義;最後一首K. 526第二、三樂章則在小提琴與鋼琴的共同線條之外拉出精巧旋律,再度展現他高超的多聲部處理能力。另一方面,卡普松承襲著他招牌的溫暖音色以及濃情樂句,用有些過度深情的方式演奏,慢板樂章尤其;這雖在末兩首的K.481、K. 526有動人的情緒堆疊,但在E小調K. 304第二樂章則稍嫌濫情。此外,他也穿插嘗試質樸的古典風格,使用減少抖音、音色平實的奏法(如K. 380),這則顯示了他自由嘗試多樣方法、隨興而至的詮釋思維。
3月
04
2024
鋼琴合作家的彈性表現在不同的時機,即使面對同一首樂曲,當合作對象從聲樂轉為器樂、遇上不同音樂家各自的詮釋想法,大家對音樂的期待不同,造就了合作間的無數浪漫與挑戰。《漫遊歐陸》為長號與鋼琴之間的對話,除了瞥見銅管樂器與擊弦樂器如何協和共存,更展現了聽覺與氣息間的眉眉角角。
2月
08
2024
年節將至,在廣大的餅乾禮盒之中,我將歪腦筋動到關注已久的起司禮盒,那些禮盒填充了主廚精選的肉乾、水果或堅果,供人搭配食用,繽紛多彩的食用搭配技巧讓小小一塊起司誕生絕妙的味覺宇宙。《伊比利之味》曲選法籍、俄籍作曲家詮釋「西班牙風貌」的聲樂作品,靈感藉由實驗、複製與再現,最後於西班牙作曲家作結,藉流傳當地古老民謠譜曲,探索出深邃的音樂能量。
2月
06
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