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符號化的本質之舞《器》
12月
30
2019
器(國家兩廳院提供/©Yoshikazu INOUE )
Link
Line
Facebook
分享
小
中
大
字體
1193次瀏覽

陳祈知(專案評論人)


舞蹈與雕塑合作,相當知名的前例是瑪莎‧葛蘭姆(Martha Graham, 1894—1991)邀請雕塑家野口勇(Isamu NOGUCHI, 1904—1988)為其舞作設計舞台,此時雕塑已跳脫舞台布景的功能,是獨立的作品,同時亦與舞者的表演互相配合,詮釋舞作。比利時獨立編舞家戴米恩‧雅勒(Damien Jalet, 1976- )則是邀請日本知名雕塑家名和晃平(Kohei NAWA, 1975- )參與舞作《器》(Vessel, 2016)的創作,在承載著水的舞台中央安置一座白色、形似火山口的裝置,濃稠的白色液體不斷地在火山口翻攪著,據悉這是名和晃平透過一些媒材實驗,「找到了一種馬鈴薯澱粉,若混入水,就會改變它的型態。假使你移動它,它是固態,要是停止移動,它就會完全液化。」【1】於是這種奇異的化學變化改變了物質的物理狀態,任其在固態與液態之間幻形,使這座雕塑成為有機的生命體,在切割有形空間的同時流露無形的時間感。除了舞蹈與雕塑,原摩利彥(Marihiko HARA, 1983- )的原創音樂敏銳而精準地掌握舞作的質感與節奏,樂聲以充滿宇宙感的頻率為主,鮮少旋律性的音樂。

舞作最初,整個舞台極度暗黑,待燈光微亮,才顯現前述的潔白雕塑,以及映著粼粼波光的滿台水池,和以手撐地向後倒臥的舞者,他們在水中緩慢移動,觀眾看不見他們的頭和臉,然而藉由他們肌肉的收縮張弛與呼吸吐納所形成的骨骼律動卻是清晰可見,肌理結實線條優美。每位舞者都近乎赤裸,僅著膚色肉胚貼身短褲,從舞者的肩膀、胸部、腰部的線條隱約可以辨認他們的性別,但整體而言,這些舞者在《器》的舞台上是「去性別」、「無性別」的,個體與個體之間並無差異。一度,舞者將腹部撐漲至極,又令其凹陷至極;當腹部凹陷時,身體儼然一只神秘的容器。有時舞者起身呈跪姿或站立,此刻他們的姿勢都是向前傾身,腰部向下將身體對折,頭部朝下臉部朝後,膝蓋向內向下彎曲,雙臂自肘部彎折環抱著頭部,上半身左右晃蕩,呈現左右對稱的形體。與其說是人類的身體,這些舞者的身體更趨近於野獸、昆蟲、兩棲動物的身體。接著幾位舞者自水中移動到雕塑上,在火山口的位置各自進行同樣的動作,或是互相堆疊身體,例如一人跪臥在另一人之下,兩人的身體交融纏繞,有時甚至糾結在一起,可以想見編創、排練這支舞的過程,這兩位身體交疊的舞者必定經歷長時間的磨合,以建立讓彼此感到舒適愉悅的關係。他們也會捧起白色融漿,塗抹在自己和其他舞者身上。最後,一位舞者蹲身抱頭,另外一位舞者在他前方,從火山口白色融漿裡站起來,直立身體,前行幾步後定立,接著向左右兩側傾晃身體,慢慢深陷,逐漸沒入白色融漿中;這是一位男舞者,他是《器》唯一一位露出臉部的舞者,也是整支舞唯一一次和最後一次讓舞者露臉。

《器》的創作概念就是把身體當做動態的雕塑,呈現「去符號化」的身體。人的臉部、面貌是最容易顯現性別、人種的部位,承載非常多的符號,因此《器》試圖探索隱藏頭部之後,「去符號化」、「去性別」、「去個體性」的身體有什麼可能性。對於重力的挑戰始終是編舞家必須面對的課題,舞蹈是不斷掌握重力和尋找重心的過程。《器》受到日本繩紋文化和神道信仰影響,戴米恩‧雅勒在作品中灌注日本哲思,此作也具有神秘主義氛圍和歐洲神話色彩。

在此我們必須回過頭來耙梳戴米恩‧雅勒和名和晃平的創作脈絡。戴米恩‧雅勒最初的養成背景是戲劇,大學主修導演,有感於比利時戲劇界的侷限,赴紐約求學後轉而學習當代舞蹈,原為舞者,現在則具有獨立編舞家和舞者雙重身份,常與世界各國不同舞團、編舞家、舞者、藝術家合作。「無頭人」並不是從《器》才開始出現在戴米恩‧雅勒的作品中,早在他2009年的舞作《黑髓》(Black Marrow)裡就有無頭人的蹤跡,爾後在他其他舞作裡,無頭人也陸續現身,只是出現的比例不一。我認為,戴米恩‧雅勒關注的不是形體,而是「本質」,綜合各種藝術凝粹成身體的本質,探索浩瀚宇宙的永恆祕密。

名和晃平在學生時代,從1997年起有6年的時間,經常前往日本山梨縣跟著日本舞踏大師田中泯(Min TANAKA, 1945- )學習舞蹈,在田中泯所組織的「Art Camp Hakushu」(白州藝術營)與來自世界各地不同領域的藝術家切磋琢磨、交換對於藝術的思考,從那時起,他開始對物質產生興趣,嘗試體驗各種媒材交互作用產生的結果。名和晃平也經常參加日本傳統祭典,藉此觀察、瞭解祭典中的舞蹈。因此,雖然身為雕塑家,名和晃平對舞蹈並不陌生,他與戴米恩‧雅勒的合作一點也不突兀。名和晃平的創作向來擅於運用物理學原理、光的折射、重力與重心的變化;近期作品加入化學元素,例如令戴米恩‧雅勒驚艷因而開啟他們合作契機的《泡沫雲》(Foam, 2014),就是用水、混合洗滌劑、丙三醇、甘油調製而成的大型泡沫裝置,展現這流變不居的龐然大物,不堪一擊的脆弱本質。

戴米恩‧雅勒和名和晃平奠基於不同的哲學思想與相異的文化根源,展開對話,對於藝術本質的提問是他們共同的語言。《器》超越我對舞蹈的認知與想像,跳脫人類本位主義,是一支詩意盎然的本質之舞(dance of substance),我不禁好奇參與此作的藝術家有著什麼樣的內在宇宙,亦即藉以安放靈魂之「器」。


註釋

1、語出:2019年11月號,第323期《表演藝術》雜誌,王世偉撰文〈流動的舞蹈能量,突破人類至上的僵局──專訪比利時編舞家戴米恩‧雅勒〉,頁48。

《器》

演出|戴米恩‧雅勒(Damien Jalet)、名和晃平
時間|2019/11/16 20:00
地點|淡水雲門劇場

Link
Line
Facebook
分享

推薦評論
《器》的舞者們透過一種近似肉搏的張力,透露力的強度、生猛與韌性。行動的律動與靈敏、肉身的量感和肌理,隨著動作節奏與緩步移位,倒立或爬行,交疊又依偎,逐漸呈現出層次與豐富性,連同充滿抽象奇幻氛圍的聲音造型及舞台空間,塑造出異境般的生態系場景、曖昧性滿盈的活物生命。(謝淳清)
11月
27
2019
作曲者原摩利彥等人著實為《器》打造出了一首量身訂做的音樂與神秘,然而最大的神秘始終來自於戴米恩利用手臂或舞者的身體作遮掩,創造一齣六十分鐘看不見頭部的演出,這樣的設計彷彿向希臘諸神致敬般,去神化或是去人化,總之這樣的失去,反獲得了維納斯一般的美麗。(簡麟懿)
11月
25
2019
存在,是《毛月亮》探索的核心,透過身體和科技的交錯呈現,向觀眾展現了存在的多重層面。從人類起源到未來的走向,從個體的存在到整個人類文明的命運,每一個畫面都映射著我們對生命意義的思考。
4月
11
2024
《毛月亮》的肢體雖狂放,仍有神靈或乩身的遺緒,但已不是林懷民的《水月》之域,至於《定光》與《波》,前者是大自然的符碼,後者是AI或數據演算法的符碼。我們可看出,在鄭宗龍的舞作裏,宮廟、大自然與AI這三種符碼是隨境湧現,至於它們彼此會如何勾連,又如何對應有個會伺機而起的大他者(Other)?那會是一個待考的問題……
4月
11
2024
不論是斷腳、殘臂,乃至於裸身的巨型男子影像,處處指涉當前人們沉浸於步調快速的科技世界,我們總是在與時間賽跑,彷彿慢一秒鐘便會錯失良機,逐漸地關閉自身對於外在事物的感知,如同舞作後段,畫面中殘破不堪的軀體瞬間淡化為一簾瀑布,湍急的水流在觸及地面時,便消逝殆盡
4月
04
2024
彷若《易經》,舞者是爻,不同組合就會產生出不同的卦象,衍生不同的意義,賴翃中內心那股擺幅可大可小的企圖,便是讓他的舞作得以產生不盡意的神祕魅力所在。
4月
01
2024
在隘口,震懾行者的不僅為前方異域,亦可能為身後如絲線交織的緣分與關係。當女孩坐在面對觀眾的木椅上,舞者們相繼搬來椅子加入這奇異的家庭相片裡;當他們彼此打鬧、傳遞零食時,僅屬於緊密群體的結構與交流關係逐漸清晰。而樂團的存在被揭示,他們於藍色布幕前的身體及聲音一同成為作品本身,此世界亦產生變化。
3月
19
2024
相似於德國舞蹈家魯道夫.拉邦(Rudolph von Laban)的動作分析論;克朗淳自箜舞圖畫彙整而出的六大元素,囊括了動力流(Flow)、空間(Space)等動力質地,同時也獨立出更精細的身體外在同步與內在過渡之三度空間系統。他運用這樣的邏輯來發展身體表現,同時牆上投影浮現出猶如主機監控軟體的頁面,時刻紀錄著克朗淳的動作速度、音樂振幅與一系列的控制端數據面板。這些面板並不具有回應過去、未來的功能性,彼時的時空已隨著克朗淳逐步放大自身的身體演出,將觀者從古老的傳說漸漸擺渡到當下的恆河上頭。
3月
18
2024
Cheken的祕魯山丘、農夫、巨洞、黑馬、煙霧、水與女兒,這套能指的編撰,原本是波瓦對戲劇的構想,但我們何不把它切換成編舞家基根-多藍視角下的Mám(愛爾蘭語)——意指隘口(mountain pass),也有十字路口的意象,是死絕、逃生或步入險境的未知與詭秘之境,還有牛軛、枷鎖等意,引申為踏上肩負重責的道路。再次回到《界》的開場,那是在煙霧中化身為公羊的普卡,驅魔儀式啟動,應是如此看待catharsis的煙薰,而不是概念已成經典、過於僵硬的左派現代版本。至於《界》的收場,儀式不枉費它給出的覺知素(percept),是收攏於它展開的恢弘氣象:起初,女孩身後逸出煙霧,逐漸籠罩全場,刺眼強光開始直射觀眾,台上的巨型風扇旋出強風,不僅吹散了瀰漫舞台的那團煙霧,且猶如颳起一陣形而上的歷史狂風,撲向我們,連人帶心被席捲、攜往不知所終的八荒九垓。
3月
12
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