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誰是貝多芬》——究竟是誰的貝多芬?
4月
20
2022
Link
Line
Facebook
分享
小
中
大
字體
1591次瀏覽

徐韻豐(專案評論人)


國立臺灣交響樂團於今年四月份由指揮家大衛‧胡斯指揮的音樂會,以指揮家之名諧音借意【1】,將音樂會標題取為「誰是貝多芬」。

在音樂會中,鋼琴家陳毓襄並未演奏貝多芬的五首鋼琴協奏曲,亦或是同樣由鋼琴擔任要角的《三重協奏曲》、《合唱幻想曲》,而是演出同為名曲的《小提琴協奏曲》所改編而成的鋼琴協奏版本。對筆者而言,這是既熟悉又陌生的聆聽經驗;而對於一位疫情爆發以來,在台灣連續挑戰十首不同協奏曲的鋼琴家而言,這或許也是一種另類的選擇。


小提琴與鋼琴間的身份認同

貝多芬在《小提琴協奏曲》中,給予序奏相當足夠的篇幅,為獨奏樂器的進場鋪陳。樂團在此有相流暢的表現,管樂與弦樂在演奏上除了達成一定的平衡,彼此之間的音色也有恰當的融合。聆聽起來並未有台上音色分前、後兩半,甚至前、中、後三個樂團的現象。

鋼琴家登場之後,手指所呈現的連音(Legato)非常出色,震音也演奏得相當平均,換指也絲毫不著痕跡。但貝多芬的前奏所給與筆者的期待,與鋼琴的演奏並不協調,儘管獨奏家的演奏有相當傑出的表現。弦樂器與鍵盤樂器在演奏本質上有相當大的區別,例如演奏長音,弦樂可藉由運弓在音符的每一處,施展不同的力道與能量,然而鋼琴卻因為樂器限制,僅有一次按壓鍵盤的機會,或是以震音取代。光就這一點而言,便使得本曲幾處雙方進入的氣口,皆未找到最理想的時間點,樂團與獨奏家的樂句拋接也略顯彆拗,是本場音樂會筆者認為最大的遺憾。

當然,相信這也是音樂家選奏本曲時最大的挑戰。第一樂章樂團整體控制得宜,尾聲的裝飾奏,陳毓襄展現了精湛且大氣的演奏。儘管筆者仍深刻感受貝多芬寫給樂團的旋律與配器,還是應由弦樂獨奏來接棒。而陳毓襄雖然有相當精湛的觸鍵,且鋼琴所表現的改編版本,在許多片段實比小提琴更為豐富,但在貝多芬原為安排襯托小提琴的樂團之下,其清晰度還是受到了限制。

貝多芬之於古典樂,或許猶如摩西之於猶太人。他在交響樂與鋼琴上的創作成就所向披靡,但筆者聽完本改編版本後,卻意外覺得本曲的鋼琴安排與管弦樂配器實與貝多芬的崇高有一段距離。也使得聆聽的當下,心中不禁產生了疑問:當演奏本曲的改編版本時,獨奏是應追求扮演好自己鋼琴家的角色?或是需要用一雙能擬真小提琴家的雙手來演奏?


耳目一新卻又美中不足

下半場,樂團演出的是艾爾加的《第一號交響曲》。就音樂章法而言,與國內樂團所熟悉的德奧或是斯拉夫樂派相去甚遠,雖然演奏無法堪稱完美,但仍有幾處令筆者耳目一新的亮點。

如第一樂章樂團將音樂堆疊推高,再回歸平靜,不經意地展現優雅,幾處的清新氣質展現都拿捏地恰如其分,相對於多聲部彼此競爭時,整體略顯凌亂,樂團在演奏慢速與弱音時,反而有較理想的效果。第二樂章樂句如海浪拍打,但每一句的力道深淺拿捏反而成為演奏上的挑戰,幾次當浪花四起以為要達到音樂高點時,整體能舉重若輕的放下,令筆者印象深刻。

全曲優美的第三樂章,整體而言弦樂的演奏表現將旋律唱得相當美,展現十足的歌唱性,並且與木管之間(尤其是法國號)有非常好的對話。在樂聲之中,樂團能以聲音帶領聽眾走入一片寧靜的海岸。而第四樂章開頭的動機擴張,沒能維持前篇的好狀態頗為可惜,管弦樂聲部之間略有顧此失彼,並且有些凌亂感。但在弦樂部分,小提琴二聲部之間實有優秀的的平衡,反是管樂團員令筆者罕見地感受到略顯音量不足。

本場音樂會雖以「誰是貝多芬」為題,但以筆者淺見,或許內容應更貼合「誰的貝多芬」。一部耳熟能詳的作品被重新給予新的靈魂,優秀鋼琴家擔綱演出,樂團與指揮也有值得讚許的表現,卻讓一部經典作品處處充滿問號。音樂當下,貝多芬到底是向指揮、獨奏家、改編者靠攏?或許只有靠觀眾自由心證。


註解:

1、音樂會借指揮家胡斯姓氏,取作 Hoose’s Beethoven,雙關即 Who’s Beethoven。

《誰是貝多芬》

演出|國立臺灣交響樂團、指揮/大衛・胡斯、鋼琴/陳毓襄
時間|2022/4/2(六)19:30
地點|國家音樂廳

Link
Line
Facebook
分享

推薦評論
兩人合作上的從容自信,讓人深感舒適愉悅。這使得觀眾在接下來長笛獨奏之費尼豪(Brian Ferneyhough)《卡珊德拉夢之曲》(Cassandra's Dream Song)體會到什麼是嗆辣的反差。這首新繁複風格的樂曲,使獨奏家埋首於樂譜,如火如荼地跟作曲家進行跨時空對談,但無法理出頭緒的觀眾,礙於困在座位上無法逃脫,產生無法「讀懂」任何語彙的急躁:孩子扭頭窸窣、大人拾起手機。而普里米亞尼(Leanna Primiani)《未決,給短笛/長笛與電聲》(Uncertain for Piccolo/Flute and Elextronics )更是另一挑戰,相比齊賓《第一號音樂會快板》(Concert Allegro No. 1)有夥伴加持,句法銜接清晰、整體融洽合一的表現,《未決》預錄好的電子音樂隨著秒數播放,有別於真實樂器的互動,長笛家追趕拍點的吹奏不如先前悠閒,加上擴大機出來的聲響乾扁,長笛音色受之影響也漸漸少了靈活的光輝,顯得有些落寞。
3月
11
2024
在二人之間,周善祥的演奏尤其令人驚艷。他不帶一絲仿古風格,而以現代的句法演奏,彈起維也納古典主義的莫札特卻渾然天成。例如,在K. 305第二樂章變奏曲,他指尖下的音符及樂句連綿不止,色彩近乎浪漫主義;最後一首K. 526第二、三樂章則在小提琴與鋼琴的共同線條之外拉出精巧旋律,再度展現他高超的多聲部處理能力。另一方面,卡普松承襲著他招牌的溫暖音色以及濃情樂句,用有些過度深情的方式演奏,慢板樂章尤其;這雖在末兩首的K.481、K. 526有動人的情緒堆疊,但在E小調K. 304第二樂章則稍嫌濫情。此外,他也穿插嘗試質樸的古典風格,使用減少抖音、音色平實的奏法(如K. 380),這則顯示了他自由嘗試多樣方法、隨興而至的詮釋思維。
3月
04
2024
鋼琴合作家的彈性表現在不同的時機,即使面對同一首樂曲,當合作對象從聲樂轉為器樂、遇上不同音樂家各自的詮釋想法,大家對音樂的期待不同,造就了合作間的無數浪漫與挑戰。《漫遊歐陸》為長號與鋼琴之間的對話,除了瞥見銅管樂器與擊弦樂器如何協和共存,更展現了聽覺與氣息間的眉眉角角。
2月
08
2024
年節將至,在廣大的餅乾禮盒之中,我將歪腦筋動到關注已久的起司禮盒,那些禮盒填充了主廚精選的肉乾、水果或堅果,供人搭配食用,繽紛多彩的食用搭配技巧讓小小一塊起司誕生絕妙的味覺宇宙。《伊比利之味》曲選法籍、俄籍作曲家詮釋「西班牙風貌」的聲樂作品,靈感藉由實驗、複製與再現,最後於西班牙作曲家作結,藉流傳當地古老民謠譜曲,探索出深邃的音樂能量。
2月
06
2024
當眾樂器發出聲響的一瞬,舞台上的人們僅有一個目標,那便是將音樂發揮到最理想的狀態。《迴旋匈牙利》來自「黃俊文與好朋友們」,當中純擊樂與純絃樂的兩首室內樂曲帶給聽眾不同滿足,令人醉心於室內樂的美妙存在。
1月
24
2024
演奏會開頭以《夜深沉》拉開序幕,林瑞斌將京胡曲牌重新移植,編製為中音加鍵嗩吶獨奏與鋼琴搭配之版本。可以在曲間聽見傳統戲曲夜深沉中嶄露楚霸王項羽哀戚的經典樂句段落不斷重複,同時設置時不時閃爍的藍色舞臺燈光,帶入即將面臨亡國深沉的氛圍;伴奏鋼琴以爵士形式的編曲配置,透過更加當代的語彙結合東西方元素,以展現虞姬歌舞的情景,並給予本曲復古又優雅的面貌。
1月
23
2024
要說反田有一項當年賴以致勝、並不斷延續至今的技藝,我想是他「修辭」(rhetoric)的詮釋技巧。若說音樂是一種語言,那麼樂譜就像是一張充滿空白與間隙的講稿,等待著朗讀者/演奏者的想像、填補以及實現。
1月
12
2024
身為室內樂的一分子,除了能夠傳遞自身散發出的能量,更需要在專注且主動的聆聽下,誠懇接收搭擋的聲音與情感,並具備影響他人的能力,鼓舞彼此繼續在音樂裡前進。
1月
01
2024
但,另一個不能忽視的現象是,對於音樂組織性與形式本身的實驗創新,其程度在《一剎》中相當不穩定、甚至有一路縮減的趨勢
12月
27
2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