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界之必要與探索——《無題島:孽種與魔法師》
5月
19
2022
Link
Line
Facebook
分享
小
中
大
字體
1089次瀏覽

康旼甄(出版社編輯)


踏入劇場前,沒想到《無題島:孽種與魔法師》(下稱《無題島》),竟是這麼一齣色彩繽紛的作品。結合現代劇場、歌仔戲、喜劇、舞蹈、偶戲等元素,搭配 Cyberpunk 風格的舞台布景,具野台色彩的七彩霓虹燈,揉合魔幻與古典色彩的戲服,既現代又傳統,俗艷卻不感到過時。乍看或許混亂,然而劇場裡的三個小時,卻感覺自己無拘無束地穿梭於無名小島,體驗前所未有的娛樂與多元美學,在嚐盡人世間愛恨情仇、酸甜苦辣後,驀然回首,始醒悟自身依然端坐於席上。

過去因為跨界一語過於俗濫,而曾質疑跨界之必要及意義。《無題島》高明之處便在於化跨界於無形,傳統與現代的界線模糊迂迴、難分難捨。亦雅亦俗、亦生猛亦嚴謹,歌仔戲自身的即興與野性,碰撞莎妹慣常的知性路線,沖淡文青腔與哲學思考,為整齣戲增添了面向普羅大眾的娛樂色彩。

尤以陳昭香飾演的落難國王東方應寒,與蕭東意所飾演的公主乳母,就公主婚嫁嘴上交鋒的段落留下深刻印象。主僕一靜一動,一不動如山、一四處奔走如花蝴蝶滿場飛舞,兩相對照下,明明表演風格各異,卻又合乎彼此人物設定,因而產生了十分有趣的舞台效果。另演出手冊訪談也提到,陳昭香與飾演公主的吳靜依對戲時,告訴對方順應人物自然演出,不需過度注重傳統身段,如此反而更能顯現公主此一角色的個性。《無題島》正是在善用演員自身特長,又同時推進劇情的輕鬆步調下,讓觀眾循序漸進接受了堪比八點檔般的衝突設定。

十分喜愛曲調的流暢切換以及切入點,以詞盡情述說人物心境,搭上十足歷練的深厚歌唱實力,過去從未曾將歌仔戲與音樂劇聯想,然而《無題島》在曲調與歌聲完美結合,加上小事製作的舞群搭配之下,腦海中不禁浮現過往看過的音樂劇,只是器樂有別,形式也更多元多樣。

劇末在歌聲中娓娓道出悔恨的孤獨君王,到頭來爭得的,只剩眼前茫茫滄海。正當觀眾認為戲已落幕,先前攤落台上的紅布卻緩緩收起,悲劇瞬間轉為喜劇,頓悟原來眼前所見,竟是精靈們善意施下的魔法。僅以一塊紅布,便加重了東方應寒人格上的悲劇色彩,又快速轉換劇情走向,手法十分讓人驚豔。

較可惜的是劇情要素過多、議題紛雜,登場人物已較往常作品來得多,其中關係更是如絲網般交錯複雜;重重提起、輕輕放下的自然與環保議題,在親情之前亦顯得無足輕重。待事後回想,只知一切僅是船過水無痕。劇本的輕重緩急、濃淡調配,或許可再斟酌揣度。

歌仔戲不必然苦悲,現代劇場也不一定嚴肅正經,刻板印象很多時候限制了邂逅的可能。資訊海量的時代,不一定是沒有興趣,而是需要一個接觸與了解的契機。《無題島》做出的努力與創新,讓跨界不僅是拼盤、過場似的大拜拜展演,而使領域間有流動、交流的可能,也讓觀眾接觸到傳統戲曲嶄新的一面。如同劇中結尾精靈與小王子終於尋得自身所嚮,攜手遊歷世界,觀眾也能由《無題島》出發,踏上探索傳統戲曲的旅程。

《無題島:孽種與魔法師》

演出|明華園天字戲劇團X莎士比亞的妹妹們的劇團
時間|2022/05/08 14:30
地點|臺灣戲曲中心大表演廳

Link
Line
Facebook
分享

推薦評論
《無題島》讓許多當代戲劇觀眾、劇場演員粉絲享受了一場歌仔戲盛宴。不過,對於戲曲觀眾來說,《無題島》是不是一場歌仔戲盛宴,或許就不是那麼肯定了。(楊禮榕)
5月
16
2022
在21世紀的現在,對於傳統戲曲總是強調需要實驗創新,那麼如果跨界是一種實驗,實驗的假說是什麼?我們在《無題島》中看見了不同劇種的對話、自我挑戰以及劇種差異,那麼跨界之後,是否能夠當作回頭省思劇種本質的養分?(許美惠)
5月
16
2022
坂本龍一為《TIME》寫作的主旋律(絃樂),其和聲結構呈現一種無前無後的靜態,亦呼應了「夢幻能」的時間結構:鬼魂的時間只有當下,沒有過去與未來。或許,這亦是坂本龍一在面臨人生將盡之際,領略到的在生與死之間的時間的樣貌。而物件聲響、環境噪音與電子聲響的疊加亦給予音樂含納宇宙無數異質聲響的時間感。
3月
28
2024
《TIME》中所有劇場元素,無論是整合的或破碎的影像、行走的或倒下的肉身、休止或連續的樂聲、平靜或波動的水液、漂浮與蒼勁的文字話語、觀眾的屏息或落淚等,每一個元素就如同互相層疊滲透的音符與音質,讓劇場觀眾對於時間的感知,在時而緊縮時而張弛的元素堆疊中, 在每一段的行走中延長或是縮短時間感知。
3月
28
2024
《TIME》作為坂本龍一晚期的劇場音樂作品,一方面運用笙獨特的音調塑造出空靈的意境,並結合高古史郎在視覺上的設計,使此地滯留於生死之間,笙音帶來生息,沉默隱含衰敗,田中泯的身姿恍如幽魂,步行於水鏡,攝影機記錄下老者的滄桑。觀眾凝視他,猶如凝視消亡。另一方面,當來自各地的照片遍布投影幕,又似乎能隱約窺知坂本龍一晚年對自然環境的思考,其故鄉所曾遭遇的天災人禍,或許都在這位一代大師生命中留下痕跡。
3月
28
2024
全劇接近尾聲時,被重重包圍的警調逼到牆角的角色們,突然打破第四面牆,邀請觀眾幫忙藏匿「贓物」,成為抗爭行動的共謀,台上(角色/演員)台下(觀眾/群眾)開始玩起「你丟我接」的同樂遊戲,氣氛熱烈。編導可能認為這樣的場景,可以代表藉劇場反諷現實、紓解焦慮、為民喉舌的功能,得到觀眾的認同,期待在博君一笑之後,能讓君深自反省。對我而言,仍不免有些疑慮:歡樂激情過後,終要回歸現實,劇場裡異想天開的瘋狂行動,是否真能轉變成面對現實的批判思考與理性抉擇,仍待驗證。
3月
28
2024
換言之,歷史難以被真正地再現,而報告劇的中性狀態(in-between)迫使群讀演員拉開與過往他者記憶的客觀距離,有自覺地以自身生活經驗棱鏡識別、折射劇中人物的生命狀態和理想主義實踐,從回溯當中逼視眼下社會所面臨的危機時刻,在啟示的瞬間將現實中一再丟失的希望重新贖回。
3月
25
2024
知識也是一種權力。對某些政權而言,知識可以是危險的,需要被管制;對某些人民而言,知識會讓自己身陷險境。人們可以藉由獲得知識來改變人生、改變社會;也可以藉由知識展現優越。不過對於看完《白兔紅兔》卻被迫閉嘴的觀眾而言,知識變得無用,在感受到「知情」所帶來的權力的同時,卻也無法藉由說出「我知道你不知道的事」來彰顯特權。
3月
22
2024
誠然,故事的熟悉感加上網路作梗的堆疊,讓觀者對演出內容多少還能掌握劇情所傳達的內涵,無論是回應先前的教育宣導或是反映當今的網路亂象,背後所蘊含的社會教化意味仍顯得相當濃厚,勸世的目的不難體會。但既是標榜「音樂劇」作品,則做為主要架構的音樂旋律、唱曲歌詞、肢體節奏,則必須面對最殘酷的演出考驗。細數曲目表中包含序曲、終曲及中間串聯等洋洋灑灑總共多達十五個曲目,音樂唱段的編創可說具足了滿滿的誠意。
3月
13
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