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出神、我出戲《超自然神樂乩》
8月
10
2020
超自然神樂乩(臺北表演藝術中心提供/攝影葉克釗)
Link
Line
Facebook
分享
小
中
大
字體
3511次瀏覽

吳孟軒(2020年度駐站評論人)


以西伯利亞祖靈翁鋼(OnGon)與臺灣三太子哪吒為號召的《超自然神樂乩》,聲稱要透過神性與靈肉,探討人類在共同的文化本源中,那恍惚的出神、肉身的堆疊,並以此在後人類時代產生對「人類」的重構與反省。然而,整場演出說穿了,不過就是用所謂的科技(事實上只是粗糙的動態捕捉技術、電玩畫面和3D動畫效果),集結與再現觀光客式地對薩滿和三太子的膚淺印象,並滿足藝術家對「地方」自以為是的想像。

《超自然神樂乩》總共分為兩個篇章:上半場的〈西伯利亞祖靈〉穿插著徐家輝至西伯利亞拜訪薩滿巫師的紀錄片,以及表演者王甯的演出。整體來說雖略顯沈悶,徐家輝在影片中絮絮叨叨自己對靈性、超脫、轉生的想法,也如電視宗教台般毫無新意,不過,音樂設計曾韻方的表現一如往常地令人驚豔,音樂的空間感與對音響配置的多方運用,不僅呈現出西伯利亞草原的蒼渺浩瀚,也透過電音Trance的層層堆疊,精準鋪墊出「巫」的中介狀態。此外,身著動態捕捉裝置的王甯,以身體的即時舞動,現場建構出後方投影幕上的薩滿巫師,肉身與靈身之間的對應著實有趣,只不過,這些動作究竟是來自徐家輝對薩滿身體的研究,還是源自王甯本身的「東方身體」訓練基底,不免引人疑竇,這也連帶讓〈西伯利亞祖靈〉中,薩滿的身體、形象與精神,究竟有多少是來自於藝術家的田野研究,抑或大部分只是藝術家個人的投射與情懷,成為了中場休息時無可解的懸念。

下半場的〈寶島三太子〉,則落入無法挽救的悲劇式崩壞,宛若化學製的冒牌死藤水,尷尬又廉價。扮演三太子的三位表演者林素蓮、陳彥斌Fangas Nayaw、宋偉杰,在模仿網美直播時頻頻出現飄忽的眼神、出戲的停頓,以及在後半段五光十色電腦燈胡亂掃射的畫面中,那毫無方向感地走秀、不知所以然地抖動,且節奏紊亂地丟出自己原本就內建的舞蹈招數,都讓整個劇場像是充斥嘔吐物的深夜信義區夜店,毫無所謂「宗教狂喜」、「出神」可言;聲響設計與表演者倍帝愛波(Betty Apple),敷衍的音樂表現也像是將電腦裡本來就存有的音檔,混著幾聲鑼鈸就直接播出,令人意外且失望。必須提及的是,這幾位表演者歷年來的表現,總是不乏創造力、爆發力與存在感,顯示他們在表演與創作上的實力,絕對不僅於此,但他們在〈寶島三太子〉令人不忍卒睹的失常,反應出表演者們其實不知道自己在幹什麼,也不相信自己在台上的所作所為,他們彷若只是來履行工作合約、完成自己的工作罷了。

我會將表演者的這種錯亂,咎責到創作者徐家輝對自身位置的毫無自覺與自以為是:在〈寶島三太子〉中,徐家輝拼貼了網紅三太子、健身三太子、辣妹三太子、電音三太子、電玩三太子等各種在常民文化中的三太子形象,再穿插播出乩童的訪問影片。然而,在臺灣停留一百五十天,並對宮廟文化進行田野調查的徐家輝,最後卻只截取三太子文化中最炫麗、奇觀的表面,並進行拙劣且輕率的仿擬,將〈寶島三太子〉打造成某種電玩品牌的燈光影像時尚Demo秀,大力著墨於視覺的操演,卻絲毫無視其背後的宗教體系與形成脈絡,不僅完全浪費了優秀的表演者,更浪費了三太子作為常民日常的守護神,那葷素不拘、來者不拒的親民與可愛,浪費了三太子作為地方神靈的使者,那遊玩人間、食色性也的戲謔和直接,以及臺灣民間信仰對於善男信女普通煩惱的包容,和周旋於江湖紛亂糾葛的入世特質。

超自然神樂乩(臺北表演藝術中心提供/攝影林軒朗 )

在節目單中,徐家輝聲稱「《超自然神樂乩》是去獲取自由與抵抗」,事實上,他只是「自由地」將宗教狂喜與自嗨混為一談,將出神與自我麻醉劃上等號,並以「多元性」、「面對異己的開放狀態」的名義,包裝自己橫空出世且混亂無比的宗教觀。徐家輝無視薩滿與乩童信仰的特殊性,而將地方宗教恣意地普世化(universalize)成個人對神靈的想像與(毫無系統的)詮釋,這種「自由」不僅膚淺,而且相當殖民:一個藝術家任意地截取地方文化符碼,不負責任地拼貼混搭成演出作品,再將其作為自身能在全球(尤其歐洲)表演藝術市場中流動的文化資本,以鞏固並保障其藝術家身份和職涯的延續。

我認為這種以流動、開放、多元為名,實則為藝術家將「地方」扁平化、淺薄化的殖民心態,讓《超自然神樂乩》與獵奇的亞洲達人秀或販賣劣質商品的觀光老街,並無二異,同時也形成了對臺北藝術節策展人鄧富權策展論述的一大反諷。【1】若徐家輝的「自由」是如此迎合全球化的高度流動性,「開放」是如此貼合殖民式的凝視眼光,再談「抵抗」也只是顯得矯情又偽善,因「抵抗」也不過就是另一種廉價的標籤,滿足了藝術家的自我秀異,也成為了城市文化觀光中最潮也最虛假的藝術符碼。

註釋

1、根據臺北藝術節手冊中的「策展人的話」,臺北藝術節策展人鄧富權在形容《超自然神樂乩》時,認為「徐家輝在《超自然神樂乩》對薩滿信仰與操演的研究,便是一個去殖民式的轉向,離開正統的知識與實踐,描繪出在非物質的宇宙與價值系統中,一種流動、滲透的後人類存在。」

《超自然神樂乩》

演出|徐家輝Choy Ka-Fai
時間|2020/07/31 19:30
地點|水源劇場

Link
Line
Facebook
分享

推薦評論
在《超自然神樂乩》這裡,已不再強調紀錄一場直接與真實的翁鋼儀式,連續性的影片時間結構已被打散,更像藝術家的田野旅行筆記。遠方的儀式真實成為一種虛構,即刻的線上直播參與才是當下的真實,影像是否成了對於在場的取代,或是一種共在?(羅倩)
9月
01
2020
談《超自然神樂乩》(以下簡稱《神樂乩》),不能不談「神仙」。⋯⋯究竟是神祗降駕而引導作為人的乩身?還是人的肉身依其社群傳統信仰文化及身體訓練所反射的對於神祗的想像?然後,從這些思考裡,我們得以進一步提問:「神」究竟是什麼?(朱峯誼)
8月
20
2020
今年的《超自然神樂乩》,則分別以西伯利亞祖靈翁鋼(OnGon)與臺灣三太子哪吒為主題,上半場通過田野調查的影片、配戴動態捕捉感應器的舞者,還有隨之旋轉、擺動向量線條的動畫風景,企圖發展數位時代中「出神」的舞蹈經驗之可能,與下半場喧囂熱鬧的臺灣當代數位化宗教表演相較,帶給觀眾兩種完全不同的觀舞經驗。(張懿文)
8月
18
2020
藝術家們在鍥而不捨的嘗試下,也讓當代藝術的宇宙中,多了一些閃爍的火光,甚至成功透過呈現方式或外在形象的移轉,讓民間信仰有了更為人所知的親切面貌。但這一切,仍舊應該要建立在各項傳統精神核心的本質,而非僅是既定印象的表象投射。(楊純純)
8月
17
2020
我們不難理解徐家輝把當代科技與上古宗教儀式接合起來的作法。在古今對照與辯證之間,他讓我們看見當代舞者(或是表演藝術工作者)的身體訓練,與上古宗教儀式乩身的通靈功夫,兩造之間是否連通,有何異同?世俗化社會後的表演藝術工作者,其前身是否就是宗教社會裡的巫覡?(許仁豪)
8月
10
2020
筆者在整理該從什麼視角切入這個作品時,我發現這個作品是極難評論的,就像神靈/信仰/宇宙都是目前尚未有定論、難以被評斷一樣,但除了紀錄形式與震撼的感受外,我能怎麼剖析創作者的意圖,並且稱量觀者的感受則是這篇評論最主要想測繪的方向。(戴宇恆)
8月
05
2020
存在,是《毛月亮》探索的核心,透過身體和科技的交錯呈現,向觀眾展現了存在的多重層面。從人類起源到未來的走向,從個體的存在到整個人類文明的命運,每一個畫面都映射著我們對生命意義的思考。
4月
11
2024
《毛月亮》的肢體雖狂放,仍有神靈或乩身的遺緒,但已不是林懷民的《水月》之域,至於《定光》與《波》,前者是大自然的符碼,後者是AI或數據演算法的符碼。我們可看出,在鄭宗龍的舞作裏,宮廟、大自然與AI這三種符碼是隨境湧現,至於它們彼此會如何勾連,又如何對應有個會伺機而起的大他者(Other)?那會是一個待考的問題……
4月
11
2024
不論是斷腳、殘臂,乃至於裸身的巨型男子影像,處處指涉當前人們沉浸於步調快速的科技世界,我們總是在與時間賽跑,彷彿慢一秒鐘便會錯失良機,逐漸地關閉自身對於外在事物的感知,如同舞作後段,畫面中殘破不堪的軀體瞬間淡化為一簾瀑布,湍急的水流在觸及地面時,便消逝殆盡
4月
04
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