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想與現實的對話《想像的孩子—新生版》
4月
27
2017
想像的孩子(動見体劇團 提供)
Link
Line
Facebook
分享
小
中
大
字體
713次瀏覽
張洛韶(中山醫學大學醫學資訊學系學生)

從2015年到2017年,短短時間裡面,對於同志想結婚這件事,之前只有同志伴侶註記,到目前「婚姻平權」的戰場拉至大法官辯論法庭上。而在動物實驗上,出現兩隻公老鼠透過方法可生出擁有他們基因的後代。對於婚姻平權議題日漸緊張與生科實驗快速突破的現在,《想像的孩子》也許可以帶給我們對於未來的想像及安慰。

故事建立在五位想要有孩子的男女身上,分別為經歷喪子之痛的中年夫妻,走入mm(men marriage)的新婚夫夫,及號稱「法庭女王」的單身勝女。在一場非常溫馨但極為詭異的生日派對中,突然冒出一個陌生人,表示是集有他們五位的「夢想」且「獨一無二」的孩子,一場爭取「完美世界」的競賽即刻引爆。

上帝原先為亞當和夏娃創造了完美的伊甸園,但因著罪的誘惑,而離開了伊甸園,開始忍受一系列的痛苦與折磨,人的世界,也開始不完美【1】。在此戲,孩子帶給人無限的希望,而讓可襄、哲翔、如倩開始思考著該如何滿足他們的夢想與渴望,可是在一連串的計畫當中,問題如滾雪球般越來越大,而讓人必須正眼直視和療傷。對於如倩來說,她能與孩子成為令人稱羨的「單親家庭」,可這意味著她需要從「法庭女王」變成「民宿鐵觀音」;對於哲翔,能夠生出有他和台生基因的孩子,也許可以滿足對對方母親的虧欠,可是卻必須面對法律與人權問題的挑戰;而可襄則是生下孩子後,能夠撫平喪子的傷痛,但是會不會讓這位孩子面對與喪失的那位進行一連串的比較,也讓可襄和適存無法逃離內心裡的牢籠。而這些看似完美的孩子,底下隱藏的卻是如此的不完美的選擇。

「也許這就是上帝給我們的任務吧!」台生說的領養及適存做的結紮和如倩最後的放棄,對於其他人所追求的完美而言,未必如此美好,可是卻也讓人得到一條解脫與自由的道路。上帝給了每一個人自由做選擇的權利,但如果樣樣都要的話,豈不變成幾米《幸運兒》底下的董事長,因著翅膀而變得不自由。也因此在這場關於選擇的大戰裡面,也許有那麼一點成功的機會能做出「完美的孩子」,可是在種種自由與不自由的選擇和對話裡面證明著人定不能勝天,而完美只存在於童話,並不能在現實世界的法條裡存活。

「那就扯平了喔!」新婚夫夫如是說。當一切關於完美世界與現實生活的思辨隨著鈴聲而停止時,我們也許可以想像在未來當婚姻對同志來說不是幻想而是選擇時,關於愛與親情的解答為何?而在經歷喪子的悲痛之後,人又該如何向前?此版本較於上一版本,王靖惇因時代的變遷與科技的進展,而將故事進行大幅度的刪改;我將此解讀為因為人無法預知未來,所以劇本只能以現階段有的為基底來想像近未來的時空。也因此,我相當期待在下次觀看《想像的孩子》時,導演又會帶來怎樣充滿歡笑與眼淚的精彩內容。

註釋

1、創世紀1~4章

《想像的孩子—新生版》

演出|動見体劇團
時間|2017/4/23 14:30
地點|台南文化中心原生劇場

Link
Line
Facebook
分享

推薦評論
此劇後版與前版相較,已見精進,情節去蕪存菁過後,捨棄了許多旁枝末節,對一部劇本的長成來說,實屬不易。每個階段都成了修正劇本的時機,也可能造成發展隨時告終,為的就是要保證劇本產出的品質。(吳政翰)
5月
26
2017
新生版刪去了大團圓的結局,焦點由家庭(群集)轉向個人。孩子離開後,被打散的個體,該如何再與彼此重新建立連結,是他們各自要承受和面對的。( 涂東寧)
4月
28
2017
坂本龍一為《TIME》寫作的主旋律(絃樂),其和聲結構呈現一種無前無後的靜態,亦呼應了「夢幻能」的時間結構:鬼魂的時間只有當下,沒有過去與未來。或許,這亦是坂本龍一在面臨人生將盡之際,領略到的在生與死之間的時間的樣貌。而物件聲響、環境噪音與電子聲響的疊加亦給予音樂含納宇宙無數異質聲響的時間感。
3月
28
2024
《TIME》中所有劇場元素,無論是整合的或破碎的影像、行走的或倒下的肉身、休止或連續的樂聲、平靜或波動的水液、漂浮與蒼勁的文字話語、觀眾的屏息或落淚等,每一個元素就如同互相層疊滲透的音符與音質,讓劇場觀眾對於時間的感知,在時而緊縮時而張弛的元素堆疊中, 在每一段的行走中延長或是縮短時間感知。
3月
28
2024
《TIME》作為坂本龍一晚期的劇場音樂作品,一方面運用笙獨特的音調塑造出空靈的意境,並結合高古史郎在視覺上的設計,使此地滯留於生死之間,笙音帶來生息,沉默隱含衰敗,田中泯的身姿恍如幽魂,步行於水鏡,攝影機記錄下老者的滄桑。觀眾凝視他,猶如凝視消亡。另一方面,當來自各地的照片遍布投影幕,又似乎能隱約窺知坂本龍一晚年對自然環境的思考,其故鄉所曾遭遇的天災人禍,或許都在這位一代大師生命中留下痕跡。
3月
28
2024
全劇接近尾聲時,被重重包圍的警調逼到牆角的角色們,突然打破第四面牆,邀請觀眾幫忙藏匿「贓物」,成為抗爭行動的共謀,台上(角色/演員)台下(觀眾/群眾)開始玩起「你丟我接」的同樂遊戲,氣氛熱烈。編導可能認為這樣的場景,可以代表藉劇場反諷現實、紓解焦慮、為民喉舌的功能,得到觀眾的認同,期待在博君一笑之後,能讓君深自反省。對我而言,仍不免有些疑慮:歡樂激情過後,終要回歸現實,劇場裡異想天開的瘋狂行動,是否真能轉變成面對現實的批判思考與理性抉擇,仍待驗證。
3月
28
2024
換言之,歷史難以被真正地再現,而報告劇的中性狀態(in-between)迫使群讀演員拉開與過往他者記憶的客觀距離,有自覺地以自身生活經驗棱鏡識別、折射劇中人物的生命狀態和理想主義實踐,從回溯當中逼視眼下社會所面臨的危機時刻,在啟示的瞬間將現實中一再丟失的希望重新贖回。
3月
25
2024
知識也是一種權力。對某些政權而言,知識可以是危險的,需要被管制;對某些人民而言,知識會讓自己身陷險境。人們可以藉由獲得知識來改變人生、改變社會;也可以藉由知識展現優越。不過對於看完《白兔紅兔》卻被迫閉嘴的觀眾而言,知識變得無用,在感受到「知情」所帶來的權力的同時,卻也無法藉由說出「我知道你不知道的事」來彰顯特權。
3月
22
2024
誠然,故事的熟悉感加上網路作梗的堆疊,讓觀者對演出內容多少還能掌握劇情所傳達的內涵,無論是回應先前的教育宣導或是反映當今的網路亂象,背後所蘊含的社會教化意味仍顯得相當濃厚,勸世的目的不難體會。但既是標榜「音樂劇」作品,則做為主要架構的音樂旋律、唱曲歌詞、肢體節奏,則必須面對最殘酷的演出考驗。細數曲目表中包含序曲、終曲及中間串聯等洋洋灑灑總共多達十五個曲目,音樂唱段的編創可說具足了滿滿的誠意。
3月
13
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