階段性的身體整合《渺生》
4月
15
2019
渺生(壞鞋子舞蹈劇場提供/攝影林政億)
Link
Line
Facebook
分享
小
中
大
字體
1035次瀏覽
劉純良(特約評論人)

《渺生》是我第一次觀賞壞鞋子舞蹈劇場的黑盒子作品【1】,對於編舞家林宜瑾與舞者在《渺生》中編排與呈現的身體形式,倒是透過2017年與2018年的亞當計畫(Asia Discovers Asia Meeting for Contemporary Performance,ADAM),有一些小小的認識。在2017年的亞當計畫裡,藝術家被要求在一分鐘內做點什麼來表達自己,當時林宜瑾在一分鐘內,重複著左右晃動、手左右拍打的動作,從小至大。2018年,則利用演員陳松勇於電影中罵「幹」的氣口,說明了她所感受到的能量與身體性,邀請當時參與分享的觀眾一同罵幹與伸展身體。因此在觀看《渺生》前,透過網路上的推薦以及亞當計畫的經驗,約略可想像其身體情狀或能量流動,而《渺生》確實也跟當時林宜瑾在一分鐘內分享的身體狀態相當類似。

壞鞋子舞蹈劇場向來致力於發展與追求「文化身體」(culture body)系統,也花了相當多的時間去理解台灣的民俗文化;但就定義來看,文化或許是個太大的框架,其並非單數,況且哪種身體不是文化?從《渺生》來看,或許壞鞋子舞蹈劇場所追求的文化身體,更偏向於從田野調查理解的民俗文化中,抽取身體的元素,重新再生以及編舞化/程式化。

從民俗文化轉化成身體形式,其意義為何呢?意義的形成,來自不停重複地實踐,來自對自我、時空的辯詰,沒有固定的進程,甚至也可能走回頭路(例如特定身體樣貌與意識型態的僵化都有可能)。以《渺生》來看,其身體實踐確實到達了某個階段,但還不至於到完全固定而僵化。我想在這篇評論優先處理的,是我感覺《渺生》的身體階段與狀態,以及其實踐「進到」劇場中可能還沒有處理的議題。

在重複之中行進的《渺生》,可能是在練功的過程中,慢慢找到了與內在相連結的方式,生出了簡單形式也能夠被感受與理解的自信。從這個角度來講,我覺得創作者與舞者對身體能量與外在形式的尋求,找到了一些接隼點。

作為觀眾的現場經驗,我的身體對舞作有感受與共振,我自己也努力尋找這種共振;在快要跟現場失去連結時,試著用同樣的呼吸或細微的身體動作幫自己調頻。但這是個人有意識的努力,並不是作為觀眾必要的義務。由於有兩組表演者,根據網路上看到的討論以及現場觀眾隨口的分享,感覺得到其氣氛甚至精神性(的有無)相當不同,因此我只能就我看到的週日下午場進行判斷。週日下午場,很有「看」的氛圍。不是那種「來看著我」的表演性,但確實有種眾人看著身體行進的氣氛。因為這樣,編排與身體能量偶而的扞格,也會因此放大。有些時候,我覺得自己很像是在黑盒子看著編排過的練功,有時覺得身體好像還可以再繼續放大,但編排卻走小了,反過來,身體該放大了,但其實能量還沒有跟著上湧,雖然只是幾個小小的瞬間,但也讓我感覺到,在編舞的程序性或身體真實的感受之間,兩者尚未完全達到平衡。

我覺得舞作的程序或感受都有得到音樂的支援,或者說,音樂暗示了這些程序,雖然音樂設計李慈湄說到要打破舞台上的韻律和邏輯,很奇妙地,在現場看起來,音樂還是跟大致與身體緊緊相依,連能量的高低起伏都很靠近。但話說回來,舞者的身體在大量的重複中,雖然也要保持清醒,但必然也需要一部分的入神/出神,那麼身體向音樂靠攏、受音樂暗示,這樣的情形也是可能的。

回歸到前述所談能量上的扞格,也敦促我思考《渺生》的觀演關係。對我而言,《渺生》是個素樸而堅持的嘗試,透過重複與身體螺旋能量的大小、空間高低位變化以及舞者身體接觸與抗力的重複,去質問、表達壞鞋子舞蹈劇場心中的「文化身體」。《渺生》像是在長久問問題與練習中找到了趣味,開始將問題拋給觀眾。我覺得,素樸的編舞,讓「什麼是文化的身體?」以及「究竟找了以後又要幹麼?」、「為什麼找?」能夠比較好的定錨在觀眾的心中。從這個角度講,《渺生》的觀演關係,就在黑盒子裡面來說,像是長期實驗的第一階段,終於長出了卵,有點脆弱、有生命,但是,未來的長相如何?這個長相是否包含了觀眾的視線?換言之,究竟想要怎麼樣的觀演關係?為什麼要被看見?是尚待開發的問題。

舞作與裝置、燈光與服裝之間,我認為也還有可以繼續前進的地方。莊志維的裝置設計,讓我覺得這個作品提供了許多無窮的想像空間,而且彼此連動的聲響與身體之中骨頭的連線,或者是虛擬的不同的身體動作方向,是有關聯的。但後來,這種連動關係在裝置懸於空中的晃動中慢慢消失,新的意義也未能完全產生。當然裝置作為一種前言擺在演出當中,後續慢慢讓位給身體,也並非不可行,只是我內心感覺到有些遺憾,似乎還能有些對話空間,但這個對話空間,其實也一部分地跟前述的觀演關係還待開發有些牽連。同樣地,燈光設計藍靖婷在舞作開頭創造的朦朧幻象極美,後來則相當銳利,這種銳利而清晰的感覺,於我加強了「看」的重要性,因為燈光幫助著視線越來越清晰,連帶地讓我對服裝的感受也一度感到扞格。其實我相當喜歡服裝設計蔡浩天運用衣物質材讓其漸漸破損的想法,但燈光照在服裝上時,有一度好像醫院的無菌衣,多多少少會抽離原本看舞的情境【2】。

裝置、服裝、燈光,意思都已經到了,接下來就是感受的微調或者協商,其實這也是對林宜瑾的一個挑戰,身體能夠素樸時,下一階段就需要重新理解如何整合各個元素。《渺生》像是壞鞋子舞蹈劇場長期工作以後暫時性的結論。再接下來會怎麼樣?確實會有所期待。此刻,壞鞋子舞蹈劇場對身體美學的堅持多於其他,然而,意義並不只限於美學,不同的身體符碼能做到什麼程度,或許還需要更多文本的發掘與承載,又或者需要對這種身體美學的編排拉出距離,重新去問為何編排,如何觀看。

註釋

1、之前亦看過2017年女節的《鑄生》,在兩廳院的戶外空間,形式與意義都不甚相似。

2、我坐在觀眾席的第一排,可能也會加強這種印象。

《渺生》

演出|壞鞋子舞蹈劇場
時間|2019/04/07 14:30
地點|國家戲劇院實驗劇場

Link
Line
Facebook
分享

推薦評論
《渺生》從信仰圖象走出的轉化是未完成的,值得期待後續的發展。它理應不是玄學、神說之類的套用,而是揭示某種治理體系、運作生死的形上機器。(陳泰松)
5月
01
2019
《渺生》就像蝴蝶效應,小小的動盪,影響著巨大的結果。在這一輩子的道路裡,時常在思考,究竟有多少存在,才變成今天這個世界、這個我;而又是什麼樣的時代,我們會創作出這樣的作品?(劉俊德)
4月
15
2019
《渺生》的舞蹈(編舞林宜瑾)把一切圍繞在「牽亡歌」的俗世場域全部都抽離掉了,真空而只保留精神的形,只留下舞蹈的身體語彙。從《彩虹的盡頭》到《渺生》,壞鞋子舞蹈劇場逐步實踐其所說的「文化身體」(culture body)系統,累積自己的舞蹈語彙。(羅倩)
4月
09
2019
《渺生》剝除《彩虹的盡頭》具象的舞台設計,用極簡的方式直指生命的本質。從牽亡歌採擷而來的基礎,並非只是舞者的螺旋,更是左右反覆的律動,由渺而生、從生至渺,恰如生命持續繁衍進化的軌跡。(范姜泰基)
4月
09
2019
因為精簡與提煉的過程,使得《渺生》的現場進入到了另一個層次場域,彷若一瞬一渺、一寄一生的原子狀態──在傳統之外、在現代之外、在自然之外。(黃馨儀)
4月
08
2019
相似於德國舞蹈家魯道夫.拉邦(Rudolph von Laban)的動作分析論;克朗淳自箜舞圖畫彙整而出的六大元素,囊括了動力流(Flow)、空間(Space)等動力質地,同時也獨立出更精細的身體外在同步與內在過渡之三度空間系統。他運用這樣的邏輯來發展身體表現,同時牆上投影浮現出猶如主機監控軟體的頁面,時刻紀錄著克朗淳的動作速度、音樂振幅與一系列的控制端數據面板。這些面板並不具有回應過去、未來的功能性,彼時的時空已隨著克朗淳逐步放大自身的身體演出,將觀者從古老的傳說漸漸擺渡到當下的恆河上頭。
3月
18
2024
Cheken的祕魯山丘、農夫、巨洞、黑馬、煙霧、水與女兒,這套能指的編撰,原本是波瓦對戲劇的構想,但我們何不把它切換成編舞家基根-多藍視角下的Mám(愛爾蘭語)——意指隘口(mountain pass),也有十字路口的意象,是死絕、逃生或步入險境的未知與詭秘之境,還有牛軛、枷鎖等意,引申為踏上肩負重責的道路。再次回到《界》的開場,那是在煙霧中化身為公羊的普卡,驅魔儀式啟動,應是如此看待catharsis的煙薰,而不是概念已成經典、過於僵硬的左派現代版本。至於《界》的收場,儀式不枉費它給出的覺知素(percept),是收攏於它展開的恢弘氣象:起初,女孩身後逸出煙霧,逐漸籠罩全場,刺眼強光開始直射觀眾,台上的巨型風扇旋出強風,不僅吹散了瀰漫舞台的那團煙霧,且猶如颳起一陣形而上的歷史狂風,撲向我們,連人帶心被席捲、攜往不知所終的八荒九垓。
3月
12
2024
我們可以看見「因為/所以/然後」,在亞倫.路西恩.奧文的劇本中,並沒有絕對穩固的邏輯性,不同人稱的交互運用,一如碧娜.鮑許(Pina Bausch)舞蹈劇場中擅長的「重複」與「拼貼」。這種技法固然有其力度,但熟悉感也油然而生。而舞者的身體表現也呈現出族繁不及備載的程式化語彙,如「Lip Sync」的誇飾肢體、「純肢體」的流動線條,以及「虛擬劇場」般將物件藉由身體呈現等方式,筆者也是將其視為一種多元現象。在這種多元現象下的產物有時不免容易產生疲勞,但有時也會反應出極其特殊的化學變化於舞者的表演狀態之中,就像臺灣舞者林士評被塗成像科特尤斯(Kurt Jooss)《綠桌》中死神扮相,且身著紅衣女裝的姿態時,其呈現出的一種自信與迷人,不僅沒有令人感到絲毫突兀的違和感,反倒有一種牽引般的魔力引人入勝。
3月
12
2024
在這個充滿誠實與虛假、愛與欺騙的世界當中,《一個說謊,一個說愛》藉由舞者的肢體語言與口白聲響加強表現層次與力道,將視聽體感相互交融。無論是語調的變化、情緒的轉換,以及呼吸的節奏,宛如勾勒出生命歷程中種種起伏與轉折,使觀眾更能深刻地體驗人生中的起承轉合。而音樂、燈光與節奏的巧妙結合,將作品的情感層層堆疊令人心馳神往,打造了一場充滿感官刺激的藝術饗宴,帶領觀眾進入一段探索人類情感和關係的旅程。
3月
12
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