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體與意識的錯身之際《渺生》
4月
08
2019
渺生(壞鞋子舞蹈劇場提供/攝影林政億)
Link
Line
Facebook
分享
小
中
大
字體
1121次瀏覽
黃馨儀(專案評論人)

2016年受民間儀俗「牽亡歌」的啟發與文化身體追尋,壞鞋子舞蹈劇場創作了《彩虹的盡頭》;2019年《渺生》亦在此基礎上,更純粹提煉牽亡歌中的左右螺旋作為根基,大量地重複其動作,建立流動與共振,完成了一個五十分鐘的作品。

如果說《彩虹的盡頭》是連結傳統、儀式的轉化再現,藉由在松菸重構空間,製造從生到死而生的體感場域與通道,那《渺生》則是在那之後的「超越現代以後的存在,甚或直接進到無有的空間」。「如果說『牽亡歌』所渡的,是牽引亡魂到下一個『存在』的階段;那麼『彩虹的盡頭』則是要送走過渡西化的身體,迎接屬於我們自己的在地文化身體。」【1】以至於三年後的《渺生》,更是「即在」的當下,無有渡化,只有身體的旋轉與擺盪。

一開場,看不見人,惟見莊志維的金屬橫條裝置,近乎貼近地面卻又任意地擺放晃盪著。在幽暗中,冷冽,折射著些許光影,虛渺無以為名。無機卻又有機,如若一種穿透意識的催眠體,帶領觀者通往另一潛意識空間。而後,當李慈湄設計的聲音晃蕩擴大後,便又轉換場域,如同從現在的城市波動,發射至廣袤的宇宙。最後,才看見舞者。在看不清的光線中,兩名舞者一前一後的震盪著,倚著牽亡歌的左右螺旋,由前後、至並排,然後這可以說就是整個作品的樣態了。

舞者的身體不停的擺盪、旋轉、彈震,在實驗劇場的黑盒子中,動出一種冷冽與幽闃。相似的動作,即使時有踏步、轉向的變化,卻都需要極大的專注與凝視。但舞者的專注與凝視卻不是向外的,更多的是對內,使自己成為一個通道,於是螺旋的震盪也晃漾了出來,擴散到空間。對比於《彩虹的盡頭》,作為觀者,這次我更能感受到那來自核心的共振,連結到以前接觸鼓花、車鼓的身體記憶,震動把彼此呼喚出來,這股能量在整場演出中都在我體內共振著。

這股體感若似應證了林宜瑾此次的企圖,希望能穿透傳統的符碼,聚焦在最核心的身體動能,以低限、簡約、重複的身體路徑,提煉出台灣在地的文化身體系統。【2】也因為精簡與提煉的過程,使得《渺生》的現場進入到了另一個層次場域,彷若一瞬一渺、一寄一生的原子狀態──在傳統之外、在現代之外、在自然之外。

在震盪擺動加速時的某一刻起,舞者的手部振幅,對應上了懸吊至空中的金屬條們。肉體與金屬、主動者與被動者因而交織,在這個時空凝結的地方。然而蔡浩天以水溶材質製作的服裝,又在此破出了時間、展現了消亡。在穩定旋轉的身體中,示現了時間的破綻、肉身的喘息。意識可能脫出自成通道,可是身體仍然在此,身體在地方即是現世,也是聲音音波圈散出的界。

從《彩虹的盡頭》而至《渺生》的路徑是有趣的,可見連結與捨去、脈絡與核心,從牽亡實質的轉化重生儀式,沉靜出可以再發展、揉捏的舞蹈身體。然而,似乎因太純粹的提煉,這樣的身體語彙又成為了一種「嚴謹」【3】,又成為一種被規定的系統?即使能感受到其來自土地、連通丹田的動能,即使舞者進入無有成為通道,但要交通的又是什麼呢?一時之間難以看清載體、要交流的對象,來自土地的力量反向成為浮起,「人」會在哪裡?當《渺生》超脫田調、度過彩虹、進入了空後,這樣的「文化身體系統」可以如何再更有溫度的回返人間、與生連結、更加發展,著實令人期待。

註釋

1、參考2016年《彩虹的盡頭》節目單文字。

2、參考《渺生》節目單文字。

3、此處的「嚴謹」對應到林宜瑾在〈壞鞋子的島嶼身體〉所談:「我想要我的身體,離開那個西方、一直被芭蕾舞訓練的那個很端莊、很細修長的身體,我都說所謂建構的都市人,或者是知識分子的身體,其實它有一個很嚴謹的狀態在。可是回到了土地裏頭,你會發現這個嚴謹的狀態它會被震碎了。」《藝術很有事》第49集之1,7’17-7’48,公共電視台,2019/3/31發布。

《渺生》

演出|壞鞋子舞蹈劇場
時間|2019/4/6 14:30
地點|國家戲劇院實驗劇場

Link
Line
Facebook
分享

推薦評論
《渺生》從信仰圖象走出的轉化是未完成的,值得期待後續的發展。它理應不是玄學、神說之類的套用,而是揭示某種治理體系、運作生死的形上機器。(陳泰松)
5月
01
2019
《渺生》就像蝴蝶效應,小小的動盪,影響著巨大的結果。在這一輩子的道路裡,時常在思考,究竟有多少存在,才變成今天這個世界、這個我;而又是什麼樣的時代,我們會創作出這樣的作品?(劉俊德)
4月
15
2019
裝置、服裝、燈光,意思都已經到了,接下來就是感受的微調或者協商,其實這也是對林宜瑾的一個挑戰,身體能夠素樸時,下一階段就需要重新理解如何整合各個元素。《渺生》像是壞鞋子舞蹈劇場長期工作以後暫時性的結論。再接下來會怎麼樣?確實會有所期待。(劉純良)
4月
15
2019
《渺生》的舞蹈(編舞林宜瑾)把一切圍繞在「牽亡歌」的俗世場域全部都抽離掉了,真空而只保留精神的形,只留下舞蹈的身體語彙。從《彩虹的盡頭》到《渺生》,壞鞋子舞蹈劇場逐步實踐其所說的「文化身體」(culture body)系統,累積自己的舞蹈語彙。(羅倩)
4月
09
2019
《渺生》剝除《彩虹的盡頭》具象的舞台設計,用極簡的方式直指生命的本質。從牽亡歌採擷而來的基礎,並非只是舞者的螺旋,更是左右反覆的律動,由渺而生、從生至渺,恰如生命持續繁衍進化的軌跡。(范姜泰基)
4月
09
2019
存在,是《毛月亮》探索的核心,透過身體和科技的交錯呈現,向觀眾展現了存在的多重層面。從人類起源到未來的走向,從個體的存在到整個人類文明的命運,每一個畫面都映射著我們對生命意義的思考。
4月
11
2024
《毛月亮》的肢體雖狂放,仍有神靈或乩身的遺緒,但已不是林懷民的《水月》之域,至於《定光》與《波》,前者是大自然的符碼,後者是AI或數據演算法的符碼。我們可看出,在鄭宗龍的舞作裏,宮廟、大自然與AI這三種符碼是隨境湧現,至於它們彼此會如何勾連,又如何對應有個會伺機而起的大他者(Other)?那會是一個待考的問題……
4月
11
2024
不論是斷腳、殘臂,乃至於裸身的巨型男子影像,處處指涉當前人們沉浸於步調快速的科技世界,我們總是在與時間賽跑,彷彿慢一秒鐘便會錯失良機,逐漸地關閉自身對於外在事物的感知,如同舞作後段,畫面中殘破不堪的軀體瞬間淡化為一簾瀑布,湍急的水流在觸及地面時,便消逝殆盡
4月
04
2024
彷若《易經》,舞者是爻,不同組合就會產生出不同的卦象,衍生不同的意義,賴翃中內心那股擺幅可大可小的企圖,便是讓他的舞作得以產生不盡意的神祕魅力所在。
4月
01
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