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復螺旋的生命旅程《渺生》
4月
09
2019
渺生(壞鞋子舞蹈劇場提供/攝影林政億)
Link
Line
Facebook
分享
小
中
大
字體
750次瀏覽
范姜泰基(國立台灣藝術大學戲劇學系表演藝術研究所碩士生)

「當世界上沒有人談論他的時候,他就是真的死了。」清明節之所以掃墓緬懷先人,就是為了讓親人延續生命、繼續活在我們心裡,而在慎終追遠的清明節觀賞壞鞋子舞蹈劇場的《渺生》,則對生命更有另一番體悟。

晦暗的幽冥中,隱約傳來錚鏦之聲,繼而在微光下,由幾段長短不一的金屬管映入眼簾,圈住一個封閉的空間,並不斷幻化外形;也似漂浮在玄冥的四方,猶如生與死的結界,無人能知何時自己將被排拒而身處未知的黑暗。

當視覺再度接收到光影的刺激,幽暗中出現兩個白色身影,模糊中似遠而近,微動螺旋的肢體形成視線的錯覺,他們是從玄黃漂浮而來嗎?生命的起源有演化論、基因論和宇宙論,然而《渺生》跳脫所有理性,純就感官思索生命更寬廣的可能。

延續前作《彩虹的盡頭》,壞鞋子舞蹈劇場編舞者林宜瑾從台灣土地出發,以民間為亡者送行的牽亡歌的肢體動作為基礎,衍生這兩齣相隔兩年的舞作。牽亡歌在亡者靈前的儀式,與其說是悲情的告別,毋寧視為一場以逝者為主賓的派對,同時以本土獨有輕盈的肢體與節奏慰撫生者。

《渺生》剝除《彩虹的盡頭》具象的舞台設計,用極簡的方式直指生命的本質。從牽亡歌採擷而來的基礎,並非只是舞者的螺旋,更是左右反覆的律動,由渺而生、從生至渺,恰如生命持續繁衍進化的軌跡。

即使兩位舞者長時間都以螺旋反覆的韻律呈現,但其中仍能充分體現個體生命的歷程。當幼年時期,兩人的擺動幅度不大,有如初生探索世界的謹慎;其後進入學習階段,時而整齊劃一、時而互有領先,這是生命中第一場社會競賽。接續是舞者全力狂放的往復螺旋,好似在快速變遷的環境中,誰都不能自外於一場並非自願加入的競爭。甚至兩人的交媾互動,也在舞者擺動肢體中充分展現。

燈光暗而復明,此時再現的舞者大汗淋漓,人生的競逐可以放緩步調,舞者肢體的質地也迥異於稍早,帶著沉穩凝重之感,是人生下半場的力不從心,抑或是過眼千帆的波瀾不興,或許兼而有之。而就在兩人相互依賴、律動將緩未緩之際,舞作嘎然而止。「結束了嗎?」心中才發出問號,又彷如一記重錘,啊,原來這也是人生,不知何時會走出結界,從此由生而渺。

生既無懼、死亦何憾?走過一場輪迴,肉身還諸四方,但就像舞台上留下舞者的汗水,人生的努力也不枉走過一遭。清明假期的《渺生》,就是一場送給觀者的生命奇幻旅程。

《渺生》

演出|壞鞋子舞蹈劇場
時間|2019/04/05 19:30
地點|國家戲劇院實驗劇場

Link
Line
Facebook
分享

推薦評論
《渺生》從信仰圖象走出的轉化是未完成的,值得期待後續的發展。它理應不是玄學、神說之類的套用,而是揭示某種治理體系、運作生死的形上機器。(陳泰松)
5月
01
2019
《渺生》就像蝴蝶效應,小小的動盪,影響著巨大的結果。在這一輩子的道路裡,時常在思考,究竟有多少存在,才變成今天這個世界、這個我;而又是什麼樣的時代,我們會創作出這樣的作品?(劉俊德)
4月
15
2019
裝置、服裝、燈光,意思都已經到了,接下來就是感受的微調或者協商,其實這也是對林宜瑾的一個挑戰,身體能夠素樸時,下一階段就需要重新理解如何整合各個元素。《渺生》像是壞鞋子舞蹈劇場長期工作以後暫時性的結論。再接下來會怎麼樣?確實會有所期待。(劉純良)
4月
15
2019
《渺生》的舞蹈(編舞林宜瑾)把一切圍繞在「牽亡歌」的俗世場域全部都抽離掉了,真空而只保留精神的形,只留下舞蹈的身體語彙。從《彩虹的盡頭》到《渺生》,壞鞋子舞蹈劇場逐步實踐其所說的「文化身體」(culture body)系統,累積自己的舞蹈語彙。(羅倩)
4月
09
2019
因為精簡與提煉的過程,使得《渺生》的現場進入到了另一個層次場域,彷若一瞬一渺、一寄一生的原子狀態──在傳統之外、在現代之外、在自然之外。(黃馨儀)
4月
08
2019
在隘口,震懾行者的不僅為前方異域,亦可能為身後如絲線交織的緣分與關係。當女孩坐在面對觀眾的木椅上,舞者們相繼搬來椅子加入這奇異的家庭相片裡;當他們彼此打鬧、傳遞零食時,僅屬於緊密群體的結構與交流關係逐漸清晰。而樂團的存在被揭示,他們於藍色布幕前的身體及聲音一同成為作品本身,此世界亦產生變化。
3月
19
2024
相似於德國舞蹈家魯道夫.拉邦(Rudolph von Laban)的動作分析論;克朗淳自箜舞圖畫彙整而出的六大元素,囊括了動力流(Flow)、空間(Space)等動力質地,同時也獨立出更精細的身體外在同步與內在過渡之三度空間系統。他運用這樣的邏輯來發展身體表現,同時牆上投影浮現出猶如主機監控軟體的頁面,時刻紀錄著克朗淳的動作速度、音樂振幅與一系列的控制端數據面板。這些面板並不具有回應過去、未來的功能性,彼時的時空已隨著克朗淳逐步放大自身的身體演出,將觀者從古老的傳說漸漸擺渡到當下的恆河上頭。
3月
18
2024
Cheken的祕魯山丘、農夫、巨洞、黑馬、煙霧、水與女兒,這套能指的編撰,原本是波瓦對戲劇的構想,但我們何不把它切換成編舞家基根-多藍視角下的Mám(愛爾蘭語)——意指隘口(mountain pass),也有十字路口的意象,是死絕、逃生或步入險境的未知與詭秘之境,還有牛軛、枷鎖等意,引申為踏上肩負重責的道路。再次回到《界》的開場,那是在煙霧中化身為公羊的普卡,驅魔儀式啟動,應是如此看待catharsis的煙薰,而不是概念已成經典、過於僵硬的左派現代版本。至於《界》的收場,儀式不枉費它給出的覺知素(percept),是收攏於它展開的恢弘氣象:起初,女孩身後逸出煙霧,逐漸籠罩全場,刺眼強光開始直射觀眾,台上的巨型風扇旋出強風,不僅吹散了瀰漫舞台的那團煙霧,且猶如颳起一陣形而上的歷史狂風,撲向我們,連人帶心被席捲、攜往不知所終的八荒九垓。
3月
12
2024
我們可以看見「因為/所以/然後」,在亞倫.路西恩.奧文的劇本中,並沒有絕對穩固的邏輯性,不同人稱的交互運用,一如碧娜.鮑許(Pina Bausch)舞蹈劇場中擅長的「重複」與「拼貼」。這種技法固然有其力度,但熟悉感也油然而生。而舞者的身體表現也呈現出族繁不及備載的程式化語彙,如「Lip Sync」的誇飾肢體、「純肢體」的流動線條,以及「虛擬劇場」般將物件藉由身體呈現等方式,筆者也是將其視為一種多元現象。在這種多元現象下的產物有時不免容易產生疲勞,但有時也會反應出極其特殊的化學變化於舞者的表演狀態之中,就像臺灣舞者林士評被塗成像科特尤斯(Kurt Jooss)《綠桌》中死神扮相,且身著紅衣女裝的姿態時,其呈現出的一種自信與迷人,不僅沒有令人感到絲毫突兀的違和感,反倒有一種牽引般的魔力引人入勝。
3月
12
2024